为什么中国的孩子那么聪明,却缺乏创造力?
原作者:伊凡 2010年12月 翻译:吴士异我总是奇怪,为什么中国的孩子数学学得那么好,是因为他们的DNA?是他们生来就聪明,或者是因为他们练习得多?
我们2009年来到中国,有人告诉我们应该如何管好孩子在学校的学习。中国的父母都很热心,给了我们一些提醒。在欢迎宴会上交谈话的题最终转向了教育:中国的孩子学习是如何刻苦,或者说西方的孩子在学校是如何轻松。我知道中国的孩子都很聪明,但是我不了解他们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
为什么中国的孩子那么聪明?
当我的儿子第一天从学校回家,我才知道在中国上学是怎么回事。在这里他学了一年,很清楚他学到的知识,比在爱尔兰学到的要多得多。但是这样也有负面的东西,他失去了创造能力,创造能力和数学成绩并不是并驾齐驱的。
中国学生一周的生活:
下面是他们一周作息时刻表,和在爱尔兰的完全不一样,在这里是每周7个学习日。你读一读这个作息时间表,或许就会得出结论。
上午7:45上学,我们要在5:30起床;
下午4:45放学,实际放学时间却是6:45,孩子报名参加了机器人辅导班和二胡学习班(二胡是一种两条琴弦的乐器);
上学时间是从周一到周五,但是周六和周日也要抽出一些时间学习。
家庭作业要一直做到9—10点,这对儿子来说是很吃力的,因为他们是在和其他中国孩子玩捉迷藏,他们的父母说他们一直学习到9到10点。要知道这可是9岁的儿童,不是10几岁的少年啊!
上午起床后7:30做作业;
周末的家庭作业是加倍的。在爱尔兰周末是休息的,但是在这里却不是。假期也要留作业;放假也要读书等等。
所有这些都是围绕着一个中国教育制度,没有更多的闲暇时间。但是奇怪的是,这里的孩子们感到都很快乐,我的意思是“鼓掌式的快乐”,而不是说有快乐的内容。这是一种定式,有一点“我们都是在一起”的感觉,特别有一种民族自豪感。而现实是他们生活在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对此只能给予很少的财政经费,很难使其达到标准。不得不承认在教育上还有很多不完善,很多地区需要考虑改善。
他们真的更聪明吗?
按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估计,这些孩子要达到专家的程度总共需要学习10000个学时。在计算学时时,还要把在数学上多花的时间计算进去,那么该在这方面表现得更聪明。
他们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从而得到了“因时间而聪明”的机会。这只不过是一种数字游戏而已。
负面效应:
说到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就意味着在其他方面就落后了。
创造能力——死记硬背的学习好,但这不是真正正确的思想。在这里把学习放在了强调的位置,比如背诵诗歌占用了大量时间,就没有更多时间去学习写诗,也就是没有更多时间去培养创造能力和交流能力。
自己的观点——这里推崇尊重长者的意见(孩子们从来都不和老师顶嘴——从来都没发生过)。师生交流相互观点对双方都有益处,但在某些情况下,师生交流没有余地。
相互交流——中国只生一孩的政策产生的一代人,在自己的公司里感到满意,但是在全球的贸易中,这种保守的状况未必会对你有好处。
新加坡现在正致力于把创造能力的培养引进教育中来。超级聪明的孩子未必能放出光彩,这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把非正规的状况强加到了迅速变化的社会问题上。
所以在西方,7岁的孩子能够背诵化学元素表,他们业余时间的学习有可能收到长期的回报。在这两方面做一下平衡还是比较好的。
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西方的孩子是不是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少呢?是不是应该更重视数学的学习?学习诗歌是不是浪费时间呢?如果你有决定权,你会做出那些改变? 收起阅读 »
孙子兵法-7 军争篇
七 军争篇
孙子说:凡用兵之法,将受命于君,合军聚众,交和而舍,莫难于军争。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故迂其途而诱之以利,后人发,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计者也。
故军争为利,军争为危。举军而争利则不及,委军而争利则辎重捐。是故卷甲而趋,日夜不处,倍道兼行,百里而争利,则擒三军将,劲者先,疲者后,其法十一而至;五十里而争利,则蹶上将军,其法半至;三十里而争利,则三分之二至。是故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
故不知诸侯之谋者,不能豫交;不知山林、险阻、沮泽之形者,不能行军;不用乡导者,不能得地利。故兵以诈立,以利动,以分和为变者也。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掠乡分众,廓地分利,悬权而动。先知迂直之计者胜,此军争之法也。
《军政》曰:言不相闻,故为之金鼓;视不相见,故为之旌旗。夫金鼓旌旗者,所以一人之耳目也。人既专一,则勇者不得独进,怯者不得独退,此用众之法也。故夜战多火鼓,昼战多旌旗,所以变人之耳目也。
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此治心者也。以近待远,以佚待劳,以饱待饥,此治力者也。无邀正正之旗,无击堂堂之阵,此治变者也。
故用兵之法,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从,锐卒勿攻,饵兵勿食,归师勿遏,围师必阙,穷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 收起阅读 »
是选择打工还是回家工作?
自从有了儿子后,感觉压力越来越大。去年老婆带儿子和我在一起,因为工资低,房租 奶粉 加上日常生活开销,不紧一点都不够花。现在儿子有4个月,我妈妈想在老家带,老婆不舍得要带着和我一起(我也不舍得,但没办法)。过年后,为不带上老婆,自己偷着出来(事先和老婆沟通过,没同意)。为这事,一家人都埋怨我做的不对。
现在想想,自己方法是不对。
考虑到目前情况,打算回家工作,这样都能再一起,经济状况也会好些。
可一回去,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收起阅读 »
现在想想,自己方法是不对。
考虑到目前情况,打算回家工作,这样都能再一起,经济状况也会好些。
可一回去,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收起阅读 »
多从自身找原因!!!
工作年数长了,总觉得领导不重视自己,工资给得太少。可能许多人都有这种想法,我也一样。
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想,可能一点没错。可站在领导角度上,他可能要考虑你的能力确实还没到一定的高度,另外,给你工资高了,年纪大的有想法,老员工比年青员工肯定能闹,领导都怕员工闹事,只能“欺负”年青员工。
因此,作为年青员工的我们,只能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不要把眼前利益看得太重。
如果,你觉得自己能力够了,领导又不用你,那你的走吧,翅膀硬了就飞吧,哈哈! 收起阅读 »
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想,可能一点没错。可站在领导角度上,他可能要考虑你的能力确实还没到一定的高度,另外,给你工资高了,年纪大的有想法,老员工比年青员工肯定能闹,领导都怕员工闹事,只能“欺负”年青员工。
因此,作为年青员工的我们,只能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不要把眼前利益看得太重。
如果,你觉得自己能力够了,领导又不用你,那你的走吧,翅膀硬了就飞吧,哈哈! 收起阅读 »
突然觉得。。。。。。。。。。。。。。。。。。。
熟悉,陌生,温暖,冷漠,组成了人生,但是没有生过人,突然觉得,不能谈论人生。落寞,欢愉,执着,放弃,那似乎成就了梦想,但是没有实现,突然觉得,梦想是那么的奢华,残酷,温馨,寂寞,热闹,那就是你经历的现实,但是没有你想要的,突然觉得,现实或许只是你闭上眼睛后的无奈。 收起阅读 »
政策贯彻下去的力度有多大 ——上面取消171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我们仍在麻木吗? ...
国务院日前决定取消、调整314项行政审批项目,在中,我审核行业来讲值得比较关注的是第72、73和95项。其中72、73项取消了电焊条和验配眼镜生产许可证的核发,这对这两个行业的组织来讲是比较好的消息,第95项则是取消了一些职业技能资格鉴定,其中如建筑行业的木工、瓦工、油漆工证等,锅炉操作的司炉工证的等,2004年曾有文件规定是保留的,不过现在取消了,从行业的角度理解:遇到此类岗位操作人员时不需要再持有相关的资格证进行操作了。
前些日子跟一位同行朋友沟通时提及此事,他竟然讲“以前曾说过取消,现在没有明确规定吧”,潜台词就是说审核这些行业还需要相关的资格证书!
曾经网爆中央的文件规定要“漫游”70多天才能到达地方,在这样一个信息发达的时代竟然还出这样的怪事,但是确实发生了而且发生在我们这个国度!有多少人要对这样的结果负责任呢!
当下多少人还以天朝、文明大国自居,殊不知远古的文明不是被“留洋”到海外就是被放进了博物馆,那只是曾经的辉煌!余先生说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但是现在还有几个人去体会这种祖先的文明?!而我们现在大多数人只是游走在祖先文明丛林中、丢了灵魂的过客,好多的东西只等待别人去做、去实践,抱残守缺、不敢面对改变。我们从事质量或者是与质量相关的行业,不论你是做班组长、部门主管还是经理人的甚至是总经理,多数时候只要求别人应该怎么去做,而忘却了自己也必须、马上应该这样做!
任何行业都有自己的阴暗面或者是未知领域,不走出这个阴暗面、踏进新的领域,上行下效,不折不扣的去做并做好,只有行为没有折扣时所得的收获就不会被打折扣。 收起阅读 »
前些日子跟一位同行朋友沟通时提及此事,他竟然讲“以前曾说过取消,现在没有明确规定吧”,潜台词就是说审核这些行业还需要相关的资格证书!
曾经网爆中央的文件规定要“漫游”70多天才能到达地方,在这样一个信息发达的时代竟然还出这样的怪事,但是确实发生了而且发生在我们这个国度!有多少人要对这样的结果负责任呢!
当下多少人还以天朝、文明大国自居,殊不知远古的文明不是被“留洋”到海外就是被放进了博物馆,那只是曾经的辉煌!余先生说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但是现在还有几个人去体会这种祖先的文明?!而我们现在大多数人只是游走在祖先文明丛林中、丢了灵魂的过客,好多的东西只等待别人去做、去实践,抱残守缺、不敢面对改变。我们从事质量或者是与质量相关的行业,不论你是做班组长、部门主管还是经理人的甚至是总经理,多数时候只要求别人应该怎么去做,而忘却了自己也必须、马上应该这样做!
任何行业都有自己的阴暗面或者是未知领域,不走出这个阴暗面、踏进新的领域,上行下效,不折不扣的去做并做好,只有行为没有折扣时所得的收获就不会被打折扣。 收起阅读 »
【奥运与质量的征文】金牌的精神与品质的实质
每四年一届的奥林匹运动会,云集八方高手,挑战人类极限运动。按年的单位来看,4年,只不过如过眼云烟似梦飞过。而4年的漫长岁月,却令多少人辛勤汗水与魂牵梦绕。这一切,都将登台的那一刻起,压力与责任、耻辱与荣耀、悲愤与欣喜......
每个运动员不论成功与否,都向往金牌的权利与梦想,梦想的背后却是无比艰辛的付出。如此辛苦,那么金牌的精神是什么呢?依个人的理解应该是这样的:首先是证明自己“我能”。因为我有高强度的忍耐力、暴发力、速度力,在一拔儿人中没有再比我能的了,说白了就是向全世界宣布一项别人无法完成而他自己可以完成的任务。其次,技艺相互切磋,博众人之长补己之短。通过比赛可以观摩他人走向成功之路是如何“狂奔”的,学习再学习为之己用再者,体现国家荣耀,不再是“东亚病夫”倒地不起。还有,就是体现民族精神。
我们先说“我能”之我有忍耐力、暴发力、速度力等,这些就像品质当中的品质工具,来保证实现“我能”之前提。不仅仅是有力,必须有一定质的体现。比如忍耐力,你练几把举重,就觉得累不行了;你游两个回合的100米,就觉得体力快不行了;你跑个200米,就气吁呼呼的;这都算不上。至少得超出常人之不能,才会保证“质”是有高质量的,才会得到公认与认可,最终才会有桂冠与荣耀之说。
接下来,我们说说这个技艺切磋。这是类似之品质研讨会,只是方式不同而己。技艺,一般都是在专用或专业的竞技场,通过肢体状态来表现出来,参与者可以不讲一句而赢得桂冠。对于其他人来讲,通过观摩可以学习他人的优秀部分来为己用,虽然不是百分照抄,最起码可以加强或完善自己现有技能。而品质研讨,可以是会议形式或座谈形式,参与者可以各予己见,以少数服从多数为胜。其最终过程,是使品质工具或品质管理得到有力效或有力提升,以保证最终产品质量。
而荣耀与荣誉,则上升到精神层次,可以看作一种名誉或声誉,其实质是一种无形资产。从国家层次来讲,好的声誉会带来更多更深层的商业合作,双方都会在合作中互赢互利、长远发展。而品质当中,我们通常把好品质的产品,冠以品牌,好品牌就是企业的“商誉”,其实质是一种无形资产。一个企业有好的商誉,会有更多的买方市场来合作,不仅促进企业发展还能带动地方经济建设。
由此可见,金牌的精神和品质的实质,两个不同的界境,却存在相同的喻意,如果一定要通过质量来衡量的话,那就是一个“好”字。
最后,要预祝我们国家的运动健儿在2012的伦敦奥运会上,以“我能”赢得更多奥运金牌,赢得了国家与民族的荣誉,赢得了好口啤、好品质。
中国队,“我能”!
6SQ.net ID:大阿博 2012-08-04
收起阅读 »
【原创】质量人的发展方向
军哥一周秀之质量人的发展方向 文:军哥在一个企业,采购和销售是最有前途的。为什么?不是金钱的原因。是因为采购是对供应商,销售是对客户,两者的共同点都是“对外”。而“对外”是最有前途的。“对外”可以培养一个的沟通,秉性,以及扩大眼吉。质量人,要发展也必须做“对外”。所以如做质量,SQE和客服QE是最有前途的。“对外” 能让人成长的快。 在企业里,技术工程师可以不说话,因为人家有技术在手,到哪里都有饭吃。而质量就必须多交流,沟通,让大家知道你的存在,知道你部门的作用。质量工程师,做几年,升为质量经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质量经理再升到副总也是,20年媳妇熬成婆的必然事情。为什么很多企业的副总是质量出身,原因就在这里。质量人,属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类型,总感觉什么都跟自己质量有关系,5S不搞影响产品质量,现场标识不搞影响产品质量,工艺不标准影响产品质量等等。反正是什么都和会制约你的产品质量,于是乎什么都插手,最终锻炼出一身铁骨,什么企业管理都懂,也会合理利用资源,整合资源,也会串联各部门。所以在企业做副总的任命选拔,质量人当仁不让。但是质量人也有职业病,什么都是完美,什么都是严谨,什么都是规则,所以有时是自己束缚自己,迈不开大步伐,也只能是优秀的副总而能提升为总经理。 收起阅读 »
饕餮长安
一碗羊血饸饹,10元,一大杯鲜榨石榴汁,10元,一角豌豆糕,两元,一个糯米的小碗镜糕,两元 ...不知不觉中,我就犯了一个旅行者最容易犯的错误-“眼大肚子小”,当肚子胀痛,看到仍然有吃不够的美食在前面等待,就只有望饕餮而发出的“要把小吃都尝遍,不辞常作长安人。”的感叹了,无可奈何,又心有不甘,但也只能过过眼瘾,留个念想儿,下次再来了。上夜班的时候,那些常驻西安的同事们和我谈起来了西安的名小吃,一个晚上下来,我不但落个精疲神惫,更闹得饥肠辘辘,口水直流。他们一致给我推荐一个遍访名吃的好出去,回民街。周五,我一觉睡到十点多,班机是晚上9点的,还有时间,我抓紧时间退了房,就背着双肩背,奔向这个传说中的美食中心。我住的地方按理说应该离回民街不远,我要去鼓楼,但我却走错了大街,一猛子扎到了钟楼。在北京,钟鼓楼相隔不远,一条线南北排列,钟楼鼓楼都在中轴线上,钟楼是在最北端,鼓楼在钟楼的南面,若从南向北沿着中轴线走,肯定既能看到钟楼,也能找到鼓楼。我也是本着这个谱,看到有钟楼就径直走了过去,等我到城门了,才恍然大悟,古长安是对称分布,钟楼鼓楼应该是分立在东西,按照东西的原则来推测,钟楼若在东,鼓楼就应该在西。我打定主意,立马掉头向西走,果然走了不久,就见到了正在修缮之中的鼓楼,绕过鼓楼向南行,小贩的吆喝声,人的说话声,铲子碰到锅沿翻炒声,融汇在一起,变得嘈杂,变得吵闹起来。我绕过路口几个卖旅游纪念品的小摊,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映入眼帘,有很多人正在竞相站在和一组似乎是卖油茶的雕像,涂金的雕像合影。“应该就是这里了。”我直言自语,我快步绕过街口的人群,走进这条并不宽阔,但却盈满了人气的街道。街道两边商铺林立,特别是各种著名小吃店,老字号的正宗老店鳞次梯比,让我应接不暇,左看看右瞧瞧,脑袋转得像个拨浪鼓似的。一个正在螺旋榨汁机的摊位吸引了我,转动榨汁机的是个大个子,把一个又大又圆的整石榴放上去,一绞,石榴变成了干瘪的皮壳残渣,桃红色的石榴汁从另一侧流了出来,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我见得此景,觉得口干舌燥,马上掏出10元,买了一大杯。吸了一大口,石榴汁甜中带了一点点酸,仔细品品,还有一丝丝若有若无的淡淡的苦味,特别爽口。再向前行,我看到路边有一家正在出售一种用碗扣出来的,黄色中夹着豆沙馅的糕,老板把一个糕切成几角卖,一角两元,我买了一块,咬了一口味道近似老北京的小吃,豌豆黄,这个味道也应该是豌豆做的,我一边喝着石榴汁,一边吃着豌豆做成糕,边走边逛。有的店卖干鲜果品,有的卖牛肉羊肉,有的卖古玩玉器,有的卖字画陶埙,有的卖念珠手串,数不胜数,能让游人挑花了眼,逛断了腿,而最能吸引我的就是吃得让我合不上嘴。这可不是我嘴馋,而是我好奇心重,我看到一种红油满碗的小吃,招牌上写着“羊血饸饹”,价格不贵,10元。老板问我要辣子吗,我满不在乎地说:“要”这老大姐,真实在,红红的一层,这一碗下去,我只想水喝了,根本就没尝出羊血的细丝是个啥味道,然后就微张双唇散热。人家是一路走来一路唱,唱尽人间的悲凉,我是一路走来一路吃,要尝尽人间珍馐。我不但自己在吃,还特意买了个大包,挑挑拣拣地还很快就塞了满满一包。这一圈溜下来,三个小时都没逛到头,我腰酸腿疼,肚子抽筋,在吃了三个烤包子后,又在一家叫什么小米还是老米的泡馍店里,吃了半碗泡馍,就实在是吃不下去了。我拎着鼓鼓囊囊的大包,背着沉甸甸的双肩包,蹒跚地向鼓楼前进,下次来西安一定要再到这里来。 收起阅读 »
CD会议内容之外------
下午1:35 ,会议开始.关于这个成本降低专案.今已是第三回报告(一次/周). 大陆、台湾、日本视讯进行。
总经理简短的说明后,报告正式开始。
A事业体----->B事业体-----> C事业体----->采购----->开发
这里关于会议本身暂且不提及。会议之外,觉得高层们每一个的日语都可以直接交流。那个赞啊!
何时我的外语也能跟老外交流呢? OH,my god ! 收起阅读 »
总经理简短的说明后,报告正式开始。
A事业体----->B事业体-----> C事业体----->采购----->开发
这里关于会议本身暂且不提及。会议之外,觉得高层们每一个的日语都可以直接交流。那个赞啊!
何时我的外语也能跟老外交流呢? OH,my god ! 收起阅读 »
转自网络,习总最震撼的表态--“关笼子”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我听到的习近平所有讲话中最让人振奋的。在中国共产党几十年的历史中,没有任何话语的分量超过这句。 一次伟大的宣言。 太夸张了吧?对于我做的这个判断,不止一两个朋友的反映是这样。是的,中共几十年历史上有过很多壮丽的表态。陈独秀“德”“赛”救中国,李大钊的“劳工神圣”,周恩来的“军队国家化”,刘少奇的“不要一党专政”,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还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还有《新华日报》在1940年代的诸多言论……这些表态都很壮丽,但是都不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我们来分析一下,档几十年的言论分几类。 第一类是革命浪漫主义宣传。比如“只有这两位先生(德先生赛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劳工神圣”,“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鼓惑性很强,听起来都让人振奋,但是这种文学化的政治宣讲,主要目的是宣传,缺乏实际内涵,其实就是乌托邦宣言。 第二类是在野党时的言论。这些言论主要是用来“反对”的,并不适用于夺取政权之后。 1946年1月16日,周恩来代表中共做了《关于军队国家化问题》的发言:军党分立,军民分治,以政治军,以文统武,以及军队民主教育。周恩来说,“军队国家化,我们非常同意。” “美国是自由世界的核心,民主的保护神,人民的朋友,专制者的敌人。所有的封建专/制统治者都把美国当眼中钉。美国是人类社会的成功模式的榜样”。——为庆祝美国国庆,中共《新华日报》1943年7月4日社论。 “共产党要夺取政权,要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这是一种恶意的造谣与诬蔑。共产党反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但并不要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刘少奇选集》上卷第172-177页 “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毛泽东答中外记者团)——《解放日报》1944年6月13日 第三类是成为执政党之后的言论。 “为人民服务”(语出1949之前,但在1949之后广为宣传),“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些 非常鼓舞人心,但没有对操作性进行具体描述。 “为人民服务”,“关心人民”,这类语言带有浓重的“恩赐”“施舍”色彩,实际上是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救世主,去怜悯下层民众。皇恩浩荡。 第四类是真正进行制度反思的。 1937年,陈独秀提出“民族利益高于党派利益”。 晚年陈独秀,更是反思说:苏联20年的经验,应该使我们反省。若不从制度上寻求缺点得到教训,只是闭起眼睛反对斯大林,将永远没有觉悟。一个林倒了,会有无数个林在俄国及别国产生出来。在十月革命后的苏联,明明是独裁制产生了林,而不是林才产生独裁制。若不恢复这些民主制,继斯大林而起的,谁也不免是一个专制魔王。我们再来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巨大进步意义。 一,语境的进步。此用语是党首第一次运用当代政治语言,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进步。此前,胡耀邦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与邓小平的“黄猫黑猫”论,依然是党语言。区别仅是前者书面,后者口语化。21世纪的中国政治,必须补课学习“民权”“契约”等现代当代政治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 二,承认了“必要的恶”。把权力关进笼子,实际上承认了“政府是必要的恶”这一伟大理论。什么东西需要被关进笼子?是野兽。在这种语境下,伟光正的痕迹不见了,政府与公民的契约出现了,承认了公民的“权利”与政府的“权力”是存在矛盾的。 三,否定了集权,承认了分权。自万恶的秦朝以来,中国统治者一直采用“集权”思维来实施统治。而关笼子,就是承认了权力有做恶的本能,承认了要分权,认为权力需要被制衡。 四,表达出了权力的谦卑。承认了现代政治理论,要求权力必须是谦卑的,必须匍匐在民众之前,接受民众的授权与监督。习近平的“关笼子”让我们看到了权力的谦卑。我们必须为习近平喝彩。 顺便说一下,前两年网上疯传布什动人心魄的“笼子演讲”——“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着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其实,这个所谓布什演讲是一些中国文人杜撰出来的,美国总统早就被关进笼子了,根本不需要到了布什的时候还出来强调。中国人疯传此演讲,表达出公众的期望。现在,习近平几乎说出了同样的“笼子”思想,可以说完全顺应了公众的呼应。 “关笼子”思想,与习近平前些年说的“权为民所赋”是一脉相承的。一个具备现代政治理论的人执掌中共,是中共之幸,也是中国公民之幸。 对于习近平的“关笼子”思想,需要进行具体解读才能实施。比如,现在,谁被关在笼子里?以后,谁负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权力会抵抗,不愿意进笼子,那我们用什么样的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我们拭目以待。 收起阅读 »
孕期日志-进入孕十月(2012.8.22)
今天进入孕十月W36,原本计划在过去的两个月买好宝宝的东西和自己待产的东西,目前已完成90%以上。昨天晚上又买了妈咪包,看了几款最终还是选择大方实用的,还让小M帮忙挑了颜色。原本自己想买个稍艳丽的颜色,小M说出去基本上会是他背包,挑了个蓝色,呵呵。还买了茉莉花苞茶,可能要后天甚至下周才到。说起这个有点失误,原本一周前就该买了,上次因为羊水少担心顺产不了,就先没买,上一周又看一些帖子说没作用就一直推迟下来了,现在想想不管有没用先买了喝再说,就算生完孩子后还可以泡茶的。还有就是吸奶器和奶瓶加热消毒器了,其余一些琐碎的像棉签类的准备到楼下的母婴店买。宝宝出生一个月内要用到的东西基本搞定,请假后也可以慢慢再添。
这个月要开始了解生宝宝的一些流程,然后一些呼吸法,注意事项要在两周内看完。待产包也要在两周内整理好,以免小臭宝准备提前出来时措手不及。看样子还有点小忙,最近开始越来越懒,唉,拉孩子他爸帮忙吧。后两周看些坐月子注意事项,新生宝宝的一些护理知识,还有怎么让奶水充足等。我有点期待看到宝宝,希望宝宝在足月的前提下能早点看到他,小M希望宝宝准时到来,他觉得宝宝晚点出生身体会比较强壮。
最近越来越容易累,手脚肿痛,每天晚上睡觉前都找不到舒服的位置。好想请假回家休息了,不过假就这么多,多请不容易还是多陪陪宝宝吧。早上把产检假和产假维护了,再坚持上12天班。 收起阅读 »
看华山图片想到
俺厂有cai姓juen代表,同朋友去爬华山,见其险境,寸步难行。偶遇两美女,搭讪同行,直达山顶。然两美女山顶失散,遂腿软晕厥,后掐人中,两人搀扶,四目不睁,坐缆车下山。
纯属娱乐,请勿对号。
纯属娱乐,请勿对号。
昨日长江水咋会满江红(转帖)
2012年09月07日14: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杨
打印
字号
大|中|小
保存到博客
保存到相册 昨日,长江水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红色。
保存到相册
两江汇合处江水的颜色泾渭分明
保存到相册
涌上沙滩的红色江水
原标题:昨日长江水咋会满江红
“哇,长江像黄河啦。”昨日,在朝天门码头长江边上,不少游客发现江水居然呈比较明显的红色。环保部门推测,这可能是上游因汛期带来的河沙所致。
昨日下午,渝中区环保局和巴南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辖区内的江水确实比往日红了不少,但经排查,均未发现沿岸有违规排污行为,初步推测应是上游汛期带来的河沙导致,具体原因还在调查
收起阅读 »
请不要做兔子先生,失去你的兔子太太
( 一)
兔子太太看了看凉掉的菜,轻轻的叹了一口气,默默的把菜都收起来,自己上床休息。
兔子先生第二天才回家,兔子太太问:你昨天去干什么了?
兔子先生说:和浣熊老弟喝酒去了。
兔子太太独自出门散步,看见了浣熊先生拿着皮箱走进家门。
"浣熊先生,您为什么提着皮箱?"
浣熊先生笑着说:我上个月去了远方的兄弟家,刚刚回来。
兔子太太走到森林深处,挖了一个深深的洞,把兔子先生对她说的谎话都埋了进去。
兔子太太对自己说:忘了的好。
(二)
兔子太太出门买了很多兔子先生爱吃的蔬菜,回家途中看见了一场热闹的联欢,兔子先生与狐狸小姐跳着欢快的舞蹈。
兔子太太平静的提着菜篮回家,做了很多好吃的。
饭桌上,兔子先生吃的很香,兔子太太温柔的问:浣熊家的屋顶坏的很厉害么?
兔子先生重重的叹了口气:唉!是啊,坏的厉害极了,我帮着他修理了一整天,累死了。
兔子太太一个人走到森林深处,挖了一个深深的坑,把兔子先生对她的谎言都埋了进去。
还是忘了的好,她对自己说。
(三)
情人节那天,猴子邮差往兔子太太的家送了好大一捧玫瑰花。
"兔子先生在么?这是狐狸小姐送给他的"
兔子太太代替兔子先生收下了花。
"亲爱的,今天有邮差往咱们家送了好大一束玫瑰花。"
兔子先生慌乱的说:那、那是我送给你的,哦,对了,亲爱的,情人节快乐。
兔子太太走到了森林深处,挖了一个深深的坑,把兔子先生对她的谎言都埋了进去。
还是忘了的好,兔子太太对自己说。
(四)
兔子太太过生日了,她烧了好多美味的菜,等了好久好久,兔子先生也没有回家。
兔子太太自己喝了些酒,迈着凌乱的步子出了家门。
这个时候,天空燃起了漂亮的礼花,五颜六色的。
一棵粗粗的大树下,狐狸小姐幸福的笑着,兔子先生跑前跑后的为狐狸小姐燃放礼花。
兔子太太一个人走到森林的深处,挖了一个深深的大坑,把所有关于兔子先生
的记忆都埋了进去。
第二天清晨,兔子先生疲惫的回到家:唉!亲爱的,我饿坏了,有吃的么?
兔子太太温柔的笑着说:请问你找谁?
兔子先生惊讶的说:你竟连我都不认识了?
兔子太太把兔子先生关在门外,独自走向房间。
兔子太太想,还是忘了的好,这话是谁对自己说的呢?
(五)
请不要做兔子先生,失去你的兔子太太。 收起阅读 »
孕期日志- 产假的初步安排(2012.8.23)
先说说关于产假的事。早上吃饭有遇到经理,问起我具体请假开始时间,我顺便提了下希望多请两周事假。经理原则上同意,前提是需要将课内的工作安排好且我的代理人kizi同志不至于loading过重。早上吃饭碰到另一个同事,她下面的工程师也想学我多请假有些无奈。其实请假确实同课人的工作量会增加,但是身为妈妈都希望能多陪陪自己的小孩,我难得请假,就连上次海葵也想着能上班就上班,这次就让我自私一回吧。
今早上上班前小M同志问我要不要晚上买个蛋糕,我问为什么买蛋糕啊,回答今天是七夕。哎,虽然昨日有听同事们说起但是我并没啥打算。小M算不上个浪漫的人,不过也不是木讷的人,生日和一些节日他也会想送我的礼物。之前我也是很有浪漫情节的人,曾经为了准备礼物也是熬了好几个晚上,今年开始懒了,是因为怀孕的关系吗。生完宝宝后要放很多精力在小臭宝上,不会有一天连小M生日都不记得了吧,恩,我好像一直记不清楚小M的农历生日,哎,老了啊!
想起昨天和小M的一段对话,
我:满月后会不会让我和宝宝回湖州待啊
小M:不会的,在宁波待着好了,我会想宝宝的
先是会想宝宝,然后才是会想我,总不能和小臭宝吃醋吧。准备要买个背带,以后让小M多抱抱小臭宝,小M表示很赞同。不知道小M会是什么类型的老爸,之后在教育宝宝的问题上我们还需要好好分下工。今天收到淘宝上买的妈咪包了,看起来还不错的样子,以后出门要背好大一个包啊。就算出去逛街游玩的机会不多,每次回家还是很有必要用这个包的。像今年过春节小臭宝大概4、5个月了,可以抱出去骗压岁钱了,呵呵。
昨天和一同事聊天,她说准备明年不工作了当全职妈妈,因为她婆婆和妈妈都不能来北仑帮忙照顾小孩。昨天晚上妈妈电话过来,问我怎么又一个人在家,婆婆什么时候过来。我说两周后吧,等我也请假了再过来免得一个人在家无聊。妈妈说如果以后她真的待不住就换着来吧。婆婆闲时在村里的一个工厂做事来去很自由,妈妈在家里超市上班就没这么自由,先不去想这些事情。
明天要去产检,开始一个星期一次的产科检查,还非得一、三、五早上,小M和我都得请假真不方便。恩,准备7号的检查挪到10号早上,这样我的补休时间刚好可以应付两次产检。明天应该也要做胎心监护,最近几天小臭宝比上周还要安静,明天早上要带巧克力去,希望小臭宝好好配合妈妈。
离预产期越来越近,等小臭宝出生后,会不会怀念他还在肚子里的时候呢。 收起阅读 »
世界是个班,美国是班长,中国是团支书(太经典了!)
1。美国 班长,家里有钱,人长得也强壮,学习成绩很好但也爱打架,做事蛮横无理,班里同学一般都不敢顶撞他。和副班长关系不好。 2。俄罗斯 副班长,学习成绩好,全班最高大,上学期光和班长顶着干。后来家里出事:分家!现在做事很消极,但在班级里有一定的影响力。 3。英国 学习委员,学习成绩好。家里也很富。班长的跟屁虫,做事没主见,啥都听班长的。前些天和班长把伊拉克打了一顿。 4。瑞士 美术课代表,班花,学习成绩好, 不跟别人勾三搭四,很文静很内向。 5。阿根廷 体育课代表的同桌,不久前和学习委员打架打输了,现在每次体育课都抱着学习委员狂整。 6。阿富汗 职务无。成绩差。身材矮小。上学期被副班长打,班长帮忙付医药费。前几天把班长家最高的两个家具砸了,被班长揍个半死,现在 失忆中。 7。伊拉克 无职务,学习差。但人高马大,上学期排全班第四。嘴硬,上学期欺负同桌被群殴。前些天被班长和学习委员冲进他家揍个稀巴烂。 8。科威特 职务无,伊拉克同桌,以前老被伊拉克欺负,幸好有班长撑腰。 9。埃及 历史课代表,成绩平平,家里有金字塔,所以当历史课代表。 10。伊朗 职务无,成绩不好,偶尔也顶撞班长,这几天顶劲更大了。家里刚刚发生地震,班里为他家举行了募捐活动。 11。印度 因为好玩电脑,成了电脑课代表,特点看似敦实却不厚道,经常和同桌巴基斯坦为一块课桌吵架。 12。巴基斯坦 无职务。印度同桌,身材不高,成绩也不怎么样,跟团支书关系不错,所以敢经常和印度顶着干。 13。澳大利亚 职务无,学习中等偏上,管学习委员叫老大,做事没主见,学习委员说一他不敢说二。 14。以色列 职务无,成绩不错,但就是看同桌巴勒斯坦不舒服,动不动就凑人家一顿。 15。巴勒斯坦 职务无,身材瘦弱,没家庭背景,经常被以色列揍得打落牙齿也只能往肚里咽。 16。德国 劳动委员(尚未经班委会通过,代任中)学习勤奋又比较吃苦耐劳,成绩也很好。上学期打了两次架,结果害得当时的班长——英国今年落选。 17。日本 无职位,学习成绩很好。思想品德很{巨}差,人龌龊鬼点子多,上学期因为欺负人、抢东西被班长带人狂揍,被打成半身不遂,伤好后不思悔改,现在又开始“惦记”团支书家的鱼缸了。 18。越南 无职位。学习成绩差。瘦弱。上学期被班长揍,幸好有副班长和团支书撑腰。后又挑衅团支书,被狂揍。 19。朝鲜 无职位,团支书同桌,学习成绩差,嘴却很硬,经常得罪班长,班长几次扬言要揍他,碍于其同桌团支书才没动手。 20。中国 团支书。幼儿园、小学学习成绩很好。小学毕业时由于贪睡、不爱出门运动、体质差常被欺负。上学期和本学期进步很快。有正义感,该出手时不手软。上学期为了同桌朝鲜和班长打了一架。现在成绩进步很快,身体锻炼的也较好,常常做梦都想收拾几个人出出气,因怕影响学习成绩而经常忍气吞声,班长为此很“担心” 收起阅读 »
原来如此,当然如此。。。
“直通春晚”内定平安许艺娜?2012年12月23日 15:03:55 来源: 扬子晚报网
直通春晚”内定平安许艺娜?2012年12月23日 15:03:55 来源: 扬子晚报网 还差两轮比赛,《直通春晚》就将产生三位最终登上蛇年春晚舞台的人选,而节目“已内定”的传闻则在这紧要关头甚嚣尘上。昨天,有媒体文章称,“春晚三甲已内定。”文中指出,平安、许艺娜将最终登上春晚舞台。不过,《直通春晚》节目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坚称绝无黑幕。
传闻 许艺娜、平安被内定?
《直通春晚》节目还有两场比赛就将产生三个登上春晚的名额,负面传闻也四起,选手许艺娜更一下成了众矢之的。
在比赛中,许艺娜选择的两首歌《狼》和《我是一只小小鸟》的原唱齐秦和赵传都“恰巧”坐在现场,并且两首歌都得到了原唱很高的评价。
之后,有人在网上“揭秘”许艺娜是齐秦唱片公司的签约歌手。有网友猜测,“她不可能不知道齐秦今天来,肯定是事先安排好的。”
这轮风波还没过去,昨天,网上又有消息称,“《直通春晚》的三甲已经内定,《中国好声音》要确保平安晋级,而三甲中一定会有一个女歌手,许艺娜将取代金池晋级,最后一个名额就看现场发挥了。”此消息一出,也引起了不小关注。
回应 只是巧合没有内幕
对于网上的传言,《直通春晚》节目组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
对于许艺娜的“巧合”,《直通春晚》节目组表示,点评评委只负责点评而不负责打分。至于该选手选唱这两首歌曲,该负责人强调真的完全是巧合,“许艺娜的歌都是上一场比赛就准备好的,但因为提前晋级了,没来得及唱所以放在这场。”
而对于“内定”传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节目组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的节目绝对没有内定的黑幕。所有的晋级选手都是靠专业评委一票一票投出来的,我们也会严格监督各位评委的投票,一定确保节目的公平性。”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参与节目打分的媒体评委,据她表示,各位评委投票并没有得到任何授意。“你想啊,那么多唱片公司、电视台,不可能都被节目组操控吧?”
展望 “好声音”或集体进五强
今晚,《直通春晚》5强晋级赛将照常进行。
按照如今8强选手来看,《中国好声音》的三位选手金池、平安、张赫宣的呼声仍是最高的。尤其是平安,单看其每次登台,台下响起的最热烈掌声便可知其如今的人气。
除了这三位,《声动亚洲》的选手常石磊的实力也在之前几场尽显,不出意外的情况下,其晋级的可能性同样很大。
如此看,剩下的四位选手许艺娜、木江子组合、刘威煌和阿普萨萨或将为一个5强名额展开殊死争夺。(法
晚)钻石:呵呵,又不幸被小道消息言中了。又一次被我给言中了,中国好声音我没能言中,到目前为止我一直认为好声音在4强之前还是很公平的,不是我不信任媒体的能力,而是其他的原因,所以4强赛以后我就是只当做演出去欣赏了,没心思去比较了。今天在直通春晚一开播,我就对婧婧讲,今天的前三名是平安,木江子和阿普萨萨中的一个,许艺娜和金池中的一个。婧婧问我:“为什么?”我说:“需要有一个人能用高亢的声音唱正能量,正能量只要有能量即可,有技巧即可,无需感情,平安的历次演唱都证明了,他是个技巧,声线高手,而不是个情感歌者,但平安是春晚需要的歌手,能演唱宏大的歌曲,民族唱法需要一个,人气的需要一个,因此,这三个人,是平安最先晋级,其他人看发挥。”结果再次证明了我的判断,我沾沾自喜之余,老婆老了一句,早有内定一说,你自己去网上搜搜看。我带着疑惑,一搜,发现居然18日,就有人爆料5强,24日,就有3甲内定。哎,这就是生活呀。。。其实生活很简单。 收起阅读 »
转《电池和电阻》
一位国企人力资源部经理提出的问题是:公司有几个“鬼难缠”,到哪个部门都是一块狗肉坏了一锅汤,以至于哪个部门都不愿要。人力资源部趁热打铁,给总经理提出了“开除”的建议。总经理不这样认为,他强调以人为本,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实行人性化管理。人力资源部遵照总经理的指示,先后选派几位德高望重又精明强干的员工与“鬼难缠”搭班子、结队子。半年过却了,几位骨干找到人力资源部发牢骚:“发的是一样的工资,干的活却天壤之别,一时半时还可以,我们能一直跟他擦屁股吗?要混,大伙就一起混吧!”对此,总经理对人力资源部提出委婉批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还是人力资源部的工作没有做到位…… 老教授听完讲述,沉思片刻,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给大家讲了一个他小时候的故事: 小时候家里穷,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白天劳累了一天的父亲山晚上要到矿上值夜班,以赚取一些微薄的收入,供几个孩子读书。每晚必须的工具是一把手电筒。 一日,父亲买了两节新电池,由于节省惯了,他舍不得丢掉还有一些光亮的旧电池。便用其中的一节与新电池配套使用。一晚下来,手电的光线变得微弱昏黄,父亲又换上另一节新电池与旧电池配套使用。可用不了多久,电池又都没电了。父亲直纳闷,本来准备省下几节电池,结果却浪费了不少。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父亲不懂得一个道理:那节他舍不得丢弃的旧电池已成为电阻,白白耗费了新电池。 讲到这里,与会人员陆续明白过来,会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钻石:我想起来我写过的一段故事韩国人有一个说法, 把人分为四种,人才,人材,人在和人灾。有人才,可以把人材培养成人才,人在可以把自己提升为人材,而人灾则需要各方面的配合,要先成为人在。 一个公司人才是少数,一般低于5%,人材15%左右,把人材培养成人才,是需要成本,剩下的人如果都是乐天知命,专心做好本职工作的“人在”,这样公司,就是日本,韩国都喜欢的公司,也就是庸人居多的公司,但往往会有一些失败者变成自己不安于其位置,又影响他人的人灾,这样的人要帮助他,因为有可能他到了社会上,也是个人灾,他要是个人才的话,他在社会上也能再次找到自己的位置,人灾是哪里都不想要的。当时韩国的老师给我们讲这个图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搞笑,他问,我们的看法,我们说天生我才必有用,都是人才,只是需要环境和正确的使用。韩国老师说,这很危险,这世界上不会有这么大比例的人才,最怕的就是自己认为自己是人才,结果变成了人灾。因为人材是认为自己的能力有缺陷的人,“人在”是认为自己胜任本职工作又没有雄心的人,“人灾”往往是认为自己是人才,不能胜任又不从新评估自己的人。我当时问了一个特别傻的问题“如果这个人本来就是‘人灾’哪?”老师回答:“那么公司的HR就是‘人灾’。” 因此HR是相当相当重要的,他们要有鉴别‘人灾’的能力。 收起阅读 »
【总结】我的2012:末日未末
看着“潭里”的各LZ们,纷纷在写些总结、感言、计划啥的。本不想跟风,甚至想刻意避嫌些,呵呵呵,但奈何我的2012年学到了太多、收获了太多。必须得把这些过去的痕迹记下了。
生活篇一
当我抓一把屁,凑到他的脸上时,他的一脸鄙视,印证着我的开心。当我玩过两、三次的把戏被他成功“偷师”后,一脸鄙视的就是我了。那一刻我知道了,生活就是‘放者得意、闻者丧气'的事.所以要是不想"垂头丧气”的话,就得不断的制造开心,做放的开心的那个人,这样才能一直得意下去。。。。
生活篇二
当我把一盘精心准备的炒菜端上桌时,期待的看着他品尝时,当他还是说着“好吃”时,连一点建议都没有的时候。其实我的舌头不会骗我自己。等我有一天终于可以炒出一些可口的饭菜时,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夸我,做的好吃时,我忍不住问他:“我以前做的饭好吃不”。他憨憨的来了句:“凑合啊,不错的”。其实,想一想,生活中太多需要凑合的事了,不要有那么多的要求。支持、鼓励的收获永远大于打击、抱怨的收获。生活离不开经营,经营离不开算计。算计离不开远见。经营+算计+远见=赢家。没有人不想做赢家的。
工作篇一
2012年离职了。在这个公司我成长了很多,经历了很多。当公司领导层一片倒的认为我的沟通能力有问题时,我真的很伤心。其实或许我不是个能言善道的人,但至少我待人真诚和善。但视乎这一切在出现争执的时候,没有人再想着工作就事论事,也都不想着如何解决问题。推卸责任的、活泥巴的、拉别人下水的。。。。那段时间真的很累,很累。但也是这段时间让我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说话方式的重要性、方与圆的重要性。
工作篇二
离职时,当决定离职的时候,我的眼泪告诉我自己内心的不舍、我的眼泪述说着我的不甘心、我的眼泪也告诉了我不要犯同样的错误、我的眼泪也在告诉我自己其实那一刻我的心里是有很多的怨恨的。
当总经理亲请我吃饭为我送行的时候,我知道我必须得放下这段怨恨。虽然很难,但我必须得做到。应为人只有放下才能走的更远。。。。
总结:2012年给我启发很多,还是那句话:有悲伤、有挫折、有迷茫、有愤怒、有收获、有开心、有幸福。
2012末日未末,我们都要好好的活下去! 收起阅读 »
生活篇一
当我抓一把屁,凑到他的脸上时,他的一脸鄙视,印证着我的开心。当我玩过两、三次的把戏被他成功“偷师”后,一脸鄙视的就是我了。那一刻我知道了,生活就是‘放者得意、闻者丧气'的事.所以要是不想"垂头丧气”的话,就得不断的制造开心,做放的开心的那个人,这样才能一直得意下去。。。。
生活篇二
当我把一盘精心准备的炒菜端上桌时,期待的看着他品尝时,当他还是说着“好吃”时,连一点建议都没有的时候。其实我的舌头不会骗我自己。等我有一天终于可以炒出一些可口的饭菜时,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夸我,做的好吃时,我忍不住问他:“我以前做的饭好吃不”。他憨憨的来了句:“凑合啊,不错的”。其实,想一想,生活中太多需要凑合的事了,不要有那么多的要求。支持、鼓励的收获永远大于打击、抱怨的收获。生活离不开经营,经营离不开算计。算计离不开远见。经营+算计+远见=赢家。没有人不想做赢家的。
工作篇一
2012年离职了。在这个公司我成长了很多,经历了很多。当公司领导层一片倒的认为我的沟通能力有问题时,我真的很伤心。其实或许我不是个能言善道的人,但至少我待人真诚和善。但视乎这一切在出现争执的时候,没有人再想着工作就事论事,也都不想着如何解决问题。推卸责任的、活泥巴的、拉别人下水的。。。。那段时间真的很累,很累。但也是这段时间让我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说话方式的重要性、方与圆的重要性。
工作篇二
离职时,当决定离职的时候,我的眼泪告诉我自己内心的不舍、我的眼泪述说着我的不甘心、我的眼泪也告诉了我不要犯同样的错误、我的眼泪也在告诉我自己其实那一刻我的心里是有很多的怨恨的。
当总经理亲请我吃饭为我送行的时候,我知道我必须得放下这段怨恨。虽然很难,但我必须得做到。应为人只有放下才能走的更远。。。。
总结:2012年给我启发很多,还是那句话:有悲伤、有挫折、有迷茫、有愤怒、有收获、有开心、有幸福。
2012末日未末,我们都要好好的活下去! 收起阅读 »
小日本减产,对你有影响吗
最近小日本的汽车减产,对整个供应链都或多或少有些影响,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感?
减产好啊,这样就可以放假回家去了,回头看看出来都8年多了,确实没怎么陪父母。说实话很想回去待一段时间
减产好啊,这样就可以放假回家去了,回头看看出来都8年多了,确实没怎么陪父母。说实话很想回去待一段时间
偶然背后
历史的发展时必然的还是偶然的,如果历史的发展是必然的,那么就不存在像现在盛行的穿越作品那样,随便丢个人过去就能改变它。如果历史的发展是偶然的,你改变了一个历史事件,你无法预测之后会发生什么,你更无法去预测经过穿越者改变后的历史,是向左还是向右。以我的观点,单独看每一个历史事件,似乎是偶然的,但是当把历史事件结合当时的形式,就会有一种感觉,其实没有这个事件发生,还会相类似的事件爆发。辛亥革命是一个偶然事件,但是前面已经有广州起义,有秋瑾,徐锡麟的牺牲,有孙文,黄兴,这样的领袖,驱逐鞑虏,光复中华在神州内外已经是大势所趋。当萨镇冰和黎元洪会面后,挂冠而去可以看出连满清最坚固的根基都已经不再支持朝廷,这种革命的成功只是早晚而已。
玄武门政变,是一个偶然事件,但是从凌烟阁二十四臣和隋末的风云人物相比,可以看得出在一个大世家把持者朝政数百年的时代,李世民的团队,是一个势力有限,而且偏弱的团队,在他的团队中,没有人来自如范阳卢,博陵崔,王而不王,不王而王的太原王氏等,也没有重镇将军,甚至连一个大将军都没有。从残存的史料看,李建成集团还有罗艺这样的左翊卫大将军,统领天节军,镇守泾州。像我们熟悉的秦叔宝,是在玄武门事变后,被封为左武卫大将军,尉迟恭,当时是右一府统军,我觉得大约是属于郎将这个级别的。李世民登基,却没有得到大世家和重镇将军的支持,这是很令人玩味的事情。太宗一上台,突厥人就杀到长安城下,于是唐太宗李世民被迫设疑兵之计,亲率高士廉、房玄龄等6骑在渭水隔河与颉利可汗对话,怒斥颉利、突利二可汗背约。《唐语林》记载唐太宗“空府库”以求突厥退军。并与之结“渭水之盟”,突厥兵于是退去。对比隋末,天下大乱,诸雄并起,都没出现过这样凶险的情况,这种状况也只有在边塞重镇失守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的。这也是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当时李世民是没有得到,真正的手握重兵的大将军们的认可的。因此,当时应该有一个形式是,军功阶层和传统势力和重镇将军之间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矛盾的双方的代表是太子和李世民。只是将来谁灭掉谁的问题,太子是太过轻视了对手,所以才给了李世民以机会。从实力对比看,李世民只有铤而走险才有可能成功,否则必败,因此玄武门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必然要发生的,只不过是发生在玄武门。更值得我们去思考是,渭水之盟,如果当时突厥人不被空城计所迷惑会怎样?难道又来一次五胡乱华吗?虽然后世证明,李世民是个圣主,但是当时理智的人是不会把宝压在李世民身上的,这对国家,对民族是在是不负责任的。
再说宋代的历史,宋是重文轻武,守内虚外的国策,武将不但是低人一等,而且功名马上取,在宋代是非常困难的,如韩世忠18岁从军,在西北和西夏人大小数十战,勇冠三军,不过得是义副尉,从九品小官,直到平方腊,捉住了方腊,才转武节郎,相当于第三十八阶。因此宋代是好男不当兵,当兵是没办法的下策。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兵不知将,将不知兵,文官领导武将,甚至是宦官领导武将,如著名的阉帅童贯,主持西北军事多年。这样烂的军队,这样荒唐的军事体制,即便能逃脱靖康,也躲不过丢失领土,生灵涂炭的厄运。因为宋弱,金强,这是大势,不是任何人侥幸在数年间就能改变的。特别是如果在宋代去当武将,在靖康之前,还没有私兵的时候(岳家军,刘家军等这些都是私兵),基本上等于废物一个,也就能做个打镇关西之类的事儿。靖康之耻是偶然,但这国破家亡没有必然性吗?
为什么会有9.18事变?中国在1930年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军阀混战,中原大战,蒋介石的中央军和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张发奎等从5月一直打到11月,9月份,张学良带兵入关,支持蒋介石,才使战争结束,各方言和。直接造成的结果是,中央军损失近十万人,军阀联合军损失20万人左右,参展兵力,超过150万人,这场大战不但导致东北军事空虚,而且整个中原都是兵疲,武备松懈。因此才给了日本人机会。只要中国的内战不休,就会给外人以机会,这是必然规律,而9.18和日本人是偶然。
因此,在大势不能扭转的情况下,扔过去强人就改变了历史,这是很滑稽的事情。大势也就是天时,能认清形势利用天时就了不得,不得了了。
收起阅读 »
玄武门政变,是一个偶然事件,但是从凌烟阁二十四臣和隋末的风云人物相比,可以看得出在一个大世家把持者朝政数百年的时代,李世民的团队,是一个势力有限,而且偏弱的团队,在他的团队中,没有人来自如范阳卢,博陵崔,王而不王,不王而王的太原王氏等,也没有重镇将军,甚至连一个大将军都没有。从残存的史料看,李建成集团还有罗艺这样的左翊卫大将军,统领天节军,镇守泾州。像我们熟悉的秦叔宝,是在玄武门事变后,被封为左武卫大将军,尉迟恭,当时是右一府统军,我觉得大约是属于郎将这个级别的。李世民登基,却没有得到大世家和重镇将军的支持,这是很令人玩味的事情。太宗一上台,突厥人就杀到长安城下,于是唐太宗李世民被迫设疑兵之计,亲率高士廉、房玄龄等6骑在渭水隔河与颉利可汗对话,怒斥颉利、突利二可汗背约。《唐语林》记载唐太宗“空府库”以求突厥退军。并与之结“渭水之盟”,突厥兵于是退去。对比隋末,天下大乱,诸雄并起,都没出现过这样凶险的情况,这种状况也只有在边塞重镇失守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的。这也是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当时李世民是没有得到,真正的手握重兵的大将军们的认可的。因此,当时应该有一个形式是,军功阶层和传统势力和重镇将军之间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矛盾的双方的代表是太子和李世民。只是将来谁灭掉谁的问题,太子是太过轻视了对手,所以才给了李世民以机会。从实力对比看,李世民只有铤而走险才有可能成功,否则必败,因此玄武门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必然要发生的,只不过是发生在玄武门。更值得我们去思考是,渭水之盟,如果当时突厥人不被空城计所迷惑会怎样?难道又来一次五胡乱华吗?虽然后世证明,李世民是个圣主,但是当时理智的人是不会把宝压在李世民身上的,这对国家,对民族是在是不负责任的。
再说宋代的历史,宋是重文轻武,守内虚外的国策,武将不但是低人一等,而且功名马上取,在宋代是非常困难的,如韩世忠18岁从军,在西北和西夏人大小数十战,勇冠三军,不过得是义副尉,从九品小官,直到平方腊,捉住了方腊,才转武节郎,相当于第三十八阶。因此宋代是好男不当兵,当兵是没办法的下策。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兵不知将,将不知兵,文官领导武将,甚至是宦官领导武将,如著名的阉帅童贯,主持西北军事多年。这样烂的军队,这样荒唐的军事体制,即便能逃脱靖康,也躲不过丢失领土,生灵涂炭的厄运。因为宋弱,金强,这是大势,不是任何人侥幸在数年间就能改变的。特别是如果在宋代去当武将,在靖康之前,还没有私兵的时候(岳家军,刘家军等这些都是私兵),基本上等于废物一个,也就能做个打镇关西之类的事儿。靖康之耻是偶然,但这国破家亡没有必然性吗?
为什么会有9.18事变?中国在1930年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军阀混战,中原大战,蒋介石的中央军和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张发奎等从5月一直打到11月,9月份,张学良带兵入关,支持蒋介石,才使战争结束,各方言和。直接造成的结果是,中央军损失近十万人,军阀联合军损失20万人左右,参展兵力,超过150万人,这场大战不但导致东北军事空虚,而且整个中原都是兵疲,武备松懈。因此才给了日本人机会。只要中国的内战不休,就会给外人以机会,这是必然规律,而9.18和日本人是偶然。
因此,在大势不能扭转的情况下,扔过去强人就改变了历史,这是很滑稽的事情。大势也就是天时,能认清形势利用天时就了不得,不得了了。
收起阅读 »
【总结】我的2012-------在隐忧中独战,在努力中前行
这是一位质量前辈给我讲的故事,我把它记录下来,作为对于前辈的一种敬意。
也祝愿前辈一年比一年好。
我的2012年是从一个人孤独的隐忧到面对整体的不安中走过,在努力像鹰一样让我的团队成员受损最低中走过,在因为绝望而导致的坦然和无畏中走过,在孤军独行中走来。。。。。。
我在三十年前少年强作愁滋味的年龄就被同伴们冠以诗人的名头。我知道这不是对我才情的肯定,是对我--一个感情上的悲观主义者的性格的‘褒奖’。随着年龄的增长,才发现每过一年或者一个人生阶段,都会发现和现在比原来前面的忧伤都不能算什么。
2011年底当发现原来总公司没有继续在我们工厂增资的计划,而是要把资金投到其他东南亚国家时,我就开始了一个人的隐忧。事情是这样的,当时公司要上一个新产品,介于我们和某东南亚国家的分公司现行生产产品的结合品,稍微偏向我们的产品类别两处都可以生产,但是因为客户是只要我点出来,估计可以看到我的文章的人都知道的大牌,所以要求也很高。周六周日两天(从稽核时间足见他们的跋扈,哪有星期天稽核的,我们周四周五已经预订了其它客人不能调给他们,他们就说周六周日也行,其他时间安排不了)体系监查的结果是质量体系合格,但是硬件上要求了很多要上的项目。而公司最终决定在东南亚某国的分公司生产。理由日方总经理原话‘投资太大!五个亿呀(日元)!’我知道如同一个男人不肯在一个女人身上花钱一样,当一个老板,不想把他的钱投到这个公司意味着什么。尤其对于一个已经有大量主流客户转移到其它工厂的公司,一个从1万人已经缩小到6千人的公司。(现在更惨,已经跌破5000人了)
面对就业机会丧失的危险,9月底感觉到危机的隐忧,10月份我就拿出我上大学四年花费的四倍费用报了英语学习班。面对就业机会丧失的危险,更让我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与我风雨同舟几年乃至十几年的部下,公司两大事业部有一个在缩小,还有一个在扩大。一年时间我往新的产业调动了45人,加上辞职不补充我的属下从2011年的110多人变成了现在的60多人,最终连总经理都口露微词让另一个事业部自己招聘不应该从我们部门调动(因为公司体制有趣,总经理主管我们,所以会有些许厚此薄彼之嫌。)但是我还是同意放人,连手下科长都放了一个。在我放人的时候是壮士断腕的心情,再苦也要给部下一条生路。而且优先调动那些在公司呆得时间长,能力长得没有年龄快的人,在公司所得到的经济认可超过在社会上得到同样认可的可能性的人。积极和人事科长商谈,积极了解公司需求,只要有要人的无论公司内部还是集团公司都积极推荐人,对于部下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把不适用的培养成适用的,把适用的先嫁出去。可以说是先找到婆家,然后既要劝说直属科长同意放人,又要劝说本人同意前往,因为在科长很少想到部下的未来,他们需要的是自己的轻松,而危机感在整个公司蔓延已经是2012年年下半年的事情,也就是说先期的人员调动都是在直属领导和本人不理解的情况下,采取说服利诱的形式进行的调动,没有压迫。因为我不喜欢。一年多的努力,到了12月份公司开出一份60几人的协议解除合同名单,我们部门榜上无名。公司开出的合同到期不续签的名单上也没有我们部门的人,对我算是最好的肯定了。
但是一年的辛苦在年末却受到沉痛一击,先是说有给总经理办公室投诉我们部门的张三上夜班睡觉,总经理办公室下来一查,发现李四夜班睡觉,当天张三不当班,接着是我自己现场走访,发现有王二在上班时间用手机看小说。王二是我较满意的员工,只要交到她手上的工作都会较出色完成,属于有头脑类型,而且因为今年人员调整,也给她增加了不少工作,也很出色的完成了。所以一直给她的评定都是很好的,在工资奖金方面都给与优待。看到这些真的很伤心,我觉得自己是傻瓜,可以说对我来说这些部下比公司还让我留恋和割舍不下。对于公司我只是赚钱的工具,因为有利用价值才被重视。对于下属却有一种责任感,因为他们的努力才使公司认可和提升我,所以一直以来我认为对于他们的未来我也有责任引导和帮助,但是这样的部下诚然让我伤心和失望。因为人员的消减我给自己的工作一直在加码,总觉得人员减少他们也已经是负荷极限,自己能够承担的尽量多承担,但是竟然除了睡觉的就是看小说的,让我情何以堪?我努力的很大程度是增加自己在公司的发言力度和影响力,目的就是有能力为部下争取更好,但是面对这样的部下,还有什么值得为他们努力的呢? 收起阅读 »
强势供应商如何对待
强势供应商如何对待http://www.6sq.net/thread-333940-1-1.html
254706755 1#
7月4日要求一供应商首次提交ppap时,至今只提交了过程流程图,pfmea,cp. 让人气愤之至的是竟然将我们公司的名称写错,给人有感觉相当之不爽,pfmea中也只是给了一个结论。供方在其行业内作是一家相当知名企业,其产品市场占有率极高,对于这样的供应商该如何去对待,或是怎么样可以修修他们 ,请给出您的宝贵意见,小弟受教了先
Ciciyou 11#
有其他供应商可以选择,那么选择其他供应商,即便该供应商是唯一的选择,我想,不要求提交PPAP文件包这一选择也不是最好的选择,一味的示弱将导致你们在其他方面也无法强势。供应商管理不是过独木桥,两者相向而行弱者退的过程,还有迂回包抄这一策略可以使用。譬如利用对方高层领导施压,建立相对良好的个人关系,寻找对方内部比较击破的部门或个人作为接口,良好的沟通使对方理解你的苦衷等方法都是比较好的迂回策略。至于什么延长付款期,利用进货检验整人等方法都是导致双方走向全面对抗的导火索,如果你想换一家供应商也不是不可以使用。
Hiyanjoin 21#
没看到供应商强势在哪里?
只看到一个leader在自生闷气。
1.供应商提交的资料不齐全,是否有详细的清单列出需要提交哪些资料?你们是否有沟通的证明?
2.供应商将客户名称弄错,是笔误还是?需要沟通
3.供应商在业内数一数二,并不代表体系就很完善,你有要求需要正常提出,而不是去推测供应商如何如何
4.若供应商是500强企业,跟着人家学习学习又何妨
5.觉得楼主正面的沟通太少,或许是你没有提及,请帮忙补充完整后面的情节吧
fact91 32#
心態不正,
要刮別人的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管理是從內而外的,自己都管不好自己了
還想管理什麼
Jacd 53#
我觉得很多人的回复都被楼主先入为主的偏见给误导了,你觉得供应商强势,就会产生一种反抗,厌恶的心理,抱着这样的心理,你对供应商只能采取对抗的做法,往往忽略了就事论事。这个是著名的“盒子理论”具体可参见《跳出盒子》一书,推荐楼主看看。
这两位大师评论很精彩,从楼主的描述看,完全没有沟通的过程,只是看着供应商第一次提交的文件在抱怨。
做SQE,哪个供应商提供的8D一次就能合格的?哪个供应商不需要自己多次沟通,辅导?
如果做SQE只是等着拿供应商好的文件负责归档而已,和文员有什么差别?
光想着修理供应商,不想着检讨自己,以为自己是客户,就要摆臭架子,这样的心态如何能成为一个卓越的SQE?
沟通能力是SQE最重要的一个能力,希望楼主能够体会。
hiyanjoin 发表于 2012-7-18 12:30
没看到供应商强势在哪里?
只看到一个leader在自生闷气。
fact91 发表于 2012-7-18 14:42
心態不正,
要刮別人的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2种供应商的管理-自负的和偷懒的http://www.6sq.net/thread-338857-1-1.html
1#barkejin 小弟的第一次发帖,请业类行家支招,先谢过了!以前是做技术的,做SDE1年多了,有诸多体会,感觉最近心态不是很好,无奈的时候总想放弃,自己可能没有找到好的方法来改善,请教一下大家。总结了一下所管供应商的情况,有2类供应商比较难处理,其实其它的供应商也多少存在这2种现象。先说明,我所在汽车售后领域,一些现实情况和OEM/OES有很多不同,比如出来问题都是我们客户往供应商处出差。1:比较自负的供应商,不愿意听客户的意见和建议,总是按照自己的思路来,结果造成很多问题,还是按照他们的思路来分析和解决,老外客户非常不满意为什么不能按照要求做。我一个典型的供应商,业内技术上算很好的,老板特别喜欢技术,觉得自己很牛,技术部有3个,但是公司没有质量体系和质量部,半年前才招了个老板助理兼管质量,也没有在质量上下太多功夫。我们开发的零件要求关键尺寸设计严格按照OE件,不听劝,几个新开发件的样件好多次试验失败,供应商自己没有试验能力验证自己的设计,除了抱怨客户的试验不必要就是再寄个零件重新做试验。我跟我们领导和采购说,让我好好跟工厂老板沟通,到后来都不让我进车间(借口是我学了他们的东西告诉另一家工厂),也不提交图纸和基本文件,只安排吃饭和聊天,我老板说聊天也好,是必需的。这种情况持续了大半年,我跟我老板说我实在没那么多时间也不想跟他一直在办公室聊天。我老板也无奈,就这么吊着,我也不怎么管他家的事,但时不时的冒出来问题,很头疼。2:比较懒的供应商,需要自己费很多时间去做些供应商自己该做的事。出了问题需要讨论的,往往打几个电话给我,再发几张照片,问一点情况给一点信息。一件事折腾1个月如果跟得不紧可能都没个结果。往往是自己去收集好信息做个报告给我们公司内部传递,给他们都好说歹说了多次,请他们反映问题尽量做个简洁点的报告,但没什么效果。老实说我们自己内部也有这种情况导致问题拖延,有不懂的,有懒的,久了也不愿多说什么抱怨,但心里肯定不舒服。有点罗嗦,说这些是想听听大家建议,找到好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工作,提高效率,放弃改善毕竟是下策。以前我的沟通有些问题,和第一类供应商一样往往局限在自己的逻辑思维里,现在改了好多,会多从别人的角度来考虑,不过沟通的问题总是出在双方身上,不希望太多说沟通的道理,大家从更务实点的角度来谈这2中情况吧。
5# Jacd
我比较懒,引用之前回复一下,然后再具体谈你的问题。http://www.6sq.net/forum.php?mod ... 578&pid=4216592
a544986731 发表于 2012-8-21 23:01 觉得写的可能有些啰嗦了, 人家老总也挺有耐心的。目前在一家做液晶显示的大型台企,有的供应商太牛了, ...
再来谈你这个问题。强势供应商该如何管控。之前论坛里有很多贴讨论过,我帮你搜索了一下。强势供应商如何对待http://www.6sq.net/thread-333940-1-1.html质量人遇到强势的供应商怎么处理?http://www.6sq.net/thread-243244-1-1.html由于顾客指定的供应商,很强势!http://www.6sq.net/thread-164710-1-1.html[转帖]强势供应商的品质管理http://www.6sq.net/thread-176073-1-1.html本人原创拙作:强势供应商的品质管理http://www.6sq.net/thread-98934-1-1.html我再来简要谈谈我个人的想法:1)以德服人。 展开来就是说对强势供应商,最好的武器就是用详细的图文并茂的工程分析报告指出质量问题的责任确定为他们无疑,并且附上详细的不良数据,搜集历史数据。一定要避免习惯性当惯了客户以势压人的沟通方式,以为解决问题只要打个电话骂一下人就能搞定了,这招工作量很小,但是对于强势供应商是最错误最不靠谱的沟通方法。节选坛友henry.W 的一段“有凭有据,据理力争,以理服人”2)称兄道弟。 大家都是打工的,把关系搞熟了,经常打打电话,见面拜访拜访,发一些经典的文章分享都是搞好个人关系的方法。关系搞熟了,你有个什么品质问题让人家处理,最后的结果肯定比只会给供应商发mail沟通的人效果要好很多。3)借刀杀人。 让客户去搞定指定供应商,而不是自己做夹心饼干。如果客户都搞不定,那么你也没啥可抱怨的,你只是一个小小的SQE,你的老板也不会怨你。这个世界永远是存在必然合理,合理必然存在的彼此制衡的关系。如果真有严重的品质问题,而强势供应商却无视,那么这样的公司早晚要因为自己的盲目自负而面临衰落。4)暗渡陈仓。 另找合适的供应商,储备之,在合适的时候向客户建议替换之,当然很多时候可能这招没法用。5)忍辱负重。 如果不是很严重的品质问题,你们自己在线可以处理的,那么就自己内部消化搞定好了。当然数据还是要搜集,留以备用,早晚要打一场激烈的反击战。另外说一句,人生,工作不是只有抱怨,我没看出来你为了改变这些局面做了什么努力。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厂内不行,IQC地位差,老大不给力,离职率高,这些都是看起来难以改变,但是不是不可能改变,先检讨自身,想想自己能做什么,能学到什么,如果觉得付出太多不值得,那么就要马上离开,要么就要停止抱怨,努力工作。
别人无法改变,我们只能改变自己,不断地学着如何去影响别人,直至改变别人。在指责别人的问题之前,先检讨自己的问题。第一个自负的供应商,竟然特意花时间和你吃饭,聊天,多么好的沟通机会啊!可惜你没好好利用,也没和人家搞好关系。搞的人家还在提防你。供应商最怕的就是烦,但是你最怕的就是出问题,所以你要深入其制程,供应商不想让你深入。那么除了搞关系沟通以外,那么就抓住他的小辫子,死追到底,一旦出了问题,你就可以有理由堂而皇之地深入其制程了。最主要还是靠自己的真诚沟通让供应商认为你是在帮他,而不是在偷学或是没事找事。第二个懒的供应商,我想懒的是人,和第一个自负的也一样,你接触到的是一个窗口,但是不完全代表一个供应商。实际人是最好搞定的,一个供应商的整体水平和所有人员的观念很难靠一个SQE就提高,但是你所接触的窗口人员,你却有很大的胜算去靠个人魅力去搞定他。如果你改变不了对应窗口的懒,那么你就超乎一般的过分勤快点,让他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再有一个被逼无奈地,轻易不要使用的就是就是投诉他,换掉他,这个个人不推荐,我还从来没用过,不知道后果会如何,因为基本靠其他方法都能搞得定。
我们公司的情况是说起来决定都是团队决定,排除领导不说,其实是美国人决定,采购员,工程等为主,SQE的意见基本最后考虑。很多事情也是之前这些人要求不清楚 或者没及时传递,加上供应商没注意控制解决,最后事情爆发出来,让SQE来解决问题。我原来就是做这些产品的技术出身,很多事情其实清楚怎么回事,怎么解决?但就事论事的解决方案会得罪一些人的面子,包括供应商,很多时候行不通或者小问题要折腾很久才解决。我也不愿这么辛苦,每次都是我来写复杂的报告,做决定却主要是别人的事,有些潜在的风险有些人不愿让我说,却让我担质量风险。这也是我目前心态纠结所在,很难做到任劳任怨,所以有些事就放弃不盯着了。有时候觉得不好,自己的职责所在还是质量。很多公司都是这样,SQE还没有建立自己的权威,也没有梳理好和其他部门的职责分工。搞的前期不介入,后期背黑锅。分享以前的一个回复吧。其实对内和对外面对看似难以解决的困境和现状,总结一下就是沟通,坚持沟通,培养自己的个人魅力。今年转回去做QE了,做了一年SQE两头不是人,太痛苦了~http://www.6sq.net/forum.php?mod ... 888&pid=4120142
哈哈,SQE实际上就是两头不是人的工作啊。对内,被生产骂,你们供应商怎么管的,天天来料不良,都跑到线上了对外,被供应商骂,你们要求怎么这么严,天天退我货,再这么搞大不了我不做了。楼主是个男人,就不应该逃避,这些就是挑战啊。我就亲身历练过这个过程。对内被生产骂的时候,我就陪笑脸,说,是,我刚来,所以厂商还没管好,劳烦大家了,我一定会努力把供应商这帮兔崽子管好,狠狠地骂死他们。对外被供应商骂的时候,我也陪笑脸,说,是,我刚来,但是这个标准不是我定的,我们研发人员定的公差啊,他们前期没有和你们讲要必须做到公差吗?我们公司规定啊,我也不想退你货,但是标准摆在这,我也没有权限改啊,还有你说不赚钱这个事,价格是采购定的,要不然您找我们采购和研发谈谈去?哦?您没时间?那我就帮您反映一下啊,的确我们研发公差定的太严,实际上我们用下来都没问题啊。搞的您报废率那么高,当然不赚钱了。呵呵,依靠这些战术,再加上个人的魅力和实干精神,供应商和生产都爱死我了。研发和采购也都和我穿同一条裤子了。 1)供应商现在意识到,这个图纸上的公差不是闹着玩的,那个Jacd要退我货的,而且人家辛辛苦苦把重点都画给我了,我几百个尺寸可能控制不好,但是重点的配合尺寸我死也要做到啊,因为根本没有谈的余地啊。我今天超差0.01要特采,明天超差0.02要特采,人家Jacd总是亲自上线帮我研究怎么特采,我都不好意思了。这个公差对于机加工还是轻而易举就做到的。如果的确不小心超差了,我也会提前告诉Jacd,防止人家再被生产骂了。2)生产也意识到Jacd管几千种料件不容易啊,人家对供应商已经很严格了,总是退人家货,搞的我生产都要停线了。3)研发也意识到Jacd管的这些厂商的确是没能力做到公差啊,我们每天跑过去签特采也很麻烦的,还不如把公差放宽点。4)采购也意识到Jacd很有策略啊,总算把供应链稳定下来了,我得想办法和他一起推动供应商把质量搞搞好。哈哈,自恋了点,可能有YY的成分
8# barkejin Jacd讲的精彩,感谢你的建议,多谢了!难得我们的情况有很多相似之处,全是小批量多品种,我所管的是售后领域的民营企业,可能比你的水平还差些。讲了很多,主要又回到沟通上来,这里肯定有我的问题。性格和职业成长的结果,我更多是在就事论事的沟通,还没象Jacd有时能跳出来看背后的问题或从更高的位置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做SDE这一年进步了很多,有时也困惑,我就是个SDE/SQE的角色,难道真的要象JACD那样去做自己职责范围外的事吗?事实上类似JACD的事我刚来做过几件,没有太多作用,我老板还帮忙了,也没有用,说到底是看供应商老板想不想。再说沟通,我都陪我自信满满的供应商聊了一年的,一个月至少一天面对面的聊。听他海吹技术如何如何厉害,其实我是从OE出来的毕竟做过或听过,一听就知道哪有问题,还得陪着笑听着,奉承他几句,有时也聊聊生活,要按我以前的脾气早跑了。就这样抵不上你查到他个问题,人家就不高兴了,我要不是重要客户,估计能给我赶出来。我不是个很有脾气的人,但沟通是基于彼此的尊重还是清楚的,商业利益上的角力虽说不是内行,但也看得懂些。JACD说没看到我没做过的努力,写这个帖子时主要是心态不好,求教时有些怨气的。有一段时间心态很不好,拿以前OEM的的一些眼光看问题,几乎绝望。做这份工也是存了帮供应商的心,但是你建议了多次他听不进那就没办法了。老实说,我是想找到些效果好些的办法改善问题,如果都像JACD兄弟后面说的把一些供应商不愿干不相干的都拿过来自己苦干,我怕我干不了多久也想换岗。看了些论坛帖子,做质量的要学会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护自己,这是以后继续发展的生存基础。所谓怀善良心,存防范意。这几天也想通了些,愿意也能提高的,我帮着,不愿意也不能的,就顺其自然,等他开窍吧。欢迎大家继续拍砖!
"如果都像JACD兄弟后面说的把一些供应商不愿干不相干的都拿过来自己苦干,我怕我干不了多久也想换岗。"哈哈,我辩解一下,不到万不得已,这招尽量不用,因为自己可能要累死。但是有时候为了维持暧昧的关系(就是说这个供应商没法换掉),把事情做下去,你又使唤不动供应商,也影响不了,也说服不了,那你就做给他看,让他明白这么做的好处在哪里,做几遍如能让他感同身受,觉得自己做也行,那就是一个最好的结果了。
就这样抵不上你查到他个问题,人家就不高兴了,我要不是重要客户,估计能给我赶出来。这个我还没遇到过,也可能是这个人的确性格不好,容不得别人说话太直接,那就只能调整自己的说话方式,把问题说的婉转隐晦一点,或者半推半就中,引导其明白你的良苦用心。
我就是个SDE/SQE的角色,难道真的要象JACD那样去做自己职责范围外的事吗?事实上类似JACD的事我刚来做过几件,没有太多作用,我老板还帮忙了,也没有用,说到底是看供应商老板想不想。我又来辩解了,做分外的事,有一个前提就是你能使的招都使了,你仍然得不到你想要的结果,那么怎么办呢?这时候无非就要不得不去做一些分外的事,基本上只是自己花费一些精力,累一点而已。可能不一定有效果,但是一定可能有效果。最差的效果,就是你帮别人做事,别人就欠你一份人情,就相当于你在别人的人际银行里存了一些钱。中国人,大部分都是有感恩的心的,别人总帮你,即便你再忙,日后总会觉得心存愧疚,找个机会把别人的钱再还回去,甚至还的比别人存的还多,很多亲密的合作关系就是这么一步步建立起来的。任何一种方法,我们总有一万个理由去否决它,但是只要有一个理由能证明这种方法是有效的,我们就应该勇敢地去尝试,这正如我们管理者用人就要用人的优点一样的道理。 收起阅读 »
254706755 1#
7月4日要求一供应商首次提交ppap时,至今只提交了过程流程图,pfmea,cp. 让人气愤之至的是竟然将我们公司的名称写错,给人有感觉相当之不爽,pfmea中也只是给了一个结论。供方在其行业内作是一家相当知名企业,其产品市场占有率极高,对于这样的供应商该如何去对待,或是怎么样可以修修他们 ,请给出您的宝贵意见,小弟受教了先
Ciciyou 11#
有其他供应商可以选择,那么选择其他供应商,即便该供应商是唯一的选择,我想,不要求提交PPAP文件包这一选择也不是最好的选择,一味的示弱将导致你们在其他方面也无法强势。供应商管理不是过独木桥,两者相向而行弱者退的过程,还有迂回包抄这一策略可以使用。譬如利用对方高层领导施压,建立相对良好的个人关系,寻找对方内部比较击破的部门或个人作为接口,良好的沟通使对方理解你的苦衷等方法都是比较好的迂回策略。至于什么延长付款期,利用进货检验整人等方法都是导致双方走向全面对抗的导火索,如果你想换一家供应商也不是不可以使用。
Hiyanjoin 21#
没看到供应商强势在哪里?
只看到一个leader在自生闷气。
1.供应商提交的资料不齐全,是否有详细的清单列出需要提交哪些资料?你们是否有沟通的证明?
2.供应商将客户名称弄错,是笔误还是?需要沟通
3.供应商在业内数一数二,并不代表体系就很完善,你有要求需要正常提出,而不是去推测供应商如何如何
4.若供应商是500强企业,跟着人家学习学习又何妨
5.觉得楼主正面的沟通太少,或许是你没有提及,请帮忙补充完整后面的情节吧
fact91 32#
心態不正,
要刮別人的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管理是從內而外的,自己都管不好自己了
還想管理什麼
Jacd 53#
我觉得很多人的回复都被楼主先入为主的偏见给误导了,你觉得供应商强势,就会产生一种反抗,厌恶的心理,抱着这样的心理,你对供应商只能采取对抗的做法,往往忽略了就事论事。这个是著名的“盒子理论”具体可参见《跳出盒子》一书,推荐楼主看看。
这两位大师评论很精彩,从楼主的描述看,完全没有沟通的过程,只是看着供应商第一次提交的文件在抱怨。
做SQE,哪个供应商提供的8D一次就能合格的?哪个供应商不需要自己多次沟通,辅导?
如果做SQE只是等着拿供应商好的文件负责归档而已,和文员有什么差别?
光想着修理供应商,不想着检讨自己,以为自己是客户,就要摆臭架子,这样的心态如何能成为一个卓越的SQE?
沟通能力是SQE最重要的一个能力,希望楼主能够体会。
hiyanjoin 发表于 2012-7-18 12:30
没看到供应商强势在哪里?
只看到一个leader在自生闷气。
fact91 发表于 2012-7-18 14:42
心態不正,
要刮別人的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2种供应商的管理-自负的和偷懒的http://www.6sq.net/thread-338857-1-1.html
1#barkejin 小弟的第一次发帖,请业类行家支招,先谢过了!以前是做技术的,做SDE1年多了,有诸多体会,感觉最近心态不是很好,无奈的时候总想放弃,自己可能没有找到好的方法来改善,请教一下大家。总结了一下所管供应商的情况,有2类供应商比较难处理,其实其它的供应商也多少存在这2种现象。先说明,我所在汽车售后领域,一些现实情况和OEM/OES有很多不同,比如出来问题都是我们客户往供应商处出差。1:比较自负的供应商,不愿意听客户的意见和建议,总是按照自己的思路来,结果造成很多问题,还是按照他们的思路来分析和解决,老外客户非常不满意为什么不能按照要求做。我一个典型的供应商,业内技术上算很好的,老板特别喜欢技术,觉得自己很牛,技术部有3个,但是公司没有质量体系和质量部,半年前才招了个老板助理兼管质量,也没有在质量上下太多功夫。我们开发的零件要求关键尺寸设计严格按照OE件,不听劝,几个新开发件的样件好多次试验失败,供应商自己没有试验能力验证自己的设计,除了抱怨客户的试验不必要就是再寄个零件重新做试验。我跟我们领导和采购说,让我好好跟工厂老板沟通,到后来都不让我进车间(借口是我学了他们的东西告诉另一家工厂),也不提交图纸和基本文件,只安排吃饭和聊天,我老板说聊天也好,是必需的。这种情况持续了大半年,我跟我老板说我实在没那么多时间也不想跟他一直在办公室聊天。我老板也无奈,就这么吊着,我也不怎么管他家的事,但时不时的冒出来问题,很头疼。2:比较懒的供应商,需要自己费很多时间去做些供应商自己该做的事。出了问题需要讨论的,往往打几个电话给我,再发几张照片,问一点情况给一点信息。一件事折腾1个月如果跟得不紧可能都没个结果。往往是自己去收集好信息做个报告给我们公司内部传递,给他们都好说歹说了多次,请他们反映问题尽量做个简洁点的报告,但没什么效果。老实说我们自己内部也有这种情况导致问题拖延,有不懂的,有懒的,久了也不愿多说什么抱怨,但心里肯定不舒服。有点罗嗦,说这些是想听听大家建议,找到好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工作,提高效率,放弃改善毕竟是下策。以前我的沟通有些问题,和第一类供应商一样往往局限在自己的逻辑思维里,现在改了好多,会多从别人的角度来考虑,不过沟通的问题总是出在双方身上,不希望太多说沟通的道理,大家从更务实点的角度来谈这2中情况吧。
5# Jacd
我比较懒,引用之前回复一下,然后再具体谈你的问题。http://www.6sq.net/forum.php?mod ... 578&pid=4216592
a544986731 发表于 2012-8-21 23:01 觉得写的可能有些啰嗦了, 人家老总也挺有耐心的。目前在一家做液晶显示的大型台企,有的供应商太牛了, ...
再来谈你这个问题。强势供应商该如何管控。之前论坛里有很多贴讨论过,我帮你搜索了一下。强势供应商如何对待http://www.6sq.net/thread-333940-1-1.html质量人遇到强势的供应商怎么处理?http://www.6sq.net/thread-243244-1-1.html由于顾客指定的供应商,很强势!http://www.6sq.net/thread-164710-1-1.html[转帖]强势供应商的品质管理http://www.6sq.net/thread-176073-1-1.html本人原创拙作:强势供应商的品质管理http://www.6sq.net/thread-98934-1-1.html我再来简要谈谈我个人的想法:1)以德服人。 展开来就是说对强势供应商,最好的武器就是用详细的图文并茂的工程分析报告指出质量问题的责任确定为他们无疑,并且附上详细的不良数据,搜集历史数据。一定要避免习惯性当惯了客户以势压人的沟通方式,以为解决问题只要打个电话骂一下人就能搞定了,这招工作量很小,但是对于强势供应商是最错误最不靠谱的沟通方法。节选坛友henry.W 的一段“有凭有据,据理力争,以理服人”2)称兄道弟。 大家都是打工的,把关系搞熟了,经常打打电话,见面拜访拜访,发一些经典的文章分享都是搞好个人关系的方法。关系搞熟了,你有个什么品质问题让人家处理,最后的结果肯定比只会给供应商发mail沟通的人效果要好很多。3)借刀杀人。 让客户去搞定指定供应商,而不是自己做夹心饼干。如果客户都搞不定,那么你也没啥可抱怨的,你只是一个小小的SQE,你的老板也不会怨你。这个世界永远是存在必然合理,合理必然存在的彼此制衡的关系。如果真有严重的品质问题,而强势供应商却无视,那么这样的公司早晚要因为自己的盲目自负而面临衰落。4)暗渡陈仓。 另找合适的供应商,储备之,在合适的时候向客户建议替换之,当然很多时候可能这招没法用。5)忍辱负重。 如果不是很严重的品质问题,你们自己在线可以处理的,那么就自己内部消化搞定好了。当然数据还是要搜集,留以备用,早晚要打一场激烈的反击战。另外说一句,人生,工作不是只有抱怨,我没看出来你为了改变这些局面做了什么努力。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厂内不行,IQC地位差,老大不给力,离职率高,这些都是看起来难以改变,但是不是不可能改变,先检讨自身,想想自己能做什么,能学到什么,如果觉得付出太多不值得,那么就要马上离开,要么就要停止抱怨,努力工作。
别人无法改变,我们只能改变自己,不断地学着如何去影响别人,直至改变别人。在指责别人的问题之前,先检讨自己的问题。第一个自负的供应商,竟然特意花时间和你吃饭,聊天,多么好的沟通机会啊!可惜你没好好利用,也没和人家搞好关系。搞的人家还在提防你。供应商最怕的就是烦,但是你最怕的就是出问题,所以你要深入其制程,供应商不想让你深入。那么除了搞关系沟通以外,那么就抓住他的小辫子,死追到底,一旦出了问题,你就可以有理由堂而皇之地深入其制程了。最主要还是靠自己的真诚沟通让供应商认为你是在帮他,而不是在偷学或是没事找事。第二个懒的供应商,我想懒的是人,和第一个自负的也一样,你接触到的是一个窗口,但是不完全代表一个供应商。实际人是最好搞定的,一个供应商的整体水平和所有人员的观念很难靠一个SQE就提高,但是你所接触的窗口人员,你却有很大的胜算去靠个人魅力去搞定他。如果你改变不了对应窗口的懒,那么你就超乎一般的过分勤快点,让他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再有一个被逼无奈地,轻易不要使用的就是就是投诉他,换掉他,这个个人不推荐,我还从来没用过,不知道后果会如何,因为基本靠其他方法都能搞得定。
我们公司的情况是说起来决定都是团队决定,排除领导不说,其实是美国人决定,采购员,工程等为主,SQE的意见基本最后考虑。很多事情也是之前这些人要求不清楚 或者没及时传递,加上供应商没注意控制解决,最后事情爆发出来,让SQE来解决问题。我原来就是做这些产品的技术出身,很多事情其实清楚怎么回事,怎么解决?但就事论事的解决方案会得罪一些人的面子,包括供应商,很多时候行不通或者小问题要折腾很久才解决。我也不愿这么辛苦,每次都是我来写复杂的报告,做决定却主要是别人的事,有些潜在的风险有些人不愿让我说,却让我担质量风险。这也是我目前心态纠结所在,很难做到任劳任怨,所以有些事就放弃不盯着了。有时候觉得不好,自己的职责所在还是质量。很多公司都是这样,SQE还没有建立自己的权威,也没有梳理好和其他部门的职责分工。搞的前期不介入,后期背黑锅。分享以前的一个回复吧。其实对内和对外面对看似难以解决的困境和现状,总结一下就是沟通,坚持沟通,培养自己的个人魅力。今年转回去做QE了,做了一年SQE两头不是人,太痛苦了~http://www.6sq.net/forum.php?mod ... 888&pid=4120142
哈哈,SQE实际上就是两头不是人的工作啊。对内,被生产骂,你们供应商怎么管的,天天来料不良,都跑到线上了对外,被供应商骂,你们要求怎么这么严,天天退我货,再这么搞大不了我不做了。楼主是个男人,就不应该逃避,这些就是挑战啊。我就亲身历练过这个过程。对内被生产骂的时候,我就陪笑脸,说,是,我刚来,所以厂商还没管好,劳烦大家了,我一定会努力把供应商这帮兔崽子管好,狠狠地骂死他们。对外被供应商骂的时候,我也陪笑脸,说,是,我刚来,但是这个标准不是我定的,我们研发人员定的公差啊,他们前期没有和你们讲要必须做到公差吗?我们公司规定啊,我也不想退你货,但是标准摆在这,我也没有权限改啊,还有你说不赚钱这个事,价格是采购定的,要不然您找我们采购和研发谈谈去?哦?您没时间?那我就帮您反映一下啊,的确我们研发公差定的太严,实际上我们用下来都没问题啊。搞的您报废率那么高,当然不赚钱了。呵呵,依靠这些战术,再加上个人的魅力和实干精神,供应商和生产都爱死我了。研发和采购也都和我穿同一条裤子了。 1)供应商现在意识到,这个图纸上的公差不是闹着玩的,那个Jacd要退我货的,而且人家辛辛苦苦把重点都画给我了,我几百个尺寸可能控制不好,但是重点的配合尺寸我死也要做到啊,因为根本没有谈的余地啊。我今天超差0.01要特采,明天超差0.02要特采,人家Jacd总是亲自上线帮我研究怎么特采,我都不好意思了。这个公差对于机加工还是轻而易举就做到的。如果的确不小心超差了,我也会提前告诉Jacd,防止人家再被生产骂了。2)生产也意识到Jacd管几千种料件不容易啊,人家对供应商已经很严格了,总是退人家货,搞的我生产都要停线了。3)研发也意识到Jacd管的这些厂商的确是没能力做到公差啊,我们每天跑过去签特采也很麻烦的,还不如把公差放宽点。4)采购也意识到Jacd很有策略啊,总算把供应链稳定下来了,我得想办法和他一起推动供应商把质量搞搞好。哈哈,自恋了点,可能有YY的成分
8# barkejin Jacd讲的精彩,感谢你的建议,多谢了!难得我们的情况有很多相似之处,全是小批量多品种,我所管的是售后领域的民营企业,可能比你的水平还差些。讲了很多,主要又回到沟通上来,这里肯定有我的问题。性格和职业成长的结果,我更多是在就事论事的沟通,还没象Jacd有时能跳出来看背后的问题或从更高的位置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做SDE这一年进步了很多,有时也困惑,我就是个SDE/SQE的角色,难道真的要象JACD那样去做自己职责范围外的事吗?事实上类似JACD的事我刚来做过几件,没有太多作用,我老板还帮忙了,也没有用,说到底是看供应商老板想不想。再说沟通,我都陪我自信满满的供应商聊了一年的,一个月至少一天面对面的聊。听他海吹技术如何如何厉害,其实我是从OE出来的毕竟做过或听过,一听就知道哪有问题,还得陪着笑听着,奉承他几句,有时也聊聊生活,要按我以前的脾气早跑了。就这样抵不上你查到他个问题,人家就不高兴了,我要不是重要客户,估计能给我赶出来。我不是个很有脾气的人,但沟通是基于彼此的尊重还是清楚的,商业利益上的角力虽说不是内行,但也看得懂些。JACD说没看到我没做过的努力,写这个帖子时主要是心态不好,求教时有些怨气的。有一段时间心态很不好,拿以前OEM的的一些眼光看问题,几乎绝望。做这份工也是存了帮供应商的心,但是你建议了多次他听不进那就没办法了。老实说,我是想找到些效果好些的办法改善问题,如果都像JACD兄弟后面说的把一些供应商不愿干不相干的都拿过来自己苦干,我怕我干不了多久也想换岗。看了些论坛帖子,做质量的要学会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护自己,这是以后继续发展的生存基础。所谓怀善良心,存防范意。这几天也想通了些,愿意也能提高的,我帮着,不愿意也不能的,就顺其自然,等他开窍吧。欢迎大家继续拍砖!
"如果都像JACD兄弟后面说的把一些供应商不愿干不相干的都拿过来自己苦干,我怕我干不了多久也想换岗。"哈哈,我辩解一下,不到万不得已,这招尽量不用,因为自己可能要累死。但是有时候为了维持暧昧的关系(就是说这个供应商没法换掉),把事情做下去,你又使唤不动供应商,也影响不了,也说服不了,那你就做给他看,让他明白这么做的好处在哪里,做几遍如能让他感同身受,觉得自己做也行,那就是一个最好的结果了。
就这样抵不上你查到他个问题,人家就不高兴了,我要不是重要客户,估计能给我赶出来。这个我还没遇到过,也可能是这个人的确性格不好,容不得别人说话太直接,那就只能调整自己的说话方式,把问题说的婉转隐晦一点,或者半推半就中,引导其明白你的良苦用心。
我就是个SDE/SQE的角色,难道真的要象JACD那样去做自己职责范围外的事吗?事实上类似JACD的事我刚来做过几件,没有太多作用,我老板还帮忙了,也没有用,说到底是看供应商老板想不想。我又来辩解了,做分外的事,有一个前提就是你能使的招都使了,你仍然得不到你想要的结果,那么怎么办呢?这时候无非就要不得不去做一些分外的事,基本上只是自己花费一些精力,累一点而已。可能不一定有效果,但是一定可能有效果。最差的效果,就是你帮别人做事,别人就欠你一份人情,就相当于你在别人的人际银行里存了一些钱。中国人,大部分都是有感恩的心的,别人总帮你,即便你再忙,日后总会觉得心存愧疚,找个机会把别人的钱再还回去,甚至还的比别人存的还多,很多亲密的合作关系就是这么一步步建立起来的。任何一种方法,我们总有一万个理由去否决它,但是只要有一个理由能证明这种方法是有效的,我们就应该勇敢地去尝试,这正如我们管理者用人就要用人的优点一样的道理。 收起阅读 »
我想说...
在国内用国行的手机,却要刷一个欧洲的基带才能确保信号没问题,这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怪诞不羁,偏偏这事儿是真实的,而且就发生在我身上。我有一款摩托罗拉的手机,XT702,milestone 第一代,软件版本是android 2.1, 港行,这款是全键盘的,输入特别方便,就是有个问题,android 2.1这个版本的软件无法把应用程序安装在存储卡上,必须存在手机内,很快就没了空间。今年6月,我决定做一次升级,把2.1升到2.2,我用的是国行的包,刷机,升级过程很顺利。但是之后问题就来了,本来信号强度没问题的地方,动不动就掉线,上个电梯,坐地铁,根本就是红叉子当头,一点信号没有。夏天我们一家子一起去延庆玩,我的信号是断了一路,不得不拿出备用的E61i来救驾。 我琢磨也许是天线出问题了?是修还是换一款新的?最终我又买了一款G21。但对于我来讲,这个信号突然变差问题变成了一个留在我心底的疑问,我不大相信是硬件出了问题。半年过去了,到了年底,我中意了一个手机号码,就把它买了下来,旧号码我还想保留,新号码也要用,也就意味着我需要两个手机。我就又从抽屉里拿出来闲置半年多的XT702,我从网上查找了一番,看到一些大牛的分析,才逐渐明白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原来这款手机的国行的2.2底包是联通的,基带与移动的不一致,就相当于用联通定制的手机,查了移动的Sim卡,信号就变得特别差,这是两大移动通讯公司竞争策略造成的意料之中的结果。看到这个结论我不禁悻悻然,我遍寻港行的底包无果,在寻找的过程中,我无意中发现,原来有不少刷小米Rom的也碰到了同样的问题,但幸运的是小米论坛,给大家推荐了一个工具,可以选基带。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从网上下来了这个工具,也装到手机里,把本机的基带选为德国02,从新启动之后,一看问题解决了,在家里,在卫生间,在电梯均没有出现掉线的现象,用手机上网也很流程。这个困扰了我半年的问题,居然用一个小软件,调整了基带就解决了。这款被我判了死刑的手机,又恢复了生命,这让我格外兴奋。在欣喜之余,我不仅感叹,两大移动公司,都能体谅人家外国人在中国的通讯不便的难处,却不能去理解国人通讯不便的苦楚,这该让我们这些国人如何去评价这样的龙头企业的所作所为哪?... 收起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