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没有绑定微信,更多功能请点击绑定

转《电池和电阻》

一位国企人力资源部经理提出的问题是:公司有几个“鬼难缠”,到哪个部门都是一块狗肉坏了一锅汤,以至于哪个部门都不愿要。人力资源部趁热打铁,给总经理提出了“开除”的建议。总经理不这样认为,他强调以人为本,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实行人性化管理。人力资源部遵照总经理的指示,先后选派几位德高望重又精明强干的员工与“鬼难缠”搭班子、结队子。半年过却了,几位骨干找到人力资源部发牢骚:“发的是一样的工资,干的活却天壤之别,一时半时还可以,我们能一直跟他擦屁股吗?要混,大伙就一起混吧!”对此,总经理对人力资源部提出委婉批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还是人力资源部的工作没有做到位……  老教授听完讲述,沉思片刻,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给大家讲了一个他小时候的故事:  小时候家里穷,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白天劳累了一天的父亲山晚上要到矿上值夜班,以赚取一些微薄的收入,供几个孩子读书。每晚必须的工具是一把手电筒。  一日,父亲买了两节新电池,由于节省惯了,他舍不得丢掉还有一些光亮的旧电池。便用其中的一节与新电池配套使用。一晚下来,手电的光线变得微弱昏黄,父亲又换上另一节新电池与旧电池配套使用。可用不了多久,电池又都没电了。父亲直纳闷,本来准备省下几节电池,结果却浪费了不少。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父亲不懂得一个道理:那节他舍不得丢弃的旧电池已成为电阻,白白耗费了新电池。  讲到这里,与会人员陆续明白过来,会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钻石:我想起来我写过的一段故事韩国人有一个说法, 把人分为四种,人才,人材,人在和人灾。有人才,可以把人材培养成人才,人在可以把自己提升为人材,而人灾则需要各方面的配合,要先成为人在。 一个公司人才是少数,一般低于5%,人材15%左右,把人材培养成人才,是需要成本,剩下的人如果都是乐天知命,专心做好本职工作的“人在”,这样公司,就是日本,韩国都喜欢的公司,也就是庸人居多的公司,但往往会有一些失败者变成自己不安于其位置,又影响他人的人灾,这样的人要帮助他,因为有可能他到了社会上,也是个人灾,他要是个人才的话,他在社会上也能再次找到自己的位置,人灾是哪里都不想要的。当时韩国的老师给我们讲这个图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搞笑,他问,我们的看法,我们说天生我才必有用,都是人才,只是需要环境和正确的使用。韩国老师说,这很危险,这世界上不会有这么大比例的人才,最怕的就是自己认为自己是人才,结果变成了人灾。因为人材是认为自己的能力有缺陷的人,“人在”是认为自己胜任本职工作又没有雄心的人,“人灾”往往是认为自己是人才,不能胜任又不从新评估自己的人。我当时问了一个特别傻的问题“如果这个人本来就是‘人灾’哪?”老师回答:“那么公司的HR就是‘人灾’。” 因此HR是相当相当重要的,他们要有鉴别‘人灾’的能力。

21 个评论

游客无法查看评论和回复, 请先登录注册

推荐文章

文章状态

  • 发布时间: 2013-01-14 13:46
  • 浏览: 1688
  • 评论: 21
  •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