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何以堪~~我该怎么做好ISO体系专员呢?
情何以堪···情何以堪····
新找了份工作是ISO专员,上班后发现公司体系文件与实际情况完全是两回事。组织架构上的全质办,完全是虚设的,连品质部都没有,更别说平时的检验记录啥的了。遇到第二方、第三方审核的时候就加班造假资料。因为每次审查时要填的假资料太多了,所以想改变这个局面,就设立了这个ISO专员的岗位。这家公司是个小公司,满赚钱的。平时呢也没啥客诉。所以品质体系好像就是没用的,就是应付检查。亲们,你说我现在该怎么办呢???苦恼的很,请高人指点啊!!! 收起阅读 »
新找了份工作是ISO专员,上班后发现公司体系文件与实际情况完全是两回事。组织架构上的全质办,完全是虚设的,连品质部都没有,更别说平时的检验记录啥的了。遇到第二方、第三方审核的时候就加班造假资料。因为每次审查时要填的假资料太多了,所以想改变这个局面,就设立了这个ISO专员的岗位。这家公司是个小公司,满赚钱的。平时呢也没啥客诉。所以品质体系好像就是没用的,就是应付检查。亲们,你说我现在该怎么办呢???苦恼的很,请高人指点啊!!! 收起阅读 »
人生如戏
少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青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老年:怪苍天戏弄人间。
读后感之《机械可靠性设计》&《Life cycle engineering》
这本书的开读,源于之前遇到可靠性的项目老是有种缺少方向的困惑,加上要参加CRE的测试,于是细细读来。《机械可靠性设计》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所出,对于清华大学出版社的书本身就比较信任,加上由陈兄前辈推荐,于是就细细看完。从内容来讲,这本书应该是和国内机械可靠性设计结合比较紧密的一本书,全书细致的描述了可靠性工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可靠性模型的计算和推演,以及一些简化机械模型的可靠性计算,属于理论结合实践比较紧密的书一类。全文下来,对数理统计学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尤其对一些基本分布要烂熟于心,需要自己细细推导下来。以便于今后项目的应用。在应用举例一节中,列举了轴的可靠性设计,需要具体了解到材料的基础性能,材料的加工系数,处理的工艺,表面处理等系数,能够比较好的从模型本身的角度去分析产品的可靠性,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产品的可靠性设计,但由于产品可靠性基础数据比较匮乏,这个工作也任重而道远。但基本的应力和强度模型还是广泛存在于我们实际的应用之中,具有比较好的参考意义。《life cycle engineering》由ford公司做可靠性的一个资深工程师所出,系统阐述了在汽车行业应用reliability的实际操作,结合汽车行业产品设计的流程CV,DV,PV各阶段,reliability应完成的工作和对应的数据收集和分析,不仅仅是为了阐述可靠性的概念和模型,更多是在于可靠性工程的实践和应用。诸如DFMEA的应用,robust design的实现等,对可靠性工程的实现都具有很强的作用。两本书结合起来,前者比较好的阐述了机械可靠性设计基本的概念和数据模型及计算,后者比较好的阐述了可靠性工程包含的工具箱,具体实践内容,总结起来就达到了框架和内容的结合,推荐给对可靠性设计有兴趣的人。 收起阅读 »
人在质量囧途之 泰囧
我在质量管理这条路上摸趴滚打多年,经历了一些风风雨雨,有成功的喜悦欢乐,也有失败的困惑迷茫,酸甜苦辣一路走来,个中滋味,只有亲身经历才知。人在质量囧途,糗事一箩筐,其中有几件质量管理工作中的糗事,现时想来有几份好笑几份尴尬还有几份无奈。
有一次,一新款电动产品试产,品管部进行了七、八次工程试产测试,均没有发现问题,各项测试均PASS,于是老板就带美国客户过来检查新产品准备放产。当时老板信心满满,在客户面前夸口说新产品无问题,没想到现场抽取测试6PCS中有1PC做跌落测试FAIL,跌落后无功能,后来拆出分析才发现是有处焊点未焊好。美国客户和老板当场傻眼了,不用说老板当场把我狠狠K了一顿。那个情形真叫一个“囧 ”呵!
有一次,一批出口到日本的产品,数量少客户要求高,老板要求由品管部全检出货,由我这个品质大佬带领一帮QA全检,没想到货到日本后,恰好此货又由日本QC抽检,检查到其中一箱少装了1PC产品,后来给客户要求又是补货又是写改善报告,又来工厂现场稽核,才算结案。这事让我汗颜。QA检的货还有问题,如何了得?质量囧途我又“囧”了一回!
还有一次,有一款电子产品,HK客户验货验了四次才PASS,十几项功能、测试均OK,就是外观方面有问题,小失误出大问题,每次退货都是出在电子显示屏上面,每次退货问题点不一,不是字母模糊,就是字母印错,要不是字母印倒。把我搞蒙了,想想够倒霉真是“泰囧”了。4次REJECT也创我做质量的失败的历史记录。后来痛定思痛,想办法彻底解决好显示屏字母问题,终于验货通过。
当然这些都是我之前做质量管理的一些失败“囧”事,可能很多质量人都有碰到过甚至更严重都有,但有时想来,就是经过一次次的失败,我们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总结原因,想办法完善,一步步成长,“囧”一次才能长一智。细节决定成败,不单做质量如此,做其他任何一件事情也是如此。
我相信,质量囧途是短暂的,只要努力付出,一定会有收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各位做质量的朋友,有品质管理方面的糗事或者失败的故事和经历吧,说出来分享一下,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啊!
收起阅读 »
过去将来时
W.J是我在Philips的同事,她比我入职晚,她来的时候公司已经更名,被卖出了,我负责Product and Process Quality, 她负责supply chain quality。我昨天很意外地接到了她打过来的电话,原来她换了工作,到了一家英国公司已经几个月了,她负责的是导入体系。我寒暄了一阵,聊到各自的业务时,我发现我们两个居然做的是同一个业务。他们公司也是总部有一个体系,而这个体系是整合在一起,也是固化在软件系统内,正在按照计划一步步地推广,她的工作就是导入这个系统,在系统没能完全运转的情况下,要做好街口,建立一些临时的流程,同时要调整现有的流程等,也就是在做全球体系整合。算上她正在效力的这家,这是我知道的第四家正在做全球化体系的公司了,由此看来全球化,数字化,标准化在国际上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随着经济危机的出现发展的脚步是越来越迅猛。
她现在正在为本地的组织机构和集团的组织机构不一致而苦恼,我已经进过这样一个时期,就明确告诉她,组织机构变更,精简管理层是必然的,工程师做细分的专业化分工也是必然的,这不是说中国特殊就能特殊的,无论是细化的分工还是减少的机构,最终都会体现在财务的层面,你不按照这样的布局,将来就会出现有人干了活拿不到钱的情况。原理其实很好理解,全球网络化了,你的老板随时都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你,电话,视频,Mail等等都很方便,就像我一上班就把OCS打开,无论谁在哪个地方只要他想找到我,一个视频就能跳到我的桌面上,立刻就可以沟通,想共享一份资料,通过OCS就可以交换,信息交换的便捷让管理维度扩大。以前必须在本地设立独立的组织机构,有本地的经理的情况,现在通过远程通讯就能办到。这就会形成每个员工的经理都可以不在本区域内,本办公室内,照样可以正常工作,于是很多过去的Local Manager在这种变革中,最大风险就是被精简掉,我们公司就是通过这样的改变把组织机构从9层变成了7层,公司内绝大多数人的直线经理都不在中国,大家照样该干嘛,干嘛。于是所有的子公司,办公室,都变成了一个Pool,只留下几个必要的本地经理即可,法人,财务官,HR和法务,其它一律干掉,职能经理都是国际的,团队是全球的。因此,在推行这样的体系的时候,当地没阻力才是不正常的,你直接就要动各个大佬的饭碗,这种事即便能说得通,但是大家不会想得通的。我就告诉大家,我的工作就是把这个炒掉自己的工作的系统引入,这就是现实。
她问了我一些职位不对应的问题该如何处理,我发现真是越聊越相近了,在这样的系统中,任何人工作都要分主要职责和临时任务。如你是研发工程师,你打开电脑,登陆PDM,你看到的就是研发的界面,你接到的任务单也是按照研发的流程过来的,绝对不会又突然跑出来一个产品工程师的任务单,因为你没权限去处理人家的数据。除非你获得临时授权,你在某个项目中,还承担产品工程师的任务,于是你就有了一个产品工程师临时登陆的账号,于此同时,你还获得一个申报工时和费用的临时财务账号,于是你才能看到产品工程师的任务单,在产品工程师的数据库里工作。如果一个工程师,在目前的情况下和系统的要求相比是符合了几个工程师的工作,他就必须要选择其一,然后把自己的其他业务,转交给应该负责的人,这个人有可能在本地,有可能在澳洲,如果都是临时性业务,那么他就可以选择一个职位后,再通过程序临时申请其他账户,直到业务完成再关闭,但这一切都需要他的boss认可。因为每一个Boss的压力都很大,他需要评测每个人的能力,针对每个人提出职业规划,而且还要根据今后的发展,去构建自己的团队。
既然这样系统的目的是全球一个公司,全球一个系统,员工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只要登录上网就能工作,可以全球性地共享资源,24小时不间断运转,如果设立一家分公司,租个地方架设好网络就能干,如果说撤掉那个机构,计算机一关就完成,把一个美国工程师调到澳洲去工作,你不用考虑他不熟悉那边的体系,编程习惯之类的,都是标准化的,去了就能工作。
W.J听到这些,才恍然大悟似地说,难怪总部强调,可以建立当地的一些临时性文件,但不能破坏和干涉流程的进行,原来是这样的。我有点惊讶,难道你们没有开Workshop之类的,统一思想吗?w.J说,毕竟还是刚到不久,对这种策略上的事情,了解不多。我就按照我的经验对她讲,其实任何一个体系都是多个子体系综合在一起的,因此固定下一个流程,很难是为了满足某一个体系的单方面的需要,除非是法律,法规规定的。举个例子,谈合同,投标之类的,有多种办法,但是公司就固定了一个流程,走这个流程没2个月下不来,但是如果你不提交12个评审表,财务官就不能给你财务账户,你没有财务账户就不能申请预算,预算审批又有多个表,需要提交,你不提交,就没有费用,没有费用你就组建不了团队,你也无法调动其他部门和你一起评审,应答,因为他们给你工作,你无法charge他们的工时,你没能通过立项的审批,那么就无法在系统内添加新项目,没有新项目,你就没办法通过系统下任务单,工程师没有看到任务单上的财务编码,就不知道他若做这份工作,该向谁要工资。一个流程,其实是财务控制,人力资源控制,甚至是法律控制,质量管理体系等等综合的结果。你现在为了一个体系,某个等级的合同的需要,建立一个新的流程,无论现在运行得有多顺畅,那么系统一扑过来,就都要叫停。因为没钱,没人,什么都做不了,那些流程就成了废纸了。
W.J通过我的描述结合他们公司的要求,思路一下豁然开朗,问我碰到的最大的困难有那些?我说很多,包括自己的Range和总部要求对不上,当脑子中只有本地的概念的时候,很容易在全球和本地之间摇摆,但最实际的困难就是在英语上,因为管理体系中是整合在一起的,在这种系统中描述各种关系,就特别需要精确,所以我这两年一直都在补习。她咯咯地笑了起来说:“我还以为只有我为此苦恼哪,我这边也一样,如accountability 和responsibility,我们是没大区分的,过去总是混用,但在这里就不是,accountability是为此负责的,而responsibility是执行的。” 我也笑了:“再你给加一个更高的,mandatory就是强制性的职责。” W.J:“呀,怎么这么烦呀,我也去申请补习英语了。” 收起阅读 »
她现在正在为本地的组织机构和集团的组织机构不一致而苦恼,我已经进过这样一个时期,就明确告诉她,组织机构变更,精简管理层是必然的,工程师做细分的专业化分工也是必然的,这不是说中国特殊就能特殊的,无论是细化的分工还是减少的机构,最终都会体现在财务的层面,你不按照这样的布局,将来就会出现有人干了活拿不到钱的情况。原理其实很好理解,全球网络化了,你的老板随时都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你,电话,视频,Mail等等都很方便,就像我一上班就把OCS打开,无论谁在哪个地方只要他想找到我,一个视频就能跳到我的桌面上,立刻就可以沟通,想共享一份资料,通过OCS就可以交换,信息交换的便捷让管理维度扩大。以前必须在本地设立独立的组织机构,有本地的经理的情况,现在通过远程通讯就能办到。这就会形成每个员工的经理都可以不在本区域内,本办公室内,照样可以正常工作,于是很多过去的Local Manager在这种变革中,最大风险就是被精简掉,我们公司就是通过这样的改变把组织机构从9层变成了7层,公司内绝大多数人的直线经理都不在中国,大家照样该干嘛,干嘛。于是所有的子公司,办公室,都变成了一个Pool,只留下几个必要的本地经理即可,法人,财务官,HR和法务,其它一律干掉,职能经理都是国际的,团队是全球的。因此,在推行这样的体系的时候,当地没阻力才是不正常的,你直接就要动各个大佬的饭碗,这种事即便能说得通,但是大家不会想得通的。我就告诉大家,我的工作就是把这个炒掉自己的工作的系统引入,这就是现实。
她问了我一些职位不对应的问题该如何处理,我发现真是越聊越相近了,在这样的系统中,任何人工作都要分主要职责和临时任务。如你是研发工程师,你打开电脑,登陆PDM,你看到的就是研发的界面,你接到的任务单也是按照研发的流程过来的,绝对不会又突然跑出来一个产品工程师的任务单,因为你没权限去处理人家的数据。除非你获得临时授权,你在某个项目中,还承担产品工程师的任务,于是你就有了一个产品工程师临时登陆的账号,于此同时,你还获得一个申报工时和费用的临时财务账号,于是你才能看到产品工程师的任务单,在产品工程师的数据库里工作。如果一个工程师,在目前的情况下和系统的要求相比是符合了几个工程师的工作,他就必须要选择其一,然后把自己的其他业务,转交给应该负责的人,这个人有可能在本地,有可能在澳洲,如果都是临时性业务,那么他就可以选择一个职位后,再通过程序临时申请其他账户,直到业务完成再关闭,但这一切都需要他的boss认可。因为每一个Boss的压力都很大,他需要评测每个人的能力,针对每个人提出职业规划,而且还要根据今后的发展,去构建自己的团队。
既然这样系统的目的是全球一个公司,全球一个系统,员工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只要登录上网就能工作,可以全球性地共享资源,24小时不间断运转,如果设立一家分公司,租个地方架设好网络就能干,如果说撤掉那个机构,计算机一关就完成,把一个美国工程师调到澳洲去工作,你不用考虑他不熟悉那边的体系,编程习惯之类的,都是标准化的,去了就能工作。
W.J听到这些,才恍然大悟似地说,难怪总部强调,可以建立当地的一些临时性文件,但不能破坏和干涉流程的进行,原来是这样的。我有点惊讶,难道你们没有开Workshop之类的,统一思想吗?w.J说,毕竟还是刚到不久,对这种策略上的事情,了解不多。我就按照我的经验对她讲,其实任何一个体系都是多个子体系综合在一起的,因此固定下一个流程,很难是为了满足某一个体系的单方面的需要,除非是法律,法规规定的。举个例子,谈合同,投标之类的,有多种办法,但是公司就固定了一个流程,走这个流程没2个月下不来,但是如果你不提交12个评审表,财务官就不能给你财务账户,你没有财务账户就不能申请预算,预算审批又有多个表,需要提交,你不提交,就没有费用,没有费用你就组建不了团队,你也无法调动其他部门和你一起评审,应答,因为他们给你工作,你无法charge他们的工时,你没能通过立项的审批,那么就无法在系统内添加新项目,没有新项目,你就没办法通过系统下任务单,工程师没有看到任务单上的财务编码,就不知道他若做这份工作,该向谁要工资。一个流程,其实是财务控制,人力资源控制,甚至是法律控制,质量管理体系等等综合的结果。你现在为了一个体系,某个等级的合同的需要,建立一个新的流程,无论现在运行得有多顺畅,那么系统一扑过来,就都要叫停。因为没钱,没人,什么都做不了,那些流程就成了废纸了。
W.J通过我的描述结合他们公司的要求,思路一下豁然开朗,问我碰到的最大的困难有那些?我说很多,包括自己的Range和总部要求对不上,当脑子中只有本地的概念的时候,很容易在全球和本地之间摇摆,但最实际的困难就是在英语上,因为管理体系中是整合在一起的,在这种系统中描述各种关系,就特别需要精确,所以我这两年一直都在补习。她咯咯地笑了起来说:“我还以为只有我为此苦恼哪,我这边也一样,如accountability 和responsibility,我们是没大区分的,过去总是混用,但在这里就不是,accountability是为此负责的,而responsibility是执行的。” 我也笑了:“再你给加一个更高的,mandatory就是强制性的职责。” W.J:“呀,怎么这么烦呀,我也去申请补习英语了。” 收起阅读 »
成功人士周末常做的14件事(转载)
年仅37岁的SpencerRascoff毕业于哈弗大学,并且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爸爸,他在事业上的成就也让多数人难以望其项背。
他与合伙人共同创办了Hotwire.com网站,也曾任Expedia公司的副总裁;他在Zillow公司同时承担着财务总监、营销副总裁、首席执行官三大角色;2008年,Rascoff晋升为该著名房地产资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你一定会好奇为什么能够实现目标并且不断取得成功,让我们先来看看他在周末都做些什么吧。
Rascoff说:“周末时间非常宝贵,我得以暂时摆脱日常事务,对我的公司和整个产业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即使我在表面看来不在做工作,但对于公司的思考一直是‘后台运行’,周末是对重大事务进行反省和深思的好机会”。
他还说他经常和家人一起度过周末。“即使我周五还出门在外,下周还要返回工作,我仍然会毫不犹豫的回家过周末。”
去年Rascoff的新年誓言就是改掉在周六刷电子邮箱的习惯——但最终并没有如愿。“我今年还要继续努力,希望能够如愿”。他说,“我的三个孩子都还小,周末经常是精疲力竭。而我仍然乐此不疲,我们的活动有很多,像盖城堡、骑单车、踢足球、下棋、推婴儿车散步、逛动物园、换尿布、读书、参加周末的生日派对等。我周末从不去办公室,只是在晚上查看一下电子邮箱。我也利用周末的时间阅读工作相关的书,给自己充充电”。
《成功人士在早餐前做什么》、《成功人士在周末做什么》两篇文章的作者Laura Vanderkam认为,那些成功的人能够认识到,充分利用周末是在职场上叱咤风云的秘密武器。“你得准备好迎接下一周的工作”,她说,“所以周末得用来振奋自己,而不能让自己变得低沉或筋疲力尽”。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运动、志愿工作、精神生活、亲手照顾孩子这些活动都好过不停的工作。
高管培训师Dale Kurow表示,“成功人士周末通常都是陪着爱人、孩子过过家庭生活,结合者一些富有创意的活动,以锻炼右脑”。
职场教练、《职场黄金定律:成功新法则》一书的作者Penelope Trunk补充说,“取得巨大成功的人都特别注重自己今后将要做什么,在这个角度上说来,周末和工作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为了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那究竟什么样的人可以算作是“成功人士”,他们在周末都做些什么呢?
专业职场培训师Marsha Egan认为,对于成功的定义其实在源于我们自己的内在判断。
“一个成功的人通常是在工作、家庭、精神生活上都能称得上幸福美满。”Kurow补充道,“多数成功人士需要有一种成就感,并且能够激励自己去应对下一个挑战”。
职场教练、《华尔街生存指南》一书作者Roy Cohen认为,通常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定义成功:一是对自己在收入目标的满足;二是通过工作来获得满足感。“我从一个职场教练的角度来讲,名符其实的成功能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并且充斥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对工作的纯粹热情”。
一下为本文总结的14件成功人士周末应该做的事:
1.与亲友共度时光
对于那些在周末仍然冷落自己家人和朋友的人,这一条尤为重要。
2.做运动
每个人都需要运动,如果不能在工作日运动4-5天,在周末做些弥补就非常有必要了。运动是保持大脑清醒、催化新鲜想法的理想方式。Kurow说道,“我听说有一个公关公司的业主,为了思考开拓新客户的方法,牵着狗在公园里散步来寻找灵感”。
Cohen推荐在温暖的季节里去室外骑单车,或者做类似的运动。“这种运动能够让人神清气爽,也可以聚集一些有相同爱好的同胞。一些华尔街的专业人士在周末组队骑单车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作为其中室外活动的一员,参与到这种经营职业群体中,是建立和培养职场人脉的绝佳契机。”
3.投己所好
“曾经有一个贺卡公司的创意总监为了追求自己年少时的文艺梦,特地重返校园就读艺术硕士。”Kurow说,“她现在每个周末的会写诗,这也是她的勇于追寻自己爱好的结果”。
“成功人士总会花时间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Egan补充说,“他们把自己的一部分时间花在工作之外的活动上,让自己劳逸结合”。
4.度假
Cohen认为,在周末远走高飞,可以把所有在工作日中积累的不快一扫而光。
5.闭关
成功人士会在一段时间内不顾电子邮箱。Vanderkam说道,“我不是说一整个周末都不查邮件,仅仅是不带电话的散步也会让人感到自由自在。我建议周末过一个‘无通讯日’,如果你的职业对工作时间没有那么苛刻的要求,从周六晚上到周日中午关掉一切通讯设备一定会让人心旷神怡,在这段时间对大多数人来说都行得通”。
6.参加志愿活动
“我知道有一个商业地产经纪人在周末做一个厨艺展示活动的志愿者,活动所得的成果都会捐给食品银行。”Kurow说,“我每天都在做分析性的工作,我也想去完成一些创造性的任务(她志愿为非盈利组织设计宣传片),做些志愿工作恰好能保持这种平衡”。
Cohen说很多成功人士都志愿参与集资活动。“这是一种扩大关系网、寻求知音的一种好方法,”他说,“经常在这种场合出面也会提升个人形象,给人以乐善好施的美好印象”。
7.摆脱琐事
周末总有一些需要完成的事,而我们又很不愿意花时间去做这些事。Vanderkam建议说,给这些琐碎的差事预留一小部分时间,尽量一气呵成,然后再也不用在头脑中惦记着。
8.提前规划
Vanderkam认为,“计划会让人做事更有效率,提前在周末做好计划,下周会过的轻松加愉快。同时最好规划也会给为你工作的人一个明确目标,他们也会整装待发”。
Trunk也同意这个观点。她还说,成功人士通常对每月和每年都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这样即使偶尔卡在短期的目标上,也不会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毫无建树。
9.加强社交
Vanderkam说,“人是群居的动物,对于人类幸福的研究表明,在获得幸福感的行为排名中,社交排名靠前,与性爱相差无几。”
跟朋友和家人一起出去吧,或者参加些当地社区的活动。
“已经被证实的一点是,成功人士经常在别人的回馈中得到满足感,”Cohen表示,“比如,董事会成员经常会向一些其他成功人士抛出橄榄枝”。
10.参与园艺、工艺、比赛、烹饪、文化活动等
对于那些整天窝在办公室里的人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
“纯粹为了开心,一些人会从亲手创造的漂亮花园中寻找满足感”,Cohen说。
Kurow认识一位律师,她就把周末时间用在园艺上,做一些花样的图案来满足对于创造的需求。“这可以使她周一轻装上阵,准备对付那些法律事务。园艺工作对她来说是一种享受,能够让她享受精神生活”。
桥牌课程和牌友也能让头脑更加敏锐,并且能帮助我们交到一帮聪明的职场人士。Cohen说,“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桥牌俱乐部的会员表,简直就是华尔街的人在开会”。
戏剧、歌剧、体育比赛也能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
11.开拓人脉
成功人士来说可能不需要刻意去开拓人脉,而是把它当做一种生活方式。Trunk说道,他们不管是去哪,不管是做什么,总是能够交到不同的人。
12.善于反思
Egan说,真正成功的人会在周末用一部分时间去欣赏自己拥有的东西,回忆那些喜悦和成就。正如Rascoff所说,“周末是对重大事务进行反省和深思的好机会”。
13.学会冥想
有一些课程可引导会用独特的方式把你引向内心身处的静谧之地。Cohen说,“为何不把自己武装起来,再去面对外界的困难?”
14.给自己充电
我们生活在一个竞争高度激烈的社会,Vanderkam说道,“巅峰的表现也依赖于偶尔的自我维护,真正给自己充充电。”这就是为什么成功人士总是能够在工作中如鱼得水。
Vanderkam总结道,成功人士能够认识到,时间太宝贵,不能为了休闲而休闲。“如果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干什么,你就会不知不觉的浪费掉整个周末的时间,看电视、漫无目的的查邮件、被一些琐事托着。如果你在工作时间也不是那么忙的话,周末怎么过也就无所谓了。但如果每天都是朝九晚五的工作的话,建议你还是好好利用周末吧。” 收起阅读 »
从堵城之围到质量之困
从堵城之围到质量之困
各地一线政府为解堵城之围可谓是费尽心机,高招迭出。据各大媒体新闻报道:
-深圳停车费拟涨至每天200多元;
-北京再提评估单双号限行可行性;
-上海车牌拍卖价突破6.6万元大关;
……
做为政府的考量,用“涨”,“限”……等字眼来施政。一可解堵城之围,二可增加GDP。如此好政策为什么不用?至于老百姓的意愿,又关我乌纱帽撒事?在这里,我无意过多批判政府不作为。因为我们在实际工作,不知不觉当中也经常犯类似的错误;实在是无脸理直气壮地去批判政府。
-员工犯错,罚钱;
-客户抱怨,出货前全检;
-供应商质量不稳定,接受前全检;
-物料外观相似导致线上混料,上线前确认;
……
政府的“一涨一限”与我们的“一罚一检”,岂不是异曲同工之妙?那么除了“涨限罚检”之外,又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问题呢?我们的老祖宗是很有智慧的,有很多案例咱们可以借鉴。鲧禹治水,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
鲧,辛辛苦苦九年,到最后,甚至甘为天下黎民冒犯天帝之威,窃息壤;其敬业程度可见一斑。但最后的结局是“水不息,功用不成”被杀。只因为用错了方法:堵得了一时,堵不了一世;堵得了一处,堵不了全局。
禹,辛辛苦苦十三载,三过家门而不入;“致费于沟淢”,“通九道、陂九泽、度九山”。终“九州攸同,四奥既居,九山刊旅,九川涤原,九泽既陂,四海会同,六府甚修”。以不世功绩开创了中国第一个王朝“夏”。只因为用对了方法:定九州,成九泽;疏九川,通四海。
“堵”与“疏”的区别,古人都很清楚。我们呢?为什么不可以以疏代堵,从本质上解决问题?尽可能的让所有潜在的风险,通过各种先进工具&管理方法的疏导,直接汇入“四海”,不要造成不良影响。而不是等问题发生后去堵,像打鼹鼠一样,冒出一个砸一个,怎么砸也砸不完;最后是game over.
Quote
==========================================================================================
当帝尧之时,鸿水滔天,浩浩怀山襄陵,下民其扰。尧求能治水者,群臣四岳皆曰“鲧可。”尧曰:“鲧为人负命毁族,不可。”四岳曰:“等之未有贤于鲧者,愿帝试之。”于是尧听四岳,用鲧治水。九年而水不息,功用不成。于是帝尧乃求人,更得舜。舜登用,摄行天子之政,巡狩。行视鲧之治水无状,乃殛鲧于羽山以死。天下皆以舜之诛为是。于是舜举鲧之子禹,而使续鲧之业……
禹伤先人父鲧功之不成受诛,乃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薄衣食,致孝于鬼神。卑宫室,致费于沟淢。路行乘车,水行乘船,泥行乘橇,山行乘檋。左准绳,右规矩,载四时,以开九州、通九道、陂九泽、度九山……
于是九州攸同,四奥既居,九山刊旅,九川涤原,九泽既陂,四海会同,六府甚修。
--《史记·夏纪》
译
帝尧当政的时候,洪水滔天,包围着山岭,淹没了丘陵,百姓苦不堪言。帝尧寻求能治水之人,群臣及四方部落之长都说鲧能胜任。尧说:“鲧这个人好违抗命令、喜摧残同族之人,不可。”四方的首领说:“我等愚拙,皆不及鲧贤能,愿帝试用之。”于是帝尧听从四方之长的建议,起用鲧治水,九年水患不绝,鲧没有完成这一功业。帝尧再度访求贤能之人,又得到了舜。舜因此得到重用,代行天子大权,管理政事。他巡行各地,发现鲧治水实在差得不象样子,便把鲧困死在羽山。天下的人都认为舜的责罚是对的。然后舜举荐鲧的儿子,令其继续鲧的治水事业……
感于他的父亲鲧治水不成而受到诛罚,禹用尽心力,专心治水。他长年在外,即使路过自己的家门也不敢回去。他不求吃穿,但对于祖先神明,却礼节极为周到,供品特别丰厚。他居住的房屋低矮简陋,却把大量的开支用在了开挖沟渠上。他陆路乘车,水路坐船,遇到泥泞地带就坐两端翘起的船形的橇,爬山的时候就利用辇车。测量和规画的工具都随时带在身边,充分地利用一年四季来开垦九州的土地、开辟各地的道路,用各地的沼泽来蓄水以解旱灾,并度量各地的大山……
这样,九州的山川都已得到治理,四方的土地都可供百姓生存,各地的大山都可以通行,所有河流都已经疏通,湖泊都已经筑了堤防,四海之内进贡的道路都可以直达京城,各个官署都建立起来了。
===================================================================================================================== 收起阅读 »
龙应台:现在绊倒了,你的修行开始
天台湾的新闻,一个国三的学生在学校的厕所里,用一个塑胶袋套在自己头上,自杀了。
读到这样的新闻,我总不忍去读细节。掩上报纸,走出门,灰蒙蒙的天,下着细雨。已经连下了三天雨,这个十五岁的孩子,人生最后的三天,所看见的是一个灰蒙蒙、湿淋淋、寒气沁人的世界。
在那三天中,有没有哪一个人的名字被他写进笔记本里,他曾经一度动念想去和对方痛哭一场?有没有某一个电话号码被他输入手机,他曾经一度犹疑要不要拨那个电话去说一说自己的害怕?
那天早上,十五岁的他决绝地出门之前,桌上有没有早点?厨房里有没有声音?从家门到校门的一路上,有没有一句轻柔的话、一个温暖的眼神,使他留恋,使他动摇?
我想说的是,在我们整个成长的过程里,谁教过我们怎么去面对痛苦、挫折、失败?它不在我们的家庭教育里,它不在小学、中学、大学的教科书或课程里,它更不在我们的大众传播里。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只教我们如何去追求卓越,从砍樱桃树的华盛顿、悬梁刺股的孙敬、苏秦到平地起高楼的比尔·盖茨,都是成功的典范。即使是谈到失败,目的只是要你绝地反攻,再度追求出人头地,譬如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洗雪耻辱,譬如那个战败的国王看见蜘蛛如何结网,不屈不挠。
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你痛得无法忍受时,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别人;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伤口,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你怎么收拾?
谁教过我们,在跌倒时,怎样的勇敢才真正有用?怎样的智慧才能渡过?跌倒,怎样可以变成行远的力量?失败,为什么往往是人生的修行?何以跌倒过的人,更深刻、更真诚?
我们没有学过。
如果这个社会曾经给那十五岁的孩子上过这样的课程,他留恋我们,以及我们头上的蓝天的机会是不是多一点?
现在绊倒了。你的修行开始。在你与世隔绝的修行室外,有很多人希望捎给你一句轻柔的话、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结实的拥抱,可是修行的路总是孤独的,因为智慧必然来自孤独。 收起阅读 »
读到这样的新闻,我总不忍去读细节。掩上报纸,走出门,灰蒙蒙的天,下着细雨。已经连下了三天雨,这个十五岁的孩子,人生最后的三天,所看见的是一个灰蒙蒙、湿淋淋、寒气沁人的世界。
在那三天中,有没有哪一个人的名字被他写进笔记本里,他曾经一度动念想去和对方痛哭一场?有没有某一个电话号码被他输入手机,他曾经一度犹疑要不要拨那个电话去说一说自己的害怕?
那天早上,十五岁的他决绝地出门之前,桌上有没有早点?厨房里有没有声音?从家门到校门的一路上,有没有一句轻柔的话、一个温暖的眼神,使他留恋,使他动摇?
我想说的是,在我们整个成长的过程里,谁教过我们怎么去面对痛苦、挫折、失败?它不在我们的家庭教育里,它不在小学、中学、大学的教科书或课程里,它更不在我们的大众传播里。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只教我们如何去追求卓越,从砍樱桃树的华盛顿、悬梁刺股的孙敬、苏秦到平地起高楼的比尔·盖茨,都是成功的典范。即使是谈到失败,目的只是要你绝地反攻,再度追求出人头地,譬如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洗雪耻辱,譬如那个战败的国王看见蜘蛛如何结网,不屈不挠。
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你痛得无法忍受时,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别人;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伤口,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你怎么收拾?
谁教过我们,在跌倒时,怎样的勇敢才真正有用?怎样的智慧才能渡过?跌倒,怎样可以变成行远的力量?失败,为什么往往是人生的修行?何以跌倒过的人,更深刻、更真诚?
我们没有学过。
如果这个社会曾经给那十五岁的孩子上过这样的课程,他留恋我们,以及我们头上的蓝天的机会是不是多一点?
现在绊倒了。你的修行开始。在你与世隔绝的修行室外,有很多人希望捎给你一句轻柔的话、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结实的拥抱,可是修行的路总是孤独的,因为智慧必然来自孤独。 收起阅读 »
职责流程对应表
新商 部门 各 岗位职责流程对应表
序号
岗位职责
对应文件名称
文件条款
工作方式
表单/工具
符合性评价(符合/不符合)
1
委外厂商的开发、评定与考核
《运营手册》
第十篇 委外管理
数据分析、实地考察
ERP系统
符合
2
委外成本的核算、控制及绩效、收益的提升。
《运营手册》
第十篇 委外管理
数据分析
ERP系统
符合
3
比价、议价和定价
《运营手册》
第十篇 委外管理
书面审核
瓯海报价单
符合
4
委外产品过程及出货检验
《尺寸管制与制程异常控制规范》
5.0
外厂巡线
产品检验报告
符合
5
产品标准确认
《尺寸管制与制程异常控制规范》
4.0
书面确认
流程检验表
符合
6
订单生产进度和交期管控
《生产计划管理程序》
5.0
邮件、电话及巡线
瓯海生产进度表
符合
未受控职责清单
序号
职责/流程
适用岗位
遵守文件
文件条款
遵守表单
1
委外厂商品质指导
巡检员
《尺寸管制与制程异常控制规范》
5.0
/
2
订单生产指令准确下达
生管员
《生产计划管理程序》
4.0
/ 收起阅读 »
他这是要闹哪样?谁给分析分析
有点长,耐心点看哈
前段时间,和一班同学在班级群里聊了一下自己的智能家居行业和我们的新产品
然后上周一个同学发信息给我,说有个朋友是做门禁控制系统的,说要帮着联络联络看看是不可以合作,看了没什么兴趣,也就没理会。第二天估计是看我没回复,又打电话来说,就跟他说了我们不做门禁,不过我们的系统的兼容性很强,所有的门禁系统都可以用的。要是他那朋友做得好的话给他捆绑一下也是可以的。他说他不懂这些,然后我问他,这事对他有没有好处?他说没有。我想既然对他没什么好处,那也没什么必要深入下去了,就敷衍了一下,没答应他给那朋友留电话。然后他又转口说要约那朋友请我吃饭一起聊聊,碍于情面,也就答应了。
过了两天是周五了,他一大早又来电话约我周六吃饭,正好我要上公司去,不知道公司有什么安排就暂时没答应他。路上又考虑了一下,觉得可以找个合作方,把一些外围的产品分出去做,对我们也是有好处的。便把这事跟老板提了一下,老板估计和我想到一起去了,也还挺给面子的,当即答应找时间一起到对方公司去,把合作的事情谈谈。到了晚上那家伙又来电话了,我把事情简单跟他说了一下,提出要到他朋友公司去。结果他不干了,说不好,还是先吃个饭聊一聊,了解一下再考虑到公司去看吧。瞬间,有一种不太好的感觉冲到头脑,直觉这事有蹊跷。马上接口说,既然这么没有诚意那就算了,这事就不要谈了。见我一口回绝,他又说要单独请我吃饭,两同学好好聊聊,看样子是非逼我出来见他不可。于是我追问他,对方到底想做什么?他们的关系到底好到什么程度?而这样做对他到底有什么好处?为什么他这么积极推进?这时勉强承认对方跟他有在合作其它的项目,想做个人情。至于对方想做什么只强调他不懂这些,不知道。后来没办法,推说两人开小灶不好,要不深圳的同学一块聚聚多好。看我态度坚决,他也就顺着我的话,说联系一下其他同学聚会挂了电话。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他这到底是想闹哪样?谁给俺分析分析
先交代几点我自己整理出来的疑点:
1、我们在群里交流的时候,他完全不像不懂的样子,还声称他也算是业内人士,可后来电话里一直强调他纯粹外行。
2、他一直表示他只是牵个线当传话筒,可实际通话的时候,一直都是他自己做决定,根本没有传话的意思
3、如果当初约我的目的是为了合作,我已经给他直接推进到可以坐下来直接谈的程度了,为何仍纠结要一起吃个饭?
4、如果说是怕我们抄他的产品,一开始我就明确告诉他我们不做门禁了,跟做衣服的不需要种棉花一样。
5、他的行业跟我们完全不搭调,那个人和他有合作的项目,又还做门禁,产品是不是太乱来了点?
6、第一次电话里问他的时候,完全没有提他们有合作的事。 收起阅读 »
前段时间,和一班同学在班级群里聊了一下自己的智能家居行业和我们的新产品
然后上周一个同学发信息给我,说有个朋友是做门禁控制系统的,说要帮着联络联络看看是不可以合作,看了没什么兴趣,也就没理会。第二天估计是看我没回复,又打电话来说,就跟他说了我们不做门禁,不过我们的系统的兼容性很强,所有的门禁系统都可以用的。要是他那朋友做得好的话给他捆绑一下也是可以的。他说他不懂这些,然后我问他,这事对他有没有好处?他说没有。我想既然对他没什么好处,那也没什么必要深入下去了,就敷衍了一下,没答应他给那朋友留电话。然后他又转口说要约那朋友请我吃饭一起聊聊,碍于情面,也就答应了。
过了两天是周五了,他一大早又来电话约我周六吃饭,正好我要上公司去,不知道公司有什么安排就暂时没答应他。路上又考虑了一下,觉得可以找个合作方,把一些外围的产品分出去做,对我们也是有好处的。便把这事跟老板提了一下,老板估计和我想到一起去了,也还挺给面子的,当即答应找时间一起到对方公司去,把合作的事情谈谈。到了晚上那家伙又来电话了,我把事情简单跟他说了一下,提出要到他朋友公司去。结果他不干了,说不好,还是先吃个饭聊一聊,了解一下再考虑到公司去看吧。瞬间,有一种不太好的感觉冲到头脑,直觉这事有蹊跷。马上接口说,既然这么没有诚意那就算了,这事就不要谈了。见我一口回绝,他又说要单独请我吃饭,两同学好好聊聊,看样子是非逼我出来见他不可。于是我追问他,对方到底想做什么?他们的关系到底好到什么程度?而这样做对他到底有什么好处?为什么他这么积极推进?这时勉强承认对方跟他有在合作其它的项目,想做个人情。至于对方想做什么只强调他不懂这些,不知道。后来没办法,推说两人开小灶不好,要不深圳的同学一块聚聚多好。看我态度坚决,他也就顺着我的话,说联系一下其他同学聚会挂了电话。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他这到底是想闹哪样?谁给俺分析分析
先交代几点我自己整理出来的疑点:
1、我们在群里交流的时候,他完全不像不懂的样子,还声称他也算是业内人士,可后来电话里一直强调他纯粹外行。
2、他一直表示他只是牵个线当传话筒,可实际通话的时候,一直都是他自己做决定,根本没有传话的意思
3、如果当初约我的目的是为了合作,我已经给他直接推进到可以坐下来直接谈的程度了,为何仍纠结要一起吃个饭?
4、如果说是怕我们抄他的产品,一开始我就明确告诉他我们不做门禁了,跟做衣服的不需要种棉花一样。
5、他的行业跟我们完全不搭调,那个人和他有合作的项目,又还做门禁,产品是不是太乱来了点?
6、第一次电话里问他的时候,完全没有提他们有合作的事。 收起阅读 »
Interview tomorrow like having a date ,why ?
Interview tomorrow (my 29th birthday)with Bing Yan Commercial like having a date ,why ?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这一年时而快时而慢的行走, 有一段时间随着众人漂泊不进, 只做老板交待的事, 没有创新与进取, 不是缺少动力而是缺少热情. 这样的日了渡了近2个月, 至到薪资单发下来, 加薪给自已鼓舞, 开始坚定稳实向前走. 先后从四个方面去改进工作, 提升质量.
再后来由华尔街日报图形找到新的改善点
把凌乱的图形优化到高级图表, 目视更清晰明了, 操作也更便捷
思路也开阔了. 自信心也跟着提高.
眼看着临近年底, 回望这一年对自已评价为表现平平. 只是较去年在看待问题高度有所提升. 逐级做一些工作规划与创新, 部属离职率接近于0, 人性管理较为成功.
每月还是会固定读一些激励书籍, 保持好心态. 外语方面仍是最弱的一面. 没有坚持下来练习与不断学习, 明年的重中之重啊.
收起阅读 »
真相2:中国经济--冰冷却真实(转自天涯)
首先从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名词说起吧。今年CPI连创新高,管理层也压力很大,高层表态几乎惊人的一致:“当前,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保增长,控通胀。”现在第一个问题就出来了,何为保增长?通俗的说就是保8也就是保证GDP年增长率不低于8%。这个目标近几年似乎颇受民间诟病,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还很是为此呼吁什么保8不可取,宏观经济应该调低增长率,重点是产业结构的调整等等。如果这些言论不是别有用心,我只能说这些所谓的专家无知到极点。在当下,管理层并不需要对选民负责,如果没有迫不得以的原因,管理层吃饱了没事干干嘛给自己定一个这么高的目标,万一有个闪失不就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吗? 那么保8的内涵是什么? 嗯,由于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民涌入城市;加上制造业长期惨淡经营(中国企业平均寿命4.5年),导致每年新增失业人口规模巨大——这个数字有多少呢?2009年奥巴马访华时,我们的温总理亲口承认,我们的失业人口是2亿!可以想象,我们的就业压力有多么巨大。 在中国,一个GDP增长点大致能创造2000万个就业岗位,保8就是保证每年能新增1.6个亿就业岗位,基本解决就业问题。 所以,保8的核心是就业问题,也是保持社会的基本稳定问题。嗯,在我们这个社会保障体系非常薄弱的国家,想想如果有2亿人没有工作或者说没有饭吃,是个什么场景?这样你就能理解为什么保8或者保增长是管理曾的首要任务。 何为控通胀? 就是稳定物价,保证老百姓基本生活水平,也是保证社会的基本稳定问题。 好了,保增长、控通胀归结到一句话:让老百姓有个工作,有份工资,这个工资能混口饭吃。 说起来简直难以置信,一个外汇储备世界第一,GDP总量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一个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创造了惊人财富的国家,为什么进入21世纪宏观经济管理目标竟然如此低? 这话说起来就长了,兄弟简单的梳理一下这个脉络。在改革开发初期,邓公设计的发展模式是这样:发展增量带动存量改革(所谓先易后难的改革模式)。简单的说,就是先把蛋糕做大,再来解决分配的问题。经过10几年的发展,经过全国10几亿老百姓勤劳的工作,这个蛋糕是越做越大了,但是,分配的问题(必须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才能解决各阶层财富再分配的问题)却一直停滞不前,民间再怎么呼吁,管理层总是稳定压倒一切——好吧,现在的说法是和谐压倒一切。 问题就出来了,由于分配体制不动,那么每年的新增人口,城市化进程涌进城市的农民,下岗职工,这个规模巨大的低端人群的基本生活就只能靠经济增量来解决。从而形成中国经济独特的增量依赖症。 更严重的是,存量不动只做增量的模式不仅吞掉经济发展的全部成果,而且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阻碍。 以2010年为例,看看目前我们的分配体系。 2010年GDP大致是40万亿的规模 首先是财政与税收的抽水机:8万亿以上,去掉20% 再是垄断央企的隐性掠夺:大致是10%(2桶油、电信、移动、电力、金融等等) 还有个无法监督的印钞机:年平均CPI算15%(仅2010年我们的GDP40万亿,货币发行量(M2)却是70万亿,相当于我们每创造1元钱财富,央行就发行了1.8元人民币。) 另外,房地产要拿走一大块(15%—20%),物流还要拿走一大块(全世界收费公路有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加上名目繁多的进场费用——有媒体报道,农民卖1分钱的白菜进入终端后售价变为1.4元!) 剩下不到20%的财富才是全社会各行业,总人口80%以上分配,而且,各行业领头羊还要拿走这些财富的大头。(比如,白酒的茅台、五粮液,制造业的联想、海尔,通讯的华为、中兴等等) 这样全国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绝大多数老百姓只能分点面包渣了。 美国一个产业工人的劳动收入可以供养4.8人,德英法是1:6.8,韩日是1:3.8,我国劳动供养率为可怜的1:1.1。 所以,在欧美国家1亿适龄劳动人口社会只需要提供2000—3000万个就业岗位就能保持社会稳定,不仅是因为他们分配体系的劳动供养率高,而且它们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中国, 1亿适龄劳动人口社会至少要提供8000万个就业岗位才能保持社会基本稳定,就是因为我们在分配体系中劳动供养率太低,而且社会保障体系非常脆弱。 所以,国外GDP能有2—3%增长,社会就一片欢呼,而我们至少要保8才能维持社会稳定! 结论,嗯我相信就是文盲都看出来了:分配体系严重不公平,政府拿得太多。那么,为什么政府要拿得太多呢?根源就在于政府职能的错位。 欧美国家一般都是小政府,权力受制约,政府只提供公共服务与产品,很少直接介入经济。而在中国,政府几乎就是全能政府,权力不受制约,政府当仁不让要主导经济,官员政绩当然就只能考核GDP,政府主导经济钱从那里来?必然通过财政与税收抽水机、印钞机集中资源与财富“来办大事”。嗯,这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有某某特色的市场经济,兄弟的理解是用计划经济的一套来搞市场经济,简单的说,大致就是请个兽医来给人看病,不出乱子才不正常。 政府主导经济后果是有百弊而无一利。 首先是效率低下,这里就说一个盐巴的故事。中国的食盐可以说是一个政府亲自管理商品的典型例子。有食盐管理法,有专门的盐业总公司负责生产与经营,按照食盐管理法规定,食盐的出厂价由国务院管理(吓死人吧),销售价格由各级政府管理,按规定生产与销售利润都不得超过15%。这么一个严格的体系,你一定认为食盐应该管理得很好吧?那么,请你去趟超市,买袋盐巴,看看规格——一般都是500克一包,再看看价格。大致是1.5元——1.8元。贵不贵?可能你觉得不贵。好吧,请你按照这个规格换算成一吨食盐零售价是多少?哈,很多文盲都算出来了,是3000多元一吨,现在我告诉你食盐的生产成本大致是300元/吨,不知道你做何感想。这就是政府直接管理商品的效率! 其次,政府主导经济必然依赖投资拉动,导致产能过剩,通货膨胀严重。2008年次贷危机后,管理层出台了个4万亿刺激计划(实际上算上地方政府投入,已经达到10几万亿的惊人规模)。那么,这4万亿的钱从那里来?中央财政每年都是赤字,可能很多文盲都猜出来了,这4万亿很可能大部分都是川哥偷偷印出来的。所以,到了2010年后我们的CPI才会连创新高,神奇的猪肉又冲上20几元的高峰。 最后,政府主导经济导致财富浪费严重。 一方面财政年年以超过30%高速增长,今年已经突破10万亿的收入了!(感慨下),财政赤字却年年创造新高(从90年代到2010年,年年财政都是赤字,而且步步攀升,去年已经突破万亿),另一方面年终政府突击花钱数字也是年年创造新高(去年是2万亿,今年将超过3万亿)。 好吧,这个问题先打住。兄弟是谈经济不是FQ。下面我们再来谈谈管理层如何保增长,控通胀的问题,坦率的说,中国经济这盘棋确实难下啊。保增长,就要靠经济3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来拉动,但是,目前这3架马车都出现很大的问题。 首先看消费:居民储蓄率长期高达60%,消费在GDP比例长期在35%左右徘徊,过去依靠消费升级的模式来启动内需目前也到了瓶颈(从八十年代小家电——90年代家用电器——2000年房产与汽车),在目前房地产市场遭遇最严厉的调控背景下,消费市场更是低迷。 在中国持续高通货膨胀背景下,老百姓购买力急剧下滑,提升内需更是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去年消费在GDP比例已经跌到27%,今年5月后疯狂上涨的猪肉背后是百货业大幅度下跌。老百姓真的是穷啊。 这里兄弟要狠狠鄙视一下所谓的“拉内需,促消费”的说法。为什么这个口号天朝年年提却总是老大难的问题?因为这是个伪命题。只要有钱谁不知道吃好、喝好,玩好啊,用得着你来“拉”来“促”吗?问题是老百姓没钱啊,有钱都被你拿走了,还消费个PI啊。 再说说投资:过去20年在国内生产力不发达,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投资成了拉动经济百试不爽的灵丹妙药,现在,中国制造已经行销全球,高速公路已经遍布全国,投资拉动不仅对经济正面作用越来越小,相反,产能过剩以及通货膨胀(2009年4万亿大单引发的恶性通货膨胀文盲们一定深有体会吧)等一系列投资带来的副作用反而成了影响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过剩的生产能力达到了2亿吨;水泥生产能力达到18.7亿吨,已经远远超过实际需求,目前在建的400条生产线还将新增生产能力6亿吨;电解铝生产能力过剩600万吨,在建的还有200万吨……截至2009年第一季度,在24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哈,这还是2009年数据,现在只会更糟)。 产能过剩,必然要找出路。出路无非一个内消一个出口。国内消费前面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里兄弟要补充一句,最近几年宣传得沸沸扬扬的“家电下乡”、 “汽车下乡”实质上就是为制造业过剩的产能找出路。好吧,农民可怜的钱包又得奉献一回了。至于出口,这更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最后说说出口。 出口:加入世贸为中国制造打开了通向全球的道路,但是,扭曲的汇率导致人民币严重低估使进出口日趋不平衡,节节攀升的外汇储备已经成为越来越严重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什么是汇率?就是人民币兑换外币的比值。这个汇率由谁决定?当然应该由市场决定。比如,一美元可以买5双袜子,人民币要买相同数量品牌的袜子要5元,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应该是1:5。但是,在天朝,这个汇率却由政府制定,人民币被人为大幅度低估——嗯,这个兄弟承认,是有历史原因的。改革开发之初,我们急需大量外汇来购买发展所需的设备与技术。但是,当时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又没有任何竞争力,怎么办?于是政府强行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拉到1:8的高位,再加上出口退税政策(潜台词就是,我不赚钱,我亏本卖,美国大爷你总要买了吧),中国制造开始流出国门。最严重的是,2003年加入世贸后(兄弟一直猜测象天朝这种操纵汇率的国家美国居然同意加入世贸,很可能是别有用心),由于扭曲的汇率,导致进出口严重不平衡,外汇储备急剧上升。(文盲们可以自己查一下近10年我国外汇储备变化资料) 为什么进出口严重不平衡,很简单,因为扭曲的汇率加上所谓的出口退税政策,大家都只愿意出口,没人愿意做进口生意,因为出口亏本也赚钱,进口赚钱也亏本。看看我们中国制造行销全球,而进口什么呢?大致只有2样,其一,中国没有的资源性商品,比如中东的石油、巴西与澳洲的铁矿石、泰国的大米,其二奢侈类商品,比如日德的汽车、瑞士手表、法国化妆品、意大利服装等等。 这里专门解释一下一个奇怪的经济想象:为什么中国制造的同类商品国内价格远远超过国外。 原因无非3个,第一就是这个扭曲的汇率。第二就是我们的出口退税政策,这个所谓的出口退税隐藏着更荒诞的逻辑:为了补贴外国消费者,中国消费者需要承担更高的税、费。 资料数据:由于我国常年实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战略,每当外部发生危机,中国都会提高出口退税标准。比如,1998年,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将出口退税率提高到5%、13%、15%和17%四档。为了应对次贷危机,我国自2008年8月份起,连续7次上调出口退税率,综合退税率从9.8%提高到逾13.5%。 出口退税率提高了,财政收入却还在增长(抽水机厉害啊)。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09年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6487亿元。但是,2009年财政收入去从08年6.1万亿增长到6.8万亿!。第三,就是我们高额的流通成本。(这个不展开,文盲们对多如牛毛的收费公路一定有体会。) 由于这个扭曲的汇率政策使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令人痛苦的事实:最近10年中国制造为全世界抑制通货膨胀发挥了重大作用,代价是中国老百姓承担了更大的通货膨胀。 知道3.2万亿美元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我们不但少了近20万亿的商品,还承担了央行为了按照现行汇率收购这3.2万亿美元多发行20万亿人民币的通货膨胀! 中国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勤劳的人民,我们起早贪黑,节衣缩食,就攒下这么点银行存款,结果却是一只看不见的手(通货膨胀)悄悄把我们的财富拿走了。一个可怕的事实是,近20年,在没有战争,没有动乱,经济貌似欣欣向荣的局面下,作为人民币基础体系的元角分,角与分已经基本退出流通市场——这个现象不敢说绝后,但一定是空前了,要知道美元流通了几百年,现在美分都还在流通领域使用啊! 资料:经济学家时寒冰曾经做了一个测算,81年1万元人民币购买力相当于2010年255万元! 文盲们看了这个有什么感想?好吧,老师再点拨你们几句,从2012年开始,先别急着找工作,先别急着把钱存银行,先仔细学习兄弟的帖子,再想想怎么开始保护我们自己的财富。对!在天朝,保护财富比创造财富更重要。 回到前面出口的话题,当前人民币处境确实尴尬:到底是升还是贬?人民币该升还是该降?这是一个痛苦的问题,如果人民币升值,前面分析已经谈到,由于分配体系的问题,我们的制造业一致在微利边缘挣扎(天朝制造业平均利润率不超过5%),人民币稍微一升值,制造业立刻就会死掉一大片——今年温州跑路潮的背后就是人民币升值下制造业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如果人民币不升值,那么进出口继续不平衡,央行就只能继续发行更多的人民币来收购对外贸易获得的外汇,通货膨胀愈发难以控制,嗯,现在是3.2万亿外汇储备,如果继续增长到5万亿,甚至8万亿,后果简直不敢想象——而且外汇储备多了,放那儿也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嗯,这还不是最痛苦的,还有更痛苦的——更痛苦的是:扭曲的汇率不仅加剧了国内通货膨胀,而且还倍受欧美发达国家指责——吃亏还挨骂。 这里文盲们一定不解了,我们通过拉高汇率,低估人民币——实际是我们消耗资源的商品已经是亏本卖给你们了,怎么欧美发达国家还老是拿汇率说事,动不动给我们来个反倾销什么的? 欧美发达国家是一个完全市场经济的国家,市场经济最需要什么?是流动!虽然中国的商品是亏本在卖,而且收来的外汇也很大方的借给他们,但是对于欧美发达国家他们不仅仅要你卖商品,更重要的是他们也需要中国来买他们的商品,你操纵汇率形成商品的单向流动,人家当然要指责你了——他们也要保护自己的制造业啊。所以,国际上对于中国的反倾销政策大多是发达国家,象什么非洲、拉美国家什么时候听说过对中国实施反倾销的?不发达国家几乎没有什么商品可以卖给中国的,而中国商品亏本卖给他们,正好可以抑制本国的通货膨胀,偷着乐还来不及,怎么可能指责大方的天朝人呢? 好吧,我承认,欧美发达国家指责我们操纵汇率还有一个更深的目的,就是打击我们的制造业(这是另一个话题,这里就不展开了), 现在兄弟把经济3架马车都一一做了分析,问题就出来了。对于宏观管理层而言,保增长与控通胀似乎已经成为不可兼顾的2难选择:保增长还是控通胀? 如果要保增长:则放开房地产市场调控、货币政策宽松化、人民币贬值——结果,货币流动性进一步泛滥,通货膨胀加剧,甚至很可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一旦通货膨胀持续加剧,市场形成恐慌,想想32万亿居民存款,只要5万亿进入民生领域……(这个结果已经有经济学家做了推算,只要5万亿进入民生领域,我们的生活必须品立刻上涨100倍!文盲们,这还真不是在吓你) 如果要控通胀:则货币政策从紧,人民币继续升值——结果,制造业大面积破产,经济一蹶不振。 中国经济这盘棋还真难下啊,所以,不少外媒以及经济学家已经做出预测:中国经济2013年将硬着陆!这里给文盲们解释一下什么是硬着陆——嗯,你站在30层高的楼顶上,再跳下去,当你的脑袋与水泥地面接触的时候就叫硬着陆。 中国经济2013年会硬着陆吗?或者说中国经济短期会崩溃吗?文盲们,谁来回答这个问题? 嗯,凡是回答是的先把手掌升出来,老子先打10下再解释。 回答是的文盲你太小看我们管理层的智慧了,再给文盲们普及一个常识——在天朝体制下,做到政府高层的一定是这个社会最聪明的精英(私心、私欲什么的这里不探讨),而且在天朝体制下,管理层的政策选择面比西方国家政府要大得多——大得多是个什么意思?意思就是西方政治精英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们不但敢想,而且敢做。 网上一句话很经典:中央在下一盘很大很大的棋,或者中央在打一盘很大很大的麻将。这句话来形容管理层的执政思路,还真有点靠谱,如果要更准确的描述,那就是:中央在挖一个很大很大的坑——嗯,文盲们别想歪了。这个坑就是建立货币蓄水池来容纳超发的货币。好了,这里兄弟就可以完整的描述一下管理层的执政思路:即保增长的前提下,建立货币蓄水池缓解通货膨胀压力,通过空间换时间,最终实现结构调整,产业的升级的目标。 嗯,很完美的思路。但是,必须提醒文盲们的是,货币蓄水池只能缓解通货膨胀,不能解决通货膨胀,是治标不是治本。 中国通货膨胀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2位数的CPI将在未来10年内悄悄偷走我们大部分财富。如果我们想保护好自己几十年的劳动果实,就必须学会投资与理财。其中存银行与买股票是最不赞成的投资理财模式。(提示:别相信统计局的数据与主流权威媒介报道) 所以通胀时代最紧迫任务是:保卫我们的财富——这个话题我在后面展开,现在,先让我们梳理一下,这个货币蓄水池是怎么建立的?通俗的说,就是过去管理层怎么挖坑,现在在挖什么坑,未来会挖什么坑,不把这些非常重要的问题搞清楚,文盲们就很难理解天朝经济的发展脉络,更谈不上预测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或者怎样保卫我们的财富。 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是92年(同比增长31.3%),93年(同比增长37.3%),94年(同比增长34.5%),由于缺乏吸纳货币的蓄水池,很快在94年出现极为严重的通货膨胀,国家公布的CPI数据就已经接近25%。所以94年后,国家管理层痛定思痛,开始了宏观建“坑”的历程。 第一个阶段货币蓄水池(1994年—2000年)就是让民生产业市场化(教育、医疗、房子)。这个坑但是确实是效果显著,不但飞快吸纳了超发的货币,控制了通货膨胀,还启动了内需。 但是,用绑架民生产业市场化来拉动内需或者是建立吸纳超发货币的后果是极其恶劣的,短短10几年时间,普通老百姓很快就发现自己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买不起房,于是民怨沸腾消费愈加低迷,拉动经济越来越依赖投资和出口,形成经济上的恶性循环。 第二个阶段货币蓄水池(2000年—2011年),是股市与房市。 首先我来谈谈股市,天朝的股市好啊,至少在3个层面为管理层分忧解难。第一是为亏损的国有企业买单,在90年代亏损的国有企业是中央财政买单,这让中央财政不堪重负,几乎陷入快要崩溃的地步,后来老朱弄了个分税制——税收中央拿大头,逼着地方成了吃饭财政——才算缓了口气,但还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股市一出来,问题解决了,亏损国有企业由股民买单了。2000年3.15老朱答记者问时是这样说的:“中国的股票市场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文盲们在炒股票前建议学习这段话,至少10遍。 第二就是货币蓄水池了。资料,美国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用了100年,香港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也用了33年,中国用了20年时间,已经发行了2000多只股票————文盲们在炒股票前建议学习这些数据,至少10遍。 第三,就更不得了,吸纳超发的货币再蒸发掉。资料:从2003年开始,中国外汇储备节节攀升,货币供应也越发难以控制,2003年我国货币供应21.92万亿元,到2007年已经达到40.34万亿元,于是2007年物价飞涨,通货膨胀压力空前巨大。这使得通过股市蒸发财富,消灭购买力成了重要的选项,随后中国股市惨烈大跌,到2008年10月,深沪2市蒸发的市值已经超过20万亿元!无数升斗小民数十年积累的财富被洗劫一空,但,通货膨胀却总算抑制住了。 提醒:2007年5月首先是猪肉价格飞快突破20元大关,5月30日,股市突然惨烈大跌,时间节点上惊人的重合耐人寻味。2010年开始物价一路攀升,股市也连连下跌,惨不忍睹。 结论:在通胀压力巨大的时候,股市不可能出现牛市(想一想,如果牛市了,股民解套了把资金投向民生领域,通货膨胀更加无法控制),所以,在你生活压力最大的时候,往往股票都只能割肉——很残酷,却是真实的经济真相。所以,炒股票研究什么K线图还不如关注猪肉的价格走势——文盲们在炒股票前建议学习这段话,至少10遍。 好吧,我承认,天朝的股市不仅仅是一个货币蓄水池,它还是一口锅,嗯,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蒸发财富的锅。(好吧,我承认,全世界的股市都有在关键时刻做锅的职能,原因很简单——货币超发,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超发的货币找不到出路时就只能蒸发掉)要把房市说清楚,非得单独开个帖不可,兄弟这里就偷偷懒简单的输理一下房市的脉络以及房市为什么充当货币蓄水池的,文盲们如果看不懂,那也没办法,天朝经济最精彩的是未来,兄弟还有很多东西要写啊,手疼。 第一个问题,中国房市是如何绑架地方经济的? 94年,面对窘迫的中央财政,老朱弄了个分税制。何为分税制?就把税收分为国税与地税,这可不是简单的多挂了个牌子的问题——它孕育的深刻变化至今还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那么,分税制是怎么切割这个税收蛋糕的?税收大致分为4块:所得税、关税、流转税、营业税,国税拿走前3块(大致占总税收的80%以上),地方就只留下可怜的营业税了。这个分税制一下子让中央富得流油,全国80%以上的地方政府立刻就变成吃饭财政——所谓吃饭财政,就是每年为吃饭而奋斗的财政。好吧,中央为了安抚地方95年又出台了个政策:地方出让土地时,土地出让金90%归地方所有——文盲们学习这段历史有点领悟没有? 但是,在商品房市场没有启动的时期,地方政府就是卖地也 没几个买家啊,吃饭财政还是吃不起饭。与是98 年国务院又取消了福利分房,同时又启动银行按揭——商品房市场正式启动。当时,老朱很清楚在分税制下这个商品房盒子打开会有什么后果,所以,还在这个盒子上设置了一道保险——当时设计的住房改革方案是这样的,低端人群用廉租房解决,普通老百姓政府建设经济适用房解决,高端人群才是用商品房解决居住问题。必须承认从98年—2003年,中央投入好几百个亿,大致解决了700万人口的经济适用房的问题。到了2003年,住建部出台了一个文件:核心是用“带保障性质的商品房“替代了经济适用房,这下就是把盒子上的保险拆掉了,把所有的人都推向了商品房市场,人为制造了规模巨大的刚性需求——房地产一下子就火了起来。 房地产就这样绑架了地方政府,所以,每每中央一调控房市,地方第一反应就是抵制,能不抵制吗?税收大头你都拿走了,地方就靠点卖地收入来吃饭了,你调控房市不就是调控机关干部职工的饭碗吗——这还真的一点不夸张,每次调控房市,只要房市一低迷,很多经济不发达的地方政府真的连公务员工资都发不出来了。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中央宏观调控房市无用,反而是每一次调控房市后都迎来房价的迅猛上涨? 这个问题文盲们一定会抢着回答:因为房地产绑架了地方政府,地方抵制所以没用。那你们就又错了,兄弟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地方抵制对宏观调控影响很有限。原因很简单,不仅地方的帽子在中央拎着,更重要的是所有的货币政策金融工具都掌握在中央手中,这些才是对房市有决定性影响的砝码。比如,现在房市低迷是什么原因?不仅仅是限购——那只是对那么几十个一线城市有影响,真正对全国绝大多数城市有影响的是限贷! 好了,那么中央宏观调控房市为什么无用呢? 请看下面一组数据。2001年我国货币供应量为15.28万亿,2002年为18.32万亿,2003年为21.92万亿,2004年为25.01万亿,2005年为29.6万亿,2006年为34.55万亿,2007年为40.34万亿,2008年为47.51万亿,2009年为60.62万亿,2010年为72.58万亿。对比期间房价增长趋势,与货币增长趋势惊人一致。 文盲们现在明白了吧,调控房市为什么无用?因为印钞机太厉害了,而且房市又要发挥货币蓄水池的作用——一方面超量发行货币,超量发行货币又要赶到房地产这个蓄水池里,一方面又要宏观调控房市——抱薪救火,火不越烧越旺那才是怪事呢。 第三个问题最有意思,既然中央宏观调控房市无用,那为什么中央还要经常坚持调控房市呢? 首先,必须得承认,管理层一定比兄弟聪明10倍,那么,为什么连兄弟都知道中央宏观调控房市无用,还要坚持调控呢?这个原因兄弟琢磨了很久才算明白。 宏观调控的深层原因:增加房地产市场政策变数,抑制制造业资金过快流进房市。这个问题目前已经非常严重了,我们制造业的领头羊比如海尔、联想、首纲等等最近纷纷介入房地产,这在西方是不可想象的。大家都热衷参与财富分配而不是财富创造,大量制造业资金流入房地产,不仅推高了地产泡沫而且使产业空心化越来越严重,产业空心化后果是什么?是经济沙漠化!后果可能比经济硬着陆更可怕。 第四个问题:房地产在天朝经济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这是一块硬币的2面,发展房地产好处是明显的,弊端也很明显。好处当然很多,首先是消费的主力,去年全国社会消费额是12万亿,房地产就占了6万亿,半壁江山啊,然后它可以直接带动50几个行业,保8中至少有2个点是房地产贡献的,最后房地产发展可以带动大量资源性产品9比如铁矿石)的进口,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目前进出口不平衡的现状。 弊端也很明显。高房价吞噬了老百姓那点可怜的财富,房市火爆的背后是消费愈加低迷,过去我们的消费在GDP比例好歹也有个35%(美国是70%),去年已经跌到27%。拉动经济越来越依赖投资和出口,形成经济上的恶性循环。 好了,第二个阶段(2000——2011)的货币蓄水池先就说这么多了,下面,我将谈谈文盲们最感兴趣的未来10年天朝经济发展趋势的问题。哈,给点奖赏吧,兄弟熬夜打字也很不容易啊。 首先,严重鄙视一下论坛中那些打着所谓高手招牌的文盲,他们所谓预测天朝经济走势不仅不靠谱,而且基本都是胡说八道。现在让老师教你们一个简单的常识,在天朝,要研究经济首先要研究政治,要研究政治首先要学习中央文件,连起码的中央文件都没读过,奢谈什么未来经济走势——什么黄金啊、美元、股市什么的,不是胡扯吗?我承认,国际经济形势对我们的经济走势有影响,但是,决定性的因素,特别是决定我们经济中长期的因素在我们内部,在管理层思路里,具体就是在中央各种文件中。天朝未来10年见将建立一个系统的货币蓄水池,事实上只要有足够的货币蓄水池吸纳超发的货币,在印钞机帮助下,保增长好象还真不是特别困难的事。 2011年——2020年货币蓄水池: 短期:房市+股市 中期:股市+土地+垄断领域向民间开放(去年有个国务院36条大致讲的就是这个垄断领域向民营资本开发,但是这个兄弟很不看好,所以,基本可以无视这个货币蓄水池) 长期:人民币国际化。 这么写文盲们一定很难理解,那么老师就稍微展开一点,决定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将是3个改革:股改、汇改与土改。 先来说说股改。 股改有2个方向:全流通与国际版。 何为全流通?过去我们的股票市场颇具中国特色,一只股票上市分为法人股与流通股。法人股一般要占70%左右,但是却不准上市交易流通。真正流通的只是30%左右的流通股。这个特色导致股市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嗯,上市公司不分红,股民木有法;上市公司造假乱来,股民还是木有法;上市公司操纵股价剪股民羊毛,股民还是木有法;谁让股民只是没有决定权的小股东呢? 插一句:在天朝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法都是只保护大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权利,小股东被欺负,法律的潜台词只有2个字:活该!(所以,文盲们要去别人合作弄个公司,请记住,自己所占股份一定要超过1/3!!!) 回到全流通的话题,这让中国股市真正与国际接轨。貌似西方媒介对此评价很高。但是,兄弟却并不这样乐观。在天朝体制下,即使全流通你能真正指望收购优质企业资产不受方方面面干涉?你能真正指望上市公司独立性加强,不受方方面面影响?举一个例子,比如兄弟发财了,收购了茅台51%的股份,我能冲到茅台公司宣传兄弟担任董事长?哈哈,没有贵州省委书记点头,没有中央国资委大佬点头,别说兄弟只是收购茅台51%股份,就是收购茅台100%股份,兄弟也只是一盘菜啊。 所以,全流通核心还是把股市这个货币蓄水池做大,好吧,是把这口锅做大,以一个美丽的愿景吸纳更多的超发货币。 国际版更不用说了,让国外公司在天朝上市圈钱,还是做大锅的思路。唯一的区别是以前股民听的是上市公司讲天朝故事,今后也可以听听上市公司讲外国故事了。 这里兄弟耐着性子再给文盲们讲讲我对股市的个人看法。股票,兄弟是绝对不沾的,有闲钱兄弟宁愿去做慈善(当然不是捐给郭MM),也坚决不买股票。 文盲们如果要炒股票,请一定先思考2个问题,第一,天朝股票本身有价值吗?嗯, A股市场股票市盈率一般是50—60左右,创业版就更高了。50倍的市盈率是个什么概念?就是你今天投资100元,大致要50年后才能收回投资。嗯,50年后100元顶多就是买包卫生纸了,且慢!你能拿到卫生纸还有3个条件,上市公司能活50年(中国企业平均寿命不到5年);上市公司50年内都象上市报表那样一直赢利(可能吗?上市公司的赢利报表文盲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啊),上市公司一直坚持年年分红(猪都要笑了)。别说是50倍就是10倍市盈率也不能去啊——最后归结到一句话,天朝股票本身没有任何价值。 第二个问题,没有价值的股票,我能赢利吗?没有价值炒股实际就是打麻将了,这是一个0和游戏,也就是股民A要赚钱必须是股民B亏钱。其实,如果纯粹打打麻将兄弟并不反对——问题是现在这个麻将桌上还坐着一个庄家或者上市公司,这家伙在我们只能打13张牌的时候,它要拿15张牌而且还可以无条件看我们的牌——嗯,如果这样的麻将你还要去玩,兄弟只好大声说一句:把钱给我吧,我一定比上市公司表现得更好。嗯嗯,我承认,我起了邪恶的念头。 下面我要谈谈汇改与土改,与股市这个死气沉沉的大锅相比,后2个更有点意思,特别是土改, 闲话少说,下面兄弟开始谈谈土改——嗯,说是惊天动地的土改一点都不过分。谈土改之前老师先教教文盲们怎么解读中央文件或者政策。 比如,今年宏观管理基调是收缩流动性——降息、上调准备金率什么的,怎么解读?这些政策的潜台词就是:今年大家喝茶吧,少干活,什么投资项目先缓缓。嗯,读懂了这个潜台词你今年大致就知道怎么做了,如果你不信一定要逆势硬上什么投资项目,除非特殊情况,否则结果一定不会好。 那怎么预测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或者脉络?告诉大家一个基本常识,现在发生的是前10年宏观布局决定的,那么未来要发生的,一定是这10年宏观布局决定的——文盲们仔细体会一下这句话。 嗯,老师的耐心很好,再详细解释一下。比如,在90年代,你如果注意到94年的分税制,注意到95年国务院出台的土地出让金归地方所有,注意到了98年取消福利分房,那么你一定能预测到未来10年房地产将迎来一个空前发展机遇,嗯,即使你在2000年一无所有,如果坚持10年炒楼,现在至少也是几百万身家了,如果你在2000年有点钱,开始投入做开发,加上运气好遇到象兄弟这样的智者,好吧,你现在一定在什么财富榜的某个名次上待着,哈哈。 说一个真实的故事,我有个朋友是做地产开发的,他家里2004年请了个保姆,农村来的。我们有时去朋友家喝酒,顺便吹吹牛什么的,他家的保姆就端着一张小板凳静静的在一旁听着——我们谁也没在意。那保姆心思单纯,听了很多宏观经济的东西也不大懂,就明白了一个道理——房价要涨。于是,从排队炒号开始,一有空就去排队买号卖号,后面开始卖房炒房,坚持了7 、8年,现在拥有3套房产,净资产早就过百万了——一个农村来的中年妇女,你能想象吗?这个故事你信不信?反正我是相信了,记住,思想就是财富,观念就是生产力。 回到前面的话题,如果说未来要发生的,一定是这10年宏观布局决定的——那兄弟的问题就提出来了: 2004年,第4代管理层执政的第二个年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说的什么?嗯,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说的又是什么?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2007年、2008年一直到2011年……谁能准确回答?老师请他去东莞桑拿一条龙。 答案是连续8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只有一个主题:农村!惊天动地的8个中央1号文件啊!都只有一个主题——农村、农业!什么是战略布局,这就是最大的战略布局,什么是中央在下一盘很大很大的棋?这就是中央在下的一盘很大很大的棋!文盲们有点震撼吧,嗯,震撼的还在后面。 提2个大家很熟悉的名词——“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知道它们的核心内涵是什么吗?是土地确权!什么是土地确权——就是农民的土地,不管是承包地还是自家的宅基地,国家要给他们发国土证了,这个证含金量很高,因为它可以买卖、流转、抵押!一句话,8亿农民很快就会成为有产阶层——要富起来了。 以前农转非很难,是每个农民的毕生的梦想;以后非转农会更难,大致也会成为很多城市人的梦想,你信不信?现在女孩子找老公是要有车有房,以后也许会变成有地有田,你信不信? 再告诉一个故事。2009年10月在成都都江堰一个乡里,3000多农民第一次拿到盖着鲜红大印的国土证,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当时在场有一个身份特殊的人物——文盲们别猜了,都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他在场就干了一件事,把农民签字的原始单据带走了,放进国家博物馆里,和什么放到一起?和78年第一份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农民的原始签字单子放到一起——文盲们自己深深体会一下这个故事的内涵与重大意义。 惊天动地的土改,还不仅仅是土地确权,管理层对于土改的战略布局大致有3个方面。第一是土地确权,第二是扩权强县:这几年中央出台了很多政策,对产业转移、土地政策向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倾斜都做了系统的安排,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发展将迎来一个黄金的10年。今年地方政府换届年,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换届后,一些小县城悄悄升级为副厅级。这就是扩权强县的先兆。 第三是布局建设农村金融机构。我们都知道,现在各大银行已经基本退出了农村市场,但是农村的土改以及发展中小城市与城镇又必须要金融机构支撑。嗯,大家一定都听说过小额贷款公司吧,小额贷款公司下一步发展方向就是为新土改服务的村镇银行。 土地确权创造中国一个规模庞大的有产者,仅2.4亿亩农村宅基地就将释放数十万亿的财富,这不仅是一个巨大的货币蓄水池,更重要的是中国新的内需启动强劲的消费力支撑。农村金融机构的建设为土地流转、抵押、买卖提供金融服务,农民进城与扩权强县不仅加快了城市化进程,而且为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发展创造一个黄金的10年。农民进城加上城市新增人口在未来10年就将创造2000亿平米的住房需求,这些需求绝大部分都将释放在中小城市与小城镇。 文盲们一定心潮澎湃吧,嗯,兄弟再给你们加点温。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的农村城市化进程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是影响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的2件大事。请注意,在这老头看来,影响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的2件大事只有中国的农村城市化进程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甚至中国的农村城市化进程还排在美国高科技发展的前面。 文盲们一定很激动吧,嗯,兄弟给你们降点温——在兄弟看来,这老头是不是把中国的农村城市化进程拨高了一点,兄弟估计再影响10—20年没什么问题,影响整个21世纪,兄弟保留意见——谁叫老头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呢,又不是什么脊梁奖。 不过,兄弟还是很有点佩服管理层的,在存量不动,依赖增量的难局下,居然给他们设计出这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大智慧啊。兄弟估计至少可以保证中国未来10年的繁荣,想变天的文盲就只有继续等待了。 闲话少说。谈到汇改,第一个问题就出来了,什么是汇改?管理层希望通过汇改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嗯,不用举手了,老师闭着眼睛也能猜到你们的答案:汇改就是汇率改革,汇改的目标是使人民币保持一个适当的汇率,使我们的进出口保持平衡。 很好,这么回答的可以说是已经认真学习了前面的帖子,但是,老师要告诉你们的是——你的答案错了。 分析经济问题,特别是天朝经济问题,文盲们一定要掌握一个基本的思维脉络:管理层最核心的目标是什么?保增长控通胀,保增长在印钞机帮助下难度不是很大,那么控通胀呢?就需要挖坑——或者建立货币蓄水池来实现。 好了,兄弟前面讲过,从2011年开始第3阶段的货币蓄水池是什么? 短期:房市+股市 中期:股市+土地 长期:人民币国际化。 对,汇改的真正目标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坑,管理层雄心壮志要把货币蓄水池建到国外去,让全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一起来分担人民币超发的痛苦。近几年管理层在国际交往中很大部分精力都在弄这个事。09年涛哥宝哥在亚非拉国家转了一圈,据说就悄悄弄了几千亿人民币出去。这个传说兄弟觉得还是比较靠谱——在承诺援助、优惠利率等葫萝卜刺激下,让一些小国答应贸易用人民币结算甚至将人民币作为储备外汇,一些吃饭都困难的国家可能还真抵挡不了诱惑。 但是,对于发达国家就是两回事了。最近欧债危机,天朝开始还口口声声要援助,后来怎么外交部又发表声明改口了呢?原因很简单,天朝最初承诺援助,但是提出,给人民币行不?人家直接就拒绝了,好吧,宝哥退了一步——只要承认我们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我们就援助,人家还是不答应——欧洲政客真他妈牛比啊,要天朝援助嗯还不准有条件,可能他们已经习惯了天朝过去无条件援助吧——最后才逼得外交部发了个声明。 好了不扯远了,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人民币国际化确实很难很难。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心目中即使不算一钱不值也差不多了——白送别人都不要啊!(文盲们如果在这里能够问个为什么,老师就非常欣慰了)但是,我们管理层却很乐观。 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一个文件,内容是: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文盲们,看到这个文件,有什么感受?好吧,我承认这个问题有点难度,那老师换一个说法:假设你穿越了,醒来后发现自己回到1957年,嗯身边正好有一份人民日报,把拿起人民日报,入目赫然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标题:3年内赶英超美!!!请问,你是什么感受?好吧,老师告诉你,我看到国务院要在10年内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感受与你穿越后的感受是一样的。 现在世界上称得上国际金融中心有2个,一个在伦敦,一个在纽约,这2个城市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文盲们知道花了多少时间吗?200年。而且这200年还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实现的——19世纪,大英帝国是最强大的日不落帝国,20世纪美国通过2次世界大战成为最强大的超级强国,那么管理层有什么依仗能够让上海在10年内实现前者200年达到的目标呢? 嗯,老师的问题出来了:管理层(一定比兄弟聪明,肯定比大多数文盲更厉害)究竟是什么迫不得以的原因,要在10年内将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现在发生的是前10年宏观布局决定的——这句话你们认真思考了吗? 现在网上很怀念90年代,对于90年代个别管理者很是推崇,好吧,兄弟承认,某个管理者有些话确实——嗯,很有魄力。但是,对于一个人的评价,我们不仅要听其言,更应该查其行,那么,90年代的经济政策究竟对于我们现在的生活产生了那些影响呢? 90年代有3件影响深远的经济政策——分税制、加入世贸、民生产业市场化,下面我们对这3个经济政策一一分析。 首先说说分税制。分税制使大多数地方财政成了吃饭财政。大家能否体会吃饭财政的意义?网上有很多照片,描述的是在我们乡村,学校和孩子的学习环境已经恶劣到无法形容的地步,嗯,这个现象的背景原因你思考过吗?好吧,我承认,这是我们地方政府不作为,那么,为什么不作为呢?核心就是这个吃饭财政啊,没钱,怎么作为?还有更可怕的,我们经常谈粮食危机、水源危机什么的,导致这些危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水利工程年久失修,欠帐太多,为什么会年久失修,欠帐太多?还是因为地方政府没钱——什么3公消费挤占财政的问题还真不是导致地方财政窘迫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这个分税制。 好吧,因为分税制,任何一个地方行政首脑——不管他是私欲膨胀,还是真的打算造福一方(换了你我上台也是一样),他想有所作为,必然是拉高土地价格(也就是推高房价)来获得城市发展必须的资金。 这个分税制展开还可以写很多很多,现在不是有学者开始呼吁什么“地方财权与事权不统一”——好吧,文盲可能对这句话不好理解,我换一个说法——现在有学者开始呼吁——要让马儿跑,要给马儿吃草!很简单的道理,还需要呼吁!真是悲哀啊。 文盲们,当你买不起房蜗居的时候,当你看到破败的乡村教室愤怒的时候,当你目睹干旱的田园破烂的水利痛心疾首的时候,你思考过这一切的根源在那里吗? 我们再来谈谈民生产业市场化。 嗯,民生产业市场化让我们中央财政卸下了包袱,不仅建立了第一个货币蓄水池,还用绑架民生的手法启动了内需,代价呢?仅仅是老百姓自己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买不起房吗? 老师这里举2个例子。 前段时间出了个小悦悦事件,反映出国人近几年道德严重滑坡——为什么道德会严重滑坡?请你想想2个职业:教师与医生,这是2个什么职业?请你想想2个场所:学校与医院,这是2个什么场所?嗯,所有人都知道,前者是2个最需要道德的职业,后者是2个最需要讲道德的场所,现在这2个行业都商品化了、市场化了——结果就是最需要守护社会道德底线的行业无法讲道德了,要自谋生路,经济效益优先了,请问,整个社会的道德能不大面积滑坡吗?在民生产业市场化之前的80年代或者90年代初期,中国人的道德是现在这个样子吗? 喝口水,再讲第二个例子,文盲们一定都看过一个新闻报道——中国滥用抗生素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因为滥用抗生素我们的体质被破坏,我们的免疫力大幅度下降……为什么会滥用抗生素?原因很简单,因为医疗产业化了,医院只能靠以药养医的模式生存,好吧,给文盲透露一下,任何医院抗生素销售都要占到医院药品收入的70%以上!明白了吧。而在西方国家,任何一个医生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在使用抗生素非常谨慎。这里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文盲们,当你们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买不起房的时候,当你们为国人道德滑坡痛心疾首的时候,当你们为滥用抗生素担忧的时候,你思考过这一切的根源在那里吗? 最后谈谈加入世贸的问题。 前面已经说过,在扭曲的汇率加加入世贸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大规模把破坏资源生产的商品以成本价什么亏本卖给全世界!意味着外貌出口企业每赚一分钱都赚的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钱,意味着越来越高的外汇储备以及越来越无法控制通货膨胀。 好吧,这一切的根源在那里? 现在,老师已经完整分析了90年代3个影响深远的经济政策,不客气的说,这3大政策好处是让存量不动只做增量的模式至少延续了20年生命,代价却是中国老百姓整整几代人的命运——但是,网上对于90 年代3大政策的某个领导人却是一片感恩戴德的声 收起阅读 »
重回质量的朴素概念-就是“好”与“不好”
我的朋友阿乐遇到一个事情,向我大吐苦水。阿乐在公司里任职为ME,这个公司把工艺工程师叫做Method Engineer. 他们生产一种按钮,就是我们在机器设备上经常看到的那种。按钮上有品牌和型号的丝印,印在侧面。阿乐抱怨的是他们公司的质量人员盲从客户要求而不顾标准。关于按钮时丝印的牢固程度,一般行业里会有几个级别,阿乐他们公司用的方法是使用某个型号的3M胶带粘在印刷字上往下撕,撕不下来就是合格。
问题来了,最近他们接到客户投诉说印刷不牢。阿乐明明是用标准的方法测试胶带沾不下来,可是质量人员说客户喜欢使用手指甲刮,如果刮不下来才是合格,质量人员要求阿乐增加丝印的牢固程度,因为客户说某某牌子的按钮的印字就挂不下来。阿乐跟质量人员吵了一架,争论质量是什么。阿乐说,他也接受过系列的质量培训,什么戴明,什么克劳士比的书看过几本。克劳士比说了:质量不是好与不好,是指是否符合标准。现在我的工艺符合标准,凭什么说质量不好?
做为旁观者,我举了一个例子。本人喜欢手表,当年也在手表厂干过几个月,国内的手表-我指机械手表误差在30秒每天都是符合标准的。但是我还是喜欢瑞士表,尽管价格贵很多。去掉品牌的因素,很多机械手表可以做到每天误差2秒。你说谁的质量好?卖手表的人会扯着脖子喊他的手表符合标准,但我肯定去找更准确的。每天误差2秒以内达到劳力士的水准,可以卖到几万块钱一块。
质量的概念需要重新整理一下,把卡努模型加进去。在满足基础的要求以后衡量质量,就是和竞争对手比“好”与“不好”。
你说呢? 收起阅读 »
问题来了,最近他们接到客户投诉说印刷不牢。阿乐明明是用标准的方法测试胶带沾不下来,可是质量人员说客户喜欢使用手指甲刮,如果刮不下来才是合格,质量人员要求阿乐增加丝印的牢固程度,因为客户说某某牌子的按钮的印字就挂不下来。阿乐跟质量人员吵了一架,争论质量是什么。阿乐说,他也接受过系列的质量培训,什么戴明,什么克劳士比的书看过几本。克劳士比说了:质量不是好与不好,是指是否符合标准。现在我的工艺符合标准,凭什么说质量不好?
做为旁观者,我举了一个例子。本人喜欢手表,当年也在手表厂干过几个月,国内的手表-我指机械手表误差在30秒每天都是符合标准的。但是我还是喜欢瑞士表,尽管价格贵很多。去掉品牌的因素,很多机械手表可以做到每天误差2秒。你说谁的质量好?卖手表的人会扯着脖子喊他的手表符合标准,但我肯定去找更准确的。每天误差2秒以内达到劳力士的水准,可以卖到几万块钱一块。
质量的概念需要重新整理一下,把卡努模型加进去。在满足基础的要求以后衡量质量,就是和竞争对手比“好”与“不好”。
你说呢? 收起阅读 »
元芳,你怎么看?
狄仁杰和元芳在山坡上搭帐篷露营!入夜,狄仁杰醒来,用肘部弄醒元芳:元芳你看!天上有什么?元芳:一弯明月!狄仁杰:这事你怎么看?元芳思索片刻然后:嗯,月色不错,没有星星,明天应该是阴天!狄仁杰:笨蛋!我们的帐篷被偷了!
质量人生存需要勇气和智慧
在中国这样的国度里要安全生存合法生存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智慧,没有这两样,你很难在这样的社会里立足。这篇文章就是要告诉你生活的真相,也是本人数十年生活的经验积累,希望能帮助那些正在寻找本身生活方向的人们。 这里的中国指的仅仅是大陆,因为港澳台的社会制度不一样,而且我也没有去过那里,所以不便发表议论。 (一) 要在中国生存好,首先要了解国情。 中国的国情是人治,说明白点就是某些人凭自己的主观意志决定一切,你其实什么都不能决定,比如出生在谁的家庭,是高干的家庭还是马家爵的家里,这都是偶然的。当然,你肯定不会是降生于很优越的家庭,否则你根本不必学习我的文章。 精子的背景决定一个人的未来生存,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 要深刻理解这种国情,必须知道这里谁说了算。那谁能决定你生活的好坏呢?当然是有权的人。在学校是老师,在单位是科长、局长等,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是领导。这些人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也许你会问:“靠!不是工人阶级才是国家的主人嘛?!”这样的疑问只能在文革的时候发问了。 记住,只有老爷才是主人,你只是草民或者蚁民中的一分子,业余你算人民。但是你绝对不能用人民这样的词,不能说我是人民——因为你是个体。人民的名义只是他们代表我们的专业名词。你绝对不能在任何有领导在场的地方发表我上述的观点,否则你会很麻烦的。 你心里必须清楚,不要在任何公开场合发表政治性的言论,这是我的第一告诫。这个国家是既得利益阶级的人才拥护的社会。你经常会在媒体上听到既得利益集团这个词,那么什么是既得利益集团的人呢?好像从没有人解释过,其实很简单,你身边就有很多。比如你们学校的校领导和系领导,包括一些很有名气的教授啊,还有就是那些歌功颂德的政协委员啊、人大代表啊什么的,因为他们衣食无忧,只要国家这一专政机构存在一天他们就能享受一天,他们官大的点有公车,小点的也会有公款吃喝。 基本上在中小城市能当到处级以上就不用和人民币打交道了,他们只需要发票。由于这样的生活很舒服,所以他们绝不愿意改变。你和他们完全不一样。 那么老师呢?普通老师基本上都不是既得利益集团的,但是他们也有既得利益,比如学校创收的钱他们可以分一些,他们可以收取各种补课费。其实那些本应该是他们工资的一部份。 其他行业像医生、律师等,基本上也是分两个层次的,上层是既得利益集团,下层是一般劳动者,当然中层和下层是可以流动的。这些人包括垄断集团,像电信、石油、水电等部门他们都不愿意改变。你要想生活稳定,就应该积极向他们靠拢,争取进入这些部门。既得利益集团是社会的蛀虫,但是他们是有智慧的集团。你没有办法反抗就只能加入他们。 关于中国的教育问题。中国的教育基本上已经改革成为全世界最垃圾的体制。是麦客(卖课)市场体制。基本上你的学历要靠你父母的钱堆起来——否则你无法进入重点,不可能买到考题,不可能请到有用的辅导,不可能靠近名校。 当然另一方面还有一部份终身免费对你灌水的受教内容——那是不需要买单的。这就是很多意识形态的东西,比如政治、历史。 你不要放弃,应该努力学习,否则你无法通过公务员考试。但是你绝对不要相信那些意识形态教科书上和老师讲的,你不要真的认为你生存在没有阶级没有剥削阳光明媚的社会主义时代。 政治课里面学习的理论基本上就是驯奴教育,叫你如何听话如何守法如何当顺民,叫你不要反抗不公正的社会利益分配制度,用六个字形容就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假大空。但是你要尊重政治老师,不然你会不及格,而政治不好,你绝对成不了博士。因为研究生也要考政治,就像科举一样的性质。其实,所有的老师都不相信他给你的教诲,但是他们必须这样教育你,否则他/她就下岗。但是你不必当真,他们也没让你当真——事实是,假如你真的按照他们教导你的原则办事,你一定会死得很难看。 历史课、历史教授、历史教育这些也是一样,几乎没有什么是真实的,反正没有人能活几千年,谁知道呢?记住,老师是靠不住的,这是我的第二个告诫。虽然你不必相信,但是你要学好,而且要别人说的时候,你也要说,证明你很依顺。入党?当然要入,尽管入了并不表明你就是他们的人,但是不入,肯定就不是他们的人!他们很清楚,你也要清楚。 至于你相不相信官方灌水的意识形态,谁也不会到你脑子里看看的。不道德者对道德者进行道德说教这是中国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于教授们的人品基本上不要指望,除了极少数确有良知的外,90%以上都是既得利益集团的,大学是最保守落后的地方,这一点和国外恰恰相反的。 (二) 你的生存和别人的关系不大,基本上只和这个世界上六十几亿人的十几个人有密切联系,比如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姐妹,你的爱人,你的真正的朋友。就这几个人才是你世界的全部。除此之外,这个世界和你关系不大。这时候你肯定会说,怎么关系不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我们的祖国不需要我们,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的色彩缤纷的美好事物但是其实和我们没有关系。 请你想一下,当你站在巍峨的天安门前,看着那些宝马奔驰川流不息,看着那些高楼大厦矗立如云,而你口袋里没有一百元;当你看着央视的贵妇们讨论着今年法国最新时尚的时候,你却没有钱买一件新衣服;当你站在校园的操场上看着同龄人骑着漂亮的摩托或开着小车接送女友,那美丽的女孩和那漂亮的摩托车和你有事么关系呢?这些繁华和你真的不相干,只有你有能力去占有它时,他才和你发生关系。这是你的真实处境。 朋友只是和你同路的人。大家志同道合的时候,或者彼此需要依靠的时候,你们可以找到心灵的依偎,一旦彼此地位不一样了,友谊就不再。爱人呢,爱情是可以信任的,虽然你未必能拥有一份真正的爱情。 记住,任何人你不能绝对相信,但是你的父母一定要相信,假设你要换肝,只有他们会毫不犹豫换给你。不管他是富裕还是贫穷。这是我对你的第三个告诫。不管美国多么民主,不管埃塞俄比亚多么贫穷,不管盖茨多么有钱,他们都不能解决你的问题。你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你的父母和自己,不要对别人抱有太多的幻想。 世界也许很大,我们的世界却很渺小,所以我们要关心身边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至于国家、民族这些都是虚幻的,没有一个个家庭,哪来的国家?没有一个个具体有血有肉的人,哪来的民族?不必在这些地方耗费生命,国家应该是我们的仆人,但是真实的是它是我们的主人,某些人利用他们压榨我们,你必须明白这是一种罪恶。但是你不要去激烈反抗,因为这样很危险,但是你可以和我一样,用自己的某种方式消解这样的黑暗,比如偷懒,比如怠工,比如在富人权贵们面前唾弃他们的宝马车。 比如在领导讲话的时候,你可以用一种含义很恶毒的微笑面对他们。不管怎样,不要让他们在心理上有任何优势。让他感觉到自己没有什么好牛的,你只是靠你老子或者裙带关系才得到这种权力,你手中的权力是不正义的,你可以压制和侮辱我,但是这并不能改变你的丑陋和无耻,为了生存,我们的确要阿谀奉承某些人,但是背后,我们要不遗余力地消解他们的绝对权力。 不要对一些不正义的事情发表相反的看法,这是你的长辈们都知道的真理,你可以保持沉默,你甚至可以在心里狂骂,但是不要出声。 假如你有机会也可以腐败,为什么不呢?所有的人都腐败,你干吗不呢?你的腐败只会加速不合法的权力的倒台,客观上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国民党就是这样垮掉的。这样你就是一个很聪明的人。 (三) 通过前面的学习,你对中国社会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这是每一个能在社会立足的人都明白的,当然,绝对不会有人写成文字告诉你,他们只会告诉你要勇于奉献,要爱党爱国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等等,为什么要这样教育你呢?主要是这个社会总是要有人牺牲的,总是需要有人奉献的。 例如每次当你们热血沸腾去捐血的时候,你们不计较自己的鲜血奉献出去,这是很感人的一幕。 但是老师我只能摇摇头露出苦笑,这些可爱的孩子啊!多么热情,多么单纯阿。你们的鲜血终会流进需要他们的人身体里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你们的鲜血已经被血办的人拿去论克拉卖成金钱了。 在一种崇高的虚荣面前,你们还以为自己做了好事。你们所献的鲜血变成了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这只是一个方面,很小的一个例子罢了,大到买彩票、考大学、考公务员、招工等等,所有的表面上的公正都是可以暗箱操作的。 你几时见过带队老师亲自捐过血的?你们因为年轻,正如当年的我们,以为凭自己的努力可以进入他们的圈子,成为特权阶级的一分子,这是非常困难的。绝对的困难!但是你可以衣食无忧,假如你足够努力和能走运。 这个社会的权力是父传子,子传孙。统治我们父亲的那辈的后代依然还统治着我们,将来还会统治我们的孩子。所以你在报纸上永远看不到某某省长的父亲是谁,他的孩子是谁?干什么的?原因很简单,你们知道了,可能会作出一些不利于稳定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要稳定的原因了。当然,你一定要稳定,绝不能过激,我的本意只是要你知道而已。不是要你毁了自己。 有些腐败只能等你工作后,你通过自己的眼睛才能看得见,别人讲你是不会相信的。而我也不需要你相信,你只要接受这种现实就可以了。 这样的腔调或许深深的伤害了你感情,因为你是一个年轻的党员,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一个有革命斗志的有理想的青年。请原谅我的粗暴。也许你会觉得这个国家总会有正直的官员。或许吧,但是1990年以后中国逐渐应该就没有了。在中国这样的一个染缸里,最廉洁的官员也至少公款吃喝过。事实上,只要没被纪委查出事,他们个个都很清廉。 千万别相信央视的任何新闻。假如新闻说是极少数人云云,那你就要明白这后面一定有一个大多数;假如他说全国人民都怎样,那就是领导想怎样;假如他说美国的人权很糟糕,那美国就应该是我们追求的地方;假如他说朝鲜是伟大的社会,那么我们可以预见那里是地狱;总之一定要有反向思维的能力。 当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像老师我一样,不看任何国内电视新闻和报纸(专业类的例外)。 至于国内的政治学教授的言论,建议最好拿来擦屁股。那些都是一些圈养的狗,没有人格只有狗格,但是不要冲撞他们,见面还是要尊称教授,但是要明白这只是对狗的礼貌,上次见到崇德老先生,我还是会非常尊敬地问好。 对于一些丑陋的人一定不要吝啬你的鄙视和恶毒的笑,这是我对你的建议。 (四) 关于和人的交往 中国的历史或许漫长而久远,也许在文化上的确像某些学者宣称的那样博大精深,或许……。但是与每一个中国人交往实在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君不见地摊上有多少书是讲处事哲学的。为什么中国人这么重视学习和人相处之道呢?其实,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人生涯的可怕。 假如每个人都很善良,完全没有必要学习什么厚黑学、老狐狸精等书籍的。举国国人都在讨论应该怎么做人,你就可以猜想到和你的同胞相处的难度,明白中国人人性的阴暗。 那么和周围的人怎么相处呢?说到底还是一个文化的问题,我对所谓的博大精深的文化是有所怀疑的,除了中国人骨子里都有一种崇拜权势的欲望外,还有就是欺善怕恶的奴性以及彻底的自私自利。 中国被阉割的人历代都太多了——从下体到脑袋,久而久之,精神也被阉割了。所以,偌大一个中国你很少能见到人格健全的知识份子。 某种意义上,他人就是地狱。每一个同胞都可能是你的最大灾难,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是不惜牺牲别人的,不惜把黑的说成白的,把丑的说成美的。这一点上,我们的同胞从来就没有犹豫过! 很多时候,你有出息的时候,从后面插刀子的往往就是你身边可信赖的人;你很倒霉的时候,首先讥笑的你也往往是你身边的人。人与人的冷漠是藏在每一次亲切的问候后面的,人与人的恶毒往往就在欢声笑语之中,你根本不知道谁是可以信任的,老师的建议就是谁都不要相信。请参见前文告诫二。 中国人很聪明,但是也是最狡诈的种群,我们国家的落后并不是因为人种太蠢而造成,原因恰恰相反,这是老师我的伟大研究成果。 你的灾难全部都是身边的人造成的,他们可能是你的同学、朋友、辅导员、车间主任、教导主任、科长、甚至是路边的小贩。这些人都有完美的面具,中国别的世界之最我不清楚,但是面具之多肯定世界第一,除了不懂事的孩子和精神病患者,成年人的世界就是一个面具的世界。每个人至少有一个面具保护自己,所谓人精还有数十个面具。你永远都不会知道面具下的人到底在想什么。 所以有些外国的心理学家往往在研究中国人的时候,怀疑中国人是不是集体患有多重性格分裂。这就是他们对中国博大精深文化的不了解了。但是你,一个生活在中国的挣扎求存的人必须比专家更了解中国人这一心理,因为这里绝对没有温情,只有你比他更狡诈,才能生存。但是这样的话绝对不要说出来。在人前,你还是要强度自己是一个尊重传统道德的人,但是又是开明的愿意接受新思想新思维的人,要让人觉得你宽容,无私,没有威胁。这样你第一个面具就很成功了。 也许上进的你这时候就问,既然你说中国人这样的差,你不是中国人吗??你干吗还在中国呆着,去洋人那里啊?我的回答是,你以为我不想啊。老师我也是中国人,但是老师我的面具是钻石级的,基本上已经炉火纯青,登峰造极了。一般狡诈的人根本近不了我的身,唯一可以伤害我的是一个女人,但是她一年前就已经嫁出去了,现在我的心绝对不会受伤了。 不管在哪里,只要有三个中国人的地方,必定就会形成派别,小团体。另外必然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必有人产生一种先害之而后快的冲动,这是我们中国人的一种本能。你的世界虽然小,但这样的事却很多。 所以中国人个个身经百战,与人斗、与天斗都是其乐无穷的啊。要认识面具,就必须要向大师我学习反向思维(逆向式思维法)。一般来说,有人告诉你他多么热爱某个组织,其实就是他很想得到权利和权力背后的利益。比如一个有人说我这次竞选什么什么长的,我很想为大家服务。那么,他的潜台词就是做某某长好处很多啊,我也想碰碰运气。假如某个官员大骂某些博士去做官是不对的,那就是说明他自己不是博士。其实这个方法和老师我前文所述的对央视新闻的反向思考是一样的。 (五) 在我们的社会里生活究竟有多少痛苦是我们觉得无法忍受的,这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我们的问题是怎样忍受。但是有一点,即使是我们不得不忍受,但也必须明白某些东西的本质。 在我们这个号称五千年古老文明的国度里,那么多东西看起来天经地义,那么多东西看起来道貌岸然,那么多东西俨然是绝对的真理,无数的跳梁小丑用人民的名义给自己戴上伟人的称号,无数的先驱者用人民的鲜血染成自己的旗帜。一切都是那么正经,那么合理。 其实,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实际上就是一堆屎,而且是很臭的屎!一切道德面具下掩盖的其实不过是一堆臭不可闻的屎。这是中国社会的常态。 比如,户籍制度,想当年多少人为了一个城镇户口付出金钱、身体。比如收容制度,以及劳动教养制度,一个没有宪法授权的制度居然可以推行几十年,而且还将继续下去,这是中国官僚阶级对人类极权历史的一个伟大的创举啊。比如各大行业的垄断制度问题等等,这些制度都有着无法反驳的理由,为了社会稳定啦,为了长治久安啦,为了人民的利益等等。但是,拨开了面纱,其实就是一堆屎,只不过是特权阶级的权利寻租或者压制人民的工具罢了。人民,多少罪恶借你的名义而生啊。 在这个充满了罪恶的国度里,所有的剥削我都忍受了,所有的屈辱我低头了,所有的残忍我都沉默了。但是,作为一个父亲,我对于计划生育政策极其愤怒。通过这种制度,可以看出一个政权的无能和愚蠢以及对人基本权利的漠视。 这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孩子们你们可以联想一下其他类似的情况。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其实是很荒谬的。说穿了,就是皇帝的新装罢了。恐怖主义再厉害始终无法抵挡时代前进的滚滚车轮,君不见那些残暴者哪个不是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架上,谁又真正的千秋万代了? (六) 请上网找一找中国高干子弟的名单,看看他们的社会地位和财富,再数一数自己兜里的那几个钱,你就会明白谁才是这个国家真正的主人。这些人无时无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社会。假如你只是看见了高官的职务,而看不见他们是什么人,他的老子是谁,那你就太幼稚了。 你们应该从这些名单中得到一些启发。中国社会财富的延续是有规律可循的,只要认真地去研究,你就可以得出以下的几点规律: 一、财富、官位可以父传子、子传孙。老子做官,儿子和孙子都可以做官; 二、钱权可以互换,做官的孩子往往都发大财或者富有的人可以做大官; 三、当代中国唯一可以改变社会地位的只有三种途径:婚姻、钱权互换和读书。 有些事情是不能公开说出来,也不允许你在公开场合说出来,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民主和自由所决定的。尽管我不能说,但是你可以自己去理解。 不说这些了。 说一下你应该有的生活态度,在我们的社会里,不公平的事情比公平的事情多,就像廖冰兄老人前段时间说的:“我不想再画漫画了,因为现实生活比漫画更加讽刺”。在这个荒谬绝伦的社会里,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绝对的不公平。所以当你面对不 公正的事情的时候,你一定要坚强,告诉自己这个鸟社会就是这样的了,想不让活下去,我偏要活得好好的。 面对不危及到生死存亡的压迫和侮辱要一定学会暂时忍耐。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放弃有时候比坚持付出的代价更大。 但是老师我并不主张只是一味的忍耐和退却,应该消极防御。消极防御的方式就是找点事情给自己做,沉迷于某项活动,让爱好或者沉迷来麻醉自己痛苦的灵魂。鲁迅先生曾经花了十年时间来抄古碑也可能就是为了化解自己的郁闷吧。很多搞人文科学的学者都去搞古代史之类的一些很专业的研究,未必就真的是喜欢,只是思想太过压抑。 大凡思想禁锢的时代,人们就喜欢复古,历史上干嘉学派兴盛的时候就是文字狱最厉害的时候,前段时间有人提出要读经,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一种启示,我不敢妄自猜测。这样做,也是有好处的,至少能让自己的心灵平静,能在自我的空间里让饱受侮辱的灵魂得到片刻的休憩。这就好像是麻醉药一样,能让你暂时不再痛苦,但是麻醉药终于有一天会醒来。 ………… 一滴水的破坏力量很有限,但是海量的水呢,在狂风暴雨的推动下,是不是会让任何腐朽的东西战栗呢? ………… 既然整个社会都是冷漠、到处都是系统性的剥削,我们做什么其实都是正义的。注释:这个是俺转帖滴!加了个“质量人”三个字来自:http://club.kdnet.net/ 收起阅读 »
闲言碎语话奥运
有人说伦敦奥运会的硝烟已经散去,我们又把目标锁定在4年后的里约。有人说随着火炬的熄灭,奥运会这个充满着欢乐的聚会也随之落幕,但和平和友谊之火不会熄灭。奥运会变得各花入各眼,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下,有了不同的诠释。04年雅典奥运会,俄罗斯老将涅莫夫被压低了分数,丢了本应该属于他的金牌,全场嘘声四起,长达十几分钟,涅莫夫向全场观众致意,一边鞠躬感谢观众,一边做出压低声音的劝阻的手势,8年过去了,我一想起奥运会,这个场景就会浮现在脑海中,用解说员的说法,奥运精神中最令人感动的就是古希腊英雄那样对悲剧的精神,他征服了观众,却无法征服裁判,这才是大将风度,这一刻必将写入奥运史。本届则出现了韩国击剑运动员,坐在赛场,不改判就是不可离开,很韩剧的情节,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却无法接受这也是奥运精神。奥运会用英文来讲是Olympic Games,Games如果你查字典的话,你会发现直接对应的是游戏程序,之后才是比赛大会,这与competition,把“比赛,竞赛”作为第一词义的表述是不同的。”我以为,Games与Competition, match相比,强调对比赛成绩要求要弱,但要比carnival,嘉年华([美]运动比赛, 竞赛; 博览会)要强的赛会的组织形式。中国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俗语是应该是最能体现奥运会的本意“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虽然说奥运会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但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是世界上最牛的运动员来参加比赛,起先以非职业运动员为主,到了当代,随着职业化越来越广泛,才逐渐让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如美国NBA球员是从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才获准参加奥运比赛职业网球选手是81年以后才获准参加奥运比赛,而很多职业选手似乎更是抱着琵琶遮住面,把比赛当成带薪休假。职业拳击选手,职业搏击选手是不能参加奥运比赛的。足球运动是对参加比赛的队伍的构成做了限制,致使即便是巴西也无法组建一支梦之队来参赛。等等所以奥运会在某些项目可以体现世界最高的水准,有的则不是。奥运会对于职业选手的限制,让我总是想到一些希腊的神话故事,如帕尔修斯是半人半神,他就不参加运动会,有一次盛情难却,下场投掷铁饼,一下子飞出了围墙,把看台上的人给砸死。如双子座中弟弟波吕杜克斯,精通拳击,后来在寻找金羊毛的旅途中,被一个奥运拳击冠军刁难,必须比赛,他一拳就将这个冠军打死。在希腊神话中,似乎能看到希腊最著名的英雄是不参加这样的比赛的,而是把机会让给其他人,让比赛更公平。因此奥运会限制职业运动员,就让人容易理解了。但毕竟体育职业化的道路是不可阻挡的,所以也就有越来越多的职业运动员来到了奥运赛场。美国是世界上职业体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有最多的优秀的职业体育选手,美国的金牌数,奖牌数,积分就一直非常出色。中国大概是世界上专业化体育最发达的国家,因此名列金牌榜第二,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既然世界上最牛的运动员,不见得就能参加奥运的比赛,那么更高,更快,更强从何说起哪?这还要回到英语“Higher faster stronger”,这三个比较级是没有比较对象的,你可以与他人比,也可以与自己比。如08年伊拉克女子短跑“达纳-侯赛因-阿卜杜勒-拉扎克”只有一双破旧不堪的跑鞋,连训练都无法进行,那么能来到赛场她就是成功者,如南非刀锋战士,能和正常人同场竞技就是成功。奥运会在我心目中是没有烟火的味道的,有的更多是平常的人给我带来的感动。像韩国人那样的只注重比赛结果,视金牌如生命的执着,你不能说这是不对,但是我认为只能是对奥运精神的一种曲解,你把比赛看得太重了,那么对手就成了敌人,友谊也就无从谈起了。至于说国人常常挂在嘴边的用金牌回击东亚病夫,我觉得在外企的人或者说常和外国人一起玩的人,肯定最有体会,平时不注重锻炼的人,到了赛场上就显形,比赛的主力就成了西洋鬼子,东洋鬼子,高丽棒子,你玩都玩不好,你用我们国家是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就能遮丑了吗?是不是东亚病夫,是每个都要努力的事情,不是有了金牌则万事大吉,再说人家也不注意这金牌榜,就像有人问你,你知道本届奥运会,75公斤柔道冠军是谁,你能立马答得出来吗?如果你的国家特别擅长某项运动,有的时候还会产生误解,如我就不会打乒乓球(初学者的水准),你说自己不会打,人家还以为你客气,谁让乒乓球是国球?但若和人家一玩起来,人家随便找个人就能给你剔个光头,你觉得有意思吗?其实哪个国家的人爱好运动,身体素质好,交流多了,大家心里都有个谱,韩国人普遍喜好爬山,长跑,踢足球,美国人,有人爱运动,到了发狂的程度,有的人动都懒得动一下,德国人普遍身体素质上佳,巴西人似乎普遍具有运动天赋等等,给人家能留下一个国民身体素质好的印象,这可不是靠金牌就能托得住的。 收起阅读 »
供应商的工程师有面子了,那所有工作就好开展了!
本人去年毕业,从未发表过任何博文。 自认为还是菜鸟一只,一下文章只是说说本人在供应商日常管理中的一些小技巧,看看是否火星了。。。。
首先,我要说,供应商并不是用来盯的,什么时候你能让供应商为你认认真真的做事,而且他自己也认为很开心,那你自己的工作就轻松了。
我先举一个例子:
我们公司做的是前后桥,有一道工序是压装衬套,由于衬套工艺本来就很复杂,而且那些衬套供应商都是主机厂指定的,也比较牛气。我来之前的工程师就认为这家供应商牛气哄哄,应该整整,就整天找人家问题,什么脱胶啦,烂胶啦。。。。每几个月总归会有一次过来翻库,就算衬套是经过供应商GP-12筛选的。这样一来,供应商心里也是一肚子的火气,找他们帮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所以关系一直很僵!
由于以前的工程师离职,本人从去年开始接手此供应商,上来本人也是没经验,以为前任的工作方式是对的。但是搞了2次下来感觉好累,而且我认为衬套只是功能件,并不是外观件,没必要这么搞! 而且由于我司要求生产时对所有衬套进行100%目视检查,所以一般问题都是在生产线上暴露出来,但这并不是什么严重问题! 很多次都是发现一个衬套有些脱胶,然后让供应商过来翻库,结果是一个没发现! 渐渐地,我发现,这并不是双赢,这只是在损害供应商的利益!
后来我发现,我司压装每天都会出现1、2个压烂的衬套,这个报废是开在生产线的,所以我就想,我能不能让供应商将这些压烂的衬套换回去呢?没过多久,机会来了,生产线又发现一个衬套有脱胶了,这次我直接把我的理由帮班组长和QE说了“因为这个只是概率非常小的时间,本来供应商就是在全检,而且就算压装进去也不会有风险,因为衬套最顶端并不是功能端,所以,我让生产线在继续观察,如果一个礼拜内在发现有脱胶的衬套,我会找供应商来全检。”
就这样,我得到了一个在供应商面前的砝码,我打电话给供应商的QE,告诉他又发现脱胶衬套,然后他毫无语调的说了句“什么时候来全检?”,我当场改变口气“不用来全检,我能理解,认为挑选肯定会有泄漏出来的,但是我希望这种概率能控制在2个礼拜一个的基础上。”当时他就闷了,直说“谢谢,谢谢!”
其实我知道,他这下子可以在他的领导面前炫耀他的工作成绩的,虽然我知道他什么都没做,但是他可以让他的领导认为,他已经把我搞定了,省去了一大堆麻烦,他自己开心,他领导也开心!
然后过了一个礼拜,我又打电话过去说“最近貌似衬套尺寸不太稳定,我司压烂的衬套数量明显增加了,但是因为数量并不是很多,所以我也不想去分析原因,能不能麻烦贵司帮忙消耗一点衬套,大概有100个。”我觉得他一下子就明白了我的意思,“没问题啊,这个就算是帮忙也应该的!"就这样,我帮公司消耗掉了100个衬套。
另一方面,由于本来这100个衬套的报废是开在生产线头上的,现在我帮忙帮他们消耗掉了,我发现班组长从那次以后,发现有脱胶的衬套也不抱怨了,直接拿过来给我。
就这样的良性循环已经持续了1年了,我帮公司换掉了800多个衬套。 另外一点值得一提:已经有4个月的时间未发现过有缺陷的衬套!
所以我现在的出来的结论是:你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供应商的工程师在他的领导面前有成果可以炫耀,到时候他拿去炫耀的成本将会双倍奉还与你,这种双赢的模式难道不是我们所有SQE所追求的?
收起阅读 »
首先,我要说,供应商并不是用来盯的,什么时候你能让供应商为你认认真真的做事,而且他自己也认为很开心,那你自己的工作就轻松了。
我先举一个例子:
我们公司做的是前后桥,有一道工序是压装衬套,由于衬套工艺本来就很复杂,而且那些衬套供应商都是主机厂指定的,也比较牛气。我来之前的工程师就认为这家供应商牛气哄哄,应该整整,就整天找人家问题,什么脱胶啦,烂胶啦。。。。每几个月总归会有一次过来翻库,就算衬套是经过供应商GP-12筛选的。这样一来,供应商心里也是一肚子的火气,找他们帮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所以关系一直很僵!
由于以前的工程师离职,本人从去年开始接手此供应商,上来本人也是没经验,以为前任的工作方式是对的。但是搞了2次下来感觉好累,而且我认为衬套只是功能件,并不是外观件,没必要这么搞! 而且由于我司要求生产时对所有衬套进行100%目视检查,所以一般问题都是在生产线上暴露出来,但这并不是什么严重问题! 很多次都是发现一个衬套有些脱胶,然后让供应商过来翻库,结果是一个没发现! 渐渐地,我发现,这并不是双赢,这只是在损害供应商的利益!
后来我发现,我司压装每天都会出现1、2个压烂的衬套,这个报废是开在生产线的,所以我就想,我能不能让供应商将这些压烂的衬套换回去呢?没过多久,机会来了,生产线又发现一个衬套有脱胶了,这次我直接把我的理由帮班组长和QE说了“因为这个只是概率非常小的时间,本来供应商就是在全检,而且就算压装进去也不会有风险,因为衬套最顶端并不是功能端,所以,我让生产线在继续观察,如果一个礼拜内在发现有脱胶的衬套,我会找供应商来全检。”
就这样,我得到了一个在供应商面前的砝码,我打电话给供应商的QE,告诉他又发现脱胶衬套,然后他毫无语调的说了句“什么时候来全检?”,我当场改变口气“不用来全检,我能理解,认为挑选肯定会有泄漏出来的,但是我希望这种概率能控制在2个礼拜一个的基础上。”当时他就闷了,直说“谢谢,谢谢!”
其实我知道,他这下子可以在他的领导面前炫耀他的工作成绩的,虽然我知道他什么都没做,但是他可以让他的领导认为,他已经把我搞定了,省去了一大堆麻烦,他自己开心,他领导也开心!
然后过了一个礼拜,我又打电话过去说“最近貌似衬套尺寸不太稳定,我司压烂的衬套数量明显增加了,但是因为数量并不是很多,所以我也不想去分析原因,能不能麻烦贵司帮忙消耗一点衬套,大概有100个。”我觉得他一下子就明白了我的意思,“没问题啊,这个就算是帮忙也应该的!"就这样,我帮公司消耗掉了100个衬套。
另一方面,由于本来这100个衬套的报废是开在生产线头上的,现在我帮忙帮他们消耗掉了,我发现班组长从那次以后,发现有脱胶的衬套也不抱怨了,直接拿过来给我。
就这样的良性循环已经持续了1年了,我帮公司换掉了800多个衬套。 另外一点值得一提:已经有4个月的时间未发现过有缺陷的衬套!
所以我现在的出来的结论是:你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供应商的工程师在他的领导面前有成果可以炫耀,到时候他拿去炫耀的成本将会双倍奉还与你,这种双赢的模式难道不是我们所有SQE所追求的?
收起阅读 »
20则幽默:你若不举,便是晴天
周一难熬,开心一下!
1、找老公的标准:带的出去,带的回来!
2、其实人的长相就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天生丽质;一类是天生励志。
3、一天,老师大骂班级的学生:“你们太笨了,智商都是负的,我的智商是你们的一百倍!”学生:……
4、周克华8年才抢了55.5万元,重庆女孩只看了周克华一眼,获奖励60万元。这就是人生,关键在于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5、昨晚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老子活过20岁了。没有理会。今天早上想起来,小学时和某同学打架,并恶狠狠地诅咒他活不过20岁!这小子可真记仇!
6、一次去买金鱼,在一堆花花绿绿的金鱼中发现一条银灰色的,引以为珍宝。买回来不久后发现那就是条草鱼,长得飞快!
7、大众只有一款车:高尔夫。拉长就是帕萨特,改名就叫迈腾,减掉一个后座就是CC,再拉长就叫辉腾,拍成方的就是途安,加多三个后座就是夏朗,加高底盘就是途观,再撑大点就是途锐,拍扁就是尚酷,加个屁股就是速腾,缩短点是POLO。
8、闺蜜说她被车撞后,挣扎着最后一口气,清空了手机短信后才昏过去!
9、小时候假小子打扮,现在结婚了。今天和老公回他家吃饭,他爸问老公,小时候经常给你打架的街口的那家小子怎样了,我老公含糊回,结婚啦。那好,小时候那么丑,真怕找不到老婆,我在一旁猛扒饭,我不会告诉他那小子就是我,现在是他儿媳妇。
10、如果你太在意别人的想法,那你的人生就活成了一条裤衩,别人放的什么屁你都接着。
11、英语老师给我们讲她监考的事。当时她在讲台上坐着,看到下面一名男生鬼鬼祟祟,一只手在上面写,一只手在下面动,嘴里还念念有词,老师肯定他在作弊,走过去一看,这哥们手里赫然拿着一串佛珠!老师当场就凌乱了!
12、带小外甥去玉泉观拜神,我在焚香,老爹在点蜡烛,外甥一看点蜡烛马上对着神像唱: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旁边的道士彻底崩溃……
13、本人大四,单身四年,何其孤独。最近爱上了漂流瓶,期待美好的偶遇。今天一个Q号扔出去的瓶子,竟然被我另一个号捞上来了,牛逼啊这日子没法过了,真他妈的孤单和草蛋。
14、给儿子买的玩具在我办公室,我玩了两天,不准备给他了。
15、一早醒来,男友突然和我说了句对不起,我莫名其妙的问他为什么,我以为有什么事呢,结果那货一脸歉意的看着我说,刚刚照镜子把自己吓醒了,你一定忍我好久了。
16、帮老板开车,半路被一车追尾,下去正准备开骂,发现下来的司机是我叔。这还不是高潮,高潮是我看了一下车牌,竟然是我的车!
17、医学院刚毕业,有个师兄喊我去他们科玩儿,说电视台来采访,能上电视,别穿工作服。去了果然发现有人扛着摄像机,于是假装不经意在镜头前走来走去。于是过几天就看见电视里我忙忙碌碌的身影,同时配音:我市二院引进新型设备,包皮环切只需要十分钟,安全无痛苦。
18、我们老师说他挣得是血汗钱,得坐台、吃粉、卖声。凌乱中……
19、今天中午等公交,一个小男孩被蜜蜂蛰到了。孩子大哭不止,妈妈问:“怎么了,怎么了?”他泣不成声的说:“妈妈,一个穿着毛衣的苍蝇咬了我。”我:……
20、一妹子和男朋友分手后送了男友一把伞,笑靥如花的说:你若不举,便是晴天。 收起阅读 »
1、找老公的标准:带的出去,带的回来!
2、其实人的长相就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天生丽质;一类是天生励志。
3、一天,老师大骂班级的学生:“你们太笨了,智商都是负的,我的智商是你们的一百倍!”学生:……
4、周克华8年才抢了55.5万元,重庆女孩只看了周克华一眼,获奖励60万元。这就是人生,关键在于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5、昨晚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老子活过20岁了。没有理会。今天早上想起来,小学时和某同学打架,并恶狠狠地诅咒他活不过20岁!这小子可真记仇!
6、一次去买金鱼,在一堆花花绿绿的金鱼中发现一条银灰色的,引以为珍宝。买回来不久后发现那就是条草鱼,长得飞快!
7、大众只有一款车:高尔夫。拉长就是帕萨特,改名就叫迈腾,减掉一个后座就是CC,再拉长就叫辉腾,拍成方的就是途安,加多三个后座就是夏朗,加高底盘就是途观,再撑大点就是途锐,拍扁就是尚酷,加个屁股就是速腾,缩短点是POLO。
8、闺蜜说她被车撞后,挣扎着最后一口气,清空了手机短信后才昏过去!
9、小时候假小子打扮,现在结婚了。今天和老公回他家吃饭,他爸问老公,小时候经常给你打架的街口的那家小子怎样了,我老公含糊回,结婚啦。那好,小时候那么丑,真怕找不到老婆,我在一旁猛扒饭,我不会告诉他那小子就是我,现在是他儿媳妇。
10、如果你太在意别人的想法,那你的人生就活成了一条裤衩,别人放的什么屁你都接着。
11、英语老师给我们讲她监考的事。当时她在讲台上坐着,看到下面一名男生鬼鬼祟祟,一只手在上面写,一只手在下面动,嘴里还念念有词,老师肯定他在作弊,走过去一看,这哥们手里赫然拿着一串佛珠!老师当场就凌乱了!
12、带小外甥去玉泉观拜神,我在焚香,老爹在点蜡烛,外甥一看点蜡烛马上对着神像唱: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旁边的道士彻底崩溃……
13、本人大四,单身四年,何其孤独。最近爱上了漂流瓶,期待美好的偶遇。今天一个Q号扔出去的瓶子,竟然被我另一个号捞上来了,牛逼啊这日子没法过了,真他妈的孤单和草蛋。
14、给儿子买的玩具在我办公室,我玩了两天,不准备给他了。
15、一早醒来,男友突然和我说了句对不起,我莫名其妙的问他为什么,我以为有什么事呢,结果那货一脸歉意的看着我说,刚刚照镜子把自己吓醒了,你一定忍我好久了。
16、帮老板开车,半路被一车追尾,下去正准备开骂,发现下来的司机是我叔。这还不是高潮,高潮是我看了一下车牌,竟然是我的车!
17、医学院刚毕业,有个师兄喊我去他们科玩儿,说电视台来采访,能上电视,别穿工作服。去了果然发现有人扛着摄像机,于是假装不经意在镜头前走来走去。于是过几天就看见电视里我忙忙碌碌的身影,同时配音:我市二院引进新型设备,包皮环切只需要十分钟,安全无痛苦。
18、我们老师说他挣得是血汗钱,得坐台、吃粉、卖声。凌乱中……
19、今天中午等公交,一个小男孩被蜜蜂蛰到了。孩子大哭不止,妈妈问:“怎么了,怎么了?”他泣不成声的说:“妈妈,一个穿着毛衣的苍蝇咬了我。”我:……
20、一妹子和男朋友分手后送了男友一把伞,笑靥如花的说:你若不举,便是晴天。 收起阅读 »
2012-10-27,星期六,晴。郑州
上午,去招聘会,只有几个来应聘业务、客服、出纳,多数人听说工作地点后就走了。只有三人来询问司机职位,也是不愿意到中牟。招聘会后,去郑州东站,一点多就到了,每台机器检查,有少量售空货道。观测了4个钟头,候车厅人数比上次多多了,有照片为证。晚上,再次召集张少青、张占礼及富士康6位司机开会,要求必须做好服务,减少空货道、做好机器清洁、妥善处理投诉。
看起来,郑州分公司确实面临搬迁或扩容的问题。
但搬迁也不是这么轻而易举的,需要综合考虑:费用、交通、及时服务客户这些。
如果在九龙再租一个小仓库,估计月租金增加不超过5000元。
如果搬到第八大街甚至更靠市区,无疑,场地租金要涨很多!现在的月租金是10元/m2,那边要25以上,如果1500m2,每月要多花近2W的银子。
从员工个人意向看,10个司机有8个半不同意搬走,原因有二:房租(个人住的)便宜、生活便利但开销不大,都是养家糊口的人嘛。
办公室的帅哥靓妹们多数都想搬到离市区近点儿,他们想要下班后有地方去花钱。
FK司机们开会,青哥叽哩咕噜地讲了些话,估计有些人没听或没听懂。
占礼哥也说了两句,不得要领。
我发表了大约20分钟的严肃讲话,特别把组长们批了一顿(我是希望组长们可以拿我作为借口,好跟司机们时时要求)。
下次再去检查,如果还这样,组长肯定是要被我加倍修理的,司机们--那是应该由组长直接管理的。 收起阅读 »
看起来,郑州分公司确实面临搬迁或扩容的问题。
但搬迁也不是这么轻而易举的,需要综合考虑:费用、交通、及时服务客户这些。
如果在九龙再租一个小仓库,估计月租金增加不超过5000元。
如果搬到第八大街甚至更靠市区,无疑,场地租金要涨很多!现在的月租金是10元/m2,那边要25以上,如果1500m2,每月要多花近2W的银子。
从员工个人意向看,10个司机有8个半不同意搬走,原因有二:房租(个人住的)便宜、生活便利但开销不大,都是养家糊口的人嘛。
办公室的帅哥靓妹们多数都想搬到离市区近点儿,他们想要下班后有地方去花钱。
FK司机们开会,青哥叽哩咕噜地讲了些话,估计有些人没听或没听懂。
占礼哥也说了两句,不得要领。
我发表了大约20分钟的严肃讲话,特别把组长们批了一顿(我是希望组长们可以拿我作为借口,好跟司机们时时要求)。
下次再去检查,如果还这样,组长肯定是要被我加倍修理的,司机们--那是应该由组长直接管理的。 收起阅读 »
[转载] 一篇听来的招聘小故事,很有意思。
招聘技巧(两元钱)(2010-01-09 12:35:06)
在一次招聘会上,某著名外企人事经理说,他们本想招一个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会计人员,结果却破例招了一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让他们改变主意的起因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这个学生当场拿出了两块钱。 人事经理说,当时,女大学生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在面试一关即遭到了拒绝,但她并没有气馁,一再坚持。她对主考官说:”请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参加完笔试。”主考官拗不过她,就答应了她的请求。结果,她通过了笔试,由人事经理亲自复试。 人事经理对她颇有好感,因她的笔试成绩最好,不过,女孩的话让经理有些失望。她说自己没工作过,惟一的经验是在学校掌管过学生会财务。找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做财务会计不是他们的预期,经理决定收兵:”今天就到这里,如有消息我会打电话通知你。”女孩从座位上站起来,向经理点点头,从口袋里掏出两块钱双手递给经理:”不管是否录取,请都给我打个电话。” 经理从未见过这种情况,问:”你怎么知道我不给没有录用的人打电话?”"您刚才说有消息就打,那言下之意就是没录取就不打了。” 经理对这个女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问:”如果你没被录取,我打电话,你想知道些什么呢?”"请告诉我,在什么地方我不能达到你们的要求,在哪方面不够好,我好改进。”"那两块钱……”女孩微笑道:”给没有被录用的人打电话不属于公司的正常开支,所以由我付电话费,请您一定打。”经理也笑了,”请你把两块钱收回,我不会打电话了,我现在就通知你:你被录用了。” 我问:”仅凭两块钱就招了一个没有经验的人,是不是太感情用事了?”经理说:”不是。这些面试细节反映了她作为财务人员具有良好的素质和人品,人品和素质有时比资历和经验更为重要。第一,她一开始便被拒绝,但却一再争取,说明她有坚毅的品格。财务是十分繁杂的工作,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是不可能做好的;第二,她能坦言自己没有工作经验,显示了一种诚信,这对搞财务工作尤为重要;第三,即使不被录取,也希望能得到别人的评价,说明她有直面不足的勇气和敢于承担责任的上进心。员工不可能把每项工作都做得很完美,我们接受失误,却不能接受员工自满不前;第四,女孩自掏电话费,反映出她公私分明的良好品德,这更是财务工作不可或缺。
转自:(随其自然)的博客,多谢! 收起阅读 »
【培训】第一次英语授课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都令人难以忘怀,特别是挑战自我极限时。如果不是挑战成功,我自己都不相信,不能开口说英语的我,能在半年之后用英语给老外授课。
2005年前后,我工作的电厂突然承接了很多海外电厂运行项目,有马来西亚的,印尼的,也门的,印度的,越南的,等等。除了短期劳务输出一部分电厂各专业的技师到国外负责新建电厂的调试运行外,这类海外项目还有一部分重要业务就是我们电厂要对客户派来的大批外国新工人进行电厂各专业的运行操作培训。
按说客户需要的培训师应该是工作经验丰富的生产技术骨干,但骨干们每日工作繁忙,实在没时间整天陪这么多外国人在厂内实习,而且让年龄稍大的工程师用英语给老外授课也确实困难,厂里便决定组织一批上班不久的大学生来给老外上课,理由是他们年轻记忆力好,才从大学出来,英语还没忘光。
我当时在化学分场任仪器维护工程师,每天的工作就是巡查、校验和检修全厂的化学在线仪器和PLC化水程控设备,经常一个人待在仪表间对着仪器调试一天,感觉工作很沉闷。看到我那些师兄师姐们给老外上课时神采飞扬,很是羡慕,便跑去求海外培训业务的负责人黄总要求加入。其实我那时候的英语水平和大多数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们一样,因为在国企里基本上见不到外国人,也不需要英语阅读,虽然知道英语很重要,但上班后就基本上没摸过。而且,虽然从小到大学了十几年英语,成绩也还不错,但都是应试教育,哑巴英语,完全开不了口。黄总是我进电厂实习头一年的指导老师,咋一听我说想当老外的培训师很是高兴,因为他正缺人手。当时便拿给我一篇简短的《热电厂汽轮机原理》让我赶紧翻译了给他。
第二天,当我拿着那篇我熬了半宿翻译的别别扭扭的英文版《热电厂汽轮机原理》给黄总看时,他越看脸色越差:“Lucy,虽然我的英语也不太好,但我感觉你的翻译还是不太好懂。。。。。。”我羞愧难当。“书到用时方恨少。”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哑巴英语还是不错的,但我从未想过中翻英会这么难,特别是专业英语翻译。“黄总,给我一个机会吧。以前我贪玩,没刻苦学习,这次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了,如果您接受我,我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完成好工作的!”
黄总考虑了几天,找到我,诚恳的说:“Lucy,刚好你们化学分场原定的培训师李工最近要写论文申报高工比较忙,我和她谈了一下,决定把她手头的课程分一半给你试试。好在现在是培训教材的准备和翻译阶段,还有半年老外才来,如果你笔译有困难大家还可以帮帮你。”我正想感谢,黄总接着说的一段话又让我凉了半截:“但我要提醒你,你现在是所有培训师中英语最差的,你必须努力提高英语水平——如果在老外来之前的英语授课试讲中你不能胜任,我还是会换成李工来授课的,你就只能做些笔译工作”。
不管怎样,还是很感谢黄总给了我这个“B角”的机会,让我的人生有了一次转折。
在我们那个临时成立的海外项目培训师的办公室里,每天每人都会有一定的笔译工作量,按照我的专业,主要翻译化学、燃料、仪器仪表、设备维护类的培训资料,大家照顾我翻译得最慢,自己的工作做完后,都尽量帮我翻译燃料、设备类的资料,好让我集中力量准备我将进行英语授课的《电厂化学水处理》。真心感谢我这些可爱的同事们,他们知道我一直担心自己在试讲时会落榜,每个人都在英语专业术语、语法、翻译技巧、培训教材的编制、幻灯片的功能使用等各个方面给我帮助。在这样一个温馨、友爱的团队中,我也鼓足了干劲,遇到问题多虚心向各位同事请教,多模仿英语好的同事的翻译稿,每天回家多总结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渐渐的,我的笔译速度也快起来了。
在准备《电厂化学水处理》的英语授课时,我想,我的英语口语不太流利,比不上其它培训师,那我就要从培训教材和授课形式上体现自己的优势,首先把中文授课讲好。我把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出版的《电厂化学水处理》的教材从头到尾细细的看了不下十遍,挑出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写成中文教案,自己反复演讲。为了让课程更有实践性,我到电厂现场把自己要讲述的每种设备和操作都向师傅们请教搞懂,这样即使是外国学员随机提问我也能对答如流。为了让自己的授课更吸引人,我把幻灯片上能用的声音、动画、绘笔等功能几乎都用到了,让那些枯燥的生产工艺流程和各类设备在我的课件中变成生动有趣的动画。。。。。。
第一批老外快来的前一个月,我的英文幻灯片早就做好了。因为害怕自己的英语口语不够好老外听不懂,我每天在家按照45分钟的课时用英语给老公模拟演讲《电厂化学水处理》的第一课,直到自己能把整个英语讲课倒背如流。讲到第十天的时候,老公大手一挥:“好了,你讲课一定没问题了,听了这么多遍,我都会讲了。。。。。。”
试讲的那一天终于来临了。黄总和项目管理部、生产科的领导们假装外国学员,听我们所有的培训师一个一个上台讲课。也许是对我信不足,黄总开始并没有安排我讲。前面的人讲的时候,黄总多少都有些着急:“讲得太慢了。。。。。。”“这一段没讲清楚。。。。。。”“你的英语发音连我都听不懂,老外就更听不懂了。。。。。。”
前面几个人讲得都不理想,黄总满脸不高兴,试讲便停了下来。他眼角注意到我,便让我也上去遛遛,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我一点都不惊慌,打开幻灯片,拿出教鞭,指向第一张《热电厂汽水系统循环图》。精美生动的汽水循环图立马吸引了黄总和在座的所有听众。随着我教鞭的起起落落,我在家里已经模拟演示过多遍的授课的内容和英语发音、节奏及课时控制都非常到位。。。。。。
“好了!今天的试讲结束!前面的人就照Lucy的课件修改自己的课件,后面的人也按Lucy的讲课模式回去准备一下再来讲!”我刚讲了15分钟,黄总眼睛亮闪闪的:“真没想到,我最担心的Lucy讲得最好!”同事们也纷纷恭喜我:“Lucy,他们讲的我都听得半懂,你讲的我全听懂了!”“Lucy,我不光听懂了你的英文,我今天还学会了电厂汽水循环系统!”“Lucy,把你的幻灯片借我用用,我也有锅炉水处理的内容。。。。。。”
。。。。。。
那一天,当50多个也门学员坐在台下看着我,我站上讲台的那一刻,我有两分钟的休克,脑子一片空白,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英语授课——在之前,我连跟一个外国人说五分种英语都做不到,今天,我却要用英语给50多个老外授课45分钟。我定一定神,结结巴巴的开始:
“Good morning gentlemen. Let’s begin the Power Plant Chemical Water Treatment training…”
2005年,我先后给近百名也门、印度和印尼学员英语授课电厂化学水处理、煤质分析、锅炉运行、燃料运行、安全规程、电厂消防、电厂综合管理等,好几批学员的带队老师都对我翘起大拇指:“Lucy,在这么多培训师中,你的授课是最棒的!”
。。。。。。
小时候因为体弱,妈妈每年暑期都送我去学游泳锻炼身体。我学了几年初级班,同学们都升到高级班了,我还是留在初级班,因为觉得自己身体很弱。有一天,区游泳队的教练来选拔参加市青少年游泳比赛的队员,看我在水里自在地游了800米蛙泳,选中了我。我对教练说我不行,教练对我说了一句话,让我终生受用:“人不要轻易否定自己。” 收起阅读 »
送别二哥
噩耗传来很悲伤,兄弟情深永难忘。
为何天公不作美,让我二哥去天堂。
回想往事钻心痛,可惜兄弟心未了。
好想扶你走一走,慢叙兄弟情意长。
这是我幺叔送别我父亲时所写
为何天公不作美,让我二哥去天堂。
回想往事钻心痛,可惜兄弟心未了。
好想扶你走一走,慢叙兄弟情意长。
这是我幺叔送别我父亲时所写
报名喽~~6SQ质量周刊76期---纠错
为了提高6SQ质量周刊品质,消灭错别字、纠正标题符号和语句不通顺的地方等等,希望热心的会员一起来共同参与。每期的质量周刊都是20P。加入6SQ质量周刊小组:http://www.6sq.net/thread-376686-1-1.html重点需要纠错的主要有:P01、P02P03、P04P05、P06P07、P08P09、P10P13、P14P15、P16将采取分配任务的形式来完成。热心的会员可按图中的页数来申请,格式如下:申请内容: (如P01和P02,考虑好时间,量力而行)邮箱: (新的一期制作后会立马发送)注:完成时间须在12.15日前奖励:一篇奖励20个6SQ币!文章内容较长将增加一定量的奖励。如不认真者也会适当扣取哦~~申请任务可以在月中和月末的前一两天,因为篇数都是一样的。 完甩任务后,请以每篇的页数各回一帖,因为一次我最高只能奖励20 6SQ加入6SQ质量周刊小组:http://www.6sq.net/thread-376686-1-1.html
收起阅读 »
收起阅读 »
你只要敢“卖”你就是世界级改革精英大师
《五百年来谁著史》中,揭示了一个旧时代的崩溃:随着朝贡体系的成员被西方列强一一剪除,古代中国逐渐丧失了运作空间,最终在持续的货币战争、武装侵略下,走向衰败,一个曾为世界贡献过孔孟之道、伟大发明和工艺精神的民族,突然成了现代视角中的“野蛮人”。
在浩荡的世界潮流中,我们为什么一次次错过机遇?因为精英阶级、士大夫阶级颟顸无能,他们落入了自己制造的概念中,完全丧失了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他们全部的才华都被消耗在利益争夺、立场碰撞和意气用事中,这又如何能应对三千年未见之大变局?
《五百年来谁著史》完美地展示了我们面对的困境,可解决之道在哪里?
几年的不懈努力,《马克思的事业》是韩毓海先生交出的一份答卷,刚一问世,它便被新闻出版总署推为“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这本书最难得之处在于,它超越了左右之争,致力于追寻马克思的真精神,以此回应时代挑战。
应该看到:一方面,在中国的现代化之路上,马克思主义产生过巨大作用,曾带领我们走出百年迷茫;另一方面,我们对马克思的误会又比比皆是,许多人只是接受了几个教条,便自以为融会贯通,对马克思的“评论”压倒了对马克思著作的阅读,没有哪个思想家像马克思那样,被评论的那么多,而又被阅读的那么少。
回归马克思的事业,追寻自我与人类的精神自由。以下是记者对韩毓海老师的专访内容。
半本《资本论》让人误解马克思
北京晨报:您怎么突然研究起马克思了?
韩毓海:并不突然,其实这本书是《五百年来谁著史》思想的延续,在《五百年来谁著史》中,对传统中国的崩溃做出了学理阐释,可面对当下问题,又该怎么看呢?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种解释铺天盖地,可我始终不太满意,所以,想回到马克思主义去找答案。
北京晨报:国内马克思主义学者很多,可相关的新成果似乎并不多啊?
韩毓海:因为许多人没认真读过《资本论》,许多人认为《资本论》早已经是过时的东西了,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说,《资本论》中包括某些过时的东西,比如说资本剥削劳动是资本积累的根本动力这个观点,恐怕在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时代就过时了。必须指出:这个观点是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的发明,也是恩格斯的观点,但并不是马克思的观点,这恰恰是马克思批判地审视的政治经济学的观念,《资本论》的副标题就是政治经济学批判;但长期以来,研究马克思的学者却把它当作马克思的观点,实际上,马克思指出:仅仅靠剥削雇佣劳动,企业家靠剥削剩余劳动,不可能造成贫富差距的不可逆转,也不可能造成资本统治的绝对性。真正使得资本主义在世界上得以确立的历史条件有两个,一个是殖民主义,一个是与战争国债制度相联系的国际信用-金融体系和国内税收体系,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把它概括为殖民-国债-税收-关税这样一个特殊的制度创制,这也是我在《五百年来谁著史》的《国债与资本》一章中所表述的观点,我在那一章中采用世界史、特别是经济史研究的新材料继续阐述了马克思的这一观点。我的历史描述表明:使得东西方发生大分流、使得人类世界向着资本主义制度发生大逆转、大转型的,正是这样一个制度创制,而不是货币经济的发生、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扩大,货币不是资本、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更重要的是:产业经济不是资本主义,这才是马克思的观点。
简而言之,使得世界范围内贫富差距变得不可逆转的,乃是有组织的暴力剥夺(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及金融-信用垄断体制(金融垄断),靠市场经济、产业竞争根本做不到这一点,而这恰恰是使得资本主义得以成立的东西,实际上,只是在这种制度制造的差别变得不可逆转之后,社会才分裂为资本家阶级和无产阶级两个阵营,即资本剥夺劳动,企业家剥削工人,这是上述世界历史发生资本主义大逆转造成的结果,而不是它的原因。离开了马克思所谓资本主义的前史,不能解释资本剥削雇佣劳动的历史,因为那个大逆转使得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差距变得再也不可逆了,结果才出现了只能靠出卖劳动力维生的雇佣劳动者。
马克思描述的是世界经济由重商主义、产业革命向着金融垄断的资本主义过渡的历史过程,产业经济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企业家剥削工人的剩余劳动,这是大卫·李嘉图的发明,根本不是马克思的发明,如果资本主义就这么简单,那它太容易被推翻了,可见问题不在这里,实际上,离开了有组织的社会暴力机器,离开了国际金融-信用体制,工人占领多少工厂都不可能触动资本主义的毫毛,这才是马克思的观点。
《资本论》的研究者往往缺乏马克思那种磅礴的经济史视野。马克思生前准备写6集《资本论》,实际却只完成了1卷,后两卷是恩格斯根据他的手稿整理完成的,第四卷是考茨基编成的《剩余价值学说》。今天大家谈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多指《资本论》第一卷,它讨论了剩余价值与生产等学说,但实际上,这连《资本论》的“一豹”都难以窥到,《资本论》六集的篇目是:一,资本;二,土地所有制;三,雇佣劳动;四,国家;五,国际贸易;六,世界市场。这种篇目安排,所体现的正是经济史磅礴的视野。第一集又分四篇:资本一般、竞争、信用、股份资本;而目前的出版的三卷《资本论》只是“资本一般”的三个部分,也就是马克思写作计划第一集的第一篇,马克思对资本主义金融的深入研究,并没有在此展开,现在研究《资本论》的人,其经济学理论的水平一般不会超过亚当·斯密,由于缺乏马克思那种经济史的视野,所以,即使看过三卷《资本论》,他们恐怕也不太能理解其中说了什么。
国外学者怎样读马克思
北京晨报:在国外,人们是怎么看《资本论》?
韩毓海:金融危机后,《资本论》在西方风靡一时,我到美国教书时才发现,尽管我们这边已经很少有人谈马克思了,可在英美一流大学中,基本都有《资本论》专题课。在我教书的纽约大学书店,《资本论》一直是畅销书,你要知道,这个书店位于百老汇大街和华尔街之间,处在资本主义金融中心的心脏地带。
北京晨报:国外学者怎么看马克思?
韩毓海:主要分三大流派。
一是法国的阿尔都塞,他写了《读资本论》,他的观点是我们看任何事物,其实都是一个遮蔽的过程,即在看到问题一面时,会不自觉地遮蔽了另一面,《资本论》被误解,因为哲学家说它是经济学的著作,经济学家说它是哲学著作,其实马克思是用哲学和经济学两个视角看问题,从而把各自遮蔽的世界释放了出来,这是其一。更为重要的是,阿尔杜塞强调我们要真正去读《资本论》原作,而不是去读对马克思著作的介绍和评论,因为正是那些评论遮蔽了马克思,其中特别是恩格斯的评论。因为我们了解的马克思主义往往是恩格斯总结的,而这种总结很大程度上遮蔽了马克思。
二是鲁道夫·希法亭,他曾任德国财长,拯救了“一战”后几乎崩溃的德国经济,他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最伟大的一位,他的《金融资本》一书认为资本主义的实质不是生产,而是金融,研究资本主义必须从金融入手。因此,无论从古典经济学的商品生产的角度,还是从新古典经济学的市场消费价格的角度,都不能抓住资本主义,能够抓住资本主义的是国债-信用-税收-关税这个创制,其核心是金融和信用,希法亭是真正读懂了《资本论》的人,他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真正继承人,他的成功实践更表明,只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能够拯救世界经济危机,其余的都不行。十分可惜,他被希特勒杀害了,从此之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传统被中断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更被错误地理解为计划经济。
三是西美尔的《货币资本》,重点研究货币对现代社会产生的结构性影响,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社会是一个中介人社会,它由大量的中间人构成,经济领域:金融家、经纪人、商人,法律领域:律师;政治领域:议员、代表;宗教领域:牧师;意识形态领域:媒体;这个中间人领域的日益庞大,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征,也构成了对社会的威胁。西美尔开拓了马克思的民主理论,包括卢卡契、哈贝马斯等都延续了马克思分析现代社会的视野。
东西方眼中的两个马克思
北京晨报:这样说来,东西方视野中的马克思,似乎是两个人。
韩毓海:是的。起码从学术界来看是如此。市场经济、货币经济都不是资本主义,中国市场经济和货币经济的发生和成熟都很早,但是从货币制度向信用制度的飞跃却一直难产,首先,中国没有发生出西方那种战争国债制度,随之而来就是严格的国家税收制度,马克思说,西方的所谓国民财富,就是国民承担的国债,中国的国民财富,长期以来就是不能转化为信用的土地和商品,这是很大的不同。
总之,资本主义不是单纯的生产制度、市场制度,它是以货币为完成形式的价值形态--信用为中心的特殊的社会组织方式,如果只看《资本论》第一卷,就会以为资本家榨取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剥削的主要手段,其实,这只是产业资本家的手段,真正看完第三卷才明白,马克思认为从产业资本主义到金融资本主义才是“惊人的一跳”。《资本论》犹如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从重商主义,到产业资本主义,再到金融资本主义的进化过程,它需要很耐心的听众。 金融资本改变了世界
北京晨报:金融资本为什么重要?
韩毓海:邓小平说过,商品经济不是资本主义,邓小平的这句话,阐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这其实也是马克思的原话:货币不是资本,但货币经济可以转变为资本主义,而这需要特定的制度条件。商品流通很早就开始了,以商品交换为社会交往方式的社会,一般老百姓之间交往的方式--或者说“语言”--就是货币,但这却不是大商人之间的语言,大的商人和企业家之间交换,几乎不用货币,而是用票据来对话,只要生意在持续,这个对话就会继续下去,这就将买卖关系转化为债务关系,这就是“惊人的一跳”。
北京晨报:票据和货币不是一样的吗?
韩毓海:不是的,票据是信用,相比于货币,它是延期支付的。资本的游戏规则是,因为大宗的商品不是一下子就可能出清的,卖不出去的只能挂账,挂账,就是把买卖关系转变为债务关系,或者信用关系,只要债务链条不中断,则生产就会一直持续下去,信用扩大,则生产提高,而信用崩溃,就是经济危机。
所以,在金融资本时代,谁掌握了信用,他就能负债,在社会关系中就居于主导权,今天,美国正是以债务驱动了世界经济发展。所以研究资本主义,必须从金融资本入手。对此,马克思有非常清醒的认识,而恩格斯家几代人都在经营工厂,他对企业管理、劳资关系更熟悉,一般的读者喜欢恩格斯,后者的语言很清晰,论述很简单,所以他们只谈恩格斯,很少谈马克思,这就给人以误会,以为恩格斯就是马克思,其实,马克思很少分析工厂经营,他更关注金融资本。
顺便说一句,邓小平对马克思的经典著作是非常熟悉的,几乎到了信手拈来的地步,包括他说阶级斗争理论不是马克思的发明,无产阶级专政才是马克思的发明,这也是马克思的原话,改革开放的理论,是从马克思的的经济学理论出发的,特别是商品经济、货币经济不是资本主义,这些都是马克思的话。江泽民谈金融的几篇文章,都体现了马克思的视野、经济史的视野,他也是《资本论》非常优秀的读者。
金融资本是看不见的掠夺
北京晨报:金融资本不也有助于生产力的提高吗?
韩毓海:应该这样说:金融资本的发展表现为虚拟资本对生产领域支配力量的增强,而不是生产力的扩大。金融资本家不关心生产,他不需要占有生产资料,甚至根本不需要钱,只要信用增值就可以,比如房地产,同样一块地,价格飙升了,他就盈利了。发展到金融资本主义阶段,资本家已经不再需要生产资料,只需一个idea(创意),就能赚钱。如果房价、地价飙升的那么快,干什么都不如囤地、囤房,那就没有人愿意搞工厂、搞企业了,真正使得经济危机,使得贫富分化变得不可逆的,不是产业资本,而是房地产泡沫,是土地与金融的结合,这也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揭示的。
如果马克思来写《资本论》第四卷,我想应该是《金融垄断资本主义》,我们知道,这个工作是列宁完成的,希法亭是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列宁则从希法亭那里得到很多东西。但恩格斯信任考茨基,结果第四卷就成了考茨基的《剩余价值学说》。对于金融资本的力量,马克思很早就意识到了,所以他说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因为资产阶级垄断了信用,因此垄断了世界交往方式和经济交换方式。马克思认为,世界本是各种共同体按各自的节奏运动,通过共振形成了世界体系,而金融资本主义却让一个阶级垄断了信用,从而垄断了价格和交往方式。在今天,你可能有很多东西,可你没有美元,你就买不来想要的东西,所以你只能砸锅卖铁去换美元,不得不忍受它的剥削。
中国革命改变了传统信用机制
北京晨报:所以美国的物价反而会比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便宜。
韩毓海:是的,因为金融资本垄断了信用,从而垄断了大宗商品交换的定价权,生产者反而没有定价权,在资本主义体制下,生产者没信用,有信用的人不生产,劳动者最终被贬低为只能从事生产的无产阶级。所以这些年来,美国的生产力下降了,可它统治世界的能力反而增强了。
北京晨报:这固然是一个问题,可解决方案何在?
韩毓海:当然有解决方案。在中国革命的历程中,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当时农村高度贫困化,而土地革命不仅仅是给了农民土地,而是给了农民信用,即生产队可以用这个土地为抵押从国家换来贷款,用于化肥、种子、农机和水利,这样中国的农业才有了飞跃,土地革命绝不是均田,唐太宗也均田,但毛泽东给了农民信用,所以,“他是人民大救星”,他在这个意义上超越了唐宗宋祖--在现代信用经济的意义上。今天也是这样,农民有劳动力,有房子和地,就是没有货币,缺钱,如果他们涌进城,找不到工作,住不下,又会带来城市贫民窟的问题,同时他们原有的土地又会放荒、丢失。作为生产者,为什么他们反而最穷?问题的关键在他们的物质财富不能转化成价值形式,换言之,他们不是没有财富,而是没有商业意义上的信用,他们的财富换不成钱 ,所以我们应该因地制宜,以他们的土地、宅基地为抵押,向他们提供定向贷款,让他们能够买化肥、拖拉机,发展多种产业,搞农家乐等等,甚至为他们进城提供一笔先期资助,使得他们进城安居。我们给农民发放了10亿贷款,还款率是99%,农民是最优质的信贷客户。
改革国际信用体系,反对金融垄断,这是马克思的一贯观点,当然,这不是指简单的人民币国际化,我们要避免风险,便要倡导货币多元化,结算方式多元化,包括以货币互换的方式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以此有力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谁说马克思主义过时了?邓小平说:“哪有那回事”!马克思主义如果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世界的问题,如果只是一些空洞的教条,它早就被打倒了。事实上绝非如此。我们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局,还是要回到马克思那里去。 越生产越贫穷的魔咒 北京晨报:由此看来,我们过去教材对马克思的理解确实过于简单化、过于肤浅了。
韩毓海:其中主要内容是恩格斯的,恩格斯一个伟大的贡献是把马克思主义简单化、通俗化,这样通俗易懂的学说有利于传播,恩格斯的学说简单易懂,他认为资本主义是从生产出发,靠占有生产资料实现剥削,不过,许许多多的问题,这样一来就解释不了,比如商品、货币都要不得了,企业家成了万恶的资本家了。我在大学也开了读《资本论》的课,来听的学生们都很吃惊:过去所理解的马克思,原来都是恩格斯,没想到马克思这么深邃。从恩格斯的思路出发,只要推翻资本主义国家,实现生产资料国有制,实行计划经济,就能解决资本主义的问题,这就把资本主义等于了市场经济,而不是把资本主义理解为金融垄断和有组织的暴力掠夺,忽略了金融资本主义早已从剥削工人变成了以金融的方式剥削全社会,只要他主导了信用,并以此垄断了社会交往方式,垄断了商品交换的定价权,只要它与国家暴力结合在一起,市场经济必然会走入越生产越贫穷的魔咒,今天,甚至美国政府、军队都变成了华尔街的保安队,这样去斗争又有什么意义呢?在巴黎公社失败后,恩格斯曾批评说,公社绑架2000名人质,不如绑架银行,那样大资本家们的信用瞬间清零,必然溃败,但实际上哪有那么容易。马克思站在了信用经济的高度看问题,而恩格斯更多遵循了亚当·斯密的理论。 阵发性的金融危机难以避免 北京晨报:这么说,金融危机将不断出现? 韩毓海:是的,以战争国债为核心发展出来的资本主义,使得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差距变得不可逆了。美国现在有的是钱,但是华尔街的资本家就是不愿意投资,因为他们知道,只有投资战争,才能以战利品来补充国民税收的亏空,只有投资战争,才能推动大的科技创新,现在几乎所有的重大科技成果,都是军事工业转化来的,而投资生产,不可能产生如此巨大的利润,不可能使得世界权力变得一边独大。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信用垄断为基础,以此垄断了社会交往和商品交换,这并非买卖关系,以战争国债的方式垄断了信用,这是资本主义最实质也是最野蛮的地方,资本家有不断扩大信用的动力,导致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无法均衡。资本主义包含一个巨大的悖论,资本家只是为了追求利润而发展实体经济,可实体经济发展又会造成利润率下降,所以发达国家的资本家万不得已才投资生产和实体经济,他们盼望战争,可以将一个国家打回前现代,通过重建,可以为自己攫取超额利润。
北京晨报:对于中国而言,应如何应对?
韩毓海:走自己的路--中国社会主义道路。1840年以来,外面帝国主义,里面一派散沙,中国积贫积弱,现实逼迫我们只能“抱团过冬”,就是团结起来,人多力量大,所以我们选择了集体主义,用这样的方式组织起原材料-生产-市场的循环,建立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迅速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没有这个基本政治制度,中国早就分崩离析了,谈何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国有企业保证国家的经济安全、人民的基本福祉,民营经济保证经济自由和经济活力,现在,我们致力于建立社会主义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是在养老、医疗、教育和住房方面下力气,虽然力气下起来不容易。只有把社会保障搞好了,我们才能在生产和经济的大规模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充分保障一切人的个人自由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
逆转资本主义造成的世界范围内的两极分化,以更民主更自由的社会交往和经济交换方式,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就是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人类追求正义与发展的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这条康庄大道上已经奋斗了90年。历史证明,搞社会主义不容易。邓小平说,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的几百年里,发生了多少次王朝复辟?社会主义才有多长的时间?关键是我们自己头脑要清楚,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更不是社会主义,只有在人民团结起来的基础上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发展了,才能保证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所以,关键在反对两极分化,国际上的两极分化、国内的两极分化,如果两极分化不可逆了,我们就走到邪路上去了,那样,改革开放搞不成,民主自由搞不成,发展也搞不成。目前,对于房地产泡沫的问题,一定要重视,因为它造成了这样的苗头,有房即有产,无房即无产,这使得两极分化变得严重,治理腐败、发展民生发展经济,坚持社会主义,就要从这里下手,这就是具体的坚持社会主义。
时代需要中国人深读马克思
北京晨报:您的这本书澄清了很多误会,对以往教育有纠偏作用,但遗憾的是,今天许多年轻人一听说马克思主义,就觉得太严肃太难读。
韩毓海:时代需要中国人深读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历程中,马克思主义一直是最重要的思想武器,毛主席说过,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尝试了各种主义和办法,最终表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毛主席是过来人,他年轻时代在北大,曾是康有为和严复的热心读者,通过严复,他接触了亚当·斯密,约翰·穆勒,通过杨怀中先生,他阅读康德和黑格尔,他也是卢梭的热心读者,正是在北大图书馆的默默阅读,把他老人家和当时的新青年引向了卡尔·马克思。最近北大图书馆馆庆出版纪念集,封面上有年轻时代毛润之的话:在北大图书馆,我第一次读到了马克思。今天的年轻人需要读点经典,需要学习青年毛润之的读书精神。
我们这样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能够打败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能够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靠的就是列宁主义的民族解放理论,我们用28年时间完成了国家工业化,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浦山先生,他是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博士,是熊彼特的学生,他指出,哪个大国进行工业化不是血腥的,苏联如此,美国不要说了,印第安人被他们差不多灭绝了,英国是殖民主义加羊吃人啊,世界上只有我们,走了一条中国的、人民的现代化道路,不靠马克思主义,靠的是什么?中国的、人民的现代化,独立自主的工业化,不是一句计划经济就能打发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不是平坦的,包括我这样的人,年轻时代不也是不读马克思吗?我是读了许多书,走了许多弯路,为了以学术的方式探索中国发展的道路,才最终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如果我们过去搞的就是恩格斯所说的计划经济,那还与苏联论战,搞两条腿走路,搞十大关系干什么?邓小平同志多次提到商品经济不是资本主义,这是马克思的原话。现在有些人动辄民主啦、自由啦,没有共同富裕,谈什么民主,不以生产资料的极大丰富为基础,谈什么个人自由?
16世纪以来,资本主义以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战争金融制度,把人类抛入巨大的两极分化和战争动乱的灾难中,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率兽食人,人将相食,可是,今天有些人,特别是一些号称社会精英的人,却无视这些巨大灾难的真正源头,而把灾难的原因指向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这种论调,与严肃地总结经验教训绝不是一回事。一个民族,如果失去了理论的自觉,完全采取功利主义的态度,那么,遇到现实挑战时,就会出现六神无主的情况。令我感到非常痛心的是:今天某些共产党员不读书、不思考,不学习马克思主义,只凭经验做事,凭道听途说讲话,结果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你还算什么共产党员。
我认为,未来中国思想要取得突破,还是要从马克思主义入手,因为在所有外国思想家中,我们翻译最多、最好的就是马克思,它是我们理解现代社会的框架,如果框架的东西没有了,只剩下砖瓦,那么大家就真的成了所谓的“砖家”了。
精英没能承担起家国责任
北京晨报:今天所有主义都在退潮,恐怕这也是大趋势吧?
韩毓海:我们的发展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危机与挑战并存。其中一个危机,就是我们对资本主义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对于社会主义的认识,也难说深刻。普通民众每天要为生计奔忙,没时间看理论书籍,有时行为偏情绪化,这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那些社会精英在扮演什么角色。问题不是人民不成熟,而是今天的社会精英不成熟。有些体制内的共产党员、党的干部,一面痛骂社会主义体制,一面贪污腐败,某些先富起来的人,领带还没打好,英语小学水平,则一面在中国捞钱,一面移民美国,把美国想象为可以为所欲为的“天堂”,不客气地说,像他们这样的,在美国作一个月生意,就会赔掉了裤子,某些所谓学者,所有的学问可以概括为两句话,骂中国,骂社会主义。其实,这些人对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了解,如果不是十分的皮毛和肤浅,那就是充分的无知;这些人代表着当代中国普遍的以无知为知识的愚昧倾向。不要以为中国离开了谁就不转了,这些人才占了中国人口的多少?他们是极少数。没有了这些蛀虫,我们中国会发展的更好。
倒是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像青草一样,用他们微薄的力量支撑起了我们全部的事业,这就是那些最美乡村教师、乡村医生、邮递员和普通劳动者,我们之所以一度产生了社会主义退潮的印象,是因为我们的媒体把焦点仅仅朝向了自以为聪明实则愚昧的精英,因为某些媒体也是此类精英当道,他们以知道一切的方式向社会传播愚昧。而当我们把关注的焦点对向基层最普通的人民群众的时候,你 会发现: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的事业,是人间正道。
毛主席曾经说过:我看到中国人民受苦受难,他们是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所以,我依靠群众,为了新中国,死了多少人,有谁想过这个问题,我是想过这个问题的。
为了反抗资本主义造成的空前的两极分化的旧世界,为了建设今天这样一个走向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有多少仁人志士献出了自己的一切?我们今天该不该想想这个问题?毛主席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一切,使我们这些活着的人一想起他们就感到难过,想起当年在颠沛流离中苦斗的马克思,想起被纳粹杀害的罗莎·卢森堡、鲁道夫·希法亭,我们这些活着的人,难道不应该感到惭愧吗!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我最近应清华大学的邀请讲我的这本新书,五百多人的教室里挤满了清华学子,连地上也坐满了人,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魅力,不但今天的清华是这样,北大、人大也是这样,对社会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前途,我很乐观。邓小平说:社会主义经历了严重挫折,但是人民经受的锻炼,马克思主义是真理,说社会主义不行了,马克思主义不行了,哪有那回事!
“你是一个火种,点燃了这片沉睡的土地,你是一面旗帜,飘飘扬扬,迎着风风雨雨,你,叙述着一个真理”,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正在中国涌动,今日的中国,正再次迎来阅读马克思的时刻。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收起阅读 »
快十五了,免费请大家聚餐
爆炒腰花、夫妻肺片、爆炒肥肠、大闸蟹、五花肉、腊兔肉、五香猪脚 、肥鹅、羊肉蒸饺、果脯拼盘……这些令人馋涎欲滴的菜肴,其实全是用石头拼出来的。形象逼真、颜色鲜艳令人叹为观止。
菜肴共有2028道!这些美味佳肴,让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的世界奇石博物馆成了“天下第一宴”,身价高达5亿多元。
“天下第一宴”天然奇石,是湖南奇石爱好者罗先生花费近20年搜集起来的,实在难能可贵。它不仅仅诠释了中国悠久的饮食文化,也生动地展现了中国神奇的赏石文化,让人不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您光临“宴会厅”,无须落座,不用动筷子,就能勾起馋虫,遗憾的是这些菜肴有色无味、只能饱饱眼福!
收起阅读 »
可我还是想你(很喜欢这个故事.....)
大兔子和小兔子一起吃饭。 小兔子捧着饭碗,对大兔子说:“想你。” “我不就在你身边吗?”大兔子说。 “可我还是想你。”小兔子咋吧咋吧嘴, “我每吃一口饭都要想你一遍, 所以,我的饭又香又甜,哪怕是我最不喜欢的卷心菜。”
大兔子不说话,只是低着头继续吃饭。
大兔子和小兔子一起散步。 小兔子一蹦一跳,对大兔子说:“想你。” “我不就在你身边吗?” 大兔子说。“可我还是想你。” 小兔子踮起脚尖,“我每走一步路都要想你一遍, 所以,再长的路走起来都轻轻松松,哪怕路上满是泥泞。”
大兔子不说话,只是慢悠悠地继续走路。
大兔子和小兔子坐在一起看月亮。 小兔子托着下巴,对大兔子说:“想你。” “我不就在你身边吗?”大兔子说。 “可我还是想你。”小兔子歪着脑袋, “我每看一眼月亮都要想你一遍, 所以,月亮看上去那么美,哪怕乌云遮挡了它的光芒。”
大兔子不说话,只是抬起头继续看月亮。
大兔子和小兔子该睡觉了。 小兔子盖好被子,对大兔子说:“想你。” “我不就在你身边吗。”大兔子说。 “可我还是想你。”小兔子闭上眼睛, “我每做一个梦都要想你一遍, 所以,每个梦都是那么温暖,哪怕梦里出现妖怪我都不会害怕。”
大兔子不说话,躺到床上。
小兔子睡着了,大兔子轻轻亲吻小兔子的额头。 “每天每天,每分每秒,我都在想你,悄悄地想你。” 收起阅读 »
1年完成精益生产的推进 -------- 精益生产推进器V1.0
精益生产推进器V1.0很多公司都在推行精益生产,结果都失败了,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没有购买最新的精益生产推进器V1.0。 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虽说本推进器贵达88888888888888888元(如果想再加几个8我也没意见),购买还是很值的。特别声明,此产品仅在此网站销售,专卖店、连锁店、网上直营店、电视购物上销售的一律为假货,本人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法律权益。使用说明:当你购买了本产品,祝贺你!你已经成功了一半了。使用之前要慎重,本产品品质稳定,一经启动,一年内不可被销毁,不能被关闭。1. 首先你要在公司里选择一个大的会议室,将本产品打开包装,放在会议室的桌子中间,并将你公司的主要老板姓名念一遍,本产品会自动搜索你们主要老板的位置,并发出使命的召唤,1分钟内,你们的老板们会来到办公室。本产品对自动开启洗脑功能,在5分钟内将精益生产是什么?为什么要做?做了有什么好处?。。。此处省略1000万字,形式参照卡耐基或陈安之的成功学。5分钟后,你们的老板必将达成以下共识,一定要做精益生产,并制订出精益生产的目标,具体如下:所有人员参加精益生产培训,达成精益生产共识,加深理解领导要领导改善、管理者要参与改善、员工要提改善建议建立模范区域以供学习和改进全面提升5S和可视化管理建立价值流程图管理体系加快换模速度建立单件流、标准化作业、节拍式生产建立异常响应机制,推广防呆措施建立自动化机制、自动停线装置建立拉动系统、物料超市、减少在制品库存建立供应商合作机制,减少原料的交货周期提升原料品质,提高原料免检率拉动客户和供应商,减少呆料死料建立电子自动化系统、采购电子化。。。。。。。。。。。。此处省略88项2. 每个月度,本产品自动收集信息,发布对共识的执行状况:你们GM没有参加培训 --- 本产品会自动在他头上搞个“X”(电子影象,去不掉的,走哪跟哪,一月一更新),没领导过改善团队进行改善?再加个“X”中层管理者没有参加改善,来个“X”5S分数低?来个分数在责任人头上换模时间长?责任人头上来个“换模时间”没标准作业?责任人头上来个“X”产线平衡率没到100%? 来个“X”如果选项完成了,头上就来个“O”总之,“X”和“O”无处不在(有时候,X可以适当换成 1,2 ,3,4,5或其他分数)3.每个月度,本产品会召集大老板们一起来评价X和O, 看看每个人头上的X与O你是XXXXXOOOXXOOXXOOXXXXXXOXXXOXXXOOXXO?还是OOOOOXOOXOOXOOXXXXXOOOOXOXOXOXOXOXO?还是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还是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OK, 本产品再次发功-----得到很多X的人身形逐渐变的透明,说话的声音逐渐变的很小;得到很多O的人情况正好相反。结果有些人说话越来越有用,有些人慢慢消失了。。。4.一年过去了,再一次的关注身边的人,基本每个人的头上都是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KKKKKKKKKKKKKKKK了那么恭喜你,你们公司的业绩上去了,每个人态度都很积极,你们的精益生产已经成功了,精益生产思想也成为你们公司的企业文化了,你也OOOOOOOOOOOOOOOOOOK了精益生产推进器V1.0的使命到此完成,然后自爆了~~~~~ 收起阅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