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没有绑定微信,更多功能请点击绑定

强势供应商如何对待

强势供应商如何对待http://www.6sq.net/thread-333940-1-1.html

254706755 1#
7月4日要求一供应商首次提交ppap时,至今只提交了过程流程图,pfmea,cp. 让人气愤之至的是竟然将我们公司的名称写错,给人有感觉相当之不爽,pfmea中也只是给了一个结论。供方在其行业内作是一家相当知名企业,其产品市场占有率极高,对于这样的供应商该如何去对待,或是怎么样可以修修他们 ,请给出您的宝贵意见,小弟受教了先

Ciciyou 11#
有其他供应商可以选择,那么选择其他供应商,即便该供应商是唯一的选择,我想,不要求提交PPAP文件包这一选择也不是最好的选择,一味的示弱将导致你们在其他方面也无法强势。供应商管理不是过独木桥,两者相向而行弱者退的过程,还有迂回包抄这一策略可以使用。譬如利用对方高层领导施压,建立相对良好的个人关系,寻找对方内部比较击破的部门或个人作为接口,良好的沟通使对方理解你的苦衷等方法都是比较好的迂回策略。至于什么延长付款期,利用进货检验整人等方法都是导致双方走向全面对抗的导火索,如果你想换一家供应商也不是不可以使用。

Hiyanjoin 21#
没看到供应商强势在哪里?
只看到一个leader在自生闷气。

1.供应商提交的资料不齐全,是否有详细的清单列出需要提交哪些资料?你们是否有沟通的证明?
2.供应商将客户名称弄错,是笔误还是?需要沟通
3.供应商在业内数一数二,并不代表体系就很完善,你有要求需要正常提出,而不是去推测供应商如何如何
4.若供应商是500强企业,跟着人家学习学习又何妨
5.觉得楼主正面的沟通太少,或许是你没有提及,请帮忙补充完整后面的情节吧

fact91 32#
心態不正,

要刮別人的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管理是從內而外的,自己都管不好自己了

還想管理什麼

Jacd 53#
我觉得很多人的回复都被楼主先入为主的偏见给误导了,你觉得供应商强势,就会产生一种反抗,厌恶的心理,抱着这样的心理,你对供应商只能采取对抗的做法,往往忽略了就事论事。这个是著名的“盒子理论”具体可参见《跳出盒子》一书,推荐楼主看看。

这两位大师评论很精彩,从楼主的描述看,完全没有沟通的过程,只是看着供应商第一次提交的文件在抱怨。
做SQE,哪个供应商提供的8D一次就能合格的?哪个供应商不需要自己多次沟通,辅导?
如果做SQE只是等着拿供应商好的文件负责归档而已,和文员有什么差别?
光想着修理供应商,不想着检讨自己,以为自己是客户,就要摆臭架子,这样的心态如何能成为一个卓越的SQE?
沟通能力是SQE最重要的一个能力,希望楼主能够体会。
hiyanjoin 发表于 2012-7-18 12:30
没看到供应商强势在哪里?
只看到一个leader在自生闷气。
fact91 发表于 2012-7-18 14:42
心態不正,
要刮別人的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2种供应商的管理-自负的和偷懒的http://www.6sq.net/thread-338857-1-1.html
1#barkejin 小弟的第一次发帖,请业类行家支招,先谢过了!以前是做技术的,做SDE1年多了,有诸多体会,感觉最近心态不是很好,无奈的时候总想放弃,自己可能没有找到好的方法来改善,请教一下大家。总结了一下所管供应商的情况,有2类供应商比较难处理,其实其它的供应商也多少存在这2种现象。先说明,我所在汽车售后领域,一些现实情况和OEM/OES有很多不同,比如出来问题都是我们客户往供应商处出差。1:比较自负的供应商,不愿意听客户的意见和建议,总是按照自己的思路来,结果造成很多问题,还是按照他们的思路来分析和解决,老外客户非常不满意为什么不能按照要求做。我一个典型的供应商,业内技术上算很好的,老板特别喜欢技术,觉得自己很牛,技术部有3个,但是公司没有质量体系和质量部,半年前才招了个老板助理兼管质量,也没有在质量上下太多功夫。我们开发的零件要求关键尺寸设计严格按照OE件,不听劝,几个新开发件的样件好多次试验失败,供应商自己没有试验能力验证自己的设计,除了抱怨客户的试验不必要就是再寄个零件重新做试验。我跟我们领导和采购说,让我好好跟工厂老板沟通,到后来都不让我进车间(借口是我学了他们的东西告诉另一家工厂),也不提交图纸和基本文件,只安排吃饭和聊天,我老板说聊天也好,是必需的。这种情况持续了大半年,我跟我老板说我实在没那么多时间也不想跟他一直在办公室聊天。我老板也无奈,就这么吊着,我也不怎么管他家的事,但时不时的冒出来问题,很头疼。2:比较懒的供应商,需要自己费很多时间去做些供应商自己该做的事。出了问题需要讨论的,往往打几个电话给我,再发几张照片,问一点情况给一点信息。一件事折腾1个月如果跟得不紧可能都没个结果。往往是自己去收集好信息做个报告给我们公司内部传递,给他们都好说歹说了多次,请他们反映问题尽量做个简洁点的报告,但没什么效果。老实说我们自己内部也有这种情况导致问题拖延,有不懂的,有懒的,久了也不愿多说什么抱怨,但心里肯定不舒服。有点罗嗦,说这些是想听听大家建议,找到好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工作,提高效率,放弃改善毕竟是下策。以前我的沟通有些问题,和第一类供应商一样往往局限在自己的逻辑思维里,现在改了好多,会多从别人的角度来考虑,不过沟通的问题总是出在双方身上,不希望太多说沟通的道理,大家从更务实点的角度来谈这2中情况吧。

5# Jacd
我比较懒,引用之前回复一下,然后再具体谈你的问题。http://www.6sq.net/forum.php?mod ... 578&pid=4216592

a544986731 发表于 2012-8-21 23:01 觉得写的可能有些啰嗦了, 人家老总也挺有耐心的。目前在一家做液晶显示的大型台企,有的供应商太牛了, ...
再来谈你这个问题。强势供应商该如何管控。之前论坛里有很多贴讨论过,我帮你搜索了一下。强势供应商如何对待http://www.6sq.net/thread-333940-1-1.html质量人遇到强势的供应商怎么处理?http://www.6sq.net/thread-243244-1-1.html由于顾客指定的供应商,很强势!http://www.6sq.net/thread-164710-1-1.html[转帖]强势供应商的品质管理http://www.6sq.net/thread-176073-1-1.html本人原创拙作:强势供应商的品质管理http://www.6sq.net/thread-98934-1-1.html我再来简要谈谈我个人的想法:1)以德服人。 展开来就是说对强势供应商,最好的武器就是用详细的图文并茂的工程分析报告指出质量问题的责任确定为他们无疑,并且附上详细的不良数据,搜集历史数据。一定要避免习惯性当惯了客户以势压人的沟通方式,以为解决问题只要打个电话骂一下人就能搞定了,这招工作量很小,但是对于强势供应商是最错误最不靠谱的沟通方法。节选坛友henry.W 的一段“有凭有据,据理力争,以理服人”2)称兄道弟。 大家都是打工的,把关系搞熟了,经常打打电话,见面拜访拜访,发一些经典的文章分享都是搞好个人关系的方法。关系搞熟了,你有个什么品质问题让人家处理,最后的结果肯定比只会给供应商发mail沟通的人效果要好很多。3)借刀杀人。 让客户去搞定指定供应商,而不是自己做夹心饼干。如果客户都搞不定,那么你也没啥可抱怨的,你只是一个小小的SQE,你的老板也不会怨你。这个世界永远是存在必然合理,合理必然存在的彼此制衡的关系。如果真有严重的品质问题,而强势供应商却无视,那么这样的公司早晚要因为自己的盲目自负而面临衰落。4)暗渡陈仓。 另找合适的供应商,储备之,在合适的时候向客户建议替换之,当然很多时候可能这招没法用。5)忍辱负重。 如果不是很严重的品质问题,你们自己在线可以处理的,那么就自己内部消化搞定好了。当然数据还是要搜集,留以备用,早晚要打一场激烈的反击战。另外说一句,人生,工作不是只有抱怨,我没看出来你为了改变这些局面做了什么努力。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厂内不行,IQC地位差,老大不给力,离职率高,这些都是看起来难以改变,但是不是不可能改变,先检讨自身,想想自己能做什么,能学到什么,如果觉得付出太多不值得,那么就要马上离开,要么就要停止抱怨,努力工作。






别人无法改变,我们只能改变自己,不断地学着如何去影响别人,直至改变别人。在指责别人的问题之前,先检讨自己的问题。第一个自负的供应商,竟然特意花时间和你吃饭,聊天,多么好的沟通机会啊!可惜你没好好利用,也没和人家搞好关系。搞的人家还在提防你。供应商最怕的就是烦,但是你最怕的就是出问题,所以你要深入其制程,供应商不想让你深入。那么除了搞关系沟通以外,那么就抓住他的小辫子,死追到底,一旦出了问题,你就可以有理由堂而皇之地深入其制程了。最主要还是靠自己的真诚沟通让供应商认为你是在帮他,而不是在偷学或是没事找事。第二个懒的供应商,我想懒的是人,和第一个自负的也一样,你接触到的是一个窗口,但是不完全代表一个供应商。实际人是最好搞定的,一个供应商的整体水平和所有人员的观念很难靠一个SQE就提高,但是你所接触的窗口人员,你却有很大的胜算去靠个人魅力去搞定他。如果你改变不了对应窗口的懒,那么你就超乎一般的过分勤快点,让他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再有一个被逼无奈地,轻易不要使用的就是就是投诉他,换掉他,这个个人不推荐,我还从来没用过,不知道后果会如何,因为基本靠其他方法都能搞得定。










我们公司的情况是说起来决定都是团队决定,排除领导不说,其实是美国人决定,采购员,工程等为主,SQE的意见基本最后考虑。很多事情也是之前这些人要求不清楚 或者没及时传递,加上供应商没注意控制解决,最后事情爆发出来,让SQE来解决问题。我原来就是做这些产品的技术出身,很多事情其实清楚怎么回事,怎么解决?但就事论事的解决方案会得罪一些人的面子,包括供应商,很多时候行不通或者小问题要折腾很久才解决。我也不愿这么辛苦,每次都是我来写复杂的报告,做决定却主要是别人的事,有些潜在的风险有些人不愿让我说,却让我担质量风险。这也是我目前心态纠结所在,很难做到任劳任怨,所以有些事就放弃不盯着了。有时候觉得不好,自己的职责所在还是质量。很多公司都是这样,SQE还没有建立自己的权威,也没有梳理好和其他部门的职责分工。搞的前期不介入,后期背黑锅。分享以前的一个回复吧。其实对内和对外面对看似难以解决的困境和现状,总结一下就是沟通,坚持沟通,培养自己的个人魅力。今年转回去做QE了,做了一年SQE两头不是人,太痛苦了~http://www.6sq.net/forum.php?mod ... 888&pid=4120142

哈哈,SQE实际上就是两头不是人的工作啊。对内,被生产骂,你们供应商怎么管的,天天来料不良,都跑到线上了对外,被供应商骂,你们要求怎么这么严,天天退我货,再这么搞大不了我不做了。楼主是个男人,就不应该逃避,这些就是挑战啊。我就亲身历练过这个过程。对内被生产骂的时候,我就陪笑脸,说,是,我刚来,所以厂商还没管好,劳烦大家了,我一定会努力把供应商这帮兔崽子管好,狠狠地骂死他们。对外被供应商骂的时候,我也陪笑脸,说,是,我刚来,但是这个标准不是我定的,我们研发人员定的公差啊,他们前期没有和你们讲要必须做到公差吗?我们公司规定啊,我也不想退你货,但是标准摆在这,我也没有权限改啊,还有你说不赚钱这个事,价格是采购定的,要不然您找我们采购和研发谈谈去?哦?您没时间?那我就帮您反映一下啊,的确我们研发公差定的太严,实际上我们用下来都没问题啊。搞的您报废率那么高,当然不赚钱了。呵呵,依靠这些战术,再加上个人的魅力和实干精神,供应商和生产都爱死我了。研发和采购也都和我穿同一条裤子了。 1)供应商现在意识到,这个图纸上的公差不是闹着玩的,那个Jacd要退我货的,而且人家辛辛苦苦把重点都画给我了,我几百个尺寸可能控制不好,但是重点的配合尺寸我死也要做到啊,因为根本没有谈的余地啊。我今天超差0.01要特采,明天超差0.02要特采,人家Jacd总是亲自上线帮我研究怎么特采,我都不好意思了。这个公差对于机加工还是轻而易举就做到的。如果的确不小心超差了,我也会提前告诉Jacd,防止人家再被生产骂了。2)生产也意识到Jacd管几千种料件不容易啊,人家对供应商已经很严格了,总是退人家货,搞的我生产都要停线了。3)研发也意识到Jacd管的这些厂商的确是没能力做到公差啊,我们每天跑过去签特采也很麻烦的,还不如把公差放宽点。4)采购也意识到Jacd很有策略啊,总算把供应链稳定下来了,我得想办法和他一起推动供应商把质量搞搞好。哈哈,自恋了点,可能有YY的成分

8# barkejin Jacd讲的精彩,感谢你的建议,多谢了!难得我们的情况有很多相似之处,全是小批量多品种,我所管的是售后领域的民营企业,可能比你的水平还差些。讲了很多,主要又回到沟通上来,这里肯定有我的问题。性格和职业成长的结果,我更多是在就事论事的沟通,还没象Jacd有时能跳出来看背后的问题或从更高的位置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做SDE这一年进步了很多,有时也困惑,我就是个SDE/SQE的角色,难道真的要象JACD那样去做自己职责范围外的事吗?事实上类似JACD的事我刚来做过几件,没有太多作用,我老板还帮忙了,也没有用,说到底是看供应商老板想不想。再说沟通,我都陪我自信满满的供应商聊了一年的,一个月至少一天面对面的聊。听他海吹技术如何如何厉害,其实我是从OE出来的毕竟做过或听过,一听就知道哪有问题,还得陪着笑听着,奉承他几句,有时也聊聊生活,要按我以前的脾气早跑了。就这样抵不上你查到他个问题,人家就不高兴了,我要不是重要客户,估计能给我赶出来。我不是个很有脾气的人,但沟通是基于彼此的尊重还是清楚的,商业利益上的角力虽说不是内行,但也看得懂些。JACD说没看到我没做过的努力,写这个帖子时主要是心态不好,求教时有些怨气的。有一段时间心态很不好,拿以前OEM的的一些眼光看问题,几乎绝望。做这份工也是存了帮供应商的心,但是你建议了多次他听不进那就没办法了。老实说,我是想找到些效果好些的办法改善问题,如果都像JACD兄弟后面说的把一些供应商不愿干不相干的都拿过来自己苦干,我怕我干不了多久也想换岗。看了些论坛帖子,做质量的要学会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护自己,这是以后继续发展的生存基础。所谓怀善良心,存防范意。这几天也想通了些,愿意也能提高的,我帮着,不愿意也不能的,就顺其自然,等他开窍吧。欢迎大家继续拍砖!

"如果都像JACD兄弟后面说的把一些供应商不愿干不相干的都拿过来自己苦干,我怕我干不了多久也想换岗。"哈哈,我辩解一下,不到万不得已,这招尽量不用,因为自己可能要累死。但是有时候为了维持暧昧的关系(就是说这个供应商没法换掉),把事情做下去,你又使唤不动供应商,也影响不了,也说服不了,那你就做给他看,让他明白这么做的好处在哪里,做几遍如能让他感同身受,觉得自己做也行,那就是一个最好的结果了。



就这样抵不上你查到他个问题,人家就不高兴了,我要不是重要客户,估计能给我赶出来。这个我还没遇到过,也可能是这个人的确性格不好,容不得别人说话太直接,那就只能调整自己的说话方式,把问题说的婉转隐晦一点,或者半推半就中,引导其明白你的良苦用心。



我就是个SDE/SQE的角色,难道真的要象JACD那样去做自己职责范围外的事吗?事实上类似JACD的事我刚来做过几件,没有太多作用,我老板还帮忙了,也没有用,说到底是看供应商老板想不想。我又来辩解了,做分外的事,有一个前提就是你能使的招都使了,你仍然得不到你想要的结果,那么怎么办呢?这时候无非就要不得不去做一些分外的事,基本上只是自己花费一些精力,累一点而已。可能不一定有效果,但是一定可能有效果。最差的效果,就是你帮别人做事,别人就欠你一份人情,就相当于你在别人的人际银行里存了一些钱。中国人,大部分都是有感恩的心的,别人总帮你,即便你再忙,日后总会觉得心存愧疚,找个机会把别人的钱再还回去,甚至还的比别人存的还多,很多亲密的合作关系就是这么一步步建立起来的。任何一种方法,我们总有一万个理由去否决它,但是只要有一个理由能证明这种方法是有效的,我们就应该勇敢地去尝试,这正如我们管理者用人就要用人的优点一样的道理。

3 个评论

游客无法查看评论和回复, 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jacd
jacd

供应商质量管理,为中华品质之崛起而学习

推荐文章

文章状态

  • 发布时间: 2012-09-12 10:21
  • 浏览: 8984
  • 评论: 3
  • 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