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选之路 罗伯特.弗罗斯坦 1916

林中两路分,可惜难兼行。游子久伫立,极目望一径。蜿蜒复曲折,隐于丛林中。 两路林中伸,落叶无人踪。我选一路走,深知路无穷。我疑从今后,能否转回程。 我选另一途,...
林中两路分,可惜难兼行。游子久伫立,极目望一径。蜿蜒复曲折,隐于丛林中。 两路林中伸,落叶无人踪。我选一路走,深知路无穷。我疑从今后,能否转回程。 我选另一途,合理亦公正。草密人迹罕,正待人通行。足迹踏过处,两路皆相同。 数十年之后,谈起长叹息。林中两路分,一路人迹稀。我独选此路,境遇乃相异。 收起阅读 »

我的三次先知后觉

先知先觉的人是聪明人,往往能借势而成。先知后觉则恰恰相反,通常是后悔不已,反倒不如不知晓。我就碰到三次先知后觉的情况,也恍然大悟,也曾后悔为何没有早明了,后悔已...
先知先觉的人是聪明人,往往能借势而成。先知后觉则恰恰相反,通常是后悔不已,反倒不如不知晓。我就碰到三次先知后觉的情况,也恍然大悟,也曾后悔为何没有早明了,后悔已经无用,只能奋起直追。99年,当时国内的质量管理体系,因为引入了ISO9001:94,所以认证工作如火如荼,我母亲是搞了一辈子技术,半辈子可靠性的老高工,总工,厂长,她读到94版的时候都觉得耳目一新,终于看到了质量管理工作一个方向,要从“检”变成“管”了。我很庆幸,公司很轻松地就通过了9002的认证。我对94版的内容深信不疑。98年11月,公司引入Sixsigma的组织成立,99年中要到韩国参加Coreman 培训同时要通过绿带考试。99年初,Sixsigma在国内,还没几个人知道是啥东东,即便是请教中质协,中质协也无法提供培训课程,好在他们能够找到数理统计专家,给我们补习了70多个小时的统计课程,至少在统计工具这个方面我们有了长足的进步。99年中,我带着2个翻译,2个member,一起到韩国龟尾参加Sixsigma Coreman培训。到了那里才发现,原来培训的老师是从外面请来的咨询老师,据说还是个大学教授,留美多年。课程非常有趣,第一天老师全英文讲课,因为下面有来自印度,印度尼西亚,东南亚一带的同事,第二天就全变成了韩文,由各自配置的通译翻译成各自的语言,原来是参加培训的韩国几乎都听不懂英语,无奈。在培训过程中,老师很快就发现我们这些中国学生,特别擅长计算,对于像CP,CPK这样的简单的工具,我们用笔算的速度要超过用minitab.我们很欣喜,老师却总是摇头。在培训期间,每个工厂的Coreman的Leader都有一次和老师面对面的交谈。老师和我谈的时候,表现出有几个地方对来自北京的这个团队的不满,一个是级别太低,其他的公司来得最低的是经理级别(课长以上)我们至多是兵头将尾,另一个就是我们这个团队,对技巧很感兴趣,但对于项目选定,成果评估,项目管理,组织建立,推广宣传等等都不是很在行,显然我们这个团队太过偏重技术层面,最后一点,他了解了北京公司的体系后,很是担忧,他一再问询,我们是按照要素进行管理的吗?你能不能将要素管理变成流程管理,而且讲了一大堆我从来都没听过的理论,重点是,Sixsigma需要沿着过程进行改进,如果没有过程管理的体系,那么Sixsigma的推广就很难,他建议我们既然是在中国,没必要学94版的9K而是去学学日本的管理体系。99年的我,还是无法理解他所讲的理论,更不清楚流程管理应该是个啥样子,反正公司让我们来学,我们只要能通过GB考试,就算给公司一个交代了,不懂的就都记下带回去。即便是我升职到QM Manager (Quality Management Manager)我依然还是没能理解应该如引入这种流程管理模式。我开始理解的时候,已经是94版升级为2000版,最大的改变有2个,去除了9002,把要素管理变成流程管理,当时国内的很多认证机构,还在推行要素管理,即便是审核,要点也是沿着过程审核不要丢要素,沿着要素审核不要丢过程,还烫不换药,把过程切成一个个要素来对待,但我已经看到了沿着流程来管理的模式了,只是自己的意识还是有时候会不觉地跳回查标准,按条款的要素思维模式。07年进入飞利浦声学,因为飞利浦是完全的按照自己的运营模式构建的体系,是一个个过程构建成的的运营系统,根本不考虑质量认证标准的要求是什么,而且很自己的,自己的体系一定满足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的要求,这是我第一理解了,其实完善自己的过程是不需要去考虑标准的类似要素的要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需要,没必要为了认证到处按把手,留盲肠。才真正摆脱了94版对我影响。如果说2000年,全球才开始推行过程管理的2000版,而我确是在99年中就已经被要求推行这种模式,还囫囵吞枣似地被塞进去了一堆理论,但意识到这些理论有用,就已经到了01年,真正理解了这种模式却到了07年。04年我在THTF下的一家中美合资公司做质量经理,这是一个研发中心,但有自己的产品,生产是通过外包来实现的。04年获得了9K,CCC,广电入网证,公司内部品牌审核等等,获得了一切上市,销售的资质。05年做管理评审的时候,负责顾客满意度调查的,应用技术部(包含售前和售后)的副总就向我开了炮,说顾客满意度完全没用,当时之所以要这个,是我和咨询的老师坚持,为了拿证书他才同意的,我们的客户是个大运营商,他们是不会给你填写调查表,特别是他们满意不满意,根本不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你没办法调查,最终用户,他们满意不满意,也不会影响订单。开箱合格率,要求你提供千分之N的备机,这些机子要折合入开箱不合格率走财务,人家不管你是百分之一,还是万分之一,你如果不提供这千分之N的备机,就没订单,无论开箱不合格率是多少,都没办法改进等等...两个小时下来,我通身是汗,80%的质量目标被否定。05年的时候,我的老大是来自摩托的胡总,中国CMM的鼻祖,质量界的超级牛人。他一边抽着烟,一边给我讲我碰到是什么问题,他说,我知道你是个黑带,也力图建立一个用数字化指标检测的体系,但我的问题是,我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建立这样的体系的目标是让经营层,管理层能根据事实来决策,不是仅仅有了数据就行,有了指标,有了曲线,有了趋势就有用,对于决策有用的数据并不需要多,而需要准确,真实。顾客满意度99%和100%的差别有多大?对经营有多大的影响?他深深地吸了一口烟问我:“你知道我是学什么专业的吗?”我摇摇头,他说:“我是原来是学日语的,还到日本留学过5年,”他把烟灭了拍拍我的肩,语重心长地讲:“学学财务和运营吧,你身上的技术味道太重,这样下去你走不远的。”我愣愣地坐在吸烟室很久,萦绕在脑海里的是二个问题,02年,LG推行数字化经营(数字创导),我可是主力军之一,当时就怎么就没想明白哪?99年初,总部的姜经理,认为我这个人的思维方式,行为,都更适合去搞技术而不是去搞质量管理。没想到05年,被一个我崇拜的人,当着我的面说出了与99年那个人一样的话。02年照猫画虎地推行数字化管理体系以为自己什么都明白了,到现在被老胡一番话才让我真的明白我其实啥也不是,是的,如果你不懂得经营者,管理层需要什么,你根本没办法建立一个能为公司决策提供依据的数字化管理体系,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数据?当然是财务数据!这又是一次,先知后觉,尴尬吧?当时我就差找个地缝钻了。在PSS的时候,这家公司在全球有三个制造中心,维也纳,北京和乌克兰,因此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多个中心合作做同样的一个项目,或者互为替代,如公司的实验室,在我们休春节假期的时候,维也纳就可以远程控制我们公司的实验台,进行实验,这样可以确保在休假期间,如加速寿命实验不停机。总部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远程监测,产线上的声学测量设备,是否到计量的周期,可以通过远程控制进行远程校准等。公司内的所有的业务都是通过网络上的各个系统相互交流汇报,但也有必须通过纸质文件的。用习惯了,我只是觉得方便,并没有意识到更深的层面。虽然当时已经有很多全球一体化的理论,我也是没怎么注意。到了现在服务的公司,我才发现原来正是因为有了高度发达的信息化,所以公司是可以通过网络这个平台,无缝连接在一起,共享资源,分担工作。如中国人下班了交给欧洲人,欧洲人下班交给美国人,美国人下班了转交给澳大利亚人,很多工作可以并行,重叠,人员的调配更是如此,如我现在参加的投标,我是这个标的质量负责人,但投标经理在意大利,研发团队在意大利,供应链在澳大利亚,我们这些人除了在视频会议中见过面,根本就没聚到一起去开个会,但工作照样能运行。因为交流是立体的,所以对于信息传递的管理就近似于苛刻,如英语,必须使用UK English,所有缩写,定义必须统一,信息的格式要统一。人也要经过考评,分级,避免你被分配到你不能胜任的工作,人员没有集中在一起,怎样考核绩效等等对于人员管理的要求,也提到了一个空前细化的程度,财务要精确的数据,质量管理的重点是Transition Quality。而这一切一切实现的前提就是让我们又爱又恨的IT,流程一旦固化,无论这个流程有多不方便,有多少个错误,你要想关闭一个流程,修改一个流程就非常的困难,因为总有人在使用,你就不能随意删删改改,所有事情必须在IT动手前,因此我们有时会觉得IT简直就是催命鬼,追着我们干。不过这次,我比较幸运,我是先知道有全球一体化的管理模式,这是没有意识到原来PSS已经采用了这种模式,我还能在同事面前吹一把。但我扪心自问,我怎么就没想到在全球一体化模式中,Transition Quality的管理能力是决定这种模式运营成本的关键哪?三次,先知后觉,让我认识到,很多知识不是你学了就能会,你做了就能明了,知识和经验都是需要累积的,时机不到,你就是想不到,即便给你这样一个发财的机会,你也抓不住,不是你没货,而是你不认识它。 收起阅读 »

2011年12月6日,第二场雪。

昨晚还是不冷的天,今天早上就成了一片白色的世界,雪净化了世界,省,净化了心灵。
昨晚还是不冷的天,今天早上就成了一片白色的世界,雪净化了世界,省,净化了心灵。

Joke

two brothers james and herbert lived with their mother and a cat name edga...
two brothers james and herbert lived with their mother and a cat name edgar .james was particularly attached to the cat ,and when he had leave hometown for several days ,he left herbert meticulous instriuctions pat's care . at end of fist day away . james telephoned his brother .'how is edgar '
he is dead ,answered the herbert .
there was a pause moment , james said ,you're insensitive . you know i how to close to the edgar ,you should have broken new to me slowly :
when i ask about the edgar tonight ,you should have said ,edgar on the roof ,but i have called the fire department to get him down .
and tomorrow ,when i called ,you could have said the fireman were having trouble getting edgar down ,but you were hopeful they could succeed .
then ,when i called third times ,you could told that the fireman have done their best ,but unfortunately ,edgar had fallen off the roof ,and was at the veterinarians .
then ,when i called last time ,you could have said that ,although everything possible had been done for edgar ,he had died.
that's the way insensitive man would told me about edgar .
and ,oh ,before i forget ,james added,how is mother ?
oh, herbert said ,pausing for moment ,she's on the roof .
收起阅读 »

日本客户审核过程

从机械专业大学毕业后到汽车行业质量工程师岗位已经有一年的经历拉,一年来学习了很多东西,从供应商管理、产品先期质量管控,到过程质量监督、客户端异常问题担当,应该来...
从机械专业大学毕业后到汽车行业质量工程师岗位已经有一年的经历拉,一年来学习了很多东西,从供应商管理、产品先期质量管控,到过程质量监督、客户端异常问题担当,应该来说我接触到面很全。同时对TS体系也有一定的了解。能够独立编制程序文件,再者因为长期与客户公司客户接触,所以对客户特殊要求,客户实际需求把握的比较到位。

截止17:00为止,日本客户为期一天的过程监督审核结束,这此审核很顺利通过,客户提出一些小问题,由于是客户自家装配,所以交流的重点还是放大公差,降低成本,过程很多细节看出日本客户的确比较认真,对产品质量很重视,对日本客户有了进一步了解,很多经历希望能和各位质量人交流。 收起阅读 »

今天去了瞿秋白故居

今天在常州,去了一下瞿秋白同志故居。 秋白同志自称“江南一燕”,说是要“为大家开一条光明的路“。 进门要登记,中间有一个房间...
今天在常州,去了一下瞿秋白同志故居。 秋白同志自称“江南一燕”,说是要“为大家开一条光明的路“。 进门要登记,中间有一个房间有留言本,发现了几个很有意思的留言: ”寻路?寻路?秋白之路“ "你有一所大房子,我好羡慕。“ "瞿秋白真帅,真有钱。“ ”顶楼主。“ ”瞿前辈好帅的哟,也好有才华,佩服“ 在院子里,居然发现了一块石头,上书:总书记赏桂处。原来是中共的一位总书记曾在此赏桂。 秋白,你好。 我来看你来了。 不知你在九泉之下可曾预料到今日中国之路? 这路,可是你等革命党人想象中的路? 这路,可是你等共产党人期望的路? 附上秋白同志故居照片几张,还有路边的两辆“兰博基尼”车。瞿秋白同志铜像,在室内的。留言一留言二秋白同志的理想秋白前辈,真的帅哦。秋白同志与夫人兰博基尼,路边。有人围观哦。兰博基尼,“这辆不错”,路边一女子说。 收起阅读 »

见以前的同事有感

昨天沙井一个朋友介绍了一个TS 的体系,因此过去和他沟通后续的开展.在去的路上,联系了一旧同事,很多年前做SQE LEADER时的同事,他当时是SQ...
昨天沙井一个朋友介绍了一个TS 的体系,因此过去和他沟通后续的开展.在去的路上,联系了一旧同事,很多年前做SQE LEADER时的同事,他当时是SQE, 问他还在沙井没有,结果还在,坚持在一外资工厂做了6年的IQC主管.人嘛,坚持就会有所获, 这几年在家买了房子.现在一个人在深圳要养活五个人,挺不错,我觉得我养活我自己一个人都难.
见面,吃饭,寒暄,得知几年的一个朋友居然还在做咨询,想想,我现在也是专职的咨询师,看看是不是有合作的机会,电话联系,几年了还是对我有所记忆.尽管只见过一面,但那是他创业伊始,我们几个聚集在一起帮他出谋划策,可能那时候的人有激情,后来就没有了消息,电话中得知他也是这几年坚持下来,终于今年业务有了起色,正想需要咨询师或合作伙伴,我也想将业务从厦门转回深圳.这些关系我必须重新拾起来.因此我答应他下下周去南山辅导的时候见他一面,或许又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今天周日,我在家睡了一天,也许是前段日子太忙了,今天终于没有一定要做出来的资料,因此松懈一下,睡了一天.下午六点上网,见到一个很多年以来的朋友在上网,该朋友从深圳去了上海,在一家外资做质量体系经理,工资很高,而且是全球供应商审核,我告诉他我见了某某了(就是我第一段里提及的同事,该同事是他当时介绍到我所在的公司的,彼此感情还好),他问了"他还好吗?",不知为何,我心理挺感动温暖,我近来很怀旧,还是觉得老友之间的感情爰是最真最深的友情,没有世俗,没有势利,见面应该是真心的问候而这种老友一定有相同的经历的.彼此心灵应该是相通的. 朋友之间常问候,常联络,在这物俗横流的社会,竞争激烈的社会,在我们疲倦迷惑时,当我们受伤时,应该可以和他们说说.心灵总需要释放的时候.
祝他们都好.也祝6SQ里面的老友新友们全部好
收起阅读 »

I only want to be with you

My day is gray, my heart is blue, touch your heart is transparent your carefre...

My day is gray, my heart is blue, touch your heart is transparent your carefree and content I can be at a loss what to do my heartache is your happiness I don't want you to toss and turn restlessly and unable to part from but what let me feel I spoke it bright I taste the taste of a bitter I am really for you to go with him. At that moment the world sad role was I a I really love you you really go with him to give me give me all work except you made me feel 收起阅读 »

跳出工艺的框框搞质量

不是想另起炉灶,呵呵,只是回复太长看不到.质量与工艺的关系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甚至是质量和产品标准之间.由钻石前辈提出来,正好有个讨论的气氛.我相信论坛里大部分...
不是想另起炉灶,呵呵,只是回复太长看不到.质量与工艺的关系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甚至是质量和产品标准之间.由钻石前辈提出来,正好有个讨论的气氛.我相信论坛里大部分人都认为做质量的必须懂工艺,虽然不要求具有工程一样的能力,但至少说啥能懂,出了问题能大致知道,这就是目前质量人的现状. 抛开质量的定义来说,从事质量的人的应该做什么,哪些才是真正的质量工作,这个才是重要的问题.改革,体系,意识,执行力是质量人员经常挂在嘴边上的话题,然而在大部分公司,不懂工艺的话,人家会说,你啥都不懂你来做什么?你有什么能力告诉我怎么样做才是对的?怎么样才是预防?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你对工艺很了解,那还要ME做什么呢?你来设计好了,那么这个问题就从原点又回来到了原点.难道质量就只能是一个circle?所以还要有一个需要明确的就是持续改进并没有终点! 工艺对质量来说只是一个KEY, which is used for connecting with engineer.if you do not know technology, when problem appeared what should you talk with engineer? only defective rate? even you can not describe the issue completely. back to quality, SPC is a common language between other department and us, so dose technology. but I think we can not be limited by technology, because our work is to improve, if you deeply sink into engineer, you can not feel anything wrong with it. the important thing is how can you get out of the loop. Maybe knowing little technology is a method, as you do not know it, you can image widely, but this is not best solved work. as what Zuanshi said, quality guy should have eye for finding out the uncomfortable problem in the process, product first. so knowing little or much technology is not very important.This is my idea, welcome to discuss, thank you.my English is not fluent, I am studying. 收起阅读 »

2011-12-4 能付出多少才表示你收获了多少

最近一直在逛坛子,感觉到很多乐趣,了解到不同的观点,很多有智慧的思维在启发着我。现在的人,特别是陌生人,在大街上碰到,基本上搭个讪问个路,人家都以为...
最近一直在逛坛子,感觉到很多乐趣,了解到不同的观点,很多有智慧的思维在启发着我。现在的人,特别是陌生人,在大街上碰到,基本上搭个讪问个路,人家都以为你有所企图,真是世风日下啊。但是论坛就不同了,大家基本上是处于一种精神上的交流,你问我答,随着探讨的深入,通常能擦出很多智慧的火花,这对人对己来说无疑是一种莫大的回报。
逛论坛,一定要心平气和,在对待每一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进行换位思考,思考一下提问人的立场,其对问题的困惑,在提出问题前有没有经过慎密的思考。这样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态度,一个态度好的人,通常提出的问题是经过自己慎密思考过的,而是将自己思考后的总结发给大家参考,然后寻求思维上的突破。同样的问题,有的人能看的入木三分,有的人能分析的条条有理,而有的人却只能停留在表面现象。这其实就体现出一种个人阅历,以及对问题的思考习惯。没有人不聪明,只是在聪明的前提下,是否有坚持一件事件/一个课题的研究。
看帖子我一般看启发思维性的帖子,另外看我当前正在熟悉学习的课题。而对我还没有详细去了解熟悉的领域,我暂时不往里面探。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要善于抓住重点才行。所谓一步一个脚印,不急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譬如当前我专门花时间研究,OC曲线对抽样方案的评价,通过不停的去深入了解,也才发现EXCEL里面用二项函数和泊松函数可以拟合出OC曲线;对于缺陷进行分类后,会出现抽样方案不一致的情况;影响OC曲线的因素中,批量/样本量/允收数的变化对OC曲线的影响,等等。这些也是一门很深的技术,如果不去深入了解,不去刨根问底,那么这些东西在使用的时候就只知其形不知其神。
另外在回复人家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以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回复。不要无中生有,主观臆断。这样的结果只会产生两种后果:一是误导他人,二是被有经验的人嘲弄。所以为了体现自身思维的严谨,一定要知其然而道其所以然。这样才是做一名合格的质量人应该有的基本素质。
从最近逛坛子,感受到自己所处的LEVEL,更是让我有了不断充实自己的冲动。质量,是一门伟大的学科。做质量研究一点也不比做科学研究逊色。要好好做下去。 收起阅读 »

萝卜哥事件,谁能来改变丑陋的中国人?(ZT)

萝卜哥事件,谁能来改变丑陋的中国人? 文/刘峰 律师 2011年12月1日 凌晨 于广东佛山 韩红刚萝卜事件最近几天成了各大媒体的热点...
萝卜哥事件,谁能来改变丑陋的中国人?
文/刘峰 律师 2011年12月1日 凌晨 于广东佛山


韩红刚萝卜事件最近几天成了各大媒体的热点新闻。新浪和搜狐两大主流门户微博上,更有难以数计的网友在进行热烈评论,可见此事在某种较深的层面上触及了国
人神经。有幸,本律师受搜狐微博微访谈节目邀请作为嘉宾做客搜狐,参与了该事件的访谈,回答网友提问。访谈结束后,我的心情如负千斤重担,极为沉重。
一个农民,用一年的心血和为数不小的投资代价获得了40万斤萝卜的大丰收,本希望藉此改善生活,发家致富,
却不料遭遇萝卜滞销,一个萝卜都卖不出去。而当韩红刚决心将萝卜全部免费赠与当地市民后,成百上千的人上阵哄抢萝卜,并偷挖走其两万斤红薯。哄抢偷挖过
后,是满目的怆然,一片的狼藉。作为一个以种菜为生遭遇巨大损失的农民,韩红刚自然是心痛的,但我相信,其心痛之余,充斥其内心的更是一种深刻的迷惘:到
底是我错了,还是这个世界出了问题?
也许,我们都在迷惘。

农产品滞销并不是什么鲜见之事,年年都有不同种类农产品滞销的新闻。今年滞销的是萝卜,明年滞销的也许是土豆,后年又或许是白菜大葱。这其间有无情的市场
机制在操纵一切,还有不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尤其是贫乏的农民权益保障体制在起作用。一个开明进步的政府应该通过完善社会治理手段保障和促进民生。这是韩红
刚萝卜事件带给国人关于政府职能和政府本性思考的必然之意。那么,我们国民本身呢?千人上阵齐抢萝卜偷红薯的丑陋行为,与政府职能无关,与政府本性亦无
关,可是,是什么造就了国人的这种丑陋行为,又有谁能来改变丑陋的中国人?
在我看来,这是中国当下最严重的社会问题。而这一严重社会问题存在的最深层最根本原因是中国社会整体民智水平的极其低下和极端匮乏。

一个没有能力区分美丑的人,是很难指望其怀有必要的廉耻感去面对这个世界的。这就好比一个没有能力辨别善恶的人,不可能指望其怀着对生命的必要敬畏心理生
存于世间。还好比一个没有能力明白是非的人,也不可能指望其怀着必要的严肃生命姿态立身于世上。明白是非和辨别善恶是一个人存在于世的基础,而区分美丑则
是一个人生存于世的高度。大到对一个群体,一个组织,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亦然。
凤姐事件、郭美美事件、佛山小悦悦事件、包括现在的韩红刚萝卜事件,还有每天都在发生的,太多太多的类似事件,无一不是这个民族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心理,缺乏廉耻感,缺乏包含素质、觉悟、人格、精神品质等这些具有重大内涵概念的国民民智的典型体现。
民智益发扬,国富乃倍蓰。没有了民智,这个社会注定是一个荒诞的社会;没有了民智,这个国家注定是一个离奇的国家。民智问题不解决,还将有更多的荒诞离奇会上演。

林语堂曾说,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在动物世界里找这么弱智的东西都几乎不可能。这是林
语堂对中国人在政治觉悟方面低下民智水平的指责和埋怨。这么一群奇怪的人,还真是不小的一群。但又何止是在政治觉悟方面?法治觉悟,公德觉悟,是非觉悟,
善恶觉悟,美丑觉悟。。。。。。哪一种觉悟也不见得强。

如果那些接受韩红刚赠与萝卜的人懂得美丑,知晓善恶,他们应该怀着感恩、同情的内心去面对韩红刚和他赠与的萝卜,小心翼翼地拔,秩序井然地拔,而不至于千
人哄抢乱糟糟一团,更不可能连红薯一起偷。但事实上,近百亩的萝卜地是一片狼藉。那些哄抢萝卜偷挖红薯的姿态,像人,但不是人;是人,但不像人。面对这那
么多无法辨别的姿态,韩红刚的心一定在滴血。
但,又有谁能来改变丑陋的中国人?
一个网友在访谈时问我,韩红刚事件反映了人道德品质的问题吗?爱贪小便宜?
我回答,不是几个人和一群人的道德品质问题,而是凸显了中国民众整体道德的严重缺失,背后是令人极为悲伤的民智愚昧。中国,太需要启蒙。
正如中世纪莎士比亚时代的人文主义启蒙运动,造就了无数的绅士。而其后的理性主义启蒙运动,推动了科学和民主。只有民智启蒙,才能改变丑陋的中国人。遏制甚至扼杀中国人的种种劣根性。
启蒙,是一条艰辛而漫长的路。
我们还未踏上这条路的起点。钻石:博主引用林老的这段文字是出自《吾国吾民》吗?我读这本书是10多年前的事,大多记不得了,只记得那时我对这种对于民族性格剖析的书,是不大能接受,包括柏杨先生的《丑陋的中国人》。林语堂先生的,毕竟委婉一些,还是能看得进去,读《丑陋的中国人》我简直就是和柏杨在怄气。10多年过去了,我又读了一本关于中国人性格剖析的书,是雅瑟·亨·史密斯所著的《中国人的性格》,我发现这次读这样的书,我的心态是平和的。人总是要成长,成长的标志之一就是正确地认识自我。推荐一本书(我还没读完)基本信息  书 名: 中国人的性格 作 者:(美)史密斯 ,李明良 译
  出版社: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0-3-1
  ISBN: 9787561350003
  开本: 16开
  定价: 26.80元内容简介  美国传教士雅瑟·亨·史密斯在所著的《中国人的性格》中,通过列举不同的中国人的性格特征,从一个侧面揭示了我们民族的传统性格。史密斯以在中国生活了22年的经验为基础,诚实而仔细地分析了中国人性格的多个侧面。他为中国人归纳了20多种性格特征,有褒有贬,而且很容易看到一个问题的正反两方面的意义。
  如“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不同的读者看中国人的性格,也就会有多种多样的中国人的性格。正是雅瑟·亨·史密斯的孜孜以求,他的著作就像一面镜子,引起了我们无限的遐想和深深的思考:我们中国人到底具有怎样的性格……编辑本段图书信息(二)基本信息  中文名: 中国人的性格 作者: (美)亚瑟·亨·史密斯
  译者: 乐爱国 张华玉
  图书分类: 人文社科
  出版社: 学苑出版社
  书号: 9787507714265
  发行时间: 1998年4月1日
  地区: 大陆
  语言: 简体中文内容简介  编辑推荐:自从那位喜欢说大话的威尼斯商人在热那亚监狱里口述了一本游记,700年间西方探险家、传教士、商人、水手、政客、学者,形形色色的人写
过各种各样的关于中国的报道。有写实,有虚构;有不着边际的赞美,也有不怀好意的污蔑。有这难以计数的“中国著述”中,真正有影响的,不过那么几本。美国
作家亚瑟·亨·史密斯所著的本书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美国排行榜的畅销书,本书从作者理解中的中国人的性格入手,真实的、全面的图书目录  序言
  导言
  第一章 保全面子
  第二章 节俭持家
  第三章 勤劳刻苦
  第四章 讲究礼貌
  第五章 漠视时间
  第六章 漠视精确
  第七章 善于误解
  第八章 拐弯抹角
  第九章 顺而不从
  第十章 思维含混
  第十一章 不紧不慢
  第十二章 轻视外族
  第十三章 缺乏公心
  第十四章 因循守旧
  第十五章 随遇而安
  第十六章 顽强生存
  第十七章 能忍且韧
  第十八章 知足常乐
  第十九章 孝悌为先
  第二十章 仁爱之心
  第二十一章 缺乏同情
  第二十二章 社会风波
  第二十三章 株连守法
  第二十四章 相互猜疑
  第二十五章 缺乏诚信
  第二十六章 多元信仰
  第二十七章 中国的现实与时务如面子,漠视时间,精确,善于无解,转弯抹角,顺而不从,缺乏逻辑,轻视外族(说人家崇洋媚外的本质是,轻视外族,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即便是人家的好,人家的优点,我们也摒弃),缺乏公心,这些看起来是旧中国人身上才有的,但也是老外对现代中国人的评价的结果。 收起阅读 »

接受审核也是学习的过程

今天参加了公司的CMD体考,学到了很多东西,有些东西是以前意识到但没有重视的问题,今天经老师一讲,豁然开朗。
今天参加了公司的CMD体考,学到了很多东西,有些东西是以前意识到但没有重视的问题,今天经老师一讲,豁然开朗。

想要对自己狠一点,好难

不知不觉,已经在品质部门待了2年多,算是“老法师”了 觉得自己该离开了 身边的同事换了一茬,...
不知不觉,已经在品质部门待了2年多,算是“老法师”了
觉得自己该离开了

身边的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
对于高层的“英明决策”也看得心凉到骨子里了
我们的主管,是一个在工作上很有能力的人
在这里干了7年了,真的不容易啊
用他自己的话说:跌跌撞撞,磕磕碰碰
品质主管,不是光鲜亮丽的

像我们这种传统的制造行业
注定了“品质管理”是被压在生产下面的
到现在的年代了
依然奉行“只要是质量事故,就是品质部门的责任”
崩溃了............

如果,我依然单身
如果,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如果,我没有在这个小镇上安家
如果 ,我坚持和老公在他老家发展
如果,如果.................
也许, 没有如果
我依然可以潇洒远走
只是,生活牵绊了我的脚步
或者,只是没法对自己狠一点
收起阅读 »

质量到底是谁的质量

质量到底是谁的质量 在全面质量管理的今天,质量是全员的质量,质量是公司的质量,质量是全面的质量。而现在的很多企业中仍旧在推卸着“质量到底是谁的质量” I...

质量到底是谁的质量
在全面质量管理的今天,质量是全员的质量,质量是公司的质量,质量是全面的质量。而现在的很多企业中仍旧在推卸着“质量到底是谁的质量”
ISO9000:2005中定义的质量是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而狭隘的质量是产品的质量,广义的质量是包括产品、服务、公司的质量。质量到底是谁的质量?9000八大基本原则已经指出“全员参与”,所以顾名思义是全员的质量。20世纪60年代开始推广的全面质量管理,更说明了依靠全面质量管理达到质量改进。
在中国的许许多多的公司都已经通过了9000体系认证,特别是私立企业以通过此体系为傲。但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多少家呢?真正把八大基本原则落实到实际中的又有多少家呢?在企业中往往能够很轻易的听到“这不是我的事”“这不是我们部门的责任”“这是质量部的事情”“这个该归质量部管”“这个是品管部的原因”。质量部顾名思义是和公司的各个环节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关联的部门,也是很多事情的主导部门。仅仅靠一个质量部去主导能够真正的解决所有的问题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不能。
全面质量管理在中国也已经推行了几十年,可其的执行度是微乎其微的(也许这有些以偏概全)。从许多质量人的口中也了解到,在每个公司做质量的艰处难处。这两天一直在读一本书《改善——日本企业成功的奥秘》,书中阐述了很多的日本企业成功的奥秘,而书中认为最为重要的就是:以人为本,发挥全员的智慧,全员提升质量。其中的以人为本当然不是我们所谈的,提高工资水平而已,当然这也是其中重要的一方面。11月27日的北京质量人会议中,赵淑清老师的演讲《质量管理就是人品管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也是日本企业对人的管理,包括对人的培训培养,以及人员对企业质量的认真负责。或许很多人对此观念执反对意见,但是,请这些人仔细回去思考一下,往往很多问题的归类最后都会归结到人上面(人的能力,人的培训,人的人品,人的态度,等等)。中国的社会现状决定了其对待企业员工的态度,“这个不行,可以换下一个”“招聘高学历的职员”“员工来到公司就要什么都会,样样精通”“培训员工做什么?培训完了员工翅膀硬了就飞了”“中国人多的是,这个职位有的是人”这些种种话语和思维方式导致了中国企业对待员工的方式,不是培训培养,而是“拿来主义”拿来就用,不去培养不想用了随时可以丢弃。这种对待员工的领导们又同样是人,他们的管理方式,又决定于其接收的管理知识和管理水平。所以,归根结底是人。
质量是人的质量,质量是全员的质量,质量是公司的质量。质量应该作为一个企业的文化,质量应该伸入企业员工的心中,质量应该为每个员工带来提升,而每个员工也会带来相应的质量的提升。质量也是相对的质量,制造产品或提供服务的人的质量决定了产品或者服务的质量。质量到底是谁的质量?质量人都知道,但其他部门的人呢?

附:
质量的一个悖论:质在第一位还是量在第一位?保质还是保量?
.
投稿人:张伟 6SQ用户名:vnetter 收起阅读 »

FPA性格色彩测试

今天下午,集团公司突然发了一份《FPA性格色彩测试》的试卷,要求每个部门领导都要填写,并于明天交上去。看了一下题目,又在网上查了一下,就是那种测试题,然...
今天下午,集团公司突然发了一份《FPA性格色彩测试》的试卷,要求每个部门领导都要填写,并于明天交上去。看了一下题目,又在网上查了一下,就是那种测试题,然后给你打分来判断你的性格特点的。我不知道集团公司的人是怎么想的,如果是我私下对自己进行测试还可以,但这种公开测试我比较反感,因为中间很多题目是涉及到你对某些事情的看法和观点。有侵犯隐私的嫌疑,可能说侵犯隐私有点重了,但心里觉得很不舒服。比如有题目是你对人际关系的看法,还有你对事情的态度等,这个会交到集团去让人品评。不知道大家对这种在公司公开的测试有什么看法,说出来讨论一下。 收起阅读 »

控制计划

控制计划方法论的目的是协助按顾客要求制造出优质产品,它是通过为总体系设计、选择和实施增值性控制方法以提供结构性的途径来达到上述的目标的 。 控制计划对用...

控制计划方法论的目的是协助按顾客要求制造出优质产品,它是通过为总体系设计、选择和实施增值性控制方法以提供结构性的途径来达到上述的目标的 。
控制计划对用来最大限度减少过程和产品变差的体系作了简要的书面描述 。
控制计划不能替代包含在详细的操作者指导书中的信息 。
控制计划是总体质量体系不可分的部份,并被用作一个动态文 。
制定控制计划是质量策划的一个重要阶段,控制计划是对控制零件和过程的体系的书面描述,一个单一的控制计划可以适用于以相同过程、相同原料生产出来的一组和一个系列产品 。
为了有助于说明,必要时可对控制计划附上简图 。
为了支持控制计划,要不断改善和运用过程监测指导书 。
实际上,控制计划描述了过程的每个阶段所需的控制措施,包括保证所有的过程输出将处于控制状态的进货、加工、出厂和阶段性的要求。在正式生产运行当中,控制计划提供了用来控制特性的过程监测和控制方法,由于期望过程是不断更新和改进的,因此控制计划反映了与这种过程改变状况相对应的战略 。
控制计划在整个产品寿命周期中被保持并使用,在产品寿命的早期,它的主要目的是对过程控制的初始计划起到成文和交流目的,它指导在生产中如何控制过程并保证产品质量 。
控制计划作为一份动态文件,它反映当前使用的控制方法和测量系统。控制计划随着测量系统和控制方法的评价和改进而被修订 。
为了达到过程控制和改进的有效性,应对过程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为了达到对过程更好的了解,建立一个多方论证的小组通用利用所有可用的信息来制定控制计划,这些信息包括
过程流程图
系统/设计/过程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
特殊特性
从相似零件得到的经验
小组对过程的了解
设计评审
优化方法(QFD,DOE)
制定并实施控制计划之益处 :
质量:控制计划方法论减少了浪费并提高了在设计、制造和装配中的产品质量。这一结构性方法为产品和过程提供了一完整的评价。控制计划识别过程特性并帮助识别导致产品特性变差(输出变量)的过程特性的变差源(输入变量) 。
顾客满意程度:控制计划聚焦于将资源用于对顾客来说重要的特性有关的过程和产品。将资源正确分配在这些重要项目上有助于在不影响质量的情况下,降低成本 。
交流:作为一个动态文件,控制计划明确并传达了产品/过程特性、控制方法和特性测量中的变化 。

控制计划栏目说明
样件、试生产、生产表示适当的分类:
样件——在制造过程中,进行的尺寸测量、材料和性能试验的描述。
试生产——在样件试制后试生产,进行的尺寸测量,材料和性能试验的描述。
生产——在正式生产中,产品/过程特性,过程控制,试验和测量系统的全面文件化描述。 收起阅读 »

心情不美丽

最近这一个月接连发生了一些事情,让我感到痛心,让我无能为力。我现在就想找一个物品发泄一下,可是又该去哪里发泄,烦死了······呵呵呵 ·······算了 ...
最近这一个月接连发生了一些事情,让我感到痛心,让我无能为力。我现在就想找一个物品发泄一下,可是又该去哪里发泄,烦死了······呵呵呵 ·······算了 ,或许一切都可能有一个新的开始,“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这个字是什么字啦

酸鹼--后面的这个字是什么东西啦
酸鹼--后面的这个字是什么东西啦

供应商管理

现在的工作是供应商管理,希望大家共同探讨做工中的一些问题。
现在的工作是供应商管理,希望大家共同探讨做工中的一些问题。

大家还好吗?

换工作了,刚刚把手头上得事情理顺。这段时间都没来,大家都还好吗?以后还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继续学习,继续深造!
换工作了,刚刚把手头上得事情理顺。这段时间都没来,大家都还好吗?以后还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继续学习,继续深造!

ISO体系的困扰

去年的这个时候来现在的这个单位上班,来的时候是品质部的文员,随着时间及流程的学习,对质量有初步认识,慢慢单位领导将我升至为品管部助理,我更加努力学习,希望能够提...
去年的这个时候来现在的这个单位上班,来的时候是品质部的文员,随着时间及流程的学习,对质量有初步认识,慢慢单位领导将我升至为品管部助理,我更加努力学习,希望能够提升自己。由于我之前的主管又重新回归,单位高层决定让我主管ISO体系这块,我基本对这方面没什么了解,只是最开始制作文件的时候我有参与进去。所以现在我是ISO体系主办。但好几个月过去了,我每天没什么事情做,本来我是连品管报表一起做的,但又招来个文员替我分担工作,近几天经理又要求我把所有工作都交给那个文员,我很困惑,不知道自己在体系方面可以做些什么。也不知道领导让我把工作交接出去是什么意思。谁可以指点指点啊,我怀疑是过年时我要结婚,单位找人代替我,但这为什么不直说呢? 收起阅读 »

年末、编制回忆

之于,那些花儿 择,一处看得见风景的房子 阳光,洒满脸 温暖且安静 既非依山傍水般情境 也无小桥流水之格调 但,想来亦是幸福的 而今,已成海...

之于,那些花儿
择,一处看得见风景的房子
阳光,洒满脸
温暖且安静
既非依山傍水般情境
也无小桥流水之格调
但,想来亦是幸福的
而今,已成海市蜃楼般奢望
之于,那些过往的曾经
千回百转间
早已化为尘埃,风藏大地
没来由,没入这城市N年已久
奴役的文字,已然遥想当年
一再的天真,却不再是青涩的纯情,流沙指间,苍老了一世年华
年少时,以为什么都有答案
时过境迁,恍然发现
其实人生并没有所谓的答案
有的只是,曲终人散
太多太多的如果说:
也终将抵不过,
物是人非
总是一个人
且已习惯一个人的生活,多年
于是对自己说:且行且珍惜
之于,我的韶华流年
白驹过隙间
已不能够再拥有
而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有人说
这是一个美丽又遗憾的世界
风吹,散落天涯
留有回忆
某人
另一个世界的我
能将笑容绽放如此纯净,温雅的男子
必定,也终将会是幸福的
所以请,一直这般笑下去
已然忘了有多久没能联系
太多的感同身受
来源于空间的只言片语
可依然,固执的认为,
有些人
并不是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话题
而是在一起,就算不说话,也不会感到尴尬
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希望可以,一直一直
之于,五伦之末
高山流水
我们称之为,友情
多少年,能遇初见
多少人,能如初见
似水流年间,淡忘了所谓的爱情
也忽略了父母的感受
但请,给予时间
我说:如果
能相遇
那也只是如果
……
一生该有一次
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
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
甚至不求,你爱我
只求
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之于,爱情
红尘万丈间
爱的,不爱的,同样幸福着 收起阅读 »

升级了

11月28日,在我的不懈努力下,头衔终于升级了,祝贺自己一下
11月28日,在我的不懈努力下,头衔终于升级了,祝贺自己一下

Feel bad

参加企业培训的综合考试,Feel bad 抽到一个考题“谈谈当前企业培训面临难题是什么(最少三个)”准备十分钟; 我打算从公司的实际情况列出企业培训面临的问...
参加企业培训的综合考试,Feel bad
抽到一个考题“谈谈当前企业培训面临难题是什么(最少三个)”准备十分钟;
我打算从公司的实际情况列出企业培训面临的问题;
一、培训的创新(观念、知识、技能)
二、培训的投入(成本、时间)
三、培训后的效益转移(短期、长期)
因为准备时间比较短,因此每条简要写了几点。
综合考试为15分钟。
先自我介绍考号、名字、公司、从事的工作,以及为什么要来参加企业培训师的考试。
再切入课题。
因为第一条我准备的时间多一点,表达的时候思路比较清晰。下面的三位老师还会跟我互动,不住的点头。
第二、三条讲得时间比较短,并且越讲越心虚。老师没什么反应。
大概讲了7分钟,我又把前面的内容总结了一下。
发现时间还没有够,于是问了一下,老师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问的。
一老师问:以我对你公司的了解,投入是不成问题的,不能算是难题。
二老师问:你能不能具体举出实际的例案,来说明你公司培训遇到的问题,并且如何去解决的?
根据老师的提问,我想了一想,再简要回答了一下。
最后考试完成后,出了教室我才想起来没有板书。
Feel bad,等着补考吧 收起阅读 »

贫穷落后的美国,一个留学生的感叹!!! (转载)

大家评论是否事实:贫穷落后的美国,一个留学生的感叹:(一)一点流水账本人在芝加哥读研。家境不算富,也不算穷,算个小投资者。之前嘲笑美国99%很穷,虽然觉得美国不...
大家评论是否事实:贫穷落后的美国,一个留学生的感叹:(一)一点流水账本人在芝加哥读研。家境不算富,也不算穷,算个小投资者。之前嘲笑美国99%很穷,虽然觉得美国不给力,但也懒得说他,今天自己也被民煮了,实在忍无可忍要说说美国了!下面先流水账刚到芝加哥,下飞机,发现机场破旧又小(在民煮国家应该算不错了,芝加哥自称国际大都市),和浦东机场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机场附近不知道有没有宾馆,反正就算有也不像中国那么好找,打了出租车去个最近最便宜的宾馆,住一晚一百多刀吧,那破宾馆很破,有客厅,客厅很大,但不知道为什么卧室很小。客厅有电视,但不知道为什么卧室没有。接下来两天,我震惊了,芝加哥几乎每条道路都有开裂的,要不是我自己看见我也不信,美国人对破旧的道路应该习惯了,等路破的实在不行了,才会去修,但都是很短很短的一小段,国内估计一两个小时就修完的一小段,美国要好多天,很多小段处于施工状态很久,但不知道为什么一般看不见人在施工。JY(精英)说民煮国家牛逼一条路能用很久其实是真的,但那是无奈的用很久,坏了也没办法,国家没钱,资本家又不愿意做没利润的事情,大家就这样耗着!所谓的大都市,竟然市区还不如苏州大,还不如上海的一个区大。没来过的估计不信,我没来前也不信,比我想象的还要小。出了市区就是大农村啦(虽然田好像没怎么见),基本就是公共交通瘫痪,没有什么服务业的。去办电话卡,大约两点钟去的,前面有人在办,也是中国人,期间营业员总在说他好忙,我纳闷了,一共才几个办卡的,您在忙什么呢。折腾了两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营业员态度很好的,和我们说他五点下班的,就剩一个小时左右我们这个卡来不及办的,你们明天来吧。囧后来电话卡办卡办了,才知道美国不是专制国家,是几个私人巨头竞争的,结果就是哪家的都覆盖不全面,然后我在教室里就经常没有信号了,这还是在市区,偏远的地方不知道怎么样。给家里打了两电话,一百多刀的账单,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是必须交。民煮的国度,一切皆有可能!买家具,床都很软,我不怎么适应,太软了。床啊桌子的都是送的零碎的东西,要自己组装,很累,民煮国家不是讲分工吗,怎么都不负责把家具装好的,我至今不了解,其实在分工合作上,中国已经不知不觉领先很多了。在中国很多雇人做的事情,美国都是自己做的。JY说民煮国家的清洁工都能每小时几十刀,我想可能是真的,我们这一室一厅的屋子,请清洁工草草的打扫下要一百刀。其实这就是个数字而已,统计强国、汇率强国。瑞士那啥的估计更是这样,一个表几百万几千万的,瑞士人穷的就剩钱了,大家都不服务,有钱有个屁用? 这就是个数字罢了,你说他一个表值几千万,就算他几千万吧,哪天中国强大不买它账了,不知道他值多少钱,大家都不劳动都不产出,就靠吃吃当年掠夺的老本,都只想赚快钱容易钱不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能幸福到哪去。当然民煮斗士认为民煮的东西就是比人民专政的东西值钱,我也没办法,印度三哥的阿穷坦克单价还是99坦克的三倍呢,这就是民煮的价值吧。中国的军费就是这么低出来的。无端的加了两门语言课,本来说是托福考得不错的人不用上的,结果今年全体都要上,抗议了,没什么用,也不知道找谁抗议.更悲剧的是最近被强制要求打白工,我们又不是劳改犯,不知道为什么要听学校的。开始以为很牛逼的实习,这商学院设在市区,却竟不是市区的实习,是去偏远的黑人区去实习,冲着你这地理位置来的,你给我发配去那臭名昭著的黑人区,还不去不行,这芝加哥交通这么差,怎么去啊,而且风奇大无比又冷,晚上在臭名昭著的黑人区简直不寒而栗。这么恶心的事情,你学校一个邮件发来就把我打发了,还必须去满一百个小时,倘若只去99小时,明年再打一百小时白工,不然不能毕业。我回复的邮件估计直接被弄进垃圾箱了,也不知道找谁抗议。民煮国家就是这样,资本家一个邮件一个账单就能轻松打发屁民。其实哪个国家都有不公都有压迫,区别是中国不可能敢这么明目张胆的嚣张,而美国竟然公然把这些破事合法化了。美国的法律简直腐败透顶,很多法本来就不合理,还好意思说自己法制。 民煮斗士说不知道为什么中国的学校要党组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民煮国家的学校要董事会,不受政府监控的资本家是无法无天的,还是党国好,起码资本家不敢这么公然违背民意。其实给你选择等于没给你选择,还不如党国,为你考虑为你安排好,多好。民煮国家的民煮就像电锯惊魂里那live or die ,make your choice一样,要么你直接去死,要么你折腾折腾还是死,好像给你选择,其实是没有余地的。资本家一个邮件或者一个账单就把你搞定了,你只能服从,不服从折腾折腾最后更惨,还是只能服从!美国女人真的很丑,年轻的有个把其实长的不错的。但三十岁以上的女人简直就不像人了,都是皱纹,皮都很诡异的,夏天倒是穿的暴露,胸上都是斑啊,还都下垂的并且遍布皱纹的,劣等种族没办法的啊!民煮斗士竟然指责中国搞个人崇拜,且不说毛泽东在外国也不少粉丝,就说老外没有个人崇拜吗?且不说你的资本家了,广为人知的譬如,什么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陇大学,洛克菲勒大厦。就说芝加哥的街道吧,一堆都是官员名字啊,什么克林顿街,罗斯福街,麦迪逊街,比比皆是。(二)标准全都变了其实美国的老华人大多数蛮可怜的,中国城基本都是在黑人区里一小块,而不是富人区里。可见大多数华人在美国其实过得不好。新华人往往比较有钱,我这帮同学,不说都是富人吧,起码家境还不错。在国内买东西根本就不看价格的。基本都是市中心买的了房,开车毫无压力,喝可乐不是问题,三十年茅台都没少喝的人国内抱怨房价高的,到美国来蜗居合租毫无脾气。竟然有些人不舍得租宿舍,不舍得住市区,住到市区边缘去每天上下课路上两个多小时,还高呼美国房价便宜国内,抱怨医疗麻烦的,到美帝享受民煮自由,都自己带了一堆药,生了病不敢看医生都自己熬的啊。国内校医那么便宜那么快,我当时火冒三丈觉得他扯淡啊,到了美国生病就自己扛扛就过去了,毫无脾气啊!国内抱怨教育费贵的,美国一个学分够中国一年的了,大家习以为常了国内抱怨饮食难吃的,好歹天天食堂和外面小摊吃得欢乐啊。到了美国一群娇生惯养的人竟然个个会自己烧饭了,奇迹啊。国内要吃野生鸡,来了吃激素冷冻鸡。国内排骨吃不完就扔了,这里全是冷冻的,还不是排骨,就只是普通的激素肉。国内买东西不看价格的,什么都要好的,来了都知道要买打折的了二手货买了,盘子洗了,饭会做了,蜗居了,生病了不看医生,出门不打出租,如果说房子教育和医疗是中国人的三座大山,这简直是美国人的三座坟头。如果说中国的饮食还不好,那世界上就没有能吃的东西了。(三)住房美国住房真的不行,以前看犯罪现场调查,FLACK家漏水没钱修只好自己修,那个黑人医生钱被骗了于是房子收了只能住在犯罪分子朋友家里,我都不信,这些都是美国的高收入人员啊,怎么能这样啊。来了才发现,原来美国的住房真的不给力我住在芝加哥市区,月租1480刀,一室一厅。没有装修,家具自己买(除了卫生间和厨房真什么家具都没有,卧室居然连灯都不给)。卧室有地毯,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地板不知道为什么房间一年四季晒不到太阳,不是偶尔晒不到,是从来晒不到。三个人合租的,不知道为什么只给两把钥匙。芝加哥冬天很长,风大雨大,房屋漏风漏水,找物业来,塞了两个棉花就走了,说是这里全都漏水的,意思是大家都这样,没空管我们,结果就哗啦啦的流吧,自己拿一堆餐巾纸啊布头啊的去堵住吧,不知道冬天怎么办。哥在中国住便宜宿舍时都没领教过这种房子啊。这还算是比较高档的公寓了啊。漏风漏雨的结果就是不停有东西再响,尼玛,窗在响,柜子再响,墙在响,漏的水在滴滴答答的,整一鬼屋,晚上只要下雨,本人必然失眠百叶窗,没法自己换,这破窗帘挡不住光,每天一大早就醒了我住的地方自称市中心,其实也算是吧,能看见希尔斯大厦,不知道为什么每天晚上外面一片死寂?以前看犯罪现场调查还纳闷怎么警察局窗那么小那么阴暗呢,没想到我们学校更夸张,居然很多教室干脆没窗的!号称70%的城市化,其实就是扯淡,统计不同罢了,要大家都按中国的统计方法算,中国的城市化率比美国高出很多,要都按美国的方法算,中国的城市化率依然比美国高很多。美国只要是城市居民都算城市化的,而中国JY不在京上广深二环以内的房子都看不上。举个例子,即使是在芝加哥这种美国的都市,也是绝大多数人不能住在市区的,把只要有一点点公共交通有一点点服务业的就算成是市区吧,那绝大多数人还是在郊区。芝加哥都这样,别的地方不知道怎么样? 党国真的很牛逼了,过去中国的小城市市区就只是一两条街,党国经营了几十年,实际上住在城市的人口已经远远高于美帝了。心态不同吧,国内大学生刚毕业就天天哭买不起房,老家明明有房子还要叫自己买不起房,非要最繁华的才算是房。美国屁民基本就安安分分住在乡下了,大学毕业十年内能还完学贷就很幸运了。买的房也就是一个长期租借条约罢了,政府强拆你虽然不是那么容易,资本家赶你走那是相当容易,房价跌了次贷危机,房价涨了你付不起地产税,所以芝加哥的乞丐频率比苏州高太多了,骑车出去转转,必然会看见不少无家可归的,在中国你大城市买不起房,老家还没房吗?美国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有夜生活,全部窝家里。你以为民煮国家人民能像中国普通老百姓一样享受方便的公共设施和繁华的娱乐业啊?芝加哥郊区的房子很糟糕,间距小,窗户奇小,据说因为是老房子所以建筑的不好,听同学说夏天奇奇怪怪的虫也不少,更关键是,治安啊治安,黑人区的房子便宜有屁用?美国老百姓无奈啊,买不起新房只能一直窝旧房里啊,中国老百姓买不起新房太旧了就被免费强拆给你新的了啊有木有啊,美国老百姓就悲剧了全窝在乡下什么都不方便建筑设计还很差有木有啊?(四)公共交通美国确实很多人有车,比例肯定比中国高。当然好车其实也不是很多,现在穷人多了,大多数还是普通车。但有车是很残酷的事情,你说一个普通老百姓居然也要买车是不是对他很残酷?明明买不起车,却被迫要买车,前面说过,美国的公共交通一塌糊涂约等于垃圾(中肯地说,美国的公共交通其实算是发达的了,别的国家更糟糕。只是中国这些年的大工程大项目太变态了,常常一年的大工程大项目比所有民煮国家的大工程加起来还多,才显得美国落后了),而人民可怜的基本都住乡下,而乡下几乎没有公共设施也没有工作也没有第三产业,人民要出去只能买车,再穷也要买(包括很多大负翁),其实中国农民工也买得起车的,但中国人可以选择不买,公共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和民煮国家比简直是无比便利,然后小卖部什么的即使乡下也不少小城镇,终归还是没车也能过的。车不知道便宜不便宜,反正二手车和租车市场比中国大,至于为什么,你懂的!要命的是,开车很贵,虽然美国作为少数油价比中国还便宜的国家,但美国的服务业太落后了,人民要去个繁华的地方要开很久很久车,美国的工作太少了,人民要工作也要开很久很久车,开车很远的结果就是汽油上的开支实际上还是很高,都是痛苦型GDP。然后芝加哥市区所有地方都要停车费,便宜的三刀一小时,贵的六刀一小时,我们这楼居民可以包月,每个月两百刀,但开去别的地方还是要停车费。停车费很烦人,老百姓其实开不起车也停不起车。也有些人只能坐地铁,地铁很落后,很少,很慢,那是非一般的慢,比我骑车还要慢,我讲真,我骑车去中国城十几分钟,如果乘地铁东扯西转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其实不单是美国这样,基本其他国家也都这样,不是民煮和专制的问题,是中国的优越性, 能真正大规模高铁动车地铁的,只有中国,哪怕只是大规模T级别的火车的,也只有中国,没有其他任何大国做的到。像日本法国啥的,那是国家小,地形不复杂,气候不多变,政治协调容易,难度小得多。 美国地铁随便乘几站就要两点五刀,转来转去很烦。地铁不是地下的,而是高架的,有碍市容就不去说了,轰隆轰隆开,两边的屋主也没脾气。要是我是屋主,你就别虚伪的民煮了,把我强拆了得了?不在市区的铁路还是比较快的,虽然不可能像中国的T啊,D啊,G啊的火车那么快,但偶尔还是能有K级别的火车的速度的,让我看到了美国的火车也不全都是蹩脚货嘛,偶尔还是能赶上中国最慢火车的速度的。当然价格就不便宜了,我被迫去实习的那地方乘次火车7刀,尼玛,在南京从市区到郊区的地铁那么快也不过2人民币啊。美国除了汇率强国,统计强国,痛苦型GDP也为高GDP做出卓越贡献!说美国已经建设完善没什么要修的,完全是扯淡,芝加哥的铁路全部都需要升级,公路全部都需要维修。市区小的一塌糊涂,需要扩建,公共设施缺乏,市区内绿化几乎没有。只是政府没钱搞定罢了。只能说中国建设的实在太快了,民族觉醒太可怕了。哪怕只是十年前来看,肯定还是觉得美国很发达的,不敢相信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超越美国的一天,其实我大二时来旅游,还没觉得美国落后。然而,这么快,这一天就已经来了。(五)自然环境JY说中国环境不好,其实芝加哥也就这样了,晚上就没见过星星,注意,一颗都没有,月亮都经常看不见,你要说美国其他地方有我也没办法,那你不如去中国西部看星星。中国看不清星星还很大程度是因为水网密布灰尘悬挂在上面了,水网密布导致皮肤好,不像白皮猪皮肤那么垃圾,家里还得买加湿器,买了还皮肤很差。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芝加哥边上就是密歇根湖,经常下雨,为何还湿气如此不足,干燥的很难受绿化,我都不想说什么了,我是苏州人,南京某985大学读本科,经常去上海,这三地方反正道路两旁通常都栽了不错的树,芝加哥市区基本就是钢筋水泥,几乎不种树,更不用说好树,有也是几棵极小的树,政府没钱,人民习惯了。至于JY说什么人均绿化我也没办法,总人口放那里,你得把人都杀了全造森林才能人均赶超美国啊。美国的市区反正是连人均绿化都不如中国的。号称风城,白皮猪占得地方果然不如中国好,风真的很大,还没冬天呢都简直要把人吹起来。本来就纬度高,冷,还风这么大,其实不是很适合人类居住。冬天很长,所以在街上也不很经常晒到太阳,但有太阳时紫外线又很恶心,江南水网密布太阳都比你美国的好,有木有啊?国外的太阳不如中国的柔和温暖舒适,有木有啊?芝加哥的市区基本就是钢筋水泥,很乏味。没来之前这么听说还不解,因为觉得上海还是很舒服的,来了才知道,原来本质不同,一则上海服务业比这发达得多(芝加哥数据好看罢了,典型的统计强国,其实就是个死寂的地方,晚上就商业街和往北居民区附近那极小一段不是死寂。)二则芝加哥的规划实在是不行,本来就是劣等种族搞得东西,还是很久以前的规划,高楼大厦都是挤在一起的,我这住14层竟然常年晒不到太阳,尼玛,又没什么绿化,住在这种地方感觉很压抑沉闷。和上海的那种钢筋水泥根本不是一个概念。(六)治安不想说什么了,遇到很多白人说尽量不要往南走,不然会有人找你麻烦。实际上晚上大多数街道也没人的。中国自行车想停哪就停哪,芝加哥自行车都要绑在铁杆上的,不然就很容易被偷。实际上,绑铁杆上的还有坐凳啊篮子啊轮子啊的被偷走的有木有啊,有的人被偷怕了把车搬回公寓的,哥震惊了啊顺便说下,我去买车发现自行车很多都是几千刀的,我买的最便宜的,只要两百多刀,篮子啊锁啊的要再买,加税五百五十多刀。自行车不便宜的。(七)食物JY说在美国吃东西可以放心,我觉得是很对的。尼玛,蔬菜全是转基因,荤菜全是瘦肉精,没得选,美国肉制品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被四大公司垄断的。买菜不是去菜场,去超市买冷冻产品。奥巴马吃汉堡竟然不是作秀,真相是美国人可怜就只能吃汉堡,绝大多数餐馆就是汉堡薯条或者什么东西炸一下夹起来,人家其实真没什么吃的,吃汉堡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啊。中国的肯德基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西式快餐(美国的肯德基品种少又难吃,厕所还要出示买东西的发票才让用),中国的西餐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西餐。JY说中国就几个高手拿金牌,老百姓不健康,其实美国老百姓才蛋疼呢,尼玛,肥猪遍地啊,非一般的肥啊,激素吃太多了!异性异种了有木有?真他妈的快变异了,肥肥肥的太恶心了有木有?中国整体素质上升,尖端的也在上升,相信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不仅金牌榜第一,连总奖牌榜也第一了要,中国不声不响一个一个的在超越,变态的不是能做到一些变态的是就完了,而是能一样一样超越,而且一旦超越了,就稳固下来,别人很难在反超了。所以在JY眼里,中国的科研成就都光荣推出核心技术,中国的运动金牌都光荣的成为冷门运动。尼玛,看了食品公司的纪录片,让我想吐。表面上是西红柿,其实他不是西红柿,他是转基因的西红柿。国内的菜场虽然看上去不怎么干净,但鸡都是活蹦乱跳甚至能飞几下的啊,你就指责农民不给你家养鸡不给你野生鸡吧,美国的鸡则都是大规模生产的啊,一大堆鸡关在鸡场里,都是从来不见太阳的啊,打了激素肉长的快了骨骼都跟不上,连走几步路都走不了,这是美国纪录片里说的,我们当然不知道,因为我们买到的鸡肉都是已经大规模量产后冷冻的了。至于猪啊牛啊的也大同小易。至于民煮斗士要说中国的野生鸡就是比美国大规模生产的冷冻鸡贵,中国的新鲜排骨就是比美国的激素冷冻猪肉贵,我也没办法美国人其实饮食文化很差的(当然主要是中国太强了,别的国家比美国还垃圾),别以为都像中国的西餐那么好吃,其实芝加哥绝大多数还是垃圾快餐,优雅的西餐店很少(其实那么多优雅什么的,多数美国人吃饭都是快餐,还不是手抓,还允指鸡块,我们嘲笑阿三手抓吃饭,其实美帝大多数也就是这样的),而且不如中国的好吃,至于垃圾快餐,也绝不是肯德基这么丰富的,事实上,美国的肯德基也是垃圾,品种非常少,还不好吃,中国的肯德基那其实是中国西餐,很多东西美国根本没有。不仅扯淡出来的西方文明,而且扯淡出来的西餐,中国人吃的西餐多半是中国人发明的,西餐本来不过就是拿些东西油里炸一下拿出来用面包裹起来,就是西餐了。少拿什么地沟油说事,造地沟油的都是些投机倒把资本家,这不就是JY热爱的资本家主吗,你自己宁要资本家产的民煮地沟油,也不要国企的专制好油,你怪谁啊。不像美国这种,全民转基因全民瘦肉精,合法的,美国人民是真的没得选(八)金融这个要说太复杂了,我也不是很懂,虽然我是金融专业的我一直不懂为什么一个金融奇强无比的国家,能把政府整的欠资本家一堆钱,整的人民欠资本家更多钱。正如我们无法用西方经济学解释为什么蒋委员长当年有那么多西方经济学专家,有那么多外汇,却金融秩序搞烂掉,毛主席带着一群土八路,却人民基本还是能过日子的然后现实生活中,为什么金融这么强大的国家,会让买东西时要弄得一堆一角一分的硬币。其实美国很多人也不是用信用卡的,而是用现金的,那么多分分角角确实很不方便。为什么还要定价定的一堆分分角角的(还要在这基础上加税,最后就更琐碎了),算钱麻烦,收钱麻烦,手里积累一堆硬币更麻烦。这么简单的小东西,不知道为何至今没有哪个资本家有空管这事?(九)生活质量本人来了美国省吃俭用,但省吃俭用是没用的,每个月的账单都比自己用的钱还多。好像没解释清楚,就是说每个月的必然支出比可控制的支出还多。一堆莫名其妙的账单寄来,加加就很多了。美国人民就更惨了,美国的糟糕的公共交通注定了你要买车,于是你的车贷邮费车保什么的就很多了,还有医保,地产税,暖气费,收垃圾的都要钱,据说英国还有空气税度车费什么的,还有就是上网啊电话啊的,在中国你穷少打几个电话就行了,在美国你开通了不管你打不打都收那么多钱。还有很多不知道什么的费用,我也搞不懂。我们上语言课,大家都不愿意上,拿了七门傻逼课,让你选四门,这就是民煮,你自己选的,但其实一门都不想上,大家都抗议,拒绝交钱,你去和人抗议,但人家是资本家缺乏政府监管无法无天的,你找谁抗议去,说起来好像谁都不管事,然后过了一阵子来个邮件说要收滞纳金了,然后大家只能乖乖交钱了。美国人民的账单其实也差不多,反正你交也要交不叫也要交,不交就给你乱加就是了,99%那些人都在说账单缠身就是这么来的,美国资本家赚钱真容易。自从民煮以后,资本家就无法无天了,什么都产业化,而且越是生活必须品,越是产业化捞钱,教育医保住房什么的都黑的无可复加了,把人民搞得没钱了,就借钱给人民,人民还不起,就追加滞纳金,最后人民实在还不起了,你银行家也该倒霉吧,你还能买通政府掏出几千亿救你,你拿来分红倒是爽了,人民和政府是更不好过了。民煮国家的福利其实就是个笑话,发福利的目的不过是让资本家在收起来罢了,美国人的福利连账单都不够付。要说福利,其实中国是很好的,只是很多人不对比不知道罢了,就算中国一分钱都不发也福利很牛逼了,中国的公共交通实在便宜,中国的医疗没医保的都比美国有医保的便宜,中国的教育没奖学金的都比美国拿全奖的便宜。说到底,美国的福利就是资本家把人民榨干了人民没钱了,购买力就不行了,所以要发点钱维持购买力。版权什么的,有些是应该维护的,有些则根本就是狗屁,美国人很可怜的,美国人看的好莱坞电影不如中国人多,日本人看的AV电影也不如中国人多,人家碟子都不便宜的,所以票房就高了,中国穷人可以自己下载了看,所以票房还没有太膨胀。你说一演员拍部电影拿几千万刀,这是什么狗屁制度,尼玛,你少赚点会死啊。还有软件啥的,中国有电脑的必备软件肯定都全了,美国人很多都不舍得装全的。版权啥的就是个屁,你微软富到流油了,你苹果现金流比美国政府都多了,你帮帮人民会死啊。这种极端的版权,其实和以前资本家宁可牛奶倒掉也不给人民喝,是大同小异的。JY要说了,为什么美国这么差还高官子弟都美国籍了啊。这其实是JY张口就来瞎扯淡,就好比当年蒋委员长经营了好多年中国一直四亿人(恩,连年战乱能维持就不错了,鼓励个,虽然不如毛邓牛逼,但也算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之一了),党国饿死了三亿(开始台湾人说三十万,后来不知道怎么三百万了,几年前变三千万了,现在该三亿了吧)竟然不知道怎么的人口从四亿变成十几亿了。反正大多数家境还可以的都是来转转,然后都回国的,或者是资本家不良资产不敢放国内藏,国外洗黑钱的。JY倒是说说有哪些高干子弟加入美国籍了啊?(十)美国崩溃论这个直接说,估计大家很难同意。就先说苏联吧,苏联为什么崩溃,我认为1,人种复杂 2 ,石油暴涨暴跌 3 ,日常生活用品竞争力缺乏 4,民煮斗士5 ,穷兵黩武,好战必亡不知道大家同意否回归美国,,竟然苏联崩溃的原因美国都符合,就是时机未到罢了。美国现在穷兵黩武大家是看见的,这个国家本来就消费大于产出,还要把产出的一部分弄到军费里去,实在是很困难了,现在的美国还完欠债利息和用完军费开支,基本就没钱搞公共开支了,要搞就只能再借更多钱。这是很危险的,而且目前看不到转机,只能越陷越深,进入死循环美国的日常生活用品,我不想说什么了,看新闻的大家都知道,大多数都是中国货,完全冲垮了,中国政府很腹黑,这样还在出口退税(其实很多东西不出口退税在美国也已经很有竞争力了),自己勒紧裤腰带也要维持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这其实和当年苏联最后十年油价被美国炒到老高是一样的,先让你爽一把,最后让你爽死,低油价是弄不死苏联的,但让你习惯了高油价后突然让你低油价,看你死不死。通胀是弄不死美国的,但你习惯了不是太高的物价(虽然比中国高)后,突然涨上去,看你死不死。当年美帝玩弄油价还有点累,毕竟苏联自己市场不小产量不小。现在中国其实是有定价权的,只是假装没有罢了,世界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会没话语权,那是装逼卖萌。想想看,美国的很多东西本来就算以一比一的汇率来讲都很贵。唯一算不是太贵的日常生活用品多半中国造的,没理由美元买这些东西的购买力比人民币买这些东西的购买力强啊,美国普通老百姓之所以还能过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中国廉价产品,哪天中国政府露出真实面目的时候,多少美国普通老百姓会受不了,美国怎么解决这种困境美国总统其实并不都是白痴,竞选时都叫中国升值的,他们看穿中国的计谋的,但是美国是民煮国家啊,在你任上升值不是你倒霉吗,所以每次一上任就不怎么叫了 然后人种问题,本来白人就劣等,还有更劣等的西班牙人拉丁人墨西哥人黑人,各种劣等,而白人其实也是很多派系并非铁板一块的,法国人德国人英国人,还有一堆东欧之类的,其实人种非常杂的,美国一旦出问题,来美国的本来就都是些最不爱国的家伙,谁会真的全力救美国啊?至于你要说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好多倍,怎么可能生活不好呢,这很好理解,统计强国,汇率强国,这和当年蒋委员长地图开疆日记爱国是异曲同工之妙的。缺乏政府监管的资本家已经失控了,太无法无天了,吸血太厉害了,美国早晚承受不了的。奥巴马你傻叉啊,人民生活不下去了起来游行,你就声援下去和工人喝喝闷酒你就完了?尼玛,屁事管不了?你声援了你倒是行动啊,你明明知道应该怎么做,但你就是拿资本家没办法是不是,说白了就是这样,民煮国家的总统上台前要靠资本家支持,上台后要怕资本家暗杀,任期结束后要去资本家那求职,你还怎么约束资本家啊,这算是什么狗屁制度。加一条,韩非子   凡人主之国小而家大,权轻而臣重者,可亡也。   群臣为学,门子好辩,商贾外积,小民内困者,可亡也。   好宫室台榭陂池,事车服器玩,好罢露百姓,煎靡货财者,可亡也。   官职可以重求,爵禄可以货得者,可亡也。   大臣两重,父兄众强,内党外援以争事势者,可亡也。   好以智矫法,时以行杂公,法禁变易,号令数下者,可亡也。   贵臣相妒,大臣隆盛,外藉敌国,内困百姓,以攻怨雠,而人主弗诛者,可亡也。、   大臣甚贵,偏党众强,壅塞主断而重擅国者,可亡也。   私门之官用,马府之世绌,乡曲之善举者,可亡也。   官职之劳废,贵私行而贱公功者,可亡也。   公家虚而大臣实,正户贫而寄寓富,耕战之士困,末作之民利者,可亡也。(十一)民煮VS专制其实说美国是民煮的灯塔,一点都没错,美国确实是很发达的,确实引领了民煮的潮流,也确实比所有极权国家生活都好。但问题是,世界上不只是民煮和专制,还有一类,也就是中国,人民民煮专政,中国是集权国家,但不是极权国家,中国了解了美国自由市场的优势,也看穿了国计民生的产业让资本家掌握的荒诞,于是在国家控制命脉行业的情况下把自由市场(特别是分工之类的)发挥到比美帝更淋漓尽致。中国的体制是不同于世界任何其他国家的。两千年前,当世界各劣等种族还在奴隶制社会的时候,中国已经进化到了封建制。现在,当各劣等种族在资本家主社会的时候,中国已经进化到了人民民煮专政的阶段。中国只要是汉人领导,都必将是世界上领先的。白皮猪这几百年蹦跶下不过是因为满清迫害中华,转了大汉民煮的运,但现在党国又把运转回来了,而大汉命中注定就是最伟大的民族,美国根本就不能和中华相提并论。美利坚合众国不过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历程中一个小插曲而已,如白驹过隙,一闪而逝。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的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契丹,女真,蒙古,鞑子,其强大之时对中华文明的冲击哪个逊于美国?但最终,时代的车轮无情的把这些文明繁衍中的群众演员送进了历史。美国也一样,太短暂了。所以白皮猪近几百年像涂了印度神油一样昙花一现了下罢了。但终究不过是昙花一现罢了。 收起阅读 »

狂奔的蜗牛

“狂奔的蜗牛”这是从好友的QQ签名上看到的,乍看时有点懵,蜗牛的速度本来就很慢,任其再怎么拚尽全力地狂奔,也依然是慢,其他动物只要正常或用慢一拍的速度来行驶也要...
“狂奔的蜗牛”这是从好友的QQ签名上看到的,乍看时有点懵,蜗牛的速度本来就很慢,任其再怎么拚尽全力地狂奔,也依然是慢,其他动物只要正常或用慢一拍的速度来行驶也要比它快N倍。突然有种心疼的感觉。。。
有人可能会说“狂奔的蜗牛”是个带有强烈讽刺意味的贬义词,但我不这么认同,我觉得蜗牛虽慢,但它很清楚自己的本质,也正通过狂奔的方式来试图改变现状,拉近自己与目标的距离。虽然狂奔的效果很微观,但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相信总有一天蜗牛也能胜过飞毛腿的兔子!

透过蜗牛的狂奔,我仿佛看到了涉事之初的自己,往事历历在目。
记得那是02年底吧,学校没课了,于是我就和几个同学开始了我们的实习之旅,方向是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应该说第一份实习工作找的还是挺顺利的,但因为看不惯且害怕老板体罚式的管理,即使老板对未来蓝图描绘的如何之好,但两个月不到的我们还是放弃了。接下来的日子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好找工作,毕竟经验全无且又都是个老实诚实的孩子。过了段时日,终于机会来了,我和一女同学一起陪一男同学去面试,由于面试的领导非常赏识我的这位男同学,于是男同学便请领导也给我们一次就业机会,领导没有过多的面试,只是看了我们一眼,随后叫走了我的女同学,因为长得还不错,且性格活泼开朗,后来才知道是叫她做业助,虽然我的英文比她要好很多,但我还是被安排到了生产部接助理工作。因为之前没怎么接触过电脑,对一些数据的采集和处理都是迷迷糊糊的,工作难免出现差错,加上我是个棱角分明不懂事故的人,一次生产副总到办公室来,因为是新人也没人介绍,且我正忙着整理报表,故没有给副总打招呼,也没有端茶请坐,就这样稀里糊涂的给炒了,为时不到一周。虽然后来我也有再尝试工作,但均因为外貌不达标(面试官的标准)或人情事故没做好而以失败告终。现在想来都叫人心痛。。。
就这样我满怀伤心地离开了那座我曾充满无数幻想的城市,我在心里默默告诫自己:一定要学会电脑学会做人,长相是天生的我比不了人,但我可以通过自身的学习提高来赢得别人的尊重!
2003年我来到了现在生活的城市,继续我的求职生涯,虽然也碰了不少壁,但机会还是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一家台资企业,品质工程师,面试时笔试过了,但因缺乏实践,领导建议我从PQC做起,我听从了建议,因为我知道我就是一张白纸,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来填绘。我的前任跟我交接了一个小时就调任新岗位了,那时的我连卡尺都不会用,办公室的人都在嘲笑我,甚至故意将不良品与良品混放流入下道工序来陷害我,但我不介意,我把自己放得很低,我跟操作工学如何使用量具,如何判别工序不良,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把时间排得满满的,车间加班我也加班,来料检、巡检、出货检、日报、月报以及异常的处理全由我来解决,我几乎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每天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向同行请教,以致我接管以后车间再没出现过任何批量的异常。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我的努力和成绩被新上任的副理看到了,他把我调到IQC进行多能工学习,平时除了检验材料外,还要进行检验结果的电脑录入与维护,同时协助组长管理整个小组。我的旧伤又来了,电脑不熟会影响工作效率,该怎么办?于是我一吃完午饭就坐在电脑前练打字,帮仓库人员做点事情同时借机向他们请教如何维护数据(没人会愿意白教你),同事演示得很快,于是我就凭着印象不断模仿不断摸索,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但凡我录入的数据从没有错过一次。测量仪器的使用没有一个我不精通的,办公软件的使用没有一个人比我熟,为此赢得同事的一致认可。
后来有女同事回家生孩子,机会又来了,副理看我平时工作认真负责,于是把我调了过去负责异常和客诉处理,接着又加了验货和第二、三方审核以及部门内部事务的工作,很多前辈都用锐利且异样的眼光看着我,带点嫉妒也带点看好戏的味道,不过这些我没太多时间去理会,因为新的起点我还有更多的知识要去学习和充实。虽然事情很多,很杂,我也很累,但我从不抱怨,我始终相信只要我努力,我也一定可以到达目标的高度,于是我坚持着,信守着。
从PQC到后来的QA,过渡时间不到一年,虽然我的起步比别人低很多,但是我努力了,我也成功了。应该说这是我最得意的一次成长经历,同时也是我后面工作的垫基石,它对我的影响是很深远的,所以直到现在我依然感谢我的副理对我的知遇与培养之恩!
我本是一只慢条斯理的蜗牛,但我可以通过狂奔的方式让兔子们口瞪目呆!而我也知道后面的路还很漫长,我需要不断地充实不断地狂奔才能走得更远,更持久。。。 收起阅读 »

KIWI BIRD(几维鸟:Apteryx)

. 几维鸟(学名:Apteryx)又译为鹬鸵,是无翼鸟科3种鸟类的共同名称。因其尖锐的叫声“keee-weee”而得名。几维鸟的身材小而粗短,...

. 几维鸟(学名:Apteryx)又译为鹬鸵,是无翼鸟科3种鸟类的共同名称。因其尖锐的叫声“keee-weee”而得名。几维鸟的身材小而粗短,嘴长而尖,腿部强壮,羽毛细如丝发,由于翅膀退化,因此无法飞行。几维鸟很容易受到惊吓,大部分的活动都在夜间进行,觅食时用尖嘴灵活地刺探,长嘴末端的鼻孔可嗅出虫的位置,进而捕食。主要食物包括泥土中的蚯蚓、昆虫、蜘蛛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寿命可达三十年,是新西兰的特产,也是新西兰的国鸟及象征。

荣获奥斯卡奖的动画短片《KIWI 无翼鸟,人的一生要有一次为自己的梦想而竭尽全力》

  首先 那个小KIWI从小有一个梦想 那就是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 但是随着他渐渐长大 他发现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于是傻傻的他决定用生命来交换梦想 于是他花了很长时间将大山下的树木一个个的钉在山壁上 终于过了很长时间 最后一棵树木钉完了 然后 实现梦想的时候到了 小KIWI纵身跳下悬崖 在下落的那短短的数秒中 他望着身下的森林 他哭了 他飞起来了 虽然这不是真正的飞翔 虽然这是永远不会降落的飞翔 虽然他最后的结果就是死亡 但他都不在乎 因为最起码 他的梦想实现了 人生一定要有一次为自己的梦想竭尽全力

  这是一只不能飞的鸟.为了实现飞翔的梦想它在垂直的山崖侧边丁满了树,而后从崖边跳下,就可以感觉自己在树旁飞翔.最后换来的是啪的一声.挂了~

几维鸟的大小与人们常见的大公鸡差不多,褐几维鸟和大斑几维鸟体形稍大,可达35厘米左右,体重超过2000克;小斑几维鸟较小,体形只有25厘米左右,体重约为1200克。三种几维鸟的长相相似,属鹬鸟类中最原始的鸟类。它有一个小头,身体形状如梨果,由于没有一般鸟类具有的坚硬的廓羽,浑身长满蓬松细密的羽毛,羽毛柔软不具羽翈。外表看上去就像多毛的大皮球。没有一般鸟羽中央具有的羽干,仅有一些弱小的羽支,所以呈兽毛一样的丝状。它们的毛色主要呈黄褐色,带有深灰色和淡色的横斑,腹部毛色较淡,有黑褐色的条纹。羽毛具有良好的保暖作用。
退化的翅膀被羽毛所覆盖,没有双翅,没有尾羽,不能飞翔。双腿粗短有力,善于奔跑,时速可达10英里。几维鸟喙尖而细长有10厘米左右,喙基处长有猫一样的胡须;鼻孔生在长而可以弯曲的嘴尖上而不是在嘴的基部;眼小,在白日视力也不足;耳孔大而发达,嘴基部有很长的须(可能有触觉)。颈部很短,耳朵高度灵敏发达。两性异形,雌鸟大得多,差异超过1公斤。与其他大多数鸟类最大的不同是不会飞翔,只能在地面上行走。它们腿位于身体的后方,短而粗壮,腿强健,肌肉发达;四趾均有大爪。具有强大的跗跖部,跗跖的前后缘还具有六角形的角质鳞片。脚上具有4个小而平的趾,3趾向前,1趾向后,趾上均有锐利的爪,便于在土地上挖掘,寻觅食物。


收起阅读 »

小强和小明的故事

小强和小明的故事说明:文章来源网络:随着我们这些大学生毕业,有多少大学生愿意回到自己生活的农村或者自己成长的县市级城市。人在不断的追求着,社会也在不断的发展。很...
小强和小明的故事说明:文章来源网络:随着我们这些大学生毕业,有多少大学生愿意回到自己生活的农村或者自己成长的县市级城市。人在不断的追求着,社会也在不断的发展。很多时候我们没法改变这个现实,大城市拼得更多是实力,小城市靠的更多的是关系。这就是现实,看了这个故事也许大家很无奈。要相信成功是靠后天的努力。选择了,那就让我们心存理想,轻松上路吧。1.小强每天在村里晃悠,爹妈看着发愁,心想这孩子将来怎么办呀;小明每日都苦读诗书,父母喜在心里,村里人都认定他必有出息。 2.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十九岁,小强跟着村里的外出打工,来到了高速公路的工地,保底工资三千块;小明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读的是道路与桥梁专业,学费每年五千多。 3.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二十三岁小强的爹妈给他说个巧媳妇,是邻村的,特别贤惠;小明在大学里谈了个女朋友,是邻校的,很有文化。 4.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二十四岁小强在老家结了婚,把媳妇带到工地上,来给他洗衣做饭,恩爱有加;小明终于大学毕业,找了施工单位工作,跟女友分居两地,朝思暮想。 5.小强每天很快乐,下了班就没事,吃了饭和媳妇散散步,晚上便和工友打麻将看电视;小明每天很忙碌,白天跑遍工地,晚上还做资料画图纸,好久不见的女友跟他分手了。 6.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二十八岁,小强攒下了二十万,已是两个娃娃的爹,心想着回家盖栋漂亮的楼房;小明过了中级职称,还是单身一个人过,心想着再干几年就是高级了; 7.小强在农村老家盖了两层小楼,装修很漂亮,剩的钱买了一群仔,让媳妇回家种地养猪;小明在城里贷款买了一套新房,按揭三千多,父母给介绍了新女朋友,在城里上班很少见面。 8. 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三十一岁,小强媳妇从老家打电话来说:小强,现在家里有房有存款,咱喂喂猪,种种地,很幸福了,家里不能没有男人,你快回来吧;小明媳妇从城里打电话来说:小明,小孩的借读费要十五万呢,家里没有存款了,你看能不能找公司借点。 9.小强听了媳妇的话,离开了工地,回老家跟老婆一起养猪,照顾父母小孩;小明听了妻子的话,更努力工作,去了偏远又艰苦的工地,很难回家一次。 10.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三十五岁猪肉价格疯涨,小强的一大圈猪成了宝贝,一年赚了十几万;通货膨胀严重,小明的公司很难接到项目,很多人都待岗了; 11.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五十岁了小强已是三个孙子的爷爷,天天晒着太阳抽着旱烟在村里转悠;小明已是高级路桥工程师,天天顶着太阳皱着眉头在工地检查; 12.那年,小强和小明都是六十岁了,小强过六十大寿,老伴说:一家团圆多好呀,家里的事就让娃们操心吧,外面有啥好玩的地方咱出去转转;小明退休摆酒席,领导说:回家歇着没意思,返聘回单位做技术顾问吧,工地上有什么问题您给指导指导; 13.小强病了一场,小强拉着老伴的手说:我活了快七十岁了,有儿有孙的,知足了;小明病了一场,小明抚着妻子的手说:我在外工作几十年,让你受苦了,对不起; 14.……由于长期体力劳动,吃的是自家种的菜、养的猪,小强身体一直很硬朗,慢慢就恢复了。由于长期熬夜加 班、小明喝酒应酬、工地食堂饭菜也很差,身上落下很多毛病,很快就去世了。 15.八十岁的小强蹲在村头抽着旱烟袋,看着远远的山;远远的山上有一片公墓,小明已在那里静静睡去;小强在鞋底磕磕烟灰,拄着拐杖站起身,望了望那片公墓,思索着生活的十万个为什么,自言自语地说:唉,都是一辈子呀… 谨以此向工作在大城市,付出了青春、爱情、亲情甚至生命的人。 收起阅读 »

腾讯与美国之音合奏交响

昨天美国之音采访,要我介绍2011年11月19日,我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演讲到互动环节时,被观众提问打断的情形。美国之音似乎很感兴趣那几个年轻人的提问,认为他...

昨天美国之音采访,要我介绍2011年11月19日,我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演讲到互动环节时,被观众提问打断的情形。美国之音似乎很感兴趣那几个年轻人的提问,认为他们独立而有思想,代表80后90后的成熟。
我的电话,从美国打进来很不容易,因为我的手机一天里就连续遭到几百个电话短信恶意骚扰。美国之音的越洋电话在夹缝当中加塞进来实属幸运。
下面是我对美国之音记者提问的回答(点击查看)。时长:20余分钟;采访内容节选已经在昨天的美国之音中文网页刊出来了。美国之音的记者以貌似客观的态度引述了我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的几句话,但是我的主要的意思与需要澄清的关键意见则被“选择性遗忘”了。该录音较为完整,存档供参考。
大家听到了吧,在美国之音笔下,司马南竟然成了“左派旗手"——这是江青同志的专有名词——估计是记者对中国文革那段历史太缺乏了解。大标题【“左派旗手”司马南遇中国大学生犀利提问】的背后逻辑是某些力量希望大学生幼稚偏狭,笃信西方价值观,漠视国家利益与中国文化。
我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到底讲了些什么?
下面这个链接是我在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演讲的第一部分。主要围绕文化问题展开,从文化问题谈到人格问题,谈到一些社会文化现象的解读。(点击查看)
下面一个小时视频,是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演讲时对大学生所提出的一组“尖锐问题”的系统回答。我恳请那些先前看过学生提问剪辑小片,并因而爽翻了的先生们认真看一遍。
固然后生可畏,司马老夫也很真诚,政治民主,对话开始。
(点击查看)
下面的这组视频很具戏剧性,一周前我在四月青年网站做了一个《文化强则中国强》的主题演讲,突然出现以“女流氓”自居,自称“从深圳飞来”“专门来砸场子的”男人女人,她们满口脏话,咄咄逼人,他们分工明确,卖口的、照相的、录像的、会场外接应的,也许还有暗中保护的。他们自称代表陈光诚,又自称代表艾未未,大家视频中只看到了姑娘的嚣张气焰,却不知道司马南到底讲了些什么。当天晚上,德国之声就“四月网报告会”被“行动小组”砸场子事件作专门采访,谈到陈光诚,谈到艾窝窝,谈到政治体制改革前景,及其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德国电台记者希望能搭建一个平台,请我与陈光诚、艾窝窝直接对话,我欣然应允。这是采访原始录音: (点击查看)
“四月大讲堂”这个视频里我本人演讲的部分内容,一个星期之后,才千辛万苦得以传到网上。现在您看到的就是最新的完整版。姑贴于此,请大家不吝赐教:(点击查看)
德国之声,人家发的是德国之声,美国之音,人家发的是美国之音,他们的种种微妙举动,那预设前提的复杂问语,那事后的巧妙剪辑,做了一辈子媒体的司马南都理解,但是我偏偏没有想到的是,大型门户网站腾讯,居然也就此作出新闻专题,并配发长篇发表编者按。
腾讯认为,“司马南公开讲座被砸场子是司马南自身原因导致的”,就是说,砸你活该,你就该砸。腾讯为什么要偏袒那个女人及其后面的力量?下面这个视频链接也许有助于您独立地作出分析:(点击查看) 收起阅读 »

生下来,活下去——都不容易

这几天在反省我自己,郁闷的心情现在终于平静下来了。因为以前曾在一起工作的关系,和总秘的关系比较好,和她谈了一些我的现状,今天她专门叫我去谈了一席话,我感觉到了办...
这几天在反省我自己,郁闷的心情现在终于平静下来了。因为以前曾在一起工作的关系,和总秘的关系比较好,和她谈了一些我的现状,今天她专门叫我去谈了一席话,我感觉到了办公室政治(可能职位比较高的人会有体会,我在楼底下感觉不到)我对老大的管理风格不满意,但当我听总秘说“你老大来了这么久了,没有什么成绩。”我心里很有感触和感伤,因为老大工作很努力,他的努力我是可以知道的,但高层的一句评价可以所一切都归为浮云。
今天我们谈到了人员臃肿的问题,现在很多人觉得品质部人员太多,晚上收到老大的邮件,要求写每个人的日常具体工作事情。也许真的要从品质部下手,我感觉到地震要来了。我是以不变应万变。其实也有点无所谓的感觉。200个人的公司,品质部15人,包括体系。我不知在老板的眼睛里会看到什么。
今天生日Party,生日名单上有三名经理,Steven和Tonly是项目组的,主持慧慧问他们心中的英雄是谁,一个说的是爸爸一个说的是妈妈,我心里的那根弦被触动了,项目组所有的伙伴为他们的伙伴送上鲜花并一起唱真心英雄时我们真的可以感觉到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和一个团队家的温暖,模具部的伙伴也为他们的经理献上了一曲,这不是在拍马屁,他说感谢他的经理给了机会。我想梁经理一定是欣慰的。 反过来看我所在的团队,我是家庭委员但我所在团队的人不心不在,怨气冲天。我不知某些人会有怎样的感想。他今天也在台上唱了一首《风姿花传》(这首歌很好听,朋友们可以去搜搜)也说今天晚上让他很感触,我想他也感到我们的现状是什么样子,但我不知他想的是不是我们不听话,不服从管理,而有没有想过自身的问题。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伤城。我们活得都不容易。 收起阅读 »

热门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