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产品工程质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产业整体素质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一批国家重大工程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商贸、旅游、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覆盖一二三产业及社会事业领域的标准体系初步形成。但是,我国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产品、工程等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仍然比较严重,质量安全特别是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一些生产经营者质量诚信缺失,肆意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破坏市场秩序和社会公正,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损害国家信誉和形象。 会议指出,质量不仅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质量问题不仅是技术和管理问题,更是法治和诚信道德问题。做好质量工作,必须从强化法治、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入手,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面提高各行各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一要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企业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做到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经营,严格质量控制、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要严格执行重大质量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切实履行质量担保责任及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义务,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二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制定实施国家重点监管产品目录,完善生产许可、强制性产品认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监管制度。加强对重点产品、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分析评估。切实抓好生产源头治理,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三要加快质量法治建设。健全质量法律法规,坚持运用法律手段解决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等质量违法行为,加大对质量违法行为的刑事司法打击力度。坚决破除地方保护,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四要加强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工作。加快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技术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五要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搭建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实现银行、商务、海关、税务、工商、质检、工业、保险、统计等多部门质量信用信息互通与共享。完善企业质量档案和产品质量信用信息记录,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六要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保护知识产权,建设有利于品牌发展的长效机制和良好环境。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推动行业骨干企业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带动提升整体质量水平。七要完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充分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维护质量安全。八要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加强质量法制宣传教育,畅通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渠道,增强公众质量维权意识。倡导科学理性、优质安全、节能环保的消费理念,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春节将至,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确保群众节日餐桌食品安全。 收起阅读 »
归来
大约两个月前,电脑坏了,一直没有买,就这样熬过来了,现在终于归来了
2012-1-8
为了TRW面试的事情做准备,公司又总是有事情打电话来,心情略有烦躁。所以老婆询问时语气说的重了些,结果老婆生气了,后果很严重。哎,这个时候要是能把她搂在怀里哄上一哄该有多好。
回家
回家,每年这个时间心理都有一种说不出感觉,有马上和家人团圆冲动,也有看爹妈在年年变老的心痛,更为自已两地奔波找不到归宿而痛。做在飞机上,看到面只是一片象棉一样的云,没有其它,上面是蓝天也没其它,就象我在外多年还是感到最多的是孤单、、、、、
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计划
2011年终总结与2012年工作计划
通过紧张激烈的一年,让我收获不少,下面将这一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原材料检验方面: 材料入仓前检验的目的是为生产服务。2011年共抽检2170批次,投诉86批次,占总抽检比例为3.963%。在上级领导的帮助下,客诉完成率达到了100%,为公司赚取了更大的利润。但同时也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
(1) 生产过程中发现很多检验合格的材料依旧存在着较多的质量问题。这在降低生产效率的同时,也给产品带来了很大的质量隐患。追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本年度材料检验员流动量大,新人上岗后缺少系统的培训。其中由于操作方式的不正确,导致了不合格材料未检验出来的比例较大,给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 对供应商的管理不到位。2011年由于纸卷自身打皱出现投诉20多单,受含水率影响纸张卷曲出现投诉10多单。除此之外,还多次发生溶剂粘连、纸纹错误,断纸等问题。具体到事例。2011年8月,华润雪花啤酒(鞍山)有限公司的产品“10.5度沈阳清爽型铝箔”出现严重粘连现象,造成200多万的帽标报废。经调查取证,证实此次事故为溶剂问题。在7-9月期间,出现此类粘连现象多起,均为溶剂问题,为公司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由此充分说明对于供应商的管理应进一步加强,使其更好地为生产服务,将问题控制在萌芽之中。
二、工艺资料维护方面:2011年度共打样款为205款,ERP下工单5751单,合格率为100%,样本月平均返签率不足95%。样本返签率相对较低,在2012年度控制样本返签率将是此项的工作重点。
三、质量客诉及售后服务 质控中心应积极做好质量客诉的调查分析与售后服务工作。1-12月份的客诉、抱怨次数从2月份开始逐月上升、7月份达到最高,8月份开始有所下降,至11月份已有明显下降。本年度质量客诉及抱怨总计为61起。具体情况见如下所示:
图表1、2011年与2010年各月客户投诉对比明细表
图表2、2011年客户投诉分类明细表
2011全年质量投诉分类表
控制点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合计
原料问题
1
1
2
1
5
粘连
2
2
1
1
6
少数
2
2
2
2
2
1
11
色差
1
1
2
1
5
大小边
1
3
1
1
6
混标、倒标
1
1
2
折角
1
1
版面错误
1
1
尺寸不符
1
1
2
多余油墨
1
1
2
夹废品标
1
1
帽标撕标
0
合格证错误
1
1
下错单
0
图案不居中
1
1
装箱捆绑齐
1
1
套印不正
1
1
其他
1
2
1
1
2
3
3
2
15
合计
7
1
3
4
6
7
9
9
7
4
2
2
61
图表3、全年度客户投诉质量点及抱怨次数
图表2、3中其他包含糊版、打孔不合格、洗瓶问题、耐摩擦不合格等其它反馈现象。本年度的客诉及抱怨较多地体现在材料问题、缺数、尺寸偏差、颜色偏差。也体现出质量控制的不到位,导致部分优端客户均有客诉现象。具体到事例。2011年8月,华润雪花啤酒(辽宁)有限公司的产品“8度金典干啤500ml主标/8度金典干啤500ml背标(纸箱酒),金标纯生瓶,新QS版”出现了严重的色差问题,造成100多万身背标全部报废,公司直接损失将近万元。
经过分析总结,出现如上情况的原因很多,但根本问题出现在:本部门对各控制点全面监控不到位,把关不严密,质量标准掌握不到位;缺少专业质检人员,淡化了质检工作的严肃性与重要性。产品检验工作是保证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关口,也是阻止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的最后一道关口。严格控制此道关口不仅能减少返工频率及产品报废数量,而且能很大程度地降低生产成本,由于缺乏这方面的培训导致质量改善步伐的缓慢。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逐渐开始了作业按流程、判定按标准、工作有记录、记录有统计的工作系统化、标准化目标。加强了质量目标的统计和品质异常的跟踪。但仍存在一些的不足,需要2012年予以改进:
(1)人员管理方面,将此项作为2012年重点目标。在人员管理上,主要是对内部人员的素质、技能的提升,加大培训力度,使其部门内部人员达到一专多能、一人多岗、一岗多人的目标;此外对部门内部进行整顿,优胜劣汰,调动员工积极性,培养员工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质量管理方面:为使得质量持续提升,不断赢得优端客户,特从以下方面着手:
①建立质量看板。随时记录质量动态,通过最直观的质量动态图表来警示生产一线人员和制程检验人员。
②完善质量培训制度。避免培训表面化、形式化。定期对车间与本部门员工进行培训的同时,制定每月1次或两次的考试制度(考试为闭卷考试,考虑到车间人员倒班问题,每次设计题量不宜过大,主要目的是将这些质量标准与关键控制点深入到员工头脑中,使员工将发现质量问题变成一种习惯)。
③培养制程检验员。通过在印刷、印后的实训、考试等方式培养出合格的人选,通过制程控制做到以预防为主、检验为辅的质量控制方向。此外通过培训将质量关键点融入到每一个员工心中。2012年在质量改善方面加大关注、确保质量能持续提升。
④建立产品质量档案,将历年质量质量情况及同产品汇总情况进行收集对比,作为公司内部质量控制的工具。
(3)做好材料的各项检验工作,为生产提供“准确、及时”的检验数据,将问题控制在生产前,将损失降到最小。进一步加强本部门员工与各生产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如生产材料出现异常或存在任何波动及时反馈。确保为生产车间提升“品质、效率”做好服务工作;为达到此目标,特安排原材料检验员每天至少在印刷车间学习一小时的规定,让其明白材料问题对生产的影响来引导材料检验的准确性。
(4)工艺技术资料维护方面:加强对工艺技术人员的培训,避免由于细节操作不当给生产造成影响;此外在打样、签样工作方面严格按照流程执行,严禁因为无客户回签样本而下单情况。
收起阅读 »
敲了一上午的电脑,还是没有买到票
从早上7点多开始,到现在,找了三个人,同时在网上订票,到现在,还是因为网站人多,系统敏繁忙而无法进入。
无语。同样感觉也好无奈。
无语。同样感觉也好无奈。
2012-1-11 感觉和工艺也来越靠拢了
今年下半年,由原本是工艺主管的台湾老大接手我们质量部后,发现很多工作都开始向工艺靠拢,我并不反对加强工艺知识的积累,在不断参与工艺相关事务中,我时常在思考,我需要参与到什么样的程度?如何通过质量至上的原则高效率的完成工作任务?我如何判断我做的是工艺工作还是质量工作?明确这一点,我才能更好的抓住我的工作重点。出差子公司后,在现场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也发现精力越来越不够用,忽而质量,忽而工艺。我恐怕长期这样下去,两方面工作质量都大打折扣,所以我要面对这样的抉择,到底是主攻工艺还是主攻质量? 子公司是新公司,一切都是新的。质量体系二级文件初稿已完成,但是仔细看后,发现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如公司的组织架构经常在变,就像上个月没来时,还没有设计部,来了后发现多了个设计部。虽然多了个设计部,因为是新成立的,人手不够,部门二、三、四阶文件都要重新编制,但是半个月过去了,还没有多少进展。还有部门下细分的科室也经常变动,质量部品控科体系文件里计划是IQC/IPQC/OQC,但是领导一商量,就果断的把IPQC取消掉,将OQC设置为全检工位。只能说一切都很乱,唯一不变的就是变。现在可以看出一个弊端来,如果副总级别没有坚定不移的规划,而是通过走一步改一步的方式,一切都会很乱。我是渐渐感觉计划赶不上变化了,朝令夕改变成了当前的主旋律。今年3月份开始体系试运行,6月份邀请认证公司到厂审核,只能期盼不要一直持续到认证的时刻。 过来协助子公司,原本的计划是协助子公司质量管理部完善体系、质量控制、实验室建立、产品认证前期准备,现在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更多的精力用来去学习现场检测设备的操作了。领导要求不仅要学会检测设备的操作、维护保养方法,还要了解设备的工作原理,每个电气单元的作用,学会编写设备检测脚本。虽然掺杂了很多设备技术方面的知识,并且要从头学习一门新的专业,但是要想达到精通的地步,这确实是基础。 看朱兰质量手册,提到大质量和小质量的概念,精通工艺也是实现大质量的一条必经之路,我想如果想做好质量,具备大质量的思维模式,不管工艺还是工程,能了解多少就了解多少吧。 收起阅读 »
2012.01.11
朋友叫我来看 这上面看看,怎么看的我头晕晕的!
犯错
路会走错,走弯路,走死胡同,往相反方向。
无论怎样,在路上,我们就一定能到达目的地。
如果不熟路,先做准备,看地图,问人。除此外,在路上,仔细开车,看好路牌。
根据自己的驾车经验,分析前方路况。比如,今天上航天立交时,指示牌同一方向写明2个方向,一个娇子立交,一个成渝立交,我清楚娇子立交是与我的目的地相反,第一反应,我开离了主道(后面有车,在交叉口换道,非常危险,以后要更加注意路口开车,换道先看后方,右边,很少情况关注左边,有无来车,有来车可先减速,双闪打开或变道灯开,之后,再看实际情况而换道行驶,如后方来车多,则继续直行,等待下个路口掉头)。
但实际上,在快速路上,可能很少会同时标注同一方向的两个大路口,如果是标两个地方,就会是相反的两个地方,他们是在前方分口。
最近,尝试着,走了很多不同的来往公司和家的路线。这个过程,会有不熟悉的道路,会开得很慢,也很可能不小心出点意外,但最终,我仔细地注意,慢慢地,就会找到合适自己的那条路。 收起阅读 »
无论怎样,在路上,我们就一定能到达目的地。
如果不熟路,先做准备,看地图,问人。除此外,在路上,仔细开车,看好路牌。
根据自己的驾车经验,分析前方路况。比如,今天上航天立交时,指示牌同一方向写明2个方向,一个娇子立交,一个成渝立交,我清楚娇子立交是与我的目的地相反,第一反应,我开离了主道(后面有车,在交叉口换道,非常危险,以后要更加注意路口开车,换道先看后方,右边,很少情况关注左边,有无来车,有来车可先减速,双闪打开或变道灯开,之后,再看实际情况而换道行驶,如后方来车多,则继续直行,等待下个路口掉头)。
但实际上,在快速路上,可能很少会同时标注同一方向的两个大路口,如果是标两个地方,就会是相反的两个地方,他们是在前方分口。
最近,尝试着,走了很多不同的来往公司和家的路线。这个过程,会有不熟悉的道路,会开得很慢,也很可能不小心出点意外,但最终,我仔细地注意,慢慢地,就会找到合适自己的那条路。 收起阅读 »
【总结过去 规划未来】回顾2011展望2012
先跑下题,2010年末,从美企跳入一家意企,继续从事供应商管理工作,部门还是质量部,跳槽喜忧参半:
喜的是:
1. 工资跳上一个新台阶
2. 我更多的负责了汽车部件的供应商
3. 新的公司自动化程度更高,对产品设计和供应商有更高的要求
忧的是:
1. 公司体系不完善,基本没有有效运行的体系,很多工作上次可以这样走,下次就走不下去了,需要另辟蹊径。工作的效率白白浪费。
2. 公司供应商尤其内部供应商,就是集团内的国外企业太大牌,中国成了他们的选别工厂。
公司也看到了这些,所以换了很多高层希望改变现状。所以在意企的一年内上半年松松垮垮,下半年紧紧张张,可以这么说吧。说说都做了哪些工作:
1. 上半年质量的Boss是西班牙人,他们更偏向实际,什么问题都亲力亲为,不过说实话,因为体系不健全+上中西思想的差异,他们的效率并不高,总感觉他们属于很随性,得过且过的性格,但是有时候一些事情会很较真。所以一般没啥事我都不会去麻烦领导,一般是直接把工作结果汇报给他,在他那边反馈还不错。
2. 设立合格供应商名单(采购那边没给出),由于公司供应商太多,而且新供应商一直在开发,所以我只设置了汽车所有产品的供应商和部分我负责的供货比较多的供应商进入合格供应商名单。
3. 设置IQC工作记录,考评供应商的LAR(批合格率)和不良反馈的回复状况。
4. 对合格供应商名单中的供应商进行月度考核,并将结果通知供应商和采购。
5. 制定审核计划,执行并出具审核报告,并按照Finding追踪供应商审核报告。
6. 处理线上和客户针对供应商问题的投诉,并追踪供应商改善。
7. 汽车部品PPAP实施。
总体来说我的工作得到的同事的认可,但是避免不了有很多不足。
1. 月度评价并没有按照预先设置的对Top Bad或者打分不及格的供应商进行追踪改善,原因是:
A. 供应商不配合
B. 没有精力分析追踪
2. 由于审核计划中间穿插了很多新供应商审核,所以实际的审核工作量几乎多出了50%。所以很多审核的Finding改善没有和供应商去详细的确认,没有对其改善证据和改善效果进行持续追踪。
3. 汽车件有On Line Dppm的统计,相对于一些家电产品就没有,所以Dppm这项重要指标没有在供应商评价中体现。
4. 我来之后对PPAP文件提交的List进行了设定(本来没有,都是供应商自己的格式),并对供应商进行了简单的培训,确保了基本文件的提交,但是依然只是雏形,很难起到PPAP应有的效果(很多供应商在凑文件)
2011的下半年,质量老大更换,原一英国公司的亚太区质量总监走马上任,新领导,女,年龄4x。召开了轰轰烈烈的见面会后开始烧火,新官上任3把火吗...
经历了多次客户审核NG后,新领导终于痛定思痛开始抓体系建设,可惜我这时候选择了跳槽。下半年我依然按照上半年的步伐在走,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也被新Boss痛批,批完之后没有Support,摆在我面前的大山我依然无法推动。很多同事力不从心的在拖着...
2011年底跳到了汽车部品生产企业,还是供应商质量管理,不过是隶属亚太区采购,这边的体系相对完善,重视五大工具的应用,供应商相对水平高些。我正在努力融入这家企业。
写这些不是说哪里好哪里不好,只是记录下2011的点滴,毕竟在一家公司只呆1年就跳槽也不是啥好事。希望新的环境新的体系可以让我进步,期待中国的工业能整体上台阶,而不是干最累的活拿最少的利润。
收起阅读 »
喜的是:
1. 工资跳上一个新台阶
2. 我更多的负责了汽车部件的供应商
3. 新的公司自动化程度更高,对产品设计和供应商有更高的要求
忧的是:
1. 公司体系不完善,基本没有有效运行的体系,很多工作上次可以这样走,下次就走不下去了,需要另辟蹊径。工作的效率白白浪费。
2. 公司供应商尤其内部供应商,就是集团内的国外企业太大牌,中国成了他们的选别工厂。
公司也看到了这些,所以换了很多高层希望改变现状。所以在意企的一年内上半年松松垮垮,下半年紧紧张张,可以这么说吧。说说都做了哪些工作:
1. 上半年质量的Boss是西班牙人,他们更偏向实际,什么问题都亲力亲为,不过说实话,因为体系不健全+上中西思想的差异,他们的效率并不高,总感觉他们属于很随性,得过且过的性格,但是有时候一些事情会很较真。所以一般没啥事我都不会去麻烦领导,一般是直接把工作结果汇报给他,在他那边反馈还不错。
2. 设立合格供应商名单(采购那边没给出),由于公司供应商太多,而且新供应商一直在开发,所以我只设置了汽车所有产品的供应商和部分我负责的供货比较多的供应商进入合格供应商名单。
3. 设置IQC工作记录,考评供应商的LAR(批合格率)和不良反馈的回复状况。
4. 对合格供应商名单中的供应商进行月度考核,并将结果通知供应商和采购。
5. 制定审核计划,执行并出具审核报告,并按照Finding追踪供应商审核报告。
6. 处理线上和客户针对供应商问题的投诉,并追踪供应商改善。
7. 汽车部品PPAP实施。
总体来说我的工作得到的同事的认可,但是避免不了有很多不足。
1. 月度评价并没有按照预先设置的对Top Bad或者打分不及格的供应商进行追踪改善,原因是:
A. 供应商不配合
B. 没有精力分析追踪
2. 由于审核计划中间穿插了很多新供应商审核,所以实际的审核工作量几乎多出了50%。所以很多审核的Finding改善没有和供应商去详细的确认,没有对其改善证据和改善效果进行持续追踪。
3. 汽车件有On Line Dppm的统计,相对于一些家电产品就没有,所以Dppm这项重要指标没有在供应商评价中体现。
4. 我来之后对PPAP文件提交的List进行了设定(本来没有,都是供应商自己的格式),并对供应商进行了简单的培训,确保了基本文件的提交,但是依然只是雏形,很难起到PPAP应有的效果(很多供应商在凑文件)
2011的下半年,质量老大更换,原一英国公司的亚太区质量总监走马上任,新领导,女,年龄4x。召开了轰轰烈烈的见面会后开始烧火,新官上任3把火吗...
经历了多次客户审核NG后,新领导终于痛定思痛开始抓体系建设,可惜我这时候选择了跳槽。下半年我依然按照上半年的步伐在走,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也被新Boss痛批,批完之后没有Support,摆在我面前的大山我依然无法推动。很多同事力不从心的在拖着...
2011年底跳到了汽车部品生产企业,还是供应商质量管理,不过是隶属亚太区采购,这边的体系相对完善,重视五大工具的应用,供应商相对水平高些。我正在努力融入这家企业。
写这些不是说哪里好哪里不好,只是记录下2011的点滴,毕竟在一家公司只呆1年就跳槽也不是啥好事。希望新的环境新的体系可以让我进步,期待中国的工业能整体上台阶,而不是干最累的活拿最少的利润。
收起阅读 »
回xixinxing,9K本身的问题
原文:xixinxing
2012-1-10 13:01
“用我们公司的领导 人的看法,他们认为无论9K还是TS都是不完整的体系,而且是漏洞百出”
为什么是露洞百出?哪里有漏洞?请列上几条,我实在看不出来,谢谢!8.4 Analysis of data1.顾客满意2.与产品要求的符合性3.过程和产品的特性及趋势,包括采取预防措施的机会4.供方先说丢掉了什么,顾客对订单的要求至少包含Q,C,D三个方面。对于公司来家讲,公司对于如何达成Delviery,要做规划分析,也就是做计划,计划在数据分析中属于运筹学,要做财务分析,这才是计划能否的达成的和核心数据分析,但在8.4中没有明确的要求,因此在审核的时候,只看是不是有计划,是不是达成计划,其数据分析过程就可以被忽略。什么叫运筹学,你可以自己从网上去找找相关的书籍,这是运营经理的必修课之一。我仅贴上一幅图片,来说明计划是要经过计算,而单纯形法,线性规划不过是其中比较简单的一种,如库存,排队,运输等等都是运筹学的范畴。作为过程来讲,任何一个过程都是博弈的结果,那么形成过程优化往往要用博弈论来做分析,这是流程的核心数据分析,在8.4中也没有做明确的规定,在审核的时候同样也可以省略。我们知道写出了一本程序,却不知道程序背后其实是博弈的模型作为支撑。我也附加两张图片说明,在沿着流程做决策时,做出合作还是对抗的选择,是可以用博弈的模型来预防的。再说一个需要探讨的如顾客满意。如乔布斯是不做市场调查和顾客满意度调查的,而从IBM理论作为指导(In-satisfication but marketing )来看,顾客不满意是比较的结果,当没有比较多对象的时候,顾客是无法清晰的去表达自己的意愿的,如没有电风扇的时候,只要你把一个螺旋桨放用篮子罩上,能吹风,他就很惊喜,至于说什么自然风,可调速,能摇头这些都是比较的结果。当有的竞争后,不满意率高的时候说明市场成熟度地,不满意度低的时候说明市场过度成熟,因为不满意度高,所以人们会频繁换用新品,如果满意度高,则人们会长期持有一款产品,消费欲望就低等等,也就是顾客满意是一个没有统一定论的概念,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你只能根据自己所在行业,产品的特性,自己去揣摩,错了就是死,没有说满意度高就一定能长期存在,王麻子剪子好用,若一把剪子100年不坏,王麻子剪子就只能是个小作坊,柯达胶卷质量好,顾客满意,但到处是使用存储卡的数码相机,它也好不到哪里去。再比如内部什么,8.2.2Internal Audit,Internal Aduit 类型多了,财务沿着流程做的叫Internal Audit, 风险沿着流程做的也是Internal Audit,这些系统,流程都是被整合在一起的,而不是互补相关,各干各的,基本上都是沿着同一个流程去审核,那么哪一次,那一种才是质量的Internal Audit? 质量的内审和其他的内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能给公司带来什么提升?我讲的这些,都不是什么高深的,都是很实际的,一直都有争论的话题,也是即便是我,我的总监,也没有能力给一个准确的回答问题。我们能给出的,让人家认可的答案是,9K是一个基础体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等着它持续改建吧,但因为它被看着是小儿科,所以,像我们这样的成人(公司建于1853年,没有9K的时候都活得好好的)就不要太在意了。 收起阅读 »
2012-1-10 13:01
“用我们公司的领导 人的看法,他们认为无论9K还是TS都是不完整的体系,而且是漏洞百出”
为什么是露洞百出?哪里有漏洞?请列上几条,我实在看不出来,谢谢!8.4 Analysis of data1.顾客满意2.与产品要求的符合性3.过程和产品的特性及趋势,包括采取预防措施的机会4.供方先说丢掉了什么,顾客对订单的要求至少包含Q,C,D三个方面。对于公司来家讲,公司对于如何达成Delviery,要做规划分析,也就是做计划,计划在数据分析中属于运筹学,要做财务分析,这才是计划能否的达成的和核心数据分析,但在8.4中没有明确的要求,因此在审核的时候,只看是不是有计划,是不是达成计划,其数据分析过程就可以被忽略。什么叫运筹学,你可以自己从网上去找找相关的书籍,这是运营经理的必修课之一。我仅贴上一幅图片,来说明计划是要经过计算,而单纯形法,线性规划不过是其中比较简单的一种,如库存,排队,运输等等都是运筹学的范畴。作为过程来讲,任何一个过程都是博弈的结果,那么形成过程优化往往要用博弈论来做分析,这是流程的核心数据分析,在8.4中也没有做明确的规定,在审核的时候同样也可以省略。我们知道写出了一本程序,却不知道程序背后其实是博弈的模型作为支撑。我也附加两张图片说明,在沿着流程做决策时,做出合作还是对抗的选择,是可以用博弈的模型来预防的。再说一个需要探讨的如顾客满意。如乔布斯是不做市场调查和顾客满意度调查的,而从IBM理论作为指导(In-satisfication but marketing )来看,顾客不满意是比较的结果,当没有比较多对象的时候,顾客是无法清晰的去表达自己的意愿的,如没有电风扇的时候,只要你把一个螺旋桨放用篮子罩上,能吹风,他就很惊喜,至于说什么自然风,可调速,能摇头这些都是比较的结果。当有的竞争后,不满意率高的时候说明市场成熟度地,不满意度低的时候说明市场过度成熟,因为不满意度高,所以人们会频繁换用新品,如果满意度高,则人们会长期持有一款产品,消费欲望就低等等,也就是顾客满意是一个没有统一定论的概念,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你只能根据自己所在行业,产品的特性,自己去揣摩,错了就是死,没有说满意度高就一定能长期存在,王麻子剪子好用,若一把剪子100年不坏,王麻子剪子就只能是个小作坊,柯达胶卷质量好,顾客满意,但到处是使用存储卡的数码相机,它也好不到哪里去。再比如内部什么,8.2.2Internal Audit,Internal Aduit 类型多了,财务沿着流程做的叫Internal Audit, 风险沿着流程做的也是Internal Audit,这些系统,流程都是被整合在一起的,而不是互补相关,各干各的,基本上都是沿着同一个流程去审核,那么哪一次,那一种才是质量的Internal Audit? 质量的内审和其他的内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能给公司带来什么提升?我讲的这些,都不是什么高深的,都是很实际的,一直都有争论的话题,也是即便是我,我的总监,也没有能力给一个准确的回答问题。我们能给出的,让人家认可的答案是,9K是一个基础体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等着它持续改建吧,但因为它被看着是小儿科,所以,像我们这样的成人(公司建于1853年,没有9K的时候都活得好好的)就不要太在意了。 收起阅读 »
质量步步高
请问各位前辈们:
当我们还是个小小的IPQC时候,我们的目标是哪些方向呢?SQE还是CQE还是/???????????高人指点呀
当我们还是个小小的IPQC时候,我们的目标是哪些方向呢?SQE还是CQE还是/???????????高人指点呀
不解,朋友
兼得兄看看表已经9点了,今天暂且聊到这里,我们就此作别。
兄弟说人一生中找几个好友不容易,共事这三年多,我们还算无话不谈。
他有时候批评我,就想我那些老兄弟一样教育我,嗨,我就是不长进。一个朋友能说你了,真的为你在考量了,在关心你。我是难得说朋友是非的,迷迷糊糊的自己帐都搞不清楚,若不说朋友是非,是不是不够朋友啊。回想这些漂泊的岁月,我走到哪里都有一群可爱的友人,我离开之后又换一个阵地,全身心投入,老朋友就很少联系,这样慢慢大家都淡了。有些朋友,一见到面感情还非常深,很亲切,就像在昨天,这说明感情是不是深呢?深的话,又怎么不时常联系呢?
难道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又为什么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呢。 收起阅读 »
兄弟说人一生中找几个好友不容易,共事这三年多,我们还算无话不谈。
他有时候批评我,就想我那些老兄弟一样教育我,嗨,我就是不长进。一个朋友能说你了,真的为你在考量了,在关心你。我是难得说朋友是非的,迷迷糊糊的自己帐都搞不清楚,若不说朋友是非,是不是不够朋友啊。回想这些漂泊的岁月,我走到哪里都有一群可爱的友人,我离开之后又换一个阵地,全身心投入,老朋友就很少联系,这样慢慢大家都淡了。有些朋友,一见到面感情还非常深,很亲切,就像在昨天,这说明感情是不是深呢?深的话,又怎么不时常联系呢?
难道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又为什么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呢。 收起阅读 »
搬新家咯!
老板从2004年开始,奋斗了七八年,随着公司的发展,先后搬了五六次家。
这次,终于花了400W买下一间办公室,好歹算是有了一个家!
在松江区莘砖公路那个漕河泾园区(不是桂林路那个漕河泾开发区),最高的那栋楼,里面的一层,四间当中的一间,还租了对面一间,房东还等着把这一层都卖给我们呢!
昨天搬东西,从昆山、苏州调来主力军,累坏了,到晚上9:30才吃晚饭。
唯一遗憾的事,由于我的痛风,不能像他们那样出力,只能打打下手、摇旗呐喊。
今早放鞭炮、照相,开心!
有个MM超可爱,今天第一天上班,跑到桂林路那边的漕河泾开发区去了,怎么也找不到莘砖路!
这里只是上海分公司的办公室。
昆山总部会另建办公楼和中转仓,预计2012年中期开工。
呵呵!看起来还是不错滴!
不会是我给公司带来了好运吧?
其实是这么多些年逐步积累起来的啦! 收起阅读 »
这次,终于花了400W买下一间办公室,好歹算是有了一个家!
在松江区莘砖公路那个漕河泾园区(不是桂林路那个漕河泾开发区),最高的那栋楼,里面的一层,四间当中的一间,还租了对面一间,房东还等着把这一层都卖给我们呢!
昨天搬东西,从昆山、苏州调来主力军,累坏了,到晚上9:30才吃晚饭。
唯一遗憾的事,由于我的痛风,不能像他们那样出力,只能打打下手、摇旗呐喊。
今早放鞭炮、照相,开心!
有个MM超可爱,今天第一天上班,跑到桂林路那边的漕河泾开发区去了,怎么也找不到莘砖路!
这里只是上海分公司的办公室。
昆山总部会另建办公楼和中转仓,预计2012年中期开工。
呵呵!看起来还是不错滴!
不会是我给公司带来了好运吧?
其实是这么多些年逐步积累起来的啦! 收起阅读 »
十面埋伏!
来公司才半年,没想到自己为人处世、人际交往方面的弱点暴露无疑。虽然不想得罪人,但几乎得罪遍了。自己的意思,顷刻间被别人歪曲,而后传播,而后回箭……
上至老板娘,下至车间工人,广至其他部门经理及员工,近至本部门总监(唉,三人为虎啊。总监为人确实不错,最终还是信了),远至供应商……
十面埋伏,绝对不夸张。
我现在还在纳闷儿,落到这步田地,公司怎么还没赶人……只因我当时报的工资低?(之前没从事过这一职业,所以想尝试下,开价一般)
花了两个晚上,准备写封信给老板娘兼行政部经理,但现在一直犹豫发不发。不发吧,她对我的误解和污点将伴随终生。发吧,可能会越描越黑。且个人讲究随缘,缘来则聚,缘尽则散,不可强求……
不管怎样,自己这半年里,拜他们所赐,自己对人际交往和自己、以及人性的认识都有了质的飞跃。平心而论,应该谢谢他们才对。
2012第一天,寺院一位法师发了短息,:……心好行好,命能改好;谁是谁非,天知就好。还是把精力放在增强自身上吧……
收起阅读 »
上至老板娘,下至车间工人,广至其他部门经理及员工,近至本部门总监(唉,三人为虎啊。总监为人确实不错,最终还是信了),远至供应商……
十面埋伏,绝对不夸张。
我现在还在纳闷儿,落到这步田地,公司怎么还没赶人……只因我当时报的工资低?(之前没从事过这一职业,所以想尝试下,开价一般)
花了两个晚上,准备写封信给老板娘兼行政部经理,但现在一直犹豫发不发。不发吧,她对我的误解和污点将伴随终生。发吧,可能会越描越黑。且个人讲究随缘,缘来则聚,缘尽则散,不可强求……
不管怎样,自己这半年里,拜他们所赐,自己对人际交往和自己、以及人性的认识都有了质的飞跃。平心而论,应该谢谢他们才对。
2012第一天,寺院一位法师发了短息,:……心好行好,命能改好;谁是谁非,天知就好。还是把精力放在增强自身上吧……
收起阅读 »
雨夹雪
小雪雨夹雪9点左右止
五年的酸甜苦辣
真的没有想到,自己毕业的第一个公司能让我呆五年直到现在。
五年前,我刚毕业,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天真也认真、同时无比倔强,对工作有一股执着的热情。五年过去了,我磨练了不少,改了不少,
五年前,我刚毕业,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天真也认真、同时无比倔强,对工作有一股执着的热情。五年过去了,我磨练了不少,改了不少,
回_质量玩偶和人妖
在我看来,让质量人自己去影响自己的老板,这是不负责任,不是事倍功半,而是全无用处,特别是很多看起是在质量工作或者有着质量头衔的人,本身对质量管理在管理系统中应该处于什么位置,起到怎样的作用,并没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而且中国的管理系统和西方是不一致的,所以,现代质量管理对于中国来讲就是一个空中楼阁,海市蜃楼,是没办法落实的。这不是使用何种工具的问题,也不是想方设法纳入财务考核的问题,而是从本质来讲,由于我们没有分立的体制,导致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核心职能缺失。不仅仅质量管理如此,所有和监管,测量,控制相关职能在国内都是玩偶,摆设。统计局的数据,一直被认为缺乏权威性,领导决策也很少有依据数据决策的,而是拍脑袋,拍口袋,拍胸脯决策,这难道让统计局的同志去影响领导吗?有多少高级的会计,不是以财务管理,财务预测,财务分析这些基本技能吃饭,而靠的是做花账,做假账,做蒙股民的财务报告吃饭的?这难道要让财务经理们去影响董事会,去建立健全透明的,开放的财务管理体系吗?有多少人事经理,对于领导的小舅子,大姨子,只能睁一眼闭一眼,所有的考核,技能要求,要量体裁衣,要削足适履,若领导说,他的秘书劳苦功高,想做个分公司总经理当当,你一个人事经理能拦得住?更不用说现在人人口诛笔伐的足球圈,这里面你还能看到正常的监督管理吗?你要想改造就得大清洗,甚至可能是中国人都不要,因为中国人骨子里就缺乏这种监督管理思维意识。为什么,我转我的一篇博文来说明搞这个问题。----------------------------------------------------------------------------------------------------------------------------------------------------------喜欢通读历史的人,如教历史的袁腾飞,写历史的黄仁宇,翻译过资治通鉴的柏杨,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能够直面中国人的劣根,而且也不再寄希望于能够自己改正,自我反省,我们已经失去了那种能力和动力,只是乌鸦看乌鸦都一般黑。所以袁腾飞讲历史,以古喻今(因为本质上是相通的),黄仁宇完全是以一个第三者,从国际的角度来看中国历史,甚至连中国的文字都一起批判,成了阻碍中国数字化管理的绊脚石,柏杨则毫不客气地写出《丑陋的中国人》。但中国人并不觉得自己丑陋,认为别人都是对我们有偏见,因此就这样孤独地,固执地不肯,也不能改变自己,以各种借口,理由,闭关锁国,不与世界接轨。在货币战争里讲中国和欧洲(欧洲的文化是从爱琴海文化展开的,很难讲就是欧洲本土文化)从文化上有什么本质的差异?中国的历史用一个字就可以概括“权”,中国是围绕着权利斗争,分权集权的历史。西方的历史也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钱”,英女王没钱也调不动贵族,也雇用不到骑士。因此西方人读中国的历史很难读得懂,如汉武帝这个人物,在《从罗马到长安》一书中,就讲过中国和欧洲人的差异,西方人看到一个皇帝,在任杀了那么多大臣,让那么多商人破产,还没收贵族的财产,认为这就是魔王,但在中国人看来,这算是有才能的君王。我们也读不懂欧洲的历史,帝王怎么都那么憋屈?因此西方从根本上是商品交换史,是基于承诺,契约,规则,法律,章程。中国是一部权利争夺历史,有权的可以剥夺没有权利的人的一切,浓缩到最后就剩下征服与被征服,天子和奴才,对内如此,对外也如此。我们为什么会忽视证据,数据,如果你有了权利,你可以指鹿为马,可以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可以莫须有,可以风闻言事,可以道听途说,你搞那么清楚有必要吗?说到底,皇帝老子要杀你,九千岁要办你,你低头是死,抬头也是死,明白是死,糊涂也是死,结果是一样的。反正所有的证据也抬不动印把子,你翻几本记录有什么用?你史家再公证,现在还有人能搞清楚李建成是怎样的人吗?历史是人写的,证据也是按照需要编的,这还想不明白吗?卷帘将军,打翻了琉璃盏,被丢到流沙河,那是沙悟净没本事,孙悟空拆了御马监,打残了马天君,打着旗号叫板,还被封为齐天大圣,后裔一口气射死了帝喾(俊)九个儿子,帝喾还得自己安慰自己,这不是还给我留了一个吗?人是死的,规矩是活的,要看是对什么人,对什么事儿。谁说天条是铁律,不可更改,那是对七仙女,织女,猪八戒,沙僧之流。悟空说我打,沉香说我劈,后裔说我射,天条算个鸟!?玉帝说,对,那东西连鸟都算不上!被鸟一样的东西给束缚了,这只能说明你没本事,还是踏踏实实地趴在地上喊“遮”吧!等你有本事了,你能让乾隆趴在地上给你喊“遮”。高俅被抓到梁山的时候,他就是孙子,宋江被招安了,宋江就是孙子。这就是我们的逻辑,懂得这个逻辑,不需要学科学,不需要捋清楚,搞明白各种关系,不用面面俱到,这些都没用的。朱元璋对胡惟庸说,我就是要灭你九族,你给我个找个让我灭你九族的理由,我就赏你个全尸,胡惟庸除了感恩戴德还能怎么着?道理,没有道理就是道理,今天老子说了算!水浒里,高喊:“我老爸是太尉!”现在高喊:“我的爸爸是李刚!”你还忧心个啥?------------------------------------------------------------------------------------------------------------------------------------------------------------楼主读过质量发展史,这很好,但在1940年之前就没有质量管理了吗?我现在所在的公司建于1853年,上一家公司成军于1928年,那个时候就没有符合性质量了吗?这显然不是的,而是当时还没有质量管理这个分支,是做财务的人在做质量的判定。从财务的角度,去考虑,这个产品是修,是改,是报废,哪一个最经济就采用那一种方式,是将复杂的技术方案要折合成成本,财务报告,然后让老板能够决策,后来有了标准工时,有了标准的成本估计,预估过程变得简单,则由工程师自己评估。后来随着大规模战争的爆发,需要大量的一致性,标准化的武器,才逐渐有了符合性的概念。因此从本质上,质量管理是财务管理发展出来的一个分支,它管理的是符合性,这也是现代质量管理成为一个独立分支的标志。但并不是说随着质量管理的发展,符合性的概念变化了,而是符合性被赋予了更多的内容,而符合性的本质是不变的。如这个人言行合一,则这个人可以被信任,因为符合性,这个公司自己规定的流程,员工同意的流程,得到遵守并贯彻,这也是符合性,产品符合规定的标准是符合性,产品符合顾客潜在的没有明示的需求还是符合性。从财务的角度看,符合则纳入收益,纳入应收账款,不符合则纳入成本,纳入支出,纳入损失,对产品如此,对工作也是如此,你做的这件事情符合要求,则这个工时你在为公司挣钱,不符合要求,则需要额外的工时,额外的支出。那么为了验证符合性,必须投入怎么办哪?这个投资回报率该怎样算哪?当然是投资为0最好,受益最大,怎样做到为0?于是一次就做好,于是要提高质量意识,要有质量意识,要有防呆措施,要有0缺陷,要持续改进,要预防,要纠正。当不能以0成本,去做符合性的检验,实验,验证,怎么办?则在过程稳定的情况下用抽检,因为抽检则要考虑失败的风险,这就是5%,1%的由来,这就是PPK CPK,control chart,SPC等等的作用。为了降低在研发过程中所花费的失败成本,于是引入DOE,回归,方差分析,等等去减少试验成本,减少次数。说到底,质量管理是财务管理的一个细化的分支,从宏观上看,管理的是公司的诚信体系。那么现在若财务管理都是内掌柜的水平,或者都是一本烂帐,花账,你就算玩出花来,你对老板能有多大影响?若一家公司连自己的预算都管不好,你能指望这家公司的运营管理,运筹管理达到何种水平?质量管理的水平有可能脱离财务的母体,脱离运营的基础独立成行吗?在国内你可以用最烂的供应商,如果赔不起,就不玩了,大不了倒闭再换个牌子,换个领域接着玩,中国的倒闭成本太低,失败成本更低,甚至连做毒餐盒,垃圾安全帽的企业因为利税大,还是属于被保护单位。可以说人人不怕失败,人人敢于失败,人人享受失败,管符合性,管失败成本的职能不就是多余吗?如果不是国门敞开了,外商,外贸需要,根本就没必要设这个质量管理职能,从工程分一个检验科就齐活。既然财务,人事,统计,法务等等都是收边包缝,贴花边的,质量管理也就萧规曹随,既然财务内掌柜就可以干,那么质量小秘,小姨子,小二,小三,小四就都能干。都是花瓶,还不找个养眼的?最后,这就是为什么,外企在进入中国之初,在财务,质量都是选用老外,后来只招在外企工作的人做质量,财务,而不从国内找人的根本原因,因为国内的质量人和国际上的,从各个方面都不在一个平台上,一个平面上。我们公司有9个区域质量经理,经过3年的接触,我们发现我们其实都是一个类型的人,性格特点极其相似,逻辑性强,严谨,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沟通能力,幽默,擅长总结和分析,对数字和证据敏感,擅长做报告和培训,个性保守,固执,创新能力差,决断不果断,但一旦决定后就特别的强硬。有意思的是,9个质量经理中有5个是天秤座的,我就是其中之一。我就有在想,这是不是不同的公司的HR在选材的时候,在职业规划的时候,采用了相类似的规划的结果吗?我也留给大家几个问题1. 中国的管理已经发展到需要质量管理的水平了吗?2. 如果是,你适合做个质量人吗?3. 你愿意放弃技术,进入管理经营甚至销售团队吗?第三个问题我可以给你一个参考答案,做质量管理的人的个性和销售有是相类似的地方的,销售人员不会惧怕敲开一家陌生的房门,去推销自己的产品,质量人员不会惧怕这个人头衔,去考虑这个人是不是和你有冲突,去阐述自己的意见,销售人员要做很好的演讲,有良好的沟通技巧,质量管理人员也一样。因此,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就有2次,曾经被销售总监认为我是站错了队,如果我做销售是一个很出色的销售人。质量经理和财务经理不一样的就是,你要去推销自己的策略,这些策略都是大多是长期坚持才会有效,但短期看不到希望的。我的法国总监也告诉我,他也是这样的人,所有的好的质量人,都是擅长让对方接受或者去考虑自己的意见的,用管理的语言就是,通过施加影响来取得成绩的人。在我看来很多技术出身的人,往往缺乏这个能力,习惯用实力说话,不是去施加影响,而是去直接行动,最终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而无法在长期发展的道路上为公司清除路障。原文:致质量“玩偶”及“人妖”们! 收起阅读 »
质量的意义,请问都有哪些?
一个公司,设置一个质量部门,几乎不直接参与公司的生产运营,意义有多大呢?1.保证产品出厂质量,减少售后开支?2.保证产品出厂质量,赢得客户口碑,拉动订单量?3.公司发展的安全带,在公司扩张、快速扩张时不会导致崩盘?4.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保证按期交货、合格交货,避免瞎折腾和无谓的损耗?其他还有吗,请大家补充更正,谢谢! 收起阅读 »
穿行
昨晚我从父母家驱车返家,父母家在六环外,临近亦庄。 到了晚间,路上虽也有路灯,间隔也恰当,但毕竟周围缺少了建筑,没了灯火通明,路灯就显得稀稀落落,孤单得很,被路灯照到的路面,亮起来,路灯照不到的地方,则黑漆漆。车进了亦庄,周围的环境明显得亮了起来,视线也变得开阔起来,亦庄这是北京市最大的开发区,也是很多著名外企的集中建厂的地方。这里面有GE,可口可乐,拜耳,施耐德,ABB,LG等等,在这里最有名的,要算是诺基亚和其卫星厂了。想当初诺基亚生意红火的时候,据说,制造厂组织一次春游就派出了100多辆轿车,试想那个阵势真是威风呀。围绕着诺基亚而建的,是为它配套的供应商,有富士康,莱尔德,艾科泰,诺兰特,揖斐电等等,一个诺基亚及其供应链就提供了多少就业机会,我想3万个是低估计了。这些厂很多都是常年24小时运转的,即便是在节假日也是灯火辉煌的,但这次从中穿过,我发现灯光也是星星点点的,没了往日的景象。也是,09年,我听在富士康打工的朋友说,北京富士康要合并到廊坊富士康,艾科泰在09年就没多少生意了,贝尔罗斯卖给了台湾商人。09年我离开手机圈的时候,诺基亚也似乎迷茫在何去何从之中,随着市场的萎缩,更加上经济不景气。主厂受到了影响,开始减产,配套厂的日子不好过了。这很有意思,本来这个市场是有进有退,这边诺基亚让出市场份额,那边新的强者吃进去,但是当苹果,HTC大行其道的时候,,这边却连分杯羹都难。那时候,我突然明白了,供应商结成Fellowship, 也就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生共死,是利弊参半,这种牺牲了独立的长期发展战略的小企业,在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在母体也没有能力再提供保护的时候,会变得脆弱不堪,总是处在风雨飘摇中,人也会变得焦虑,仓促作出的应对策略也往往混乱和乏力。现在从灯光的疏密来看,这些厂仍然是处于低迷的状态。想当初,诺基亚因为系列全,品种多,能满足高中低的要求,则成为手机业的老大,也让品种少的索尼和爱立信不得不联合起来相抗,现在被人家一款机子追杀,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但不知道apple和HTC是否也会像Nokia那样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哪?已近年关,又是一个人心思变,新穴旧巢的时期,但今年不同于往昔,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只听说蒸发了几万亿,实在是缺乏令人振奋的消息,还是坚持吧。 收起阅读 »
2012年度对工厂的年度工作计划
一
人員素質提升
1.實施已擬訂的2012年度教育訓練計劃。
2.每個品管員平均每月受培最少達4H以上,干部每季度最少達8H以上。
3.每次培訓考試需達80分以上,否則檢討并重新培訓。
4.每月對品管進行GR&R或AR&R測試,連續3月未達80分以上者調崗。
5.嚴格要求人員遵守工作紀律及維護5S,5S評比需在前三名之內。
6.每月對人員進行安全教育一次,工傷事故控制為0件。
7.提交讀書心得報告(組員每2月一次,干部每季度一次)。
二
目標管理及績效考核
1.各單位擬訂明確的重要管理项目管控目標。
2.每月對各單位目標進行統計分析,提出改善對策。
3.擬訂各級別人員績效考核項目,將管理目標納入績效考核項目。
4.每月3號前統計考核狀況,并提交人資計算績效獎金。
5.對連續3個月未達標者,進行調崗或檢討考核項目的適宜性。
三
自主管理及專案改善
1.專案改善知識培訓及制度建立。
2.擬訂專案改善計劃。
3.實施改案改善。
4.成果展現。
四
IPQC職能擴充
1.修訂IPQC工作內容及職能。
2.對IPQC進行相應的技能培訓及崗位輪換。
3.SIP依需要進行相應的修訂。
4.正式導入IPQC工作內容變革及檢討/防範產生的風險。
五
品质工程师技能提升
1.每月指定一本書籍進行閱讀,并提交心得報告。
2.對新機种全程跟進,進行FMEA分析并提交報告。
3.對制程異常或客戶抱怨案例進行分析整理,品工之間進行分享。
4.每月底進行一次成果簡單發表,轮流分享心得。
六
品保失敗成本管控
1.對2012年每月重工工時費用及客訴處理費用進行統計并分析原因。
2.計劃每月減少失敗費用10%,并每月递进擬訂改善達成方案。追踪效果。
收起阅读 »
zd: 你有没有想过你是的人生注定是一个小人物
中小学成绩一直很出色,但也不是惊天动地的神童。
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但也不是清华北大。
进来后发现身边的人都挺挫,其实自己也不过这么回事。
毕了业,进了一所还算不错的单位,但也不是什么nb企业 。
拿着固定的收入,住着租的房子或者公司宿舍。
努力个三五年工资涨到五六千,nb点的八千上万?
攒钱贷款买了房,娶了妻,在钢筋混凝土的都市的一个角落里有了一个自己的洞。
若干年后买了一款大众的不能再大众的大众车。
原来,这就是自己的未来。
20年的梦揭开就是这个样子。
像以前一样,你每天还会上网。
你发现你不是新闻网站首页的那些风云人物,你没有能力影响一个时代,甚至一群人。
还有童年时代就开始喜欢的名车跑车,依旧只能看看。
也没有那样一个闪耀的舞台,舞台下是为你欢呼的追随者。
你曾坚信你会成为国镓栋梁,甚至在一个危急时刻为国捐躯,可你只能自嘲报国无门。
你曾以为自己会走遍世界,眼看奔3了却还没出过国,甚至没爬过泰山登过长城,没有见过黄河。
你以为终会有一个赏识你的女孩跟你 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女孩却比你想的实际和虚荣。
那些小时候小心翼翼保留下来的书信、磁带和玩具,原来只是扔在一个角落,却怎么也记不起珍藏的初衷。
爱迪生莎士比亚依旧是童话一样的存在,虽然你曾幻想自己一定会成为一个大发明家或者大文学家,你的聪明才智会让世人惊叹。
于是每年到诺奖颁布的时候,你总会有点莫名的失落,虽然你也觉得这是多么可笑。
你听见梦想破碎的声音,却无从拾起。你依旧还在等待,却不知道等的是什么。
世界改变了我们, 能改变世界的却不是我们……
这些话很真实,真实的在自己看到的那一瞬有种错裂的感觉。好像追逐注定是一场梦,梦想里梦和想注定都是空。我们很多的人都是这么的平凡,没有大智大勇,没有太大的举动,平凡的在这人海之中渺小的不显眼,而曾经我们觉得自己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好像自己就是为了某件大事,某种变革而来的。最后,无奈的发现,最大的事就是生存,最大的变革是自己。
慢慢的,我们的迷茫没有了,乐观也没有了,慢慢的清醒了也悲绝了,在这渺小而又广阔的世界里紧紧的守护着心灵的那一小块天地。破碎的东西没有办法再拾起,即使拾起了也再变不回原先的模样,我们望着满地的碎片,折射出七色的光辉,那一刻有种东西在眼眶里打转,原来都已回不去……那些往事,那些记忆,注定都与这时间成为了一段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片段。
然后,在这平凡而狭小的世界里,慢慢的熬尽残余的生命。这,也许就是人生了。
在我们即将渐行渐远的路上,一个转身就被这庞大的人流淹没了,然后很容易在漫无边际的人流里找不到方向,只好随着潮流怂恿着前行。这时的我们,还有没有自己?
这些悲观的情绪会让一个人自行堕落,而我,要不要在这堕落里反省自己?
还是,不再思索,任随这潮流淹没,任随着自己无目的的流动?
我是一个小人物,这已成改变不了的定局。其实在很早之前我就已清醒的明白,模糊的懂得了这个世界的复杂。我不奢望什么奇迹,觉得这样也挺好,起码自己是真实的活着,承认自己的平凡,热爱着自己的平凡,还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还在行进的途中。
我不希求幸运之神的眷顾,不相信会不劳而获,我在慢慢的追寻自己想要的真理,一步一步的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我知道,迟早有一天我会成功,自己意义上的成功。
越来越觉得外界已经很难定义我,很难给我一个准确的答案,于是我将疑问和探寻都转向了自身。在这探寻中,寻找一种共性。
小人物,没有什么大不了,平凡不是自甘堕落,不是放弃自我,不是因为追逐太累就停止向前,保持观望。
人的心理很奇怪,别人说有危险的事情他就会先观察一阵再决定走还是不走,有的人观察了一生还是没看明白,等有人走完了才恍然大悟,原来那是一条捷径。然后教导自己的孩子,那条路可以走,可以快速的走,等到那孩子到达的时候,却发现小小的道路上是满满的人,原来不危险的大家都知道了。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寻找一条自己的路,靠指引,靠思索,靠机遇。成功,需要尝试,尝试就会有未知的危险,吓倒了胆小者和犹疑者,剩下的才是勇士。小人物,也可以成为勇士,关键是你敢不敢面对自己未知的恐惧,敢不敢让自己奔跑在梦想的道路上。
可不可以勇敢一些,不要害怕犯错?我们,为什么要努力成为楷模?为什么要伪装成美好的样子,不肯真实的活着?不说苦,不说痛,不说累,不说倦不代表你已经成熟了、稳重了,只能说你没有可以信任的人,这是可悲的。
难道你没有发现,很多被我们习惯的东西都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仍在坚信不疑的履行着,我们从不思考对错,从不觉得大众是错的。这种随众心里,让我们不敢犯错,因为大众的眼神足以杀死人。
就这样,我们跟随着一群小人物,做小人物的事,走小人物的路,听小人物的话,转不出小人物的圈。
所以,小人物只能在自我的想象里作为一个大人物活着。 他却不知道,大人物是不放弃梦想的小人物,是经历了所有考验后依然站立的小人物。在他放弃自己梦想,转身涌入人流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因此而懊悔曾经的错失。虽然,一切都是自己的决定,一切都是无法回头的,但当时若三思一下,还会有这么重的叹息吗?
不要再悲叹命运了,与其花时间研究命运,不如花时间整理一下自己,整理一下这个小人物,看他需要什么,拥有什么,坚持什么,信仰什么……
因为是小人物,是蝉蜕之前的漫漫黑暗,只好让自己尽力的爬向高处,爬向安全的地方,好在光明到来的时候看到希望,看到阳光,看到翅膀…
别人写的,同有此感,故分享之。 收起阅读 »
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但也不是清华北大。
进来后发现身边的人都挺挫,其实自己也不过这么回事。
毕了业,进了一所还算不错的单位,但也不是什么nb企业 。
拿着固定的收入,住着租的房子或者公司宿舍。
努力个三五年工资涨到五六千,nb点的八千上万?
攒钱贷款买了房,娶了妻,在钢筋混凝土的都市的一个角落里有了一个自己的洞。
若干年后买了一款大众的不能再大众的大众车。
原来,这就是自己的未来。
20年的梦揭开就是这个样子。
像以前一样,你每天还会上网。
你发现你不是新闻网站首页的那些风云人物,你没有能力影响一个时代,甚至一群人。
还有童年时代就开始喜欢的名车跑车,依旧只能看看。
也没有那样一个闪耀的舞台,舞台下是为你欢呼的追随者。
你曾坚信你会成为国镓栋梁,甚至在一个危急时刻为国捐躯,可你只能自嘲报国无门。
你曾以为自己会走遍世界,眼看奔3了却还没出过国,甚至没爬过泰山登过长城,没有见过黄河。
你以为终会有一个赏识你的女孩跟你 有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女孩却比你想的实际和虚荣。
那些小时候小心翼翼保留下来的书信、磁带和玩具,原来只是扔在一个角落,却怎么也记不起珍藏的初衷。
爱迪生莎士比亚依旧是童话一样的存在,虽然你曾幻想自己一定会成为一个大发明家或者大文学家,你的聪明才智会让世人惊叹。
于是每年到诺奖颁布的时候,你总会有点莫名的失落,虽然你也觉得这是多么可笑。
你听见梦想破碎的声音,却无从拾起。你依旧还在等待,却不知道等的是什么。
世界改变了我们, 能改变世界的却不是我们……
这些话很真实,真实的在自己看到的那一瞬有种错裂的感觉。好像追逐注定是一场梦,梦想里梦和想注定都是空。我们很多的人都是这么的平凡,没有大智大勇,没有太大的举动,平凡的在这人海之中渺小的不显眼,而曾经我们觉得自己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好像自己就是为了某件大事,某种变革而来的。最后,无奈的发现,最大的事就是生存,最大的变革是自己。
慢慢的,我们的迷茫没有了,乐观也没有了,慢慢的清醒了也悲绝了,在这渺小而又广阔的世界里紧紧的守护着心灵的那一小块天地。破碎的东西没有办法再拾起,即使拾起了也再变不回原先的模样,我们望着满地的碎片,折射出七色的光辉,那一刻有种东西在眼眶里打转,原来都已回不去……那些往事,那些记忆,注定都与这时间成为了一段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片段。
然后,在这平凡而狭小的世界里,慢慢的熬尽残余的生命。这,也许就是人生了。
在我们即将渐行渐远的路上,一个转身就被这庞大的人流淹没了,然后很容易在漫无边际的人流里找不到方向,只好随着潮流怂恿着前行。这时的我们,还有没有自己?
这些悲观的情绪会让一个人自行堕落,而我,要不要在这堕落里反省自己?
还是,不再思索,任随这潮流淹没,任随着自己无目的的流动?
我是一个小人物,这已成改变不了的定局。其实在很早之前我就已清醒的明白,模糊的懂得了这个世界的复杂。我不奢望什么奇迹,觉得这样也挺好,起码自己是真实的活着,承认自己的平凡,热爱着自己的平凡,还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还在行进的途中。
我不希求幸运之神的眷顾,不相信会不劳而获,我在慢慢的追寻自己想要的真理,一步一步的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我知道,迟早有一天我会成功,自己意义上的成功。
越来越觉得外界已经很难定义我,很难给我一个准确的答案,于是我将疑问和探寻都转向了自身。在这探寻中,寻找一种共性。
小人物,没有什么大不了,平凡不是自甘堕落,不是放弃自我,不是因为追逐太累就停止向前,保持观望。
人的心理很奇怪,别人说有危险的事情他就会先观察一阵再决定走还是不走,有的人观察了一生还是没看明白,等有人走完了才恍然大悟,原来那是一条捷径。然后教导自己的孩子,那条路可以走,可以快速的走,等到那孩子到达的时候,却发现小小的道路上是满满的人,原来不危险的大家都知道了。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寻找一条自己的路,靠指引,靠思索,靠机遇。成功,需要尝试,尝试就会有未知的危险,吓倒了胆小者和犹疑者,剩下的才是勇士。小人物,也可以成为勇士,关键是你敢不敢面对自己未知的恐惧,敢不敢让自己奔跑在梦想的道路上。
可不可以勇敢一些,不要害怕犯错?我们,为什么要努力成为楷模?为什么要伪装成美好的样子,不肯真实的活着?不说苦,不说痛,不说累,不说倦不代表你已经成熟了、稳重了,只能说你没有可以信任的人,这是可悲的。
难道你没有发现,很多被我们习惯的东西都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仍在坚信不疑的履行着,我们从不思考对错,从不觉得大众是错的。这种随众心里,让我们不敢犯错,因为大众的眼神足以杀死人。
就这样,我们跟随着一群小人物,做小人物的事,走小人物的路,听小人物的话,转不出小人物的圈。
所以,小人物只能在自我的想象里作为一个大人物活着。 他却不知道,大人物是不放弃梦想的小人物,是经历了所有考验后依然站立的小人物。在他放弃自己梦想,转身涌入人流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因此而懊悔曾经的错失。虽然,一切都是自己的决定,一切都是无法回头的,但当时若三思一下,还会有这么重的叹息吗?
不要再悲叹命运了,与其花时间研究命运,不如花时间整理一下自己,整理一下这个小人物,看他需要什么,拥有什么,坚持什么,信仰什么……
因为是小人物,是蝉蜕之前的漫漫黑暗,只好让自己尽力的爬向高处,爬向安全的地方,好在光明到来的时候看到希望,看到阳光,看到翅膀…
别人写的,同有此感,故分享之。 收起阅读 »
韩斥中国谴返“脱北者” 驻韩使馆遭遇连续抗议(转自搜狐)
韩斥中国谴返“脱北者” 驻韩使馆遭遇连续抗议 环球网综合2月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有关“中国要遣返数十名脱北者”的消息近日被韩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并导致连续出现针对中国驻韩使领馆的抗议活动。19日,韩国外交通商部呼吁中国依据国际公约处理该问题,停止将“脱北者”遣返朝鲜。韩国媒体评论说,这是韩国为了向中国施压首次公开将“脱北者”问题摆到桌面上,韩国从“静默外交”转向“正面进攻”。 韩联社报道,20日继续有韩国人权团体和部分民众到中国驻首尔大使馆和驻光州总领馆前举行示威,要求中国停止遣返“脱北者”。此前数天,抗议人士已在中国使馆前举行多次示威活动。19日下午,韩国自由先进党议员朴宣映以及300多名人权团体人士在中国大使馆前举行了祈祷会。报道称,本月13日,24名被中国拘捕并面临遣返的“脱北者”中的10人通过朝鲜人权团体向韩国人权委员会求助,从而引发了此次“脱北者”问题。 在舆论的鼓动下,韩国政府也公开向中国“喊话”。据KBS电视台20日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一高级官员19日说:“此前韩国一直努力与中国通过双边协议解决脱北者问题,但最近并未取得成果。下月初将举行中韩外长会谈,韩方将强烈要求中国遵守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和《联合国反酷刑公约》,不要把“脱北者”强制遣返。 该报道评论说,韩国政府将本来停留在非公开双边协议上的“脱北者”问题摆到桌面上,使其变成国际焦点,正是为了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中国停止将“脱北者”遣返朝鲜。 韩国《中央日报》20日也称,在“脱北者”问题上,韩国政府原来奉行“静默外交”,现在应对更加走向直接。外交部门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此前通过非公开方式请求中国政府“妥善处理”的方法并不奏效,因此改为“正面进攻”。钻石:我在LPD的时候,有很多去韩国出差的机会,在企业内也有一起工作多年的韩国人,我发现和韩国人之间,当过了只是相互寒暄的阶段,抗美援朝就是一个永远无法逃避和绕开的话题。我了解到有的韩国人,因为南北分制就在内心深处对中国人怀有仇恨,这其实是很遗憾的事情。更可怕的是,当我们有些学者还在鼓吹北朝的制度如何先进,北朝的人民的生活如何好的时候,我们却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多的脱北者,而这个问题,一直是一个世界问题,国际问题,但我们在国内是不谈的,国人之间不谈的。在我们很多人的眼中,韩国人是我们的朋友,北朝人也是我们的朋友,我国人民深受两国人民的爱戴,我希望能如此永远美好下去。无论如何,这个问题,被拿到桌面上来,就是进步。补充资料 转自百度脱北者又称逃北者,指受苦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政治体制和生活环境,而从该国逃亡出来的人。以前曾称作归顺者。在华语地区也称为“北韩难民”或“朝鲜难民”。脱北者本来专指从北朝鲜亡命到南韩的人,现在泛指所有从北朝鲜逃出来的人。在中国的脱北者 在中国大约有11,000到30,000名脱北者:大多数在中国东北。中国并不认定他们为朝鲜族,对朝鲜族的人口统计也不将他们计入。部分未能去往韩国的在华脱北者与当地朝鲜族人通婚并在当地定居,融入当地;然而一旦被当局发现,他们仍会被遣返。部分人试图冲击韩国驻沈阳领事馆以逃往 韩国,但近年中国政府加强了对韩国驻沈阳领事馆的安保,因此脱北者也开辟新的进入韩国的途径:其中之一是去往蒙古边境,蒙古政府试图保持与南北朝鲜的关系但同情脱北者,然而这条路径需要穿越戈壁沙漠,因此选择的人数不多;还有人去往东南亚国家,例如泰国,在那里脱北者被官方认定为非法移民,并以此罪名在监狱中服刑之后被送往韩国,但实际上他们往往进入泰国边境之后就立即向警方自首;等等。失败后的境遇 据考证,脱北者脱北失败后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如送去集中营羁押受虐,甚至被判为“叛 国罪”而受到极刑,其在北韩家庭往往也受到牵连。因此联合国敦促中国政府停止遣返难民,给与他们难民身份。亡命路线 有部分兵士在三八线的卫兵暗中帮助下,直接逃到韩国。因此,为防避士兵潜逃,北朝鲜当局在休战区埋下大量地雷以起到威慑作用。
然而,更多人透过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再投奔韩国大使馆或其他外国机构的办事处而得以到达韩国或第三国。对社会的适应 根据2005年的一个消息来源,60%到70%的在华脱北者是女性,其中70%到80%成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她们的买家大多是当地朝鲜族单身老人。一旦被中国当局发现,则会被遣返回国,之后被北朝鲜方面关进劳改营,有的则被杀;她们与中国人生的孩子也被杀掉,以“保持北朝鲜的血统纯正”。
中国拒绝给予脱北者难民地位,将其视为非法经济移民。中国每周抓获数以百计的脱北者并将其移交北朝鲜,有时还进行大规模清扫行动。被发现帮助脱北者的中国人则被罚款并入狱。 收起阅读 »
然而,更多人透过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再投奔韩国大使馆或其他外国机构的办事处而得以到达韩国或第三国。对社会的适应 根据2005年的一个消息来源,60%到70%的在华脱北者是女性,其中70%到80%成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她们的买家大多是当地朝鲜族单身老人。一旦被中国当局发现,则会被遣返回国,之后被北朝鲜方面关进劳改营,有的则被杀;她们与中国人生的孩子也被杀掉,以“保持北朝鲜的血统纯正”。
中国拒绝给予脱北者难民地位,将其视为非法经济移民。中国每周抓获数以百计的脱北者并将其移交北朝鲜,有时还进行大规模清扫行动。被发现帮助脱北者的中国人则被罚款并入狱。 收起阅读 »
新年快乐
转瞬间,新年又致。祝所有6SQ朋友新年快乐
新年第一天随记
今天正式迎来了2012,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让人充满了好心情,这样的好心情已持续了一整年(哈哈,从昨天2011年12月31日至今天2012年1月1日,也算一整年了吧),而真的希望能永远持续下去呢. 昨天是2011年的最后一天,大家都洋溢着幸福和快乐,理由如下: 1. 完成了年终总结交给了领导; 2. 公司给所有员工发了一笔不错的过节费; 3. 中午请全体员工在酒店里面大餐一顿; 4. 饭后全体员工不用上班,可以回家休息了; 总结一下自己2011年职场上体会最深的四个方面: 1. 人情练达即文章,处处留心皆学问; 2. 成功在于选择,选对一个主管,你会离成功靠的更近; 3. 方法总比问题多,关键在于你愿不愿意去想的问题. 4. 随着时间的流失,不管是经历了成功还是失败,你已非当初的你了. 期内 收起阅读 »
2011年过去,2012年来到。
2011年,2月辞职,离开工作24年的单位,却没有太多的伤感。也许到了应该离开日子。5899分,一年从新手到绿高,花了一些时间,尤其有一段时间大量写过去工作的感悟,近几月,大脑掏空,文章少写。看来残酷的现实,从心里还没有真正接受。2012年,生活和工作方针及早确定,然后从容地生活,用不着急急的显得那么匆匆;确定几个大的事情,做到什么程度,然后一步一步推进。2012年本命年,一是房子装修好。二是工作稳定下来。三是能力再提高。四是家庭更和谐。专业更精,业务更稳,评价更好。 收起阅读 »
12起步
时间轴线如同二极管特性--单向行进!我们乃时间电流进入2012.过去的2011,与之挥挥手,像过去的很多老朋友一样告别。2011 目标很简单,也实现了。2012 目标:现在给描绘定义--安窝12. 1. 积蓄2. 研究政策3. 踩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