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职业新思考
老板助理11:00通知我到老板办公室,我不知道有啥事,想想工作中,手下也没有什么重大差错,不会挨训吧?!
结果老板一开口,才知道公司组织结构变动,原来品质部在厂务中心管辖,现在划归老板直辖。这倒没什么,工作性质并没有什么变化。有人认为在老板手下干压力大,我到不认为。老板说了,以前在厂务中心下面,有副总担带着,很多时候不需要自己担带,有人顶着,我不知道他这观点是从哪本书上或是哪家MBA课程上学来的。
其实说穿了,以前在厂务中心,副总要求管理好本部门几个人,那点事就行了,其它地方的先不管。为这个要求,我还提出抗议,这样埋没了我个做品质老大的作用,单纯的管好部门内几个人,一个小组长就可以的了,用得着我出马?(副总初到这家公司来时状况不大好,请我出山为他助一臂之力的);况且只管内部(就检验那点事),能发挥品质部——一个部门的作用吗?这样子对我个人的成长和职业发展没有好处啊!也因为这一点,我生出离职的念头不只一次,因为学习和实操绩效管理体系和零缺陷管理系统的沙盘演练才留了下来。
老板说了,现在直归总经理管了,要中层管理人员多担当,压担子了。其实这对我来说是好事,我从事质量检验后进入管理8年,学习零缺陷质量经营管理系统也是1年多了,只是一直在做沙盘演练,没有实操的机会。
但是,老板话峰一转,要把ISO质量管理体系二次导入的推行工作交给我来做,他要求不是为拿证而做,而是把公司管理系统性进行梳理和优化,重点提升研发、设计质量管控。我没有答应,我提出的理由是:我目前在公司试运行零缺陷管理系统,况且培训这一块全部是我自己做资料,包括会务。因为:一是品质部门组成人员基本上是初级检验员和空白人员进入公司或调到检验岗位来的;二是品质部没有文员或检验组长之类的可以分担一些事务和承担一些额外责任的人(公司实施绩效管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KPI指标,这个是与工资直接相连的);三是公司研发、设计这一块没有人懂一点FMEA、APQP之类的管理方法与工具之类的东西。我接手这些事,在文书工作上一个人是做不过来的,开会做会议记录的人都没有,况且部门内部事务和异常的处理是离不了我的。
为了说服要我做ISO推行工作,老板绕弯绕了很远,几次提到“2012年中层管理人员压担子,担当”这个话题,当时我只是以为他反复强调这个要求在2012年的重要性,第二天我才知道另外一件事:晋升的事情!
第二天早上晨会宣布,公司组织结调整的两位同事都晋职了。这时候我才明白,老板找我谈话的意图在这个地方,如果我答应他推行ISO的要求,是不是也给我升职?我不知道,只知道他与我聊了快2个小时。
回想起来,是我这个人太固执了。当时答应老板不就完了,反正做好做不好,也只有做了后面才知道;况且老板不是很明白做到什么样才叫好,没有衡量的标准,单是成功导入那没有难度。
但是那不是我做人的原则,本来,公司给我的人员配置水平很低,我就是一个培训班的班长,人员培养能独立作业了,人走了,待遇原因。哪一家公司推行ISO都是专员加文员,至少有一位文员,可老板与我磨了将近2个小时,就是不提给我作资源调配的事,就想压给我做。况且,我们公司推行什么东西在技术中心都会打折,就拿开会来说,不管迟到多少分钟,能来就算好的,其内部没有一套质量管控的工具和方法,每年几十万元的培训开销,也从没有在这方面投入一丁点资金。学习零缺陷的培训,全是我自己出钱的。
仔细分析,在公司2年半的时间,混到如此地,可能是该到尽头的时候了!
收起阅读 »
结果老板一开口,才知道公司组织结构变动,原来品质部在厂务中心管辖,现在划归老板直辖。这倒没什么,工作性质并没有什么变化。有人认为在老板手下干压力大,我到不认为。老板说了,以前在厂务中心下面,有副总担带着,很多时候不需要自己担带,有人顶着,我不知道他这观点是从哪本书上或是哪家MBA课程上学来的。
其实说穿了,以前在厂务中心,副总要求管理好本部门几个人,那点事就行了,其它地方的先不管。为这个要求,我还提出抗议,这样埋没了我个做品质老大的作用,单纯的管好部门内几个人,一个小组长就可以的了,用得着我出马?(副总初到这家公司来时状况不大好,请我出山为他助一臂之力的);况且只管内部(就检验那点事),能发挥品质部——一个部门的作用吗?这样子对我个人的成长和职业发展没有好处啊!也因为这一点,我生出离职的念头不只一次,因为学习和实操绩效管理体系和零缺陷管理系统的沙盘演练才留了下来。
老板说了,现在直归总经理管了,要中层管理人员多担当,压担子了。其实这对我来说是好事,我从事质量检验后进入管理8年,学习零缺陷质量经营管理系统也是1年多了,只是一直在做沙盘演练,没有实操的机会。
但是,老板话峰一转,要把ISO质量管理体系二次导入的推行工作交给我来做,他要求不是为拿证而做,而是把公司管理系统性进行梳理和优化,重点提升研发、设计质量管控。我没有答应,我提出的理由是:我目前在公司试运行零缺陷管理系统,况且培训这一块全部是我自己做资料,包括会务。因为:一是品质部门组成人员基本上是初级检验员和空白人员进入公司或调到检验岗位来的;二是品质部没有文员或检验组长之类的可以分担一些事务和承担一些额外责任的人(公司实施绩效管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KPI指标,这个是与工资直接相连的);三是公司研发、设计这一块没有人懂一点FMEA、APQP之类的管理方法与工具之类的东西。我接手这些事,在文书工作上一个人是做不过来的,开会做会议记录的人都没有,况且部门内部事务和异常的处理是离不了我的。
为了说服要我做ISO推行工作,老板绕弯绕了很远,几次提到“2012年中层管理人员压担子,担当”这个话题,当时我只是以为他反复强调这个要求在2012年的重要性,第二天我才知道另外一件事:晋升的事情!
第二天早上晨会宣布,公司组织结调整的两位同事都晋职了。这时候我才明白,老板找我谈话的意图在这个地方,如果我答应他推行ISO的要求,是不是也给我升职?我不知道,只知道他与我聊了快2个小时。
回想起来,是我这个人太固执了。当时答应老板不就完了,反正做好做不好,也只有做了后面才知道;况且老板不是很明白做到什么样才叫好,没有衡量的标准,单是成功导入那没有难度。
但是那不是我做人的原则,本来,公司给我的人员配置水平很低,我就是一个培训班的班长,人员培养能独立作业了,人走了,待遇原因。哪一家公司推行ISO都是专员加文员,至少有一位文员,可老板与我磨了将近2个小时,就是不提给我作资源调配的事,就想压给我做。况且,我们公司推行什么东西在技术中心都会打折,就拿开会来说,不管迟到多少分钟,能来就算好的,其内部没有一套质量管控的工具和方法,每年几十万元的培训开销,也从没有在这方面投入一丁点资金。学习零缺陷的培训,全是我自己出钱的。
仔细分析,在公司2年半的时间,混到如此地,可能是该到尽头的时候了!
收起阅读 »
转:几米漫画语录--说不出的感觉
1.
掉落深井,我大声呼喊,等待救援。
天黑了,黯然低头,才发现水面满是闪烁的星光。
我总在最深的绝望里,遇见最美丽的惊喜 ——《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2.
看了一场看不懂的电影
四处张望
发现别人专注而陶醉
才忽然明白
孤独是什么
3.
那一夜,繁星满天,我确定你没有喊我。
你为什么不喊我?
再远我都听得见。
4.
那年的冬天特别寒冷, 整个城市笼罩在阴湿的雨里。
灰蒙蒙的天空,迟迟不见着阳光,
让人感到莫名的沮丧,常常走在街上就有一种落泪的冲动……
但是冬天总是会过去,春天总是会来……——《向左走、向右走》
5.
我遇见了猫在潜水,却没有遇见你。
我遇见了狗在攀岩,却没有遇见你。
我遇见夏天飘雪,却没有遇见你。
我遇见冬天刮台风,却没有遇见你。
甚至我遇见的猪都会结网了,却没有遇见你。
我遇见了所有的不平凡,却没有遇见平凡的你——《森林唱游》
6.
每次都这样,
迷迷糊糊就站在自己完全无法掌握的位置。
后悔也来不及了。
7.
她一直坚持宁缺毋滥,
相信最好的值得耐心等待。
偏偏最后掉落的红苹果, 通常是酸的,
而惊心动魄的伟大爱情, 通常不是等来的。——《你们我们他们》
8.
记住的,是不是永远不会忘记
我守护如泡沫般灿烂的童话
快乐才刚刚开始
悲伤却早已潜伏而来
9.
窗外放晴了。
屋内仍继续下雨。
我微笑。
并不等于我快乐。
我撑伞,并非只是为了避雨。
你永远都不懂我在想什么。
我想拥抱每个人,但我得先温暖我自己,请容忍我。
因为我已在练习容忍你。——《我只能为你画一张小卡片》
10.
如果想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11.
我们错过了诺亚方舟,
错过了泰坦尼克号,
错过了一切的惊险与不惊险,
而我们还将继续错过 ——《123木头人》
12.
以为有了翅膀,就会变成一只鸟
以为变成鸟之后,就可以拥有自由
而今,拥有了期盼的翅膀
却只能在小小的空间里,飞翔,遗失了自由
原来自己还是搞不懂
是想要翅膀,飞翔,或是自由
还是只要一种追求飞翔的感觉
13.
一样的眼睛有不一样的看法。
一样的耳朵有不一样的听法。
一样的嘴巴有不一样的说法。
一样的心有不一样的想法。
是不是因为这样,一样的人生才有不一样的哀愁。
14.
生命中,不断地有人离开或进入。
于是,看见的,看不见了;记住的,遗忘了。
生命中,不断地有得到和失落。
于是,看不见的,看见了;遗忘的,记住了。
然而,看不见的,是不是就等于不存在?记住的,是不是永远不会消失
15.
想念的心思原本简单
你总是长久的鲜活在我的心田
盼相见
怕相见
对你的相思诉不完
却不敢为你写一生的诗篇
心似小船
载不动太多挂牵
每次在梦里与你相遇
我无言
16.
人生总有许多巧合,两条平行线也可能会有交汇的一天。
人生总有许多意外,握在手里面的风筝也会突然断了线。
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中,无助地寻找一个陌生又熟悉的身影。——《向左走,向右走》
17.
人不是鱼,怎会了解鱼的忧愁。
鱼不是鸟,怎会了解鸟的快乐。
鸟不是人,怎会了解人的无知。
人不是鸟,怎会了解鸟的自由。
鸟不是鱼,怎会了解鱼的深沉。
鱼不是人,怎会了解人的幼稚。
你不是我,怎会了解我的荒谬,——《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18.
摘不到的星星,总是最闪亮的。
溜掉的小鱼,总是最美丽的。
错过的电影,总是最好看的。
失去的情人,总是最懂我的。
我始终不明白,这究竟是什么道理。——《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19.
谁会在黄昏的窗外
为我念一首小诗
欢乐人潮散去
谁来温暖这寂寞的空间
也许我们该坐下来,静静的喝杯茶,诉说未来的愿望.
20.
坚持等待一片不肯掉落的叶子坠下
想起整树翠绿的青春
冬日即将到来
躲进被窝准备长长的冬眠
我望着最后的枯叶
松脱 飘落 翻转
为消逝的时光
默哀…… ——《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21.
遇见一个人要一秒钟的时间
认识一个人要一分钟的时间
喜欢一个人要一小时的时间
爱上一个人要一天的时间
忘记一个人却要用一辈子的时间
22.
肚子饿了,开始吃饭
吃得饱饱,开始想你
觉得困了,开始睡觉
睁开眼睛,开始想你
23.
有时候,我喜欢眼睁睁地看着时间,一秒一秒一秒一秒……地流逝
我无所谓,我无能为力 ——《123木头人》
24.
终于有人在坟上起舞
写出美丽的诗篇,让漂泊的灵魂,感到垂死的幸福
25.
我听不见彩虹出现的声音;我听不见太阳落下的声音,
花开雪飘的声音,我听不见;风吹草动的声音,我听不见;
野狼的声、猎人的枪声、天使的哭声,我听不见,
我只听见寂寞,在草丛里来来回回地奔跑。
26.
当美好的东西来临的时候你会很自然地闭上眼睛 ——《地下铁》
27.
我喜欢四十五度地靠着你
不论在世界的任何角落
都要感到幸福
在即将九十度坠落前
请用一百八十度温柔的抱抱我
I enjoy lying against you,at an angle of 45 degrees.
I'll be happy anywhere in the world.
Before falling at right angles,
Do hold me tenderly at a straight angle.
28.
迷宫般的城市,让人习惯看相同的景物,走相同的路线,到同样的目的地;
习惯让人的生活不再变。习惯让人有种莫名 的安全感,却又有种莫名的寂寞。
而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习惯会让你错过什么。——《向左走,向右走》
29.
留影 天要暗了,最后一道夕阳的馀光即将消逝。
那场球赛,我们一败涂地,大家垂头丧气地默默离开。
我们还是做出胜利的手势吧!
多年以后,谁会记住那场令人沮丧的球赛呢?
只会看见相片里我们灿烂的笑容。——《照相本子》之《留影》
30.
一艘小纸船,悠悠地飘过来,吸收水分,渐渐沉没,
世上美好的东西,都有有效期限 ——《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31.
我们早就约定好了
要用最慵懒的姿势
恍惚地面对这个世界……
We already agreed to face the world in languor,absentmindedly.
32.
春雨蒙蒙的午夜,
我化装成一只狗,我家哈利假扮成一个人,一起到公园散步。
很多事情是无法改变的。
不管是人或是狗。是化装成人的狗,或是装扮成狗的人。
对于某种无法改变的习性,我感到一种宿命的无奈。
33.
有时,一分钟很长
有时,又很短
34.
他们彼此深信
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
这样的确是美丽的,
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向左走,向右走>>
They're both convinced
that a sudden passion joined them.
Such certainty is beautiful,
but uncertainty is more beautiful still.
35.
那时候的未来遥远而没有形状,梦想还不知道该叫什么名字。
我常常一个人,走很长的路,在起风的时候觉得自己像一片落叶。
仰望星空,我想知道:有人正从世界的某个地方朝我走来吗?
像光那样,从一颗星到达另外一颗星。后来,你出现了,又离开了。
我们等候着青春,却错过了彼此。---<<星空>>
36.
我的心常下雪,不管天气如何。
它总是突然地冻结,无法商量。
我望向繁花盛开的世界,固定缺席。
我的心开始下雪,雪无声的覆盖了所有。
湮灭了迷茫,骄傲和哀痛。
当一切归于寂静,世界突然变得清凉明朗。
所以,别为我忧伤,我有我的美丽。
它正要开始。——《我只能为你画一张小卡片》
37.
有些时候,有些地方,我们轻易地找到幸福。
然而有些时候,有些地方,我们再怎么努力,也遇不到一点点的快乐。
一个人如果真心要追求梦想,全宇宙都会尽全力来帮忙。
38.
春天像短暂停驻的候鸟,突然飞走了,什么也不留下。
今年的心情跟明年的心情是不一样的。
今年的樱花跟明年的樱花也是不一样的。
39.
大人没有权利丢掉小孩的东西,任何东西都是童年回忆的无价珍宝。 收起阅读 »
掉落深井,我大声呼喊,等待救援。
天黑了,黯然低头,才发现水面满是闪烁的星光。
我总在最深的绝望里,遇见最美丽的惊喜 ——《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2.
看了一场看不懂的电影
四处张望
发现别人专注而陶醉
才忽然明白
孤独是什么
3.
那一夜,繁星满天,我确定你没有喊我。
你为什么不喊我?
再远我都听得见。
4.
那年的冬天特别寒冷, 整个城市笼罩在阴湿的雨里。
灰蒙蒙的天空,迟迟不见着阳光,
让人感到莫名的沮丧,常常走在街上就有一种落泪的冲动……
但是冬天总是会过去,春天总是会来……——《向左走、向右走》
5.
我遇见了猫在潜水,却没有遇见你。
我遇见了狗在攀岩,却没有遇见你。
我遇见夏天飘雪,却没有遇见你。
我遇见冬天刮台风,却没有遇见你。
甚至我遇见的猪都会结网了,却没有遇见你。
我遇见了所有的不平凡,却没有遇见平凡的你——《森林唱游》
6.
每次都这样,
迷迷糊糊就站在自己完全无法掌握的位置。
后悔也来不及了。
7.
她一直坚持宁缺毋滥,
相信最好的值得耐心等待。
偏偏最后掉落的红苹果, 通常是酸的,
而惊心动魄的伟大爱情, 通常不是等来的。——《你们我们他们》
8.
记住的,是不是永远不会忘记
我守护如泡沫般灿烂的童话
快乐才刚刚开始
悲伤却早已潜伏而来
9.
窗外放晴了。
屋内仍继续下雨。
我微笑。
并不等于我快乐。
我撑伞,并非只是为了避雨。
你永远都不懂我在想什么。
我想拥抱每个人,但我得先温暖我自己,请容忍我。
因为我已在练习容忍你。——《我只能为你画一张小卡片》
10.
如果想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11.
我们错过了诺亚方舟,
错过了泰坦尼克号,
错过了一切的惊险与不惊险,
而我们还将继续错过 ——《123木头人》
12.
以为有了翅膀,就会变成一只鸟
以为变成鸟之后,就可以拥有自由
而今,拥有了期盼的翅膀
却只能在小小的空间里,飞翔,遗失了自由
原来自己还是搞不懂
是想要翅膀,飞翔,或是自由
还是只要一种追求飞翔的感觉
13.
一样的眼睛有不一样的看法。
一样的耳朵有不一样的听法。
一样的嘴巴有不一样的说法。
一样的心有不一样的想法。
是不是因为这样,一样的人生才有不一样的哀愁。
14.
生命中,不断地有人离开或进入。
于是,看见的,看不见了;记住的,遗忘了。
生命中,不断地有得到和失落。
于是,看不见的,看见了;遗忘的,记住了。
然而,看不见的,是不是就等于不存在?记住的,是不是永远不会消失
15.
想念的心思原本简单
你总是长久的鲜活在我的心田
盼相见
怕相见
对你的相思诉不完
却不敢为你写一生的诗篇
心似小船
载不动太多挂牵
每次在梦里与你相遇
我无言
16.
人生总有许多巧合,两条平行线也可能会有交汇的一天。
人生总有许多意外,握在手里面的风筝也会突然断了线。
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中,无助地寻找一个陌生又熟悉的身影。——《向左走,向右走》
17.
人不是鱼,怎会了解鱼的忧愁。
鱼不是鸟,怎会了解鸟的快乐。
鸟不是人,怎会了解人的无知。
人不是鸟,怎会了解鸟的自由。
鸟不是鱼,怎会了解鱼的深沉。
鱼不是人,怎会了解人的幼稚。
你不是我,怎会了解我的荒谬,——《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18.
摘不到的星星,总是最闪亮的。
溜掉的小鱼,总是最美丽的。
错过的电影,总是最好看的。
失去的情人,总是最懂我的。
我始终不明白,这究竟是什么道理。——《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19.
谁会在黄昏的窗外
为我念一首小诗
欢乐人潮散去
谁来温暖这寂寞的空间
也许我们该坐下来,静静的喝杯茶,诉说未来的愿望.
20.
坚持等待一片不肯掉落的叶子坠下
想起整树翠绿的青春
冬日即将到来
躲进被窝准备长长的冬眠
我望着最后的枯叶
松脱 飘落 翻转
为消逝的时光
默哀…… ——《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21.
遇见一个人要一秒钟的时间
认识一个人要一分钟的时间
喜欢一个人要一小时的时间
爱上一个人要一天的时间
忘记一个人却要用一辈子的时间
22.
肚子饿了,开始吃饭
吃得饱饱,开始想你
觉得困了,开始睡觉
睁开眼睛,开始想你
23.
有时候,我喜欢眼睁睁地看着时间,一秒一秒一秒一秒……地流逝
我无所谓,我无能为力 ——《123木头人》
24.
终于有人在坟上起舞
写出美丽的诗篇,让漂泊的灵魂,感到垂死的幸福
25.
我听不见彩虹出现的声音;我听不见太阳落下的声音,
花开雪飘的声音,我听不见;风吹草动的声音,我听不见;
野狼的声、猎人的枪声、天使的哭声,我听不见,
我只听见寂寞,在草丛里来来回回地奔跑。
26.
当美好的东西来临的时候你会很自然地闭上眼睛 ——《地下铁》
27.
我喜欢四十五度地靠着你
不论在世界的任何角落
都要感到幸福
在即将九十度坠落前
请用一百八十度温柔的抱抱我
I enjoy lying against you,at an angle of 45 degrees.
I'll be happy anywhere in the world.
Before falling at right angles,
Do hold me tenderly at a straight angle.
28.
迷宫般的城市,让人习惯看相同的景物,走相同的路线,到同样的目的地;
习惯让人的生活不再变。习惯让人有种莫名 的安全感,却又有种莫名的寂寞。
而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习惯会让你错过什么。——《向左走,向右走》
29.
留影 天要暗了,最后一道夕阳的馀光即将消逝。
那场球赛,我们一败涂地,大家垂头丧气地默默离开。
我们还是做出胜利的手势吧!
多年以后,谁会记住那场令人沮丧的球赛呢?
只会看见相片里我们灿烂的笑容。——《照相本子》之《留影》
30.
一艘小纸船,悠悠地飘过来,吸收水分,渐渐沉没,
世上美好的东西,都有有效期限 ——《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
31.
我们早就约定好了
要用最慵懒的姿势
恍惚地面对这个世界……
We already agreed to face the world in languor,absentmindedly.
32.
春雨蒙蒙的午夜,
我化装成一只狗,我家哈利假扮成一个人,一起到公园散步。
很多事情是无法改变的。
不管是人或是狗。是化装成人的狗,或是装扮成狗的人。
对于某种无法改变的习性,我感到一种宿命的无奈。
33.
有时,一分钟很长
有时,又很短
34.
他们彼此深信
是瞬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
这样的确是美丽的,
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向左走,向右走>>
They're both convinced
that a sudden passion joined them.
Such certainty is beautiful,
but uncertainty is more beautiful still.
35.
那时候的未来遥远而没有形状,梦想还不知道该叫什么名字。
我常常一个人,走很长的路,在起风的时候觉得自己像一片落叶。
仰望星空,我想知道:有人正从世界的某个地方朝我走来吗?
像光那样,从一颗星到达另外一颗星。后来,你出现了,又离开了。
我们等候着青春,却错过了彼此。---<<星空>>
36.
我的心常下雪,不管天气如何。
它总是突然地冻结,无法商量。
我望向繁花盛开的世界,固定缺席。
我的心开始下雪,雪无声的覆盖了所有。
湮灭了迷茫,骄傲和哀痛。
当一切归于寂静,世界突然变得清凉明朗。
所以,别为我忧伤,我有我的美丽。
它正要开始。——《我只能为你画一张小卡片》
37.
有些时候,有些地方,我们轻易地找到幸福。
然而有些时候,有些地方,我们再怎么努力,也遇不到一点点的快乐。
一个人如果真心要追求梦想,全宇宙都会尽全力来帮忙。
38.
春天像短暂停驻的候鸟,突然飞走了,什么也不留下。
今年的心情跟明年的心情是不一样的。
今年的樱花跟明年的樱花也是不一样的。
39.
大人没有权利丢掉小孩的东西,任何东西都是童年回忆的无价珍宝。 收起阅读 »
下决心了。备考2012质量工程师中级~!拼了~~~~~~~~~~~!
去年一边彷徨加上也比较忙就错过了报名。今年必须的考了。虽说很多公司没有要求,但毕竟这个职业越来越专业化,拿些证书还是好的,淘宝上淘了2011年的教材,送拉些课件,感觉还是有压力的。毕竟从毕业到现在基本没应对过类似的考试,还是要加油了。理论与实务还是有点难度的,毕竟学校的东西毕业到时候也没带出来多少。希望有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努力了。
可以加我的QQ群:186987649, 大家可以一起讨论、督促,建立信念,努力完成备考~!
最后预祝自己及所有参考的同学都能顺利过关! 收起阅读 »
可以加我的QQ群:186987649, 大家可以一起讨论、督促,建立信念,努力完成备考~!
最后预祝自己及所有参考的同学都能顺利过关! 收起阅读 »
深度思考问题
业余时间爱阅读看书的我,现在开始尝试写作了。因为在写作过程中主动思考一些问题,能够帮助我增加深度思考的机会和深度,这样慢慢的思想深度提升了,表达能力也得到提升了。
这半年质检……
唉,初做质检半年,由于被定格为“犯上”,“浪费”,“浏览网页”等,所有成绩全被抹去。年底评新人奖,居然获多次月度之星的我,没有。相比于获得者,论成绩,论付出,确实很不公……由它去吧……
招聘
各位:
因工作需要,现招聘品质控制人员。学历不限,不怕你有本事,就怕你没本事,有诚意者敬请联系。
工作地点:北京 待遇可根据能力来定,无标准。
因工作需要,现招聘品质控制人员。学历不限,不怕你有本事,就怕你没本事,有诚意者敬请联系。
工作地点:北京 待遇可根据能力来定,无标准。
新马游记_南洋华人拼图(2)——我们的根
旅游总是要买一些纪念品的,这次我们一家,每人都买了一件风水饰品,老婆和孩子都是“时来运转”,我买了一串“锡泥胆”做成的手串。据新加坡的导游介绍,今年是龙年,因此所有用于祭祀的生肖都是有冲煞的,如羊,牛,猪,鸡,鼠,马等等,需要买个风水件挡挡“煞气”。新加坡的导游,原是大陆人,后移民新加坡,属于第一代移民,他对于风水一说,也是将信将疑,说不出个所以然,但他告诉我们南洋,不仅仅是南洋台湾,香港等等地区风水,玄学,易经都非常盛行,似乎人人都笃信八卦,人人都笃信风水,他也碰到过很牛的玄学大师,准确到令人不得不信,有的是没办法解释,如新加坡鱼尾狮公园对面的摩天轮新加坡之眼,顺时针转的时候,门可罗雀,没人去坐,逆时针转的时候,需要提前一天订位子,宣传都是一样的,这是科学没办法解释的。他是在南洋呆久了,入乡随俗,虽然说不清楚,但也能谈一些皮毛。我是信佛的,我和爱人都是胸前挂佛牌的,因此我并没有买风水挂件的打算,还是在婧婧的一再要求下,我给她卖了一个“羊”的生肖的“时来运转”。新加坡的许导告诉我们,你们可以看到新加坡的金融区的建筑都是奇奇怪怪的,有的是刀片型,有的像八卦,有的像盾牌,有的建筑内有风雨雷电四大神,这些都是风水师观风水的结果,楼建在什么位置,楼是怎样的形状,建筑师说了不算,风水师说了算,这里面没啥道理可讲的,反正钱是大把大把的赚就可以了。到了马来西亚,冯导也是会谈风水,周易,道教,到了一家珠宝饰品店,这里的特产之一就是风水珠宝“锡泥胆”,我见他闲着无事,就和他闲聊起来,我问:“你信风水,算命,易经吗?”他讲:“当然了,你知道新加坡为什么能这么旺?当时有一位很有名的风水师给他们看了风水,告诉李光耀,新加坡本来是一块充满煞气的地方,但如果人人手持一个八卦,就能变成福地,于是你看新加坡的1元硬币就是八卦的形状,于是人人都手持八卦,新加坡就变成福地了。”我说:“我是信佛的,临济宗讲,心即佛,佛即法,心法一如,大千世界是因果循环,缘起缘灭,我对通过风水去转换命运是不大相信。”冯导个子矮矮的,他抬起头,透过玻璃镜片看了我一眼,笑了笑:“哦,你是信佛的,信佛很好啊,在南洋也有很多华人信佛,但他们也信风水的,我们说中华文明五千年,从哪里算起哪?”冯顿了顿等我的回答,我被问蒙了,不知其所云,默不作声,他认为我也许答不上来就继续讲:“是从伏羲氏创造先天八卦开始,后来周文王演化出先天64卦,中华文明是从八卦风水开始的,黄帝战蚩尤,所列的阵就是先天八卦阵,华人怎么会不谈风水,不信易经,不懂得天干地支,五行,阴阳哪?”他不紧不慢地款款道来,我觉得自己脸上发烧。冯又讲:“玄学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我们说大陆是没有玄学大师的,他们都被赶出来了,有很多是跑到了香港,台湾,少数的下了南洋,你们不明白,不相信风水是很正常的。”我知道,按照年代推算,周文王大约是3100年前的人,孔子大约2500年,所以如果不算上伏羲氏的八卦,风侯(风水)真的只有3000多年的文明史,他说的是对的。央视百家讲坛,讲易经请的是台湾曾仕强教授,他讲“仁”这个字的时候,就说看金文,“仁”是一竖和两横,这是什么意思哪?一竖是阳,两横是阴,阴阳调和就是“仁”,也可认为,一竖是天,两横是地,天地之道就是“仁”他的新奇的解读让我大开眼界。让我想到,如果不知道一些佛教的知识,是无法解释一些词和成语,如一弹指,一刹那,口吐莲花,天花乱坠等等,有的你可以读出完整的句子,但你不知道内涵是什么,如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世界是造化,花也是造化,因此一花一世界,只有造化大小,没有本质的差异,菩萨,是菩提萨垂的简称,以菩提(智慧,灵性)承接佛法,以萨垂渡人,树都是有灵性承接佛法的,因此一树一菩提。若我们不知道八卦,易经,风水,五行,天干地支,那么我们可能连字都解读不了,从何谈起中华文明五千年?这些我们眼中的迷信,需要被破除,需要我们去抛弃的,难道不也是我们中华文明的根吗?在游三宝山的时候,小冯导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郑和下西洋的时候,带来了一位公主,嫁给了当地的土王,三宝山就是这位公主的封地,也叫中国山,华人死是要把自己的骸骨葬在家乡的,但相隔万里回不去,就把自己的葬在三宝山,因为这里是中国的土地,这里有12700多座坟,是葬的是历代的华人。八十年代当地政府迎合当时的一种思潮,敞出口风说要征收三保山200 万马币的税,当地华人顿时哗然,然后紧接就发起“一人一元救三保”的运动,为了挡住政府的推土机,当时的华人一边筹款,一边组织人手牵着手,围住三宝山,小冯说:“我们说,这里是我们中国人的根。”后来因为中国的历届国家领导人都到三宝山,都参拜三宝堂,马来西亚政府才彻底打消了收回三宝山的念头。在三宝山我们还看到一个纪念碑,小冯告诉我们,这是抗日英雄纪念碑,他说,想当初孙中山先生要驱逐鞑虏,光复中华,就到这里来筹款,当时的华人是倾家荡产地支持他,后来,日本人侵略中华,为了保卫中华民族,南洋华人不但倾家荡产,而且会用生命去保卫他,我们说,我们要保护我们的血脉,我们的根,过去会做,将来也会做。我忽然有了一个梦想,我们难道不可以到南洋来学玄学,去续接我们的文化的根吗?海外的华人对我们有乡土之情,我们难道不能成为给予他们养分,给他们以支持的土壤吗?如果全天下的华人能凝结在一起,那么这将是一个怎样的世界?试问天下,舍我其谁?!做华人就要有这样的霸气,勇气和胆气。请你听一首歌来自翻过五千里的浪还是在从前的城墙所有历史退色后的黄其实夕阳仍在我身上来自流过五千岁的汗还是传说中的城堡所有倒在江湖里的黄只等我来给他名状黄种人来到地上挺起新的胸膛黄种人走在路上天下知我不一样越动荡越勇敢世界变更要让我闯一身坦荡荡到四方五千年终于轮到我上场从来没有医不好的伤只有最古老的力量所有散在土地里的黄载着顽强背上东方黄种人来到地上挺起新的胸膛黄种人走在路上天下知我不一样越动荡越勇敢世界变更要让我闯一身坦荡荡到四方五千年终于轮到我上场一直能用异光看我的黄色的脸鲜红色的血留在深山里的人你说这是我的愤怒我说这是我的态度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只有我们中国人从来没有医不好的伤只有最古老的力量所有散在土地里的黄载着顽强背上东方越动荡越勇敢流下属于我的黄一身坦荡荡黄天在上看我如何做好汉 收起阅读 »
转了,80后的年代
十五,元宵,不加班,兄弟Darling为偶们几个单身men特别手制客家汤圆。
开通迅雷会员,看最新免费电影,瓜子,桔子,柚子,香蕉,汤圆.....好吃,好饱,央视元宵晚会,似乎不是为我们准备的,那种50开外老男人的乐趣,真的体会不到。
逛逛微博,加加群,转转帖,这感觉.....
转:我们的年代-此文献给奔三的80后
80后的我们,都老了
80后的我们,喜欢隐身,不怎么爱在群里发言。80后的我们,被小孩叫做叔叔或者阿姨,而我自己的心智却仍停留在姐姐的光环下。
80后的我们,没那么愤青了,遇到不公的时候,会告诉自己,社会就是这样。80后的我们,偶尔还会叛逆,虽然知道已经过了可以任性的年龄。
80后的我们,有很多的梦想,有的实现了有的破灭了。 80后的我们,有的出名,有的默默无闻。 80后的我们,挣扎过彷徨过,还是挺过来了。 80后的我们,退去青春年幼的智嫩,开始适应社会。
80后的生活潜规则: 空穷闲玩跩
可以不看电视,但电脑是必需品
拒绝长大,不喜欢被人说成熟 爱好中必定有一项是睡觉 成天泡在网上,尽管不知道做什么好
经常早饭午饭并在一起吃 打字的手法相当不准确,但还是打的很快 凌晨12点前很少会入睡
路痴,仅能将家周围的地盘认清,其他地方很难分出东南西北
当我们读小学时,读大学不要钱 当我们读大学时,读小学不要钱; 当我们还不能工作时,工作是分配的; 我们可以工作时,战国时代般的才能勉强找分饿不死人的工作 我们不能挣钱时,房子是分的;我们能挣钱时,却发现房子已经买不起了 我们没结婚时,围城都是很坚固的; 我们结婚时,满城却尽是婚外恋了… 祝愿我们所有八零年代的孩子梦想成真,就算有点儿背,也不能怨社会,心若在,梦就在。
一、那时的我们,资源有限,但用有限的资源我们实现了快乐最大化
1、你还记得东南西北怎么折吗?那个时候我们总是拿这个来玩,“北14下:请跑去厕所再跑回来”
2、跳皮筋,好怀念的感觉,那个时候课间只有几分钟,但是我们也要坚持跳几下,还真是执着呢!
3、拍画,放学了就拿着拍画去和小伙伴们PK了,赢了会特别高兴。
4、玻璃弹珠,哎呀,现在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把它比喻成简版的高尔夫呢,哈哈。
二、那个时候,有那么一些经典动画陪伴我们成长
1、舒克贝塔,无论大人怎么说,我们认为老鼠是好的。
2、葫芦娃,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大娃(红娃):大力士,变大,巨人。 二娃(橙娃):千里眼,顺风耳,机灵鬼。 三娃(黄娃):铜头铁臂,钢筋铁骨,刀枪不入(弱点:屁股不够硬)。 四娃(绿娃):火,霹雳。 五娃(青娃):吸水,吐水,霹雳。 六娃(蓝娃):隐身术,来无影去无踪,善于偷窃妖怪宝物。 七娃(紫娃):宝葫芦,可以吸妖怪。
3、黑猫警长,永远是那个正义的化身,坏蛋跑光光!
三、那个时候,有一些难以忘记的小吃
1、虽然酒芯糖现在也有,但已经找不到以前的味道与感觉
2、雪人雪糕,现在还依然记得那软软的口感。
四、还有那么几首歌,一些人,对我们影响至深
五、教室,虽然简陋,课本,虽然破旧,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我们依旧很刻苦,很好学,很快乐。
收起阅读 »
敢问路在何方
2012,何去何从?不知道何处是点,何处是线?
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正如此小结:
人总是在 两种心理之间一直徘徊,徘徊不定,期待有更好的方向;即使没等到、找到更好的那个方向也不会沮丧,因为他是在徘徊,而没有下定决心。这样的话,很多理由、借口随处可见,往往都是那么地合情合理、深入人心。其实却不知,自己已堕落。
他依旧沉迷于其中,仿佛不能自拔。
生活:每天在酒水中淋浴着,在谈笑间惶惶终日,在平凡却也无味的生活中不断去细品,而在回首无所获,却只有更多的遗失。
让自己丧失了本有的五味功能,让自己习惯散步在生活中,让自己的何去何从成为了不知何从、不如就地安下的心愿。
就当听到心愿一词,且是如此地温暖、温馨,却缺少了曾有梦想的那种激情,那种狂热。却怎么也找不回。
能这样吗?问自己。
当自己反问这些的时候,内心不是已经有了答案吗?那便是很犹豫不决的答案。
只是很舍不得、放不下。
总说不如意事常八九,却也如此。用其中不如意八九换得一二的如意,划算吗,值得吗?不知道,究竟如何?
到底我该何去何从?
何处能决去留?
何处能找到那十之一二的如意?
平淡的生活养成习惯,便会很难改变;即使改变了当前的这种生活状态,而到了下一个地方,不依旧也会如此。这就是习惯,很可怕的习惯,却也是很让人感到满足的习惯。
当如何?
究竟该是带着彼岸花开的愿望,还是隔海相望的遥望?放不下的人,强迫也只是让自己更加难受。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该着了的时候我又能如何。
不能让的所迷恋的童话般抓住自己的缺点、弱点,那样的话,明天的我面临的还是今天的自己。
相信前面的风景更会让我心怡吧。
为了看到更高、更远的风景,去爬行吧,无论它会如何艰难,让自己更加果断些吧!
再听遍《不再犹豫》.....
2012.2.6号, 收起阅读 »
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正如此小结:
人总是在 两种心理之间一直徘徊,徘徊不定,期待有更好的方向;即使没等到、找到更好的那个方向也不会沮丧,因为他是在徘徊,而没有下定决心。这样的话,很多理由、借口随处可见,往往都是那么地合情合理、深入人心。其实却不知,自己已堕落。
他依旧沉迷于其中,仿佛不能自拔。
生活:每天在酒水中淋浴着,在谈笑间惶惶终日,在平凡却也无味的生活中不断去细品,而在回首无所获,却只有更多的遗失。
让自己丧失了本有的五味功能,让自己习惯散步在生活中,让自己的何去何从成为了不知何从、不如就地安下的心愿。
就当听到心愿一词,且是如此地温暖、温馨,却缺少了曾有梦想的那种激情,那种狂热。却怎么也找不回。
能这样吗?问自己。
当自己反问这些的时候,内心不是已经有了答案吗?那便是很犹豫不决的答案。
只是很舍不得、放不下。
总说不如意事常八九,却也如此。用其中不如意八九换得一二的如意,划算吗,值得吗?不知道,究竟如何?
到底我该何去何从?
何处能决去留?
何处能找到那十之一二的如意?
平淡的生活养成习惯,便会很难改变;即使改变了当前的这种生活状态,而到了下一个地方,不依旧也会如此。这就是习惯,很可怕的习惯,却也是很让人感到满足的习惯。
当如何?
究竟该是带着彼岸花开的愿望,还是隔海相望的遥望?放不下的人,强迫也只是让自己更加难受。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该着了的时候我又能如何。
不能让的所迷恋的童话般抓住自己的缺点、弱点,那样的话,明天的我面临的还是今天的自己。
相信前面的风景更会让我心怡吧。
为了看到更高、更远的风景,去爬行吧,无论它会如何艰难,让自己更加果断些吧!
再听遍《不再犹豫》.....
2012.2.6号, 收起阅读 »
2012了,麻木的咬着青春的尾巴
2011就这样过去了 ,时间如年轮,一个逝去又一个轮回,我的生活一直都是那么平庸且碌碌无为。
一直都觉得要写点什么,大家都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没有,虽然我有充裕时间的可我真的写不出什么。
2011年还是在外地打工,这一年订婚,结婚,生孩子,类似的大事都没有发生(已经过去了)也没有
买房买车之类值得纪念庆祝的事情。唯一一小点的变化时换了一家公司,但是本质没变工作内容一样,
也没有什么可提的。
每天八点上班,六点下班,在公司处理好份内的事情后上上网,回家还是上上网。枯燥的如同机械设定好的程式。
而且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一年还是会继续这样的生活,不知道为了什么。
每个星期天有固定的休息,也只有这一天会出去逛逛景区 ,逛逛街。好在还有一个相处十几年的同学闺蜜,
可以打发每个无聊的星期天,每次去观前和石路转的时候她总会很诧异的问我:“为什么看到喜欢的东西的时候
看不到你相对应的表情,”,她比我大一岁,未婚也没有男朋友 其实长的还蛮不错的,工资4-5k左右,但每次逛街都
能找到让她觉得开心喜欢的物品{衣服,包包,或化妆品}而且即便很贵她也会买下来,犒劳自己。
她总是很难仍受我无欲无求的样子,我的确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有时看上上千块的衣服的确会说不错,很漂亮
但一点点也没有买下来的心,因为贵所以感觉和我没关系。我只会在我能承受的价位消费。其实我没有任何压力
孩子给老人带 而且家里两老人都还很年轻没有50岁,有经济来源,完全不需要我负担。
有时我也会觉得自己很恐怖,没有什么想要的,没有什么想做的,没有消沉但又没有任何积极向上的想法,
没有目标,没有理想。就这样麻木的生活着,开心了会笑,难过了会哭。但始终没有大的波动。
怀念小的时候想买一双带灯闪的鞋,
想买一套漂亮的衣服,
也怀念刚毕业时想买手机的感觉,
一直到后来想买MP3 ,
想买电脑,
想买电瓶车,
想买数码相机,
甚至记得第一次想买安踏的运动鞋的感觉,
当每一次想要的买到时都有很开心的感觉,都会有笑的很灿烂的表情。
悲哀的是现在我什么都不想要,总觉得自己该买的都买了,没有什么是吸引我的了,所以活的很平淡很平静。
年后家人提醒我,今年是本命年,25岁了。
二十五岁,一无所有也无欲无求。
买个几百块的包包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因为在逛街顺便买了反正要用,换个智能手机也不是因为喜欢和需要而是因为大家都在用。
就这样过完了2011年,平淡的没有可说的,甚至我一度怀疑自己有抑郁症,虽然现实生活中大家都认为我是正常人。
萧瑟 茫然 彷徨 怅惘 迷惘的2011就这样过去了。
越来越淡定越来越不年轻,二十五岁怎么会是这样的感觉,感觉青春马上就离开了,咬着青春的尾巴却麻木的不知道为什么。
2012,二月份了,还是会在迷茫中度过这没有理想的一年。
想了好久,今年要求自己要把驾照考了。
想知道,有多少人会和我一样的过着这样的生活,向我这样的生活状态生活态度是多数还是稀有动物。
每每看到别人写的豪情壮志,洋洋洒洒的文章,诉说着不平凡的过去,规划着现在,展望着美好的未来。看到这样
的文章总会觉得自己很凄凉,我什么都没有,我什么都不想。
如果你不小心看完了我上面写的全部,抱歉浪费了你的时间,我的文笔一向不好,我只是想写下来,
希望有人告诉我,有很多人像我一样的生活着,有一份工作却没有什么理想的生活着。那样我不会觉得自己是另类。
或者告诉我,以后的生活需要改变什么?。
收起阅读 »
啊,啊,啊
迄今为止,这个春节应是俺三十个春秋中最有感触的过年。“年少有所求,中年有所思,老年有所悟。”一看到这个广告词我更是感伤。
此刻,一遍一遍听着披头士,尽管弄不明白唱的是啥,but音乐无国界,有感觉就好。
有感觉就好,回家十五天,被老爸老妈三姑四姨五婶六舅妈七表姐八嫂嫂“倾情关怀”,揪住一切机会,让偶去寻找感觉。
大家说,“两个人有感觉,对得上,就带出去呗,不要要求那么高,也不要怕墨子。”
她们标准缺关键参数,原则不一致,信息不齐,数据没分析,随便判定,就盼着出结果,巴不得马上两个人拽在一起,快点投入人类工程基础建设工作。
这需要偶有怎样高超的沟通技巧,多大的激情,何等的勇气,一面两面三面之缘,就揉好面团,包出饺子......
回家的每一天是惊心动魄的每一天,往往半夜醒来。忙活着给MM们发发短信,写写初次见面的感受,这个时候我的心最平静,表达出来的最真切,我是真的对你有感觉~\(≧▽≦)/~啦啦啦.....然后辗转睡去,期待明天的回信。
没有回信,基本没戏;有回信,进一步了解。一个订单没安排下去,另一个订单有来了,我怎么只有一个Body啊,只得两个心房掰开,这个MM一半,那个MM一半,我喜欢你,我们能进一步发展吗?......往往对方回答“接触,接触再说....”
额滴娘娘,一波接一波的媒婆,不同风格不同款式不同背景的MM真的看得人心乱捏。
但是,基本上没业绩。如今在家,有房有车有存款,月薪三五千大把......像偶这种桥墩子型三无老青年真是磕碜啊,经济决定上层建筑啊,实力不够硬,能请到女菩萨么?!
我没有勇气,为了哪个菩萨而狠心留在家,偶还有没实现的梦。如果哪一天,有位MM和我一起做梦,我喜欢我们再梦的世界构建爱的家园,阳光,沙滩,海洋......
----------------
唠叨这么久,数据及结论如下:
回家,面试五次:一次当面崩盘;一次MM方当面肯定,随时可以转让;三次表示可以进一步沟通;收获了五个手机号码,加了两个QQ好友;最终一位成了知心女性朋友,一位相间恨晚后悔难有期,两位有缘再见,最后一位深圳再续。
总之一个字,累。心里累,家里的差距和目前的状态,让偶感觉压力好大,想进步,真不晓得如何一下子能进步。我很痛苦的是,发现自己一直追寻的梦,突然出现在面前,却因条件不足,来不及实现,只有去想想了......
---------------
听着音乐,纠结。我要行动啊,行动啊,行动啊,啊,啊,啊........没听到回音。
收起阅读 »
职场规则
没有目标的永远为有目标的人去努力,没有危机是最大的危机,满足现状是最大的陷阱。下对注,赢一次,跟对人,赢一世。老板只能给你一个位置,不能给你一个未来。学历代表过去,财力代表现在,学习能力代表将来。所见所闻改变一生,不知不觉断送一生。
FW:王国维的人生三重境界(图)
王国维的人生三重境界(图)
最近,总能听到一些人在故弄玄虚地与人讲些为人的道理,把王国维的三重境界抬出来唬人,似懂非懂地阐释其中的奥妙。乍一听还真是那么回事,但是当你真想跟他细做探讨的时候,发现很多人对王国维只知其名不知其人,对他的三重境界也是只知其言不知其出处。
其实,“三种境界”论出自晚清学者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之二六,原文如下:“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第一境界”原出自晏殊的《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王国维以这句话形容学海无涯,只有勇于登高远望者才能寻找到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只有不畏怕孤独寂寞,才能探索有成。
“第二境界”两句原出自柳永的《凤栖梧》:“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王国维以这句话比喻为了寻求真理或者追求自己的理想,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就是累瘦了也不觉得后悔。
“第三境界”原出自辛弃疾的《青玉案》:“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用这句话比喻经过长期的努力奋斗而无所收获,正值困惑难以解脱之际,突然获得成功的心情。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乃恍然间由失望到愿望达成的欣喜。
王国维,字静安,号观堂,是一位通才,不仅跨越古今而成名,也是中西文化而自铸伟辞的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之学所涉及文、史、哲、甲骨学、经学、文字学、美学等,真可谓全才,配得上“国学大师”之名号。在其短暂的一生中,著作颇丰。他能横穿词海纵跨年代把先人的词解到如此境界,也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细细品味,真的为这三境地折服和感叹。若非曾经“独上高楼”远望“天涯路”,又怎能“为伊憔悴”而“衣带渐宽”呢?如非“终不悔”地苦苦追索,又怎能见得“灯火阑珊处”的美景呢?
今人常用这“三重境界”来解析爱情离合、仕途升迁、财运得失等等。大师的阐释与这俗世的轮回的确是不谋而和的。洞悉人生,爱情也罢,仕途也罢,财运也罢,所有成功的个案无非都是经历着三个过程:有了目标,欲追求之;追求的过程中有所羁绊,坚持不放弃;成败关键一刻,挺过来了,喜获丰收。而所有失败的个案大都是败在第二个环节上了。
笔者认为,凡人都可以从容地做到第二境界,但要想逾越它却不是那么简单。成功人士果敢坚忍,不屈不挠,造就了他们不同于凡人的成功。他们逾越的不仅仅是人生的境界,更是他们自我的极限。成功后回望来路的人,才会明白另解这三重境界的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最近,总能听到一些人在故弄玄虚地与人讲些为人的道理,把王国维的三重境界抬出来唬人,似懂非懂地阐释其中的奥妙。乍一听还真是那么回事,但是当你真想跟他细做探讨的时候,发现很多人对王国维只知其名不知其人,对他的三重境界也是只知其言不知其出处。
其实,“三种境界”论出自晚清学者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之二六,原文如下:“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第一境界”原出自晏殊的《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王国维以这句话形容学海无涯,只有勇于登高远望者才能寻找到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只有不畏怕孤独寂寞,才能探索有成。
“第二境界”两句原出自柳永的《凤栖梧》:“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王国维以这句话比喻为了寻求真理或者追求自己的理想,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就是累瘦了也不觉得后悔。
“第三境界”原出自辛弃疾的《青玉案》:“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用这句话比喻经过长期的努力奋斗而无所收获,正值困惑难以解脱之际,突然获得成功的心情。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乃恍然间由失望到愿望达成的欣喜。
王国维,字静安,号观堂,是一位通才,不仅跨越古今而成名,也是中西文化而自铸伟辞的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之学所涉及文、史、哲、甲骨学、经学、文字学、美学等,真可谓全才,配得上“国学大师”之名号。在其短暂的一生中,著作颇丰。他能横穿词海纵跨年代把先人的词解到如此境界,也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细细品味,真的为这三境地折服和感叹。若非曾经“独上高楼”远望“天涯路”,又怎能“为伊憔悴”而“衣带渐宽”呢?如非“终不悔”地苦苦追索,又怎能见得“灯火阑珊处”的美景呢?
今人常用这“三重境界”来解析爱情离合、仕途升迁、财运得失等等。大师的阐释与这俗世的轮回的确是不谋而和的。洞悉人生,爱情也罢,仕途也罢,财运也罢,所有成功的个案无非都是经历着三个过程:有了目标,欲追求之;追求的过程中有所羁绊,坚持不放弃;成败关键一刻,挺过来了,喜获丰收。而所有失败的个案大都是败在第二个环节上了。
笔者认为,凡人都可以从容地做到第二境界,但要想逾越它却不是那么简单。成功人士果敢坚忍,不屈不挠,造就了他们不同于凡人的成功。他们逾越的不仅仅是人生的境界,更是他们自我的极限。成功后回望来路的人,才会明白另解这三重境界的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收起阅读 »
祝天下有情人,节日快乐!
2月14日,是情人节,祝天下有情人,节日快乐!为自己的情人送上两枝玫瑰花,两枝玫瑰花的含义是:”有钱花,花不完“!
杂记:质量管理,我有话要说
质量从哪里来又从哪里丢失?
---2011年底中干会质量检讨有话要说
质量就如健康,身体好时,吃香喝辣、加班熬夜,理所当然,都不是什么问题,没人会关心。当身体有个重感冒,吃不香、睡不着、鼻子还流着鼻涕的时候,就会有所感慨,“健康太重要了,下次一定注意”。可感冒好后,还是一如继往。就如没有人会否认康健的重要性一样,质量的重要性也没有人会否认,甚至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不会有人反对。若说某某不重视质量,就如说他不重视健康,他一定认为你是在扣帽子,一定会跟你据理力争。可让企业里的人来说什么是质量,质量从哪里来,又从哪里丢失,如何做才算是重视质量,相信100个人中,没有100种答案,也会有90种答案。
现在的质量管理,特别是在手机行业中,还处于经验主义占绝对优势之中。手机行业的竞争特点和市场需求的丰富性与差异性,给质量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新搬硬套与无序可循,同样危险。
2011年,我们的质量事件让人触目惊心。2011年底的中干会与年会,我们在检讨这些质量问题为何发生及如何解决时,提到了同行中做得较好的质量管理的“秘笈”,就是加强检验。作为专职的质量管理人,对于发生这样的案例,对于这样的检讨与认识,我有话要说。
质量管理是一门学科,有其系统性及客观规律可循。就如保健养生一样,质量的精髓在于治未病。我们不能等生病了,在医院里又是验血,又是CT,又是吃药,又是点滴,把治病的手段当成保健的方法。
质量是什么?质量从何处来?又容易在何处丢失?我们有必要对这些质量管理的基本概念进行澄清并统一认识,以便今后谈质量时,大家有共同的语言。
通俗点讲,质量就是满足要求。谈质量,就是谈要求。这个在手机行业特别明显,也特别容易理解。同一款产品,出自同样的项目组、供应商与加工厂,在山寨市场,对山寨客户,可能是什么事情都没有,还很好卖,是明星产品;可在品牌市场,根本就卖不动,或一大堆客户投诉与退机。同样的产品,两种完全不同的结局,问题在哪里?就是在要求,山寨客户与品牌客户的要求不一样。产品的特性满足了客户的要求就是质量好,满足不了要求,就是质量不好。说到这,就有人可能会说,这也就太容易了,我们问清客户的要求是什么,然后尽量满足不就完了。可又有多少客户能说出他们对产品的一二三要求呢,再说我们不仅要考虑客户的要求,还要考虑行业的通用要求,政府的监管要求,最终用户的使用要求……这就需要我们专业做产品的公司,要花精力去收集、提炼这些显性与隐性的要求,将这些要求变成我们的产品规划、设计规格、工艺流程、检验标准。翻翻我们2011年的批次质量问题汇总表,我们凭经验与惯性,想当然地以为了解了客户的要求,而因要求没把握到位或传递到位导致的质量投诉、返工与退货,真的不少,26起中有10起,占了38.5%,近四成。质量就是满足要求,这个对我们2012年挑战更大,因为我们2012年的业务将面临更为复杂的要求,有品牌与非品牌,国内有海外,运营商与非运营商,2G与3G的,智能与非智能的。而这些要求差异性很大。我们一定要有投入精力去研究各类客户的需求,并将这些要求转化为我们内部规范、流程、标准,有针对性地去设计、选材、生产与检验,否则我们2012年,在质量方面还会狼烟四起。
质量从何处而来?我们的产品又是怎么出来的?答案很简单,产品是设计生产制造出来的,质量就含在我们的产品里。质量是产品的固有特性,是产品的DNA,产品做出来后,不管你检验与不检验,产品的质量水平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不会消失。检验只是将不符合要求的产品筛选出来而已,对于用户来说,质量是提高了,但对于企业来说,通过检验,并没有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就拿我们手机产品而言,手机最终质量=产品定义+产品设计质量+物料质量+生产质量+测试质量+维修质量,而把这几个环节串起来的,是我们的流程与管理。用户最终感受到的质量,要么是从这些环节而来,跟这些环节相关(产品质量),要么与我们的流程或管理相关,是流程质量与体系质量问题(管理质量)。看看我们所有的质量案例,都是这些环节的某个或某几个环节出问题,没有满足这些环节的要求或要求不清晰导致的。当前我们关注到的,仅仅是工厂返工、客户投诉或售后返修等浮在水面的冰山一角的质量问题。而产品定义不符合市场的要求,投入很多资源去开发出了根本卖不动的产品造成的损失;设计不当,频繁评审、重复发板、重复测试、设计失误造成的批次返工造成的资源浪费;供应链管理不当,物料交期与质量不稳定,造成停线待料或生产效率低下导致的损失……这些内部习以为常的沉在水面下的冰山是更大的质量问题,造成更大的有形与无形损失。这些都还没有进入我们的管理视线。
上面从质量的来源来说明我们不能仅通过加强检验来提升质量水平。这里再从质量成本的构成方面,来说为什么我们不能光把宝压在检验上。质量成本是为了把质量做好要花费的成本及质量没做好要付出的代价,一般分为预防成本、鉴定成本、内部失败成本与外部失败成本四个组成部分。通过加强来料检验与出货检验,我们付出了更多的鉴定成本(检验设备及检验人员的工资),同时把质量问题都暴露、堵截在内部,内部失败成本很大(停线待料、返工返修、交期延迟、异常库存、不良报废、内部各部门的冲突、与供应商关系的紧张等)。通过加强检验,我们是把问题检出来了,卡住了,尽最大努力把外部失败成本控制住了,但总的质量成本并不是最优的。按成本影响递增原理,1:10:100,把问题解决在前端,是成本代价最小的。通过预防,把事情一次做好,是成本最小的,也是质量管理的最高境界。但预防是最难做的,事情还没发生,凭什么要多出这笔钱,多配这些岗位。同时预防也涉及到系统的方法与工具,需要各环节以开放的心态去学习提升,而不仅是凭经验。
在手机行业,竞争很残酷,成本、交期与质量都很敏感,很多时候,三者交织在一起,很难决策。在“三难”境界中,成本与交期都是一维度的,直白明了,不容易误解,也没空间打马虎眼,压力也最直接,多少价格,何时交付,合同上写得清清楚楚,满足就是满足,不满足就是不满足。而对于质量,是多维度的,从来没有一份合同能表达清楚对质量的所有要求。于是决策中往往会牺牲质量,来满足顶在脑门的成本与进度的要求。于是便宜、再便宜点的物料,压缩、再压缩点项目的测试验证时间,放行、再放行可能有风险的BUG……本来健康身体,感冒就可能会发生了。质量是慢性的,用便宜的物料,不一定马上就会出质量问题;压缩点项目测试时间,也不见得会有什么风险;放行一些BUG,客户也不会太在意;但,一年中,感冒几次,我们就会很难受,出几次质量问题,我们前面用便宜物料省下的钱都不够赔,客户也可能再也不回头,口碑需要花好多年的努力才能慢慢恢复。建立完善我们的质量基线,守住我们的质量阵地,是我们在“三难”决策中理智、明智、有远见、负责任的决策。
当然,我们也非常理解老板在2011年底中干会上花不小篇幅提到同行传授的质量管理的“秘笈”在于加强检验时无耐与良苦用心。质量管理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我们要把能那些显性的,能通过检验发现低级的质量问题先控制住,先把掉在地面的苹果捡到手,再有资格去谈预防,去吃苹果树顶端的又大又红的甜苹果。可通过分析2011年的26起批次性的质量案例,能通过加强检验能发现的,仅有3起,占3/26=11.5%,即我们按同行的这个“秘笈”去管理我们面临的质量问题,我们依旧有近90%的问题找不到解决方案。质量管理,特别是我们面临诸多不同类型客户需求的质量管理,没有一招见效的武功,一辍而就的捷径,而需要从摆马步开始,练扎实的基本功,讲究的是系统性。
老板在中干会上提到“秘笈”的另一部分,就是质量标准与检验要有针对性,比如说壳件只要锁螺丝时不爆裂就好,而喇叭要用好一些的。这些看似经验之谈,但在质量管理学中上个世纪50-60年代以前就有充分理论支持及实施的工具方法,是质量人员的一个理论常识,并不是什么“秘笈”,只是理论是否能用于实践,还要看质量人员的经验与技术背景。如质量工具中,QFD---产品的质量机能展开,就是研究产品的那个功能对设计重要,对生产工艺重要,对最终用户重要的成熟工具;DFMEA与PFMEA---设计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过程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就是研究哪些因素对质量如何影响,发生的概率如何,可检测的概率如何,出问题后严重度如何,如何在问题产生前有风险预案,进行风险管控;6SIGMA中的CTQ分析,就是“关键质量因子”分析,研究的就是对构成产品的,或流程的质量要素中,哪些是关键因素……质量管理学中有很多很系统的经验总结上升为理论与工具手法,只是我们这个行业中,推行得少,知道的人少,使用的人更少。我们的质量管理,特别是研发阶段的质量管理,还停留在初期的依靠工程师经验加流程约束阶段,对工程师的经验、技术能力与责任心依赖很大。我们的研发工程师,对质量有本质的排斥,很少有人去了解,更谈不上主动学习,实不知,品质工程,也是体现工程师综合能力之一。
不管在什么情况和条件下,人的因素是第一位,产品是人设计出来的,也是人生产出来的,人是管理机器的主体,人决定质量,而非机器决定质量。质量也是一种责任心的培养。应该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把产品质量深入到每个工程师的心中。学习质量知识,运用质量手法,优化质量标准,遵守管理流程,与时俱进,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质量在我心中,质量在每天的24小时里,在每小时的60分钟里,在每分钟的60秒里。公司要把质量管理能力与所担付的业务质量表现作为干部任免的主要依据,奖励在质量方面表现优秀的项目与业务人员。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收起阅读 »
后天算开工
今天算是解决了年前担心的事情.
明天晚上动身去福建漳州,开始一个老客户的培训,算是开工.
但愿2012年顺风顺水,万事顺意......
明天晚上动身去福建漳州,开始一个老客户的培训,算是开工.
但愿2012年顺风顺水,万事顺意......
成功的速度
今天看到有句说,“你成功的速度能赶上你父母衰老的速度吗”,看到之后,一直感觉心里酸酸的,出人头地,谈何容易,2012不平凡的一年。奋斗-2012。
噢,你也上班啦
噢,你也上班啦
过年了
第一次和老婆一起过年!以往都是各回各家,想在一起但是没法一起。这下虽然在一起了,但是只有我俩。
被客户监造投诉
最近作为SQE当甲方当惯了,跟供应商说话时腰杆挺得特直,特别是在供方签署采购合同之前与我谈监造协议的时候 。
习惯成自然。前几天,正在电话里对着几个供应商指手划脚,感受着他们的唯唯诺诺,公司一个国外项目的韩国监造走到我的办公桌旁来。除了SQE,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负责这个美国项目外购件产品的PQE。其实这个项目的外购件并不多,我这个PQE按说干得也是些SQE的活,工作方式却与其它项目的SQE截然不同——这次俺是乙方,而且这位韩国客户代表每天就坐在我们办公室楼上盯着我们干活。相对与厂内产品来说,我的外购件产品很少,以致于这韩国人刚来时见我一个多月了还搞不清楚我姓甚名谁。
有时厂内产品PQE忙不过,我被叫去帮忙翻译,跟这位韩国监造一起开了几次会。每次翻译完后,他感觉我对所谈内容一知半解,便会把我留下,对着标准一条一条的给我讲述。有一次,他楞是拉着我把一个美国无损检测方面的标准 SNT-TC-1A 从头到尾学了一遍。其实我觉得我只是来当翻译的,犯不着懂那么多,但他那副孜孜不倦的样子也不禁让我感叹韩国人的好学和敬业——难怪美国人特喜欢招韩国人做监造。有一次他特别提出,要求我们的产品加一个模具,可以保障产品装配的符合性。我当时一听,就说,这是工艺的事情,我可以把您的意见传递给工艺工程师和项目经理。他硬要我来协调组织此改进建议的实施,我婉转告诉他:“我本身对产品的工艺了解不透,我并不知道您的建议除了有助装配尺寸公差外,是否符合工程工艺设计的其它要求,所以我本人并不是建议的直接发起者,我只能作为质量工程师将您作为客户代表的意见传达给项目团队。。。”“你说的对,但是——难道你只想做个质量工程师,不想提升?不想将来做个工程经理、采购经理、项目经理、部门经理什么的嘛?所以你现在要多承担些责任,把产品的质量尽你所能提高。。。。。。”
妈呀,我以前的老外领导想让我多干活也是这样给我画饼子的,我傻傻的冲他笑笑,谎称还有个会议,跑了。
其实,他说的话对我还是有震动的。是啊,如果按照我现在这样每天按步就班的只想着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干快干好,怕累怕麻烦不愿多与人沟通,多承担责任,我的生活什么时候才有改变呢?
那天我正与供应商电话谈事,韩国监造静悄悄的来到我身边,找我谈他项目外购件的检查与试验计划。我们俩粗略谈了一下,他要求我把检查与试验计划做细做完善。我支支吾吾,只知装傻。我也有难处,三个外购件的供应商,除了一个美国独资企业的管理比我们公司还完善我不太操心外,一个合资企业采购拖拖拉拉,计划一改再改,我不断Push也没什么进展,另一个是国企,现在还在翻译美国技术文件,把美国客户要求进行本土化的工作量很大。如果应韩国监造的要求,把每个外购件的监检计划、标准、日程都做到很细,我非得被扒层皮不可(当然这样我的能力也会得到巨大的提高)。
几个供应商的电话又响了,我实在太忙,三言两语把韩国监造打发走了,没注意他一脸不高兴。
过了几天,头儿婉转告诉我说韩国监造向他投诉我了,说我不听他的建议,办事只图省事。。。。。。
好后悔。。。。。。以前做乙方,我总是小心翼翼,几乎低头哈腰的,第三方和客户代表都挺喜欢我的。唉,都是这个SQE闹的,让我一会儿甲方、一会儿乙方,不知自己该怎么样了。
前两天读6SQ上紫竹闲人的文章,说质量人应该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谦逊的对待每个人,很有感触。我就是这方面吃了亏的。比如这次被客户监造投诉。唉,要多多修行啊!
收起阅读 »
习惯成自然。前几天,正在电话里对着几个供应商指手划脚,感受着他们的唯唯诺诺,公司一个国外项目的韩国监造走到我的办公桌旁来。除了SQE,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负责这个美国项目外购件产品的PQE。其实这个项目的外购件并不多,我这个PQE按说干得也是些SQE的活,工作方式却与其它项目的SQE截然不同——这次俺是乙方,而且这位韩国客户代表每天就坐在我们办公室楼上盯着我们干活。相对与厂内产品来说,我的外购件产品很少,以致于这韩国人刚来时见我一个多月了还搞不清楚我姓甚名谁。
有时厂内产品PQE忙不过,我被叫去帮忙翻译,跟这位韩国监造一起开了几次会。每次翻译完后,他感觉我对所谈内容一知半解,便会把我留下,对着标准一条一条的给我讲述。有一次,他楞是拉着我把一个美国无损检测方面的标准 SNT-TC-1A 从头到尾学了一遍。其实我觉得我只是来当翻译的,犯不着懂那么多,但他那副孜孜不倦的样子也不禁让我感叹韩国人的好学和敬业——难怪美国人特喜欢招韩国人做监造。有一次他特别提出,要求我们的产品加一个模具,可以保障产品装配的符合性。我当时一听,就说,这是工艺的事情,我可以把您的意见传递给工艺工程师和项目经理。他硬要我来协调组织此改进建议的实施,我婉转告诉他:“我本身对产品的工艺了解不透,我并不知道您的建议除了有助装配尺寸公差外,是否符合工程工艺设计的其它要求,所以我本人并不是建议的直接发起者,我只能作为质量工程师将您作为客户代表的意见传达给项目团队。。。”“你说的对,但是——难道你只想做个质量工程师,不想提升?不想将来做个工程经理、采购经理、项目经理、部门经理什么的嘛?所以你现在要多承担些责任,把产品的质量尽你所能提高。。。。。。”
妈呀,我以前的老外领导想让我多干活也是这样给我画饼子的,我傻傻的冲他笑笑,谎称还有个会议,跑了。
其实,他说的话对我还是有震动的。是啊,如果按照我现在这样每天按步就班的只想着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干快干好,怕累怕麻烦不愿多与人沟通,多承担责任,我的生活什么时候才有改变呢?
那天我正与供应商电话谈事,韩国监造静悄悄的来到我身边,找我谈他项目外购件的检查与试验计划。我们俩粗略谈了一下,他要求我把检查与试验计划做细做完善。我支支吾吾,只知装傻。我也有难处,三个外购件的供应商,除了一个美国独资企业的管理比我们公司还完善我不太操心外,一个合资企业采购拖拖拉拉,计划一改再改,我不断Push也没什么进展,另一个是国企,现在还在翻译美国技术文件,把美国客户要求进行本土化的工作量很大。如果应韩国监造的要求,把每个外购件的监检计划、标准、日程都做到很细,我非得被扒层皮不可(当然这样我的能力也会得到巨大的提高)。
几个供应商的电话又响了,我实在太忙,三言两语把韩国监造打发走了,没注意他一脸不高兴。
过了几天,头儿婉转告诉我说韩国监造向他投诉我了,说我不听他的建议,办事只图省事。。。。。。
好后悔。。。。。。以前做乙方,我总是小心翼翼,几乎低头哈腰的,第三方和客户代表都挺喜欢我的。唉,都是这个SQE闹的,让我一会儿甲方、一会儿乙方,不知自己该怎么样了。
前两天读6SQ上紫竹闲人的文章,说质量人应该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谦逊的对待每个人,很有感触。我就是这方面吃了亏的。比如这次被客户监造投诉。唉,要多多修行啊!
收起阅读 »
兔子跑掉了
玉兔远去,金龙将至。阳历的2011年过去了,再过一个农历的新年吧。兔年也走了,龙年来了。不管咋说,新的一年开始了。
一年内几个变化,结束了24年的习惯工作和生活,开始了新的工作和生活。从安逸、稳定、两点一线,到变化、适应,重新开始,46岁的年纪,是晚了,还是又开始。据说,人生有两个峰顶,一个是二十多岁,充满了创造力,成名趁早,英雄出少年。还有一个五十岁,知天命,全面成熟的岁数。姜还是老的辣。过去的岁月,再好也是无法重现,慨叹无益;将来的梦想,今天不起步,又待何时。无数的梦想,无数的希望,靠的是目标明确、方向正确、一步一步实现。目标固然重要,每一步更重要。心急不得,并步不常。
24年的努力,今天看来,又有多少核心竞争力?有多少时光浪费在无用的事情上。有人说,人生不过8个一打,我已经打没有4打,然后是1打职场最后时光,1打退休适应时期(可能还会工作),1打休闲时期(少量的工作),还有1打,可遇不可求。这么一想,多快呀。我的12岁,贫困,我的24岁,大学生,我的36岁,中层,我的48岁,新的开始,放弃过去。
新的环境,技术复杂,人员复杂,生活复杂,心情复杂,千头成绪,是要过去重新认识世界,适应世界、改变世界到现在认识自己,迁就自己,改变自己。
收起阅读 »
一年内几个变化,结束了24年的习惯工作和生活,开始了新的工作和生活。从安逸、稳定、两点一线,到变化、适应,重新开始,46岁的年纪,是晚了,还是又开始。据说,人生有两个峰顶,一个是二十多岁,充满了创造力,成名趁早,英雄出少年。还有一个五十岁,知天命,全面成熟的岁数。姜还是老的辣。过去的岁月,再好也是无法重现,慨叹无益;将来的梦想,今天不起步,又待何时。无数的梦想,无数的希望,靠的是目标明确、方向正确、一步一步实现。目标固然重要,每一步更重要。心急不得,并步不常。
24年的努力,今天看来,又有多少核心竞争力?有多少时光浪费在无用的事情上。有人说,人生不过8个一打,我已经打没有4打,然后是1打职场最后时光,1打退休适应时期(可能还会工作),1打休闲时期(少量的工作),还有1打,可遇不可求。这么一想,多快呀。我的12岁,贫困,我的24岁,大学生,我的36岁,中层,我的48岁,新的开始,放弃过去。
新的环境,技术复杂,人员复杂,生活复杂,心情复杂,千头成绪,是要过去重新认识世界,适应世界、改变世界到现在认识自己,迁就自己,改变自己。
收起阅读 »
过年了
爆竹声中一岁除,恍惚间又是一年。lks祝所有6SQ的朋友们春节快乐,龙年大吉。
未来……
未来……
敢不敢
昨天在油香中迷迷糊糊的起来,我闻出来了是老妈在炸油豆腐,索性拿起相机拍摄整个炸豆腐的过程,嘿嘿,回深圳再补发照片。
每年春节,家里会做不同的东东过年,打豆腐,渣油豆腐,做猪血丸子,炕腊肉,炸饭渣,炸红薯条.....反正这些“年货”在记忆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只顾着玩;现在有点心思就可以记录下这些过程,可惜,很多东东已不用亲自做了,街上有现成的卖。
前天去相亲了,我越觉得应该发财,只有发财才能弥补地域差异,满足人们的观念,可是我现在这个状态怎么可能一下子发财呢?哈哈,我试着跟老爸探讨标准化生产我们的“腊肉和猪血丸子”,我们的产品可以追溯到每一块豆腐,追溯到每一头猪,整个生产过程可以用GMP方式生产,完全超越相亲们的零散作业方式。老爸很不以未然,认为没有销路,压根做不起来。
我还没有鼓足干劲,不然真的要试试,我们可以像工厂一样,设计标准化治具夹具及设备........
--------------------
晕,又有相亲的媒婆来了,上个网都上不成......... 收起阅读 »
每年春节,家里会做不同的东东过年,打豆腐,渣油豆腐,做猪血丸子,炕腊肉,炸饭渣,炸红薯条.....反正这些“年货”在记忆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只顾着玩;现在有点心思就可以记录下这些过程,可惜,很多东东已不用亲自做了,街上有现成的卖。
前天去相亲了,我越觉得应该发财,只有发财才能弥补地域差异,满足人们的观念,可是我现在这个状态怎么可能一下子发财呢?哈哈,我试着跟老爸探讨标准化生产我们的“腊肉和猪血丸子”,我们的产品可以追溯到每一块豆腐,追溯到每一头猪,整个生产过程可以用GMP方式生产,完全超越相亲们的零散作业方式。老爸很不以未然,认为没有销路,压根做不起来。
我还没有鼓足干劲,不然真的要试试,我们可以像工厂一样,设计标准化治具夹具及设备........
--------------------
晕,又有相亲的媒婆来了,上个网都上不成......... 收起阅读 »
人在屋檐 ...
我推开饭店的门,拉紧外衣走出大门,一抬头发现原来这家饭店正对着一个广告牌,广告牌里有两幅海报,一个是一部贺岁戏剧的广告,五彩斑斓中带着夸张和幽默,另一副是一个时尚杂志的封面,上面的妙龄女郎身穿紧身的银色衣服,妖艳性感,搔首弄姿,我左右各扫了一眼,发现原来两幅海报的核心都是一个人,用时尚杂志的那刺眼的标题来讲就是“新时尚女王*甜”“哦,又有新人上位了?”我仔细第看了看,端详了一番,依稀记得我看过她一部片子,搞不清楚是正剧还是戏剧的《战国》,正是有这个小姐的角色,把整部片子搅合得稀烂,是一部十足的烂片。
今天上午,我带着女儿去中央音乐学院去考音乐基础,在等待得时候,我和一同前去的,我的表侄女-馨聊起了考学校的话题,馨平时不修形体,大一的年龄,却身材滚圆,为这事没少让她姑姑(我老婆)说她,她是不以为然。婧婧因为从小学舞蹈的缘故,虽然现在只有8岁,身材的轮廓已经依稀可见,修长苗条,两个人走在一起,一个圆滚滚,一个瘦溜溜,一个亭亭玉立,一个虎背熊腰,反差特别大。馨问我:“姑夫,你们难道要让婧婧去学艺术吗?”我摇摇头:“我没这个打算,主要还是让她多长点本事,能有点特长。”馨点点头:“婧婧现在吃饭可注意了,肉都吃得少,她说她的舞蹈老师要求,她们吃肉要减半,婧婧挺认真的,这么小就控制,太早了吧。”我说:“没办法,钢琴,舞蹈都是童子功,晚了再学,再改就困难了,她的老师都是科班出身,说得总有些道理,只要营养够,不影响发育就行。”
馨说:“我是觉得吧,女孩子学艺术挺吃亏的,现在都在学这些,但能出来的,靠实力太难,您看看今天有多少人在考级,刚才过去那个小孩子,据说钢琴都八级了,整个还是一个小豆子哪,”她扭转头东张西望了一会儿,没找到她所指的对象“据说现在女孩儿,要是想出名,没几个不是靠潜规则,靠牌亮,条顺得(长的漂亮,身材好),这事儿别太较真了。”我觉得馨今天说的话里有话,这两天婧婧住在姥姥家,一直和她在一起,是不是婧婧对她讲了什么?我问:“婧婧考前紧张吗?”馨说:“挺紧张的,而且我这两天帮她复习,音乐基础特别枯燥,一点意思都没有,婧婧早就烦了,但她怕自己考不好,姑姑和您再说她。”
这次考试,从笔答变成了计算机考试,本来就心怀忐忑的她又不得不化时间去学计算机操作,作模拟题,也实在是难为她。孩子早就对这样的考试没兴趣,只是因为不通过音乐基础考试,就不能考级,必须有这张通行证,所以才强压着婧婧去学,婧婧是有苦没处诉,终于找到知心人了,可以诉诉苦了。我点点头:“没事儿,大不了再来一次,希腊有位音乐家叫雅尼还不会五线谱哪,这在中国别说成不了音乐家,拜不上码头,恐怕一辈子都成不了家,我的朋友告诉我,她的女儿从小在加拿大,现在能弹不少名曲,也经常给人家表演,对钢琴是超喜欢,但也没放一段音乐就写出音符,节拍,节奏,音程的本事,这样学,确实太早,甚至是瞎掰,我的同事,从7岁到大四一直在弹琵琶,早就是专业的水准了,没拜名师就是出不了位,就当个爱好,婧婧将来也是如此 。” 话虽如此,我心理也觉得,所做和所说有些矛盾,但有得事情,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家长也是左右为难。
我看到海表上的女星笑靥如花,又想到那部烂片,再想到上午和馨的对话,我忽然想到了一个问题:“她是在屋檐之下,还是在站在屋檐上哪?” 收起阅读 »
今天上午,我带着女儿去中央音乐学院去考音乐基础,在等待得时候,我和一同前去的,我的表侄女-馨聊起了考学校的话题,馨平时不修形体,大一的年龄,却身材滚圆,为这事没少让她姑姑(我老婆)说她,她是不以为然。婧婧因为从小学舞蹈的缘故,虽然现在只有8岁,身材的轮廓已经依稀可见,修长苗条,两个人走在一起,一个圆滚滚,一个瘦溜溜,一个亭亭玉立,一个虎背熊腰,反差特别大。馨问我:“姑夫,你们难道要让婧婧去学艺术吗?”我摇摇头:“我没这个打算,主要还是让她多长点本事,能有点特长。”馨点点头:“婧婧现在吃饭可注意了,肉都吃得少,她说她的舞蹈老师要求,她们吃肉要减半,婧婧挺认真的,这么小就控制,太早了吧。”我说:“没办法,钢琴,舞蹈都是童子功,晚了再学,再改就困难了,她的老师都是科班出身,说得总有些道理,只要营养够,不影响发育就行。”
馨说:“我是觉得吧,女孩子学艺术挺吃亏的,现在都在学这些,但能出来的,靠实力太难,您看看今天有多少人在考级,刚才过去那个小孩子,据说钢琴都八级了,整个还是一个小豆子哪,”她扭转头东张西望了一会儿,没找到她所指的对象“据说现在女孩儿,要是想出名,没几个不是靠潜规则,靠牌亮,条顺得(长的漂亮,身材好),这事儿别太较真了。”我觉得馨今天说的话里有话,这两天婧婧住在姥姥家,一直和她在一起,是不是婧婧对她讲了什么?我问:“婧婧考前紧张吗?”馨说:“挺紧张的,而且我这两天帮她复习,音乐基础特别枯燥,一点意思都没有,婧婧早就烦了,但她怕自己考不好,姑姑和您再说她。”
这次考试,从笔答变成了计算机考试,本来就心怀忐忑的她又不得不化时间去学计算机操作,作模拟题,也实在是难为她。孩子早就对这样的考试没兴趣,只是因为不通过音乐基础考试,就不能考级,必须有这张通行证,所以才强压着婧婧去学,婧婧是有苦没处诉,终于找到知心人了,可以诉诉苦了。我点点头:“没事儿,大不了再来一次,希腊有位音乐家叫雅尼还不会五线谱哪,这在中国别说成不了音乐家,拜不上码头,恐怕一辈子都成不了家,我的朋友告诉我,她的女儿从小在加拿大,现在能弹不少名曲,也经常给人家表演,对钢琴是超喜欢,但也没放一段音乐就写出音符,节拍,节奏,音程的本事,这样学,确实太早,甚至是瞎掰,我的同事,从7岁到大四一直在弹琵琶,早就是专业的水准了,没拜名师就是出不了位,就当个爱好,婧婧将来也是如此 。” 话虽如此,我心理也觉得,所做和所说有些矛盾,但有得事情,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家长也是左右为难。
我看到海表上的女星笑靥如花,又想到那部烂片,再想到上午和馨的对话,我忽然想到了一个问题:“她是在屋檐之下,还是在站在屋檐上哪?” 收起阅读 »
食物中毒、培训
前天一大早赶到净月潭太阳山部落好久没有享受东北菜的美味了为期二天的封闭培训顺利结束在这家企业已经连续第六年提供咨询服务新的一把手来自一汽丰田以后的项目有的做了http://news.sina.com.cn/c/2007 ... shtml我还猜呢,全体学员为啥中午换地方用膳了昨晚无意中听前台服务员间聊天“你还恶心不。。。?” 收起阅读 »
计量器具疑问
使用的普通直尺,和水莹温度计是否需要校正?如何校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