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
昨晚我从父母家驱车返家,父母家在六环外,临近亦庄。 到了晚间,路上虽也有路灯,间隔也恰当,但毕竟周围缺少了建筑,没了灯火通明,路灯就显得稀稀落落,孤单得很,被路灯照到的路面,亮起来,路灯照不到的地方,则黑漆漆。车进了亦庄,周围的环境明显得亮了起来,视线也变得开阔起来,亦庄这是北京市最大的开发区,也是很多著名外企的集中建厂的地方。这里面有GE,可口可乐,拜耳,施耐德,ABB,LG等等,在这里最有名的,要算是诺基亚和其卫星厂了。想当初诺基亚生意红火的时候,据说,制造厂组织一次春游就派出了100多辆轿车,试想那个阵势真是威风呀。围绕着诺基亚而建的,是为它配套的供应商,有富士康,莱尔德,艾科泰,诺兰特,揖斐电等等,一个诺基亚及其供应链就提供了多少就业机会,我想3万个是低估计了。这些厂很多都是常年24小时运转的,即便是在节假日也是灯火辉煌的,但这次从中穿过,我发现灯光也是星星点点的,没了往日的景象。也是,09年,我听在富士康打工的朋友说,北京富士康要合并到廊坊富士康,艾科泰在09年就没多少生意了,贝尔罗斯卖给了台湾商人。09年我离开手机圈的时候,诺基亚也似乎迷茫在何去何从之中,随着市场的萎缩,更加上经济不景气。主厂受到了影响,开始减产,配套厂的日子不好过了。这很有意思,本来这个市场是有进有退,这边诺基亚让出市场份额,那边新的强者吃进去,但是当苹果,HTC大行其道的时候,,这边却连分杯羹都难。那时候,我突然明白了,供应商结成Fellowship, 也就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生共死,是利弊参半,这种牺牲了独立的长期发展战略的小企业,在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在母体也没有能力再提供保护的时候,会变得脆弱不堪,总是处在风雨飘摇中,人也会变得焦虑,仓促作出的应对策略也往往混乱和乏力。现在从灯光的疏密来看,这些厂仍然是处于低迷的状态。想当初,诺基亚因为系列全,品种多,能满足高中低的要求,则成为手机业的老大,也让品种少的索尼和爱立信不得不联合起来相抗,现在被人家一款机子追杀,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但不知道apple和HTC是否也会像Nokia那样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哪?已近年关,又是一个人心思变,新穴旧巢的时期,但今年不同于往昔,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只听说蒸发了几万亿,实在是缺乏令人振奋的消息,还是坚持吧。
TA的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