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过年了。。。。。。我很高兴,因为我恨上一年,不是一般的恨。。。。。。这两天怎么突然就变冷了呢?这个世界就是充斥着不解与无奈,就像我女友小燕。。。。。。拍拖也两年...
过年了。。。。。。我很高兴,因为我恨上一年,不是一般的恨。。。。。。这两天怎么突然就变冷了呢?这个世界就是充斥着不解与无奈,就像我女友小燕。。。。。。拍拖也两年多了吧,时间过得可真TM的快,也许我该好好的停下来,好好的想一想,好好的理一理生活的思路了。。。。。所有的一切都偏离我的预期,我没想到的,不只是小燕跟爸爸妈妈的关系会变得如此恶劣,她的脾气还直接把她跟我弟媳的关系,放弃在两个新生家庭的起跑线上。。。。。。两年了。。。两年啊。。。。。不长,也不会短,我们的经历足以拿去拍韩剧了,但我的心很痛,痛得很麻木,因为两年来,我第一次想到了放弃。。。是放弃,亲爱的,我好辛苦,你,允许我放手吗?。。。。。。清晰的记得,我们拍拖的第一天我问你什么时候带我回家。。。两年后,我不知道你家在哪里。。。。。。因为我穷,我们的第一个孩子被他的外公外婆打掉了。。。。。。那一刻,我发誓终有一天我会为我的孩子报仇的。。。。。。两年后,同居两年,你告诉我,那俩个杀人凶手终于肯见我了。人,真的很奇怪,当你很想很想得到一样东西,却一直没得到,忽然有一天你真得到它了,你会很惊奇的发现,它并不是你想象中的好,甚至,没有了你想象中的狂喜。。。。。。其实,在她跟我说这个消息前,我已经决定放弃,只是,我亲爱的小燕,你为什么突然间变得那么的。。。像以前那个我亲爱的小燕。。。。。。以至于我不敢想象,如果你,变回了现在的你,我还能不能坚持。。。。。。过年了。。。过去的一年,你还好吗?。。。。。。 收起阅读 »

当你老了,你会怎么传译?

When you are old   --- William Butler Yeats   When you are old and gre...
When you are old
  --- William Butler Yeats
  When you are old and grey and full of sleep,
  And nodding by the fire, take down this book,
  And slowly read, and dream of the soft look
  Your eyes had once, and of their shadows deep;
  How many loved your moments of glad grace,
  And loved your beauty with love false or true,
  But one man loved the pilgrim Soul in you,
  And loved the sorrows of your changing face;
  And bending down beside the glowing bars,
  Murmur, a little sadly, how Love fled
  And paced upon the mountains overhead
  And hid his face amid a crowd of stars


《当你老了》是威廉·巴特勒·叶芝于1893年创作的一首诗歌,是叶芝献给女友毛特·冈妮热烈而真挚的爱情诗篇。
这首爱情诗是独特的,其独特来自诗人独特而真挚的情感,没有这种情感,刻意去别出心裁,只会让人觉得做作。因而,本诗与其说是诗人在想象中讲述少女的暮年,不如说是诗人在向少女、向滔滔流逝的岁月剖白自己天地可鉴的真情。从这个意义上讲,打动我们的正是诗中流溢出的那股哀伤无望、却又矢志无悔的真挚情感。
-------------------------------------------
当你老了有16个版本噢
当你年老岁月将近白发苍苍 ,

  困倦的坐在炉边取下这本书,

  沉思漫想,陷入往事的回忆,

  你一度当年的柔情与美彩缤纷,

  多少人爱你昙花一现的身影,

  爱你的容貌于虚情假意之中, 

  只有一人爱你如朝拜的神圣,

  爱你不因岁月无情至始所终。

  在炉罩边你低眉弯腰,

  忧戚沉思,喃喃而语,

  爱是如何飞上高山之顶,

  隐藏于众星罗布之间,面庞难寻!
韵文翻译
  适子垂老时 右哉 译

  适子孤老 鬓白如霜 昏沉倦怠 倚牙床

  困就炉暖 拂及此章 轻吟字句 念诗行

  梦回过往 两顾苍茫 卿眸沉郁 感凄惶

  青春年少 几慕卿妆 羡卿红瘦 短流长

  或有君子 感卿贞良 虽经岁月 老珠黄

  不离不弃 诉与衷肠 暧暧垂首 泥炉旁

  呢喃低语 息诉情殇 悄然信步 逝平冈

  倏忽天际 匿隐星芒

  最新翻译:

  当汝暮年,两鬓如霜

  扶倚炉侧,倦惘昏沉

  取阅此诗,轻喃慢吟

  忆思华年,汝容娇雅

  明眸柔盼,君子好逑

  慕汝姿彩,真幻倾心

  唯吾作痴,知汝心馨

  炉焰闪泽,俯映只影

  寂然轻叹,少不更事

  深情罔识,指间流沙

  踱步山头,蹒跚路远

  天穹繁星,掩隐面庞

  原译1:

  双鬓斑白,睡意绵绵,

  倦坐炉旁,取此诗卷。

  细品详读,梦回柔光,

  昔时双眸,深邃美象。

  叹羡汝之倩影,甚多,

  真真假假,来去客过。

  唯一人,爱汝之圣体,

  虽经风霜,吾爱不易。

  火光熠熠,汝屈炉旁,

  低声沉吟,爱已夭亡。

  即时即景,却上心头,

  爱亦远躲,不知可否?汝将老去

  (樱宁译)

  当汝老去,青丝染霜;

  独伴炉火,倦意浅漾;

  请取此卷,曼声吟唱。

  回思当年,汝之飞扬;

  眼波深邃,顾盼流光;

  如花引蝶,众生倾狂。

  彼爱汝貌,非汝心肠;

  唯吾一人,爱汝心香;

  知汝心灵,圣洁芬芳。

  当汝老去,黯然神伤;

  唯吾一人,情意绵长。

  跪伴炉火,私语细量。

  爱已飞翔,越过高岗;

  爱已飞翔,遁入星光。
译文1
  当你老去

  徐海明译

  当你老去,发鬓斑白,睡意渐浓,

  倦倚着壁炉瞌睡。请取出这本诗集,

  然后,轻轻地读,追忆那双温柔的眼神。

  你的眼神,曾经,那样深——

  深不见底。

  多少人,追慕过你,当你楚楚动人,

  他们如此痴迷你的美貌,真心,或者假意。

  唯有一人,偏爱你圣洁的灵魂;

  爱你沧桑的脸庞。

  他会蹲在火炉旁,略带些忧伤,

  轻声向你叙说,那些褪了色的爱情呵!

  或在头顶的山间徘徊,

  或在漫天的繁星里藏身。
译文2
  当你年老时

  傅浩译

  当你年老,鬓斑,睡意昏沉,

  在炉旁打盹时,取下这本书,

威廉·巴特勒·叶芝
慢慢诵读,梦忆从前你双眸

  神色柔和,眼波中倒影深深;

  多少人爱你风韵妩媚的时光,

  爱你的美丽出自假意或真情,

  但唯有一人爱你灵魂的至诚,

  爱你渐衰的脸上愁苦的风霜;

  弯下身子,在炽红的壁炉边,

  忧伤地低诉,爱神如何逃走,

  在头顶上的群山巅漫步闲游,

  把他的面孔隐没在繁星中间。
译文3
  当你老了

  袁可嘉译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

  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的山上它缓缓踱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译文4
  LOVER译

  当年华已逝,你两鬓斑白,沉沉欲睡,

  坐在炉边慢慢打盹,请取下我的这本诗集,

  请缓缓读起,如梦一般,你会重温

作品集
你那脉脉眼波,她们是曾经那么的深情和柔美。

  多少人曾爱过你容光焕发的楚楚魅力,

  爱你的倾城容颜,或是真心,或是做戏,

  但只有一个人!他爱的是你圣洁虔诚的心!

  当你洗尽铅华,伤逝红颜的老去,他也依然深爱着你!

  炉里的火焰温暖明亮,你轻轻低下头去,

  带着淡淡的凄然,为了枯萎熄灭的爱情,喃喃低语,

  此时他正在千山万壑之间独自游荡,

  在那满天凝视你的繁星后面隐起了脸庞。
译文5
  当你年老

  陈黎(台湾)译

  当你年老,花白,睡意正浓,

  在火炉边打盹,取下这本书,

  慢慢阅读,梦见你眼中一度

  发出之柔光,以及深深暗影;

  多少人爱你愉悦丰采的时光,

  爱你的美,以或真或假之情,

  祇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心灵,

  爱你变化的容颜蕴藏的忧伤;

  并且俯身红光闪闪的栏栅边,

  带点哀伤,喃喃低语,爱怎样

  逃逸,逡巡於头顶的高山上

  且将他的脸隐匿於群星之间。
译文6
  当你老了

  裘小龙译

  当你老了,头发灰白,满是睡意,

  在炉火旁打盹,取下这一册书本,

  缓缓地读,梦到你的眼睛曾经

  有的那种柔情,和它们的深深影子;

  多少人爱你欢乐美好的时光,

  爱你的美貌,用或真或假的爱情,

  但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也爱你那衰老了的脸上的哀伤;

  在燃烧的火炉旁边俯下身,

  凄然地喃喃说,爱怎样离去了,

  在头上的山峦中间独步踽踽,

  把他的脸埋藏在一群星星中。
译文7
  当你老了

  杨牧译

  当你老了,灰黯,沉沉欲眠,

  在火炉边瞌睡,取下这本书,

  慢慢读,梦回你眼睛曾经

  有过的柔光,以及那深深波影;

  多少人恋爱你喜悦雍容的时刻,

  恋爱你的美以真以假的爱情,

  有一个人爱你朝山的灵魂内心,

  爱你变化的面容有那些怔忡错愕。

  并且俯身闪烁发光的铁栏杆边,

  嚅嗫,带些许忧伤,爱如何竟已

  逸去了并且在头顶的高山踱蹀

  复将他的脸藏在一群星星中间。
译文8
  当你老了

  飞白译

  当你老了,白发苍苍,睡意朦胧,

  在炉前打盹,请取下这本诗篇,

  慢慢吟诵,梦见你当年的双眼

  那柔美的光芒与青幽的晕影;

  多少人曾爱过你的美丽,

  爱过你欢乐而迷人的青春,

  假意或者真情,

  唯独一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当你佝偻着,在灼热的炉栅边,

  你将轻轻诉说,带着一丝伤感:

  逝去的爱,如今已步上高山,

  在密密星群里埋藏着它的赧颜。
译文9
  当你老了

  冰心译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沉沉,

  倦坐在炉边,取下这本书来,

  慢慢读着,追梦当年的眼神

  那柔美的神采与深幽的晕影。

  多少人爱过你青春的片影,

  爱过你的美貌,以虚伪或是真情,

  惟独一人爱你那朝圣者的心,

  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

  在炉栅边,你弯下了腰,

  低语着,带着浅浅的伤感,

  爱情是怎样逝去,又怎样步上群山,

  怎样在繁星之间藏住了脸。
译文10
  当你老了

  艾梅译

  当你老了,两鬓斑白,睡意沉沉,

  倦坐在炉边时,取下这本书来,

  慢慢读起,追忆那当年的眼神,

  神色柔和,倒影深深。

  多少人曾爱慕你青春妩媚的身影,

  爱过你的美貌出自假意或者真情,

  而惟独一人爱你那朝圣者的心,

  爱你日渐衰老的满面风霜。

  你弯下了腰,在炙热的炉边,

  在浅浅的忧伤中沉吟,

  爱情如何逝去,向山峦之巅独行,

  将她的面容隐没在繁星之间。
译文11
  当你老了

  李立玮译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沉沉,

  倦坐在炉边,取下这本书来,

  慢慢读着,追梦当年的眼神

  那柔美的神采与深幽的晕影。

  多少人爱过你青春的片影,

  爱过你的美貌,以虚伪或是真情,

  唯独一人爱你那朝圣者的心,

  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

  在炉栅边上,你弯下了腰,

  低语着,带着浅浅的伤感,

  爱情是怎样逝去,又怎样步上群山,

  怎样在繁星之间藏起了脸。
译文12
  无名氏译

  当你年老白了头,

  睡意稠,炉旁打盹;

  请记取诗一首。

  漫回忆,你也曾眼神温柔,

  眼角里,几重阴影浓幽幽;

  多少人,爱慕你年轻漂亮的时候,

  真假爱,不过给你的美貌引诱。

  只一人,从内心深处爱你灵魂的圣洁,

  也爱你,衰老的脸上泛起痛苦的纹沟。

  在烘红的炉旁,悄然回首,

  凄然地,诉说爱情怎样溜走,

  如何跑到上方的山峦,

  然后把脸庞藏在群星里头。
译文13
  爱殇—完全意译版

  韶华逝矣,云鬓成灰,睡意将临。

  吾爱,请执此卷趁炉火未熄而读吧,

  请缓缓,驾此章,梦回往昔——

  正明眸,顾盼长。

  真心或假意,彼人曾慕你艳容飞扬,

  曾为你的美丽灼伤;

  惟斯人为另一个你所惑,那小小的元婴

  以惨烈之燔献铸成你圣女的脸庞!

  吾爱,焰苗升腾,哀伤无形,

  把头再低些吧,呢喃,说你知道:

  真相思不熄,那是我送你的星群

  嬉戏在微倾的玉山之上。
译文14
  沈斌译

  当年华已逝 两鬓斑白的你 睡意昏沉

  请取下这本书 坐在壁炉边缓缓诵读

  回忆在你曾经温柔的双眸中漫漫沉淀

  多少人曾爱慕你的幽雅美丽

  多少人曾爱慕你的青春容颜

  无论有多少的真情假意

  但是有一个人从灵魂中执着爱着你

  哪怕在你伤逝红颜的老去的时候

  当你佝偻的坐在炽红的壁炉边

  悲伤的为爱情的逝去轻声抱怨

  而他却藏在高山之上群星之间

  脉脉的关注着你
译文15
  当你老了

  ——李志恒(Hengle Lee)译

  当你老了,

  头发白了,

  昏昏欲睡了,

  请蜷坐在炉火旁,

  拿着这本诗歌,

  慢慢诵读。

  回想过往眼神的柔和,

  回想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曾爱你风韵妩媚的年华,

  多少人曾爱你美丽动人的容颜,

  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

  爱你纯真的灵魂,

  爱你脸上岁月的留痕。

  垂下头来,

  沉吟在红光闪耀的火光中,

  凄然地轻轻诉说

  那爱情的消逝,

  那山间的漫步,

  那星夜的嬉戏……
译文16
  当你老了

  (展鹏 译)

  当你老了,白发苍苍,睡意绵绵,

  在炉前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吟咏,梦见你当年的双眼,

  那柔美的光芒与青幽的晕影;

  多少人爱过你的美丽,

  爱过你欢乐而迷人的青春,

  假意,或者真情,

  唯独一人爱过你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当你佝偻着,在灼热的炉子边,

  你将轻轻诉说,带着一丝伤感,

  逝去的爱,如今已步上高山,

  在密密星群里埋藏着他的赧颜。

  当你老了

  于晴/译

  当你老去困倦心绪万千,

  请坐在炉旁读这章诗篇。

  去回想眼神的含情脉脉,

  去追忆往昔浓重的云烟。

  多少人爱你瞬间的温婉,

  无论真假爱你美丽光鲜

  只有一人恋你崇高灵魂,

  即使那忧伤的白发红颜。

  炉火映红了下垂的眸眼,

  私语着爱情若逝水华年。

  那爱情徜徉于青山之上,

  将面孔隐匿于星河之间。 收起阅读 »

蛇年第一贴

蛇年吉祥如意~~
蛇年吉祥如意~~

【春节】没有回家的春节

小的时候提到春节就想到的是好吃的,有压岁钱,尽管很少,但是也很开心。每次年三十吃完饭,老爸会把准备好的钱派给我们,因为是农村,不象现在搞红包什么的...


小的时候提到春节就想到的是好吃的,有压岁钱,尽管很少,但是也很开心。每次年三十吃完饭,老爸会把准备好的钱派给我们,因为是农村,不象现在搞红包什么的。老爸每次都是拿着一把散钱,从我妈到我们几兄妹,都一样有。偶尔我叔叔家的孩子过来我爸也一样全部派发。最喜欢的是初五早起,因为农村的风俗会在神像前面摆上两碗米,上面放点钱,初五早上就可以收掉,谁去收钱就是谁的。所以我们都是初五那天一个起得比一个早。我记的有次我初四晚上就悄悄把钱给拿了,第二天四姐起得最早,但是她一看钱不见了,郁闷了半天。
但是到了现在,我们也在盼春节,但是现在盼的是团聚。我们家比较多姐妹,一个哥和三个姐姐。平时大家都各有各的事,也只有春节才能团聚到一起。
龙年春节过得还不错,大哥家的两个孩子加上三姐和四姐家的,一共14个人吃年饭。感觉真的很幸福,现在没有多少人家能这样一起坐在一起吃年饭了。
今年过年没有回去,因为年底时失散十八年的二姐突然回家,打乱了我的计划,接到大哥说二姐回来的电话,我眼中流出了眼泪,十八年,真的不容易。
因为二姐嫁在江苏,带着小孩子跟我姐夫一起回来,但是小孩子只请了两个星期假就要回去读书,所以我第二天就跟老婆一起坐了25个小时的火车往家里赶。
回家看到二姐真的认不出来了,只是有点模糊的印象,但是才刚聊上几句,那种亲人的感觉就回来了,我想应该是那种血浓于水的缘故吧。
二姐难回来,四姐听说这个消息也从重庆赶了过来(四姐嫁在重庆),于是开始了走亲戚的征途中。因为二姐18年没有消息,所以回来什么七大姑八大姨的都要去拜访一下。
由于公司特忙,只能请12天假,于是叫我爸把过年杀的肥猪提前杀了,还别说,虽然没有到过年,但是杀猪那天还是有过年的气氛,几个外甥拿着小木棍烤瘦肉吃(这是农村的小孩子最爱的,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个经历),大一点的男孩子就帮忙杀猪,我几个姐姐她们就洗菜做饭,那种感觉真的很温馨。帮杀猪的,来玩的,七七八八一起有40多人,搞了几个火锅围起一起边聊边吃。贵州一带的人应该都知道冬天基本上都是吃火锅的。
由于二姐要提前回去,不在家过年,所以小孩子的红包先提前发,先是老爸给,然后又是大哥,三姐和四姐,我就最后一个发,几个姐姐的小孩子我都是一人一百,给父母五百,丈母娘那边也给五百。
因为12月刚回去,所以春节就没有回家,第一是该办的是都差不多办完了,二是实在是买不到票,所以跟老婆在广州过年。
本来说要年三十去堂姐那吃饭的,结果老婆身体不舒服就没有去。两个人搞了只猪脚炖上花生做锅底,搞了一堆配菜就吃火锅,把红酒拿了出来,结果悲剧,没有开瓶器,算了,上天地一号,果汁也不能少。吃完饭跟老婆一起看春晚,感觉挺无聊的。
本来是放假时打打游戏,结果悲催的是没有网络(刚搬过家),叫电信的人来安装都说只能年后装,师傅们都回家过年了。实在没有玩的,除了电子书就是我的红色警戒。
放假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睡到自然醒,虽然没有数钱数到手抽痉,但是也小幸福一把。还跟老婆协商好每天换一个人做饭,做饭的人必须把饭端上桌子上才能叫起床吃饭,我在想那个有这待遇呀,哈哈。
因为堂姐她家一家人都在广州过年,虽然过去吃饭是小事,但是这压岁钱还是不能少,初五一个人坐车去堂姐那(老婆坐车晕车,所以没有去),给叔叔、婶婶、两个堂外甥和两个弟弟都有表示。跟叔叔和堂姐打地主还输我20多块,本来还想叫叔叔用这种方式发我压岁钱,结果又孝敬他老人家了,哈哈。
期间也陪老婆去溜达了几圈,上下九,别提那人有多挤,地铁站的位置都少有。也去了广州塔,到地方小失望了一把。以前在图片上看感觉好好看,实际走近一看就几根铁柱子,难道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感觉什么都没有玩到就到了初七晚上,洗洗睡吧,初八开始上班了。
计划今年过一个最热闹的大年,兄弟姊妹五个带上自己家全到,加上老爸老妈正好21个,感觉很不错,试问坛子里的各位,有几家过年时有21人一起的?我骄傲!!!! 收起阅读 »

北京!晚安!(转帖)

天安门,一个只能仰望不能靠近的地方。王府井,一个杂牌横行,名牌遍地的金钱屠宰场。西单,一个外贸尾单,非主流的横行地。金融街,一个到处是金库和银行的资本胡同。前门...
天安门,一个只能仰望不能靠近的地方。王府井,一个杂牌横行,名牌遍地的金钱屠宰场。西单,一个外贸尾单,非主流的横行地。金融街,一个到处是金库和银行的资本胡同。前门,一个北京人从不去,外地人遍地跑的地方。新街口,小店里的各种安逸却每年都在赔钱。金宝街,一个奔驰宝马都不好意思停车的地方。秀水街,一个宰不动老外宰国人的大市场。簋街,一个到处卖麻辣小龙虾和大闸蟹的24小时大食堂。国贸CBD,一个每天看高楼大厦的绝佳地盘。三里屯,一个看白皮鬼和黑猩猩的穷人俱乐部。工体路,一个十点以后灯火辉煌的噪音聚集地。动物园,一个没人看动物都去上货的批发地。中关村,到处是黑客白客的(IT)挨踢人士。蓝色港湾,发展不起来的世外桃源。798工厂,到处显示着裸体艺术和后现代主义的哈雷帮。西直门桥,北京人不会走,外地人不敢上的坑爹坑妈坑车桥。五道口,国际一夜情学院。奥运村,无人去的全民健身俱乐部。望京,被高丽棒子侵占的13区。通州国,早出晚归的超大号睡城。天通苑,亚洲最大的垃圾社区。五棵松,人际稀少的摆摊场所。后现代城,五线演员模特歌手聚集区。怀柔,民房变别墅的城管大队。菜户营,到处是兼职学生妹的发源地。东单,马路旁都没床位的协和领地。传媒大学,煎饼果子满地摆,租房广告满天飞。南锣鼓巷,自以为很时尚的女优聚集胡同。花乡桥,到处都是翻新车。香山,北京最多全国最少的红叶林。黄村,高速旁的北京穷人区。中南海,带城墙的超大游泳池。北京,一个外国人觉得神秘又现实的帝都。北京,一个外地人觉得厌恶又向往的帝都。北京,一个北京人觉得无奈又自豪的帝都。北京,一个穷人不敢来富人不想走的帝都。北京,一个到处是虚情假意让你无法不孤单的帝都,你决定来了嘛!你决定走了嘛!钻石:这些都是现象,北京真正的内涵是“大爷”这种文化,是从爱谁谁,死磕,扛,发展起来的胡同文化,市井文化游结合了见风使舵,八面玲珑的,三弯六绕的官场文化,文人的提笼架鸟,舞文弄墨,武人的撂跤骑马,舞刀弄枪,结合起来的一种特有的北京文化,也就是京派文化,体现在很多相互矛盾又和谐统一的地方。好面子而又自惭形秽,一身流气又一身正气,典型像葛优在冯小刚电影中样子,都属于亦正亦邪,亦庄亦谐。北京人最常见的就是一笑泯恩仇,毕竟都是胡同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没有解不开的疙瘩。但你要说北京人宰相肚子能乘船,那又是错了,该办的事儿宁折不弯,也就是死磕的劲儿一上来,九头牛都拉不回来,非办不可,该钻的牛犄角就得钻。我6岁回到北京,刚来的时候啥也不懂,更不明白北京人礼数多,毕竟这是四九城,懵懂的时候,看到一个漂亮的MM,一时失神,结果人家的男朋友跑过来要拼命。我的朋友说,照人家的婆子,找抽。原来按照老年间的礼数,你是不能随便看人家的女人的,时代变了,这个礼数却不知道怎么就演变成这样了。你别看葛优,我爱我家这样的影视剧中,一个个的都特能神吹海侃,但是要是真的给人家承诺了,这事儿就得办,硬着头皮,豁出命来也得办,不然就不叫“爷”。我其实到现在也没完全明白哪说哪里了的技巧,听北京人侃是门学问,我现在也挺能侃的,但是京味儿不足。怕的就是,人家是在侃你认真了,这是棒槌,给个棒槌就认真的棒槌。人家真是在说,在要求,你当成了侃,则人家回头找你算账,你还觉得委屈。北京文化是城市文化,这其实在现代的中国不多,因为中国虽然城市很多,但大多现代化城市是新兴的,一个城市形成属于自己文化,有自己的文化个性这是需要常年累积的。我是很喜欢北京大爷那种爱谁谁的个性,那种傲是内敛的,无论地位高低,有没有权势,学问多少,我就是我,我有我的生活方式,我有我的快乐,你管不着,你别想改变我,我也不会去改变你。要么怎么说,这是“爷”哪,就这么有个性。 收起阅读 »

又到过年的时节了

又到过年的时节了,同事们都在讨论车票的问题,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买到票了没有啊”,“你坐什么车回家”。 我打算不回家,但看到我身边的同事一个个都在计划着准...

又到过年的时节了,同事们都在讨论车票的问题,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买到票了没有啊”,“你坐什么车回家”。
我打算不回家,但看到我身边的同事一个个都在计划着准备着回家,就让我想起我们小时候过年的情景。
小时候在家快要过年了, 一见面就问,
“你家的猪宰了没有”
“没有”
“差不多了,七杀八不杀呢”
“那是,明天明天,明天请你来我家喝血酒啰。”
“好”
我们家那时候每年都要宰一头猪,然后左邻右舍东家西家的都送上一斤多猪肉外加猪血什么的。
过年的前一段时间家里忙得不得了,女人们赶着太阳晒被子,洗被套,清洁家具,男人们把房子四周整理好,家家户户一派要除旧迎新的景象。
女人们见面就问“你家清理好了吗?”
“差不多了”
“老人们都讲过小年那天是老鼠嫁女儿,可不能在家清洗了,人家说是那天你如果吵到了它,来年它要吵你一年,所以那天要安静一点”
“到那天就休息一下也好”
小孩子到这时候有的就帮着做家务活,有的就东家走西家走,不愁没东西吃。那时候我就和我弟说“你说为什么好东西都要等到过年的时候买来吃,什么猪啊、鸡啊、鸭啊、还有那些零食也是过年的时候也买那么多,就不能在农忙的时候或者比较辛苦的时候做来吃吗?非得要到过年的时候弄这么多,又是肉,又是好吃的零食,均衡一点不好吗?”
现在想起那个时候,就觉得我还做得不如我父母,现在还从来没有像我的父母一样带着全家老小一起开开心心,团团圆圆的过一个年。
收起阅读 »

突然感觉很悲催!

自己的工作状态:工作中的状态,动动指尖。。。。工作完成后,一种难以言状的成就感
自己的工作状态:工作中的状态,动动指尖。。。。工作完成后,一种难以言状的成就感

【培训】一次参加户外拓展训练培训的感受

曾经参加过公司组织参加了领航人《赢家素质》户外拓展培训,相信有很多的朋友也参加类似的培训,过程很精彩,也很很启发,甚至一段时间人变得很有激情。但最头痛的莫...
曾经参加过公司组织参加了领航人《赢家素质》户外拓展培训,相信有很多的朋友也参加类似的培训,过程很精彩,也很很启发,甚至一段时间人变得很有激情。但最头痛的莫过于,要写培训总结了(这次公司有要求参加过的人员一定要写,必须的)不知道哪来的灵感,一口气写出来一堆(也许是逼出来的,呵呵)以下是一些培训心得,跟大家一起分享下。呵呵!

在此首先感谢公司领导给了我这次外出学习的机会,让我重新找回了我自己,使我更加坚强、更加自信、对工作更加有激情,通过这次培训使我感触很深,从现在起我一定要将此次培训所学习到、感悟到的东西全部运用到生活和工作当中去,并使其在工作中得以充分的展现(客套话一大堆,呵呵),以下是我在此次培训中体验最深的几个方面:
心态:好的态度产生好的驱动力,注定会得到好的结果,积极的人象太阳,走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用积极心态和消极心态看同一事物结果也会完全不同,你用什么样的目光去看待周围的世界,那么这个世界就如你所看的样子(卖皮鞋的故事),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保持一个积极、上进、学习、归零的心态,对工作、生活都一样只有你心态摆正了,你才能接收他人给你提出的各种好的建议或你应该改进的、有待提升等方面的不足,并正确的运用或及时改正、提升你的不足之处,只要有了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做任何事情都抱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同时也影响到了你身边的人,大家都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去工作,无形中工作效率就提高了; 对于培训方面我认为不管任何形式培训,我们都要抱有空杯的心态、归零的心态去学习,只有你放下你以前所拥有的,以低资态方式去学习,不管讲师能力如何,内容如何,我想都能从中悟出很多好的东西来,相反你什么也学不到,客观的条件并不决定你的命运,可选择有什么的心态就决定你有什么样的人生。
潜意识:意识变则心态变,心态变则行为变,行为变则习惯变,习惯变则性格变,
性格变则命运变,命运变则人生变,有什么样的想法,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也就会得出什么样的结果,平时我们总是害怕被人指出你的不足之处,平时开会时害怕坐在前面,害怕被点名回答问题,其实这都是我们的潜意识的指挥,同时潜意识也左右着你对事物的看法与决定(猴子与香蕉)故事,就是一个个很好案例,“公开----是自己知道,别人也知道的,隐私---自己知道的别人不知道的,盲点---是别人知道面自己不知道的,潜能---是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的”,如果我们能公开的多一点,隐私和盲点少一点,那潜能将开发我多一点,我们的成就也就大一点,收获也就多一点;潜意识是一种习惯,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的品德,暴露我们的本性,左右我们的成功。所以今天你过什么样日子是你昨天已经决定好的, 明天你过什么样日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全是你今天决定做什么样的人所致。
信任:如果你希望获得信任,那么先做个值得信任的人,你只有完全的信任你的亲
人、朋友、同事,那么你才能体会到被信任的感觉,同时你要对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充满信任,相信你身边的每一位都是你值得你信赖的人,同时你也会成为一个让别人能够信任的人,那么大家以诚相待,对工作你可以放心的授权,并提供一个可全身心的投入值得他发挥的舞台,相对来说大家也就没那么紧张了,工作也做得更好了,朋友也多了。。。。。。。同时我们也收获到了我们所需要的。
责任:在我参加这次培训前确实存在工作或生活中都有相互推诿的现象,对问题
都不愿为其承担责任,由此看来我们一直以来就有这种意识,对自己所犯的失误、错误还在不停的找借口、找理由,从来也不会去想一想自己所存在的原因,给我们的亲人、朋友、同事、公司带来多大的伤害与损失,也就是由于我们的不负责任,让我们身边的人为我们的过失买单,也就是由于我们的不负责任,让我们的老板为我们在工作中的过失买单,也就是我们的不负责任,让公司的形象受损,但是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老板也没有因为我们的不负责任而责怪过我们,仍然坚持着默默的支持着我们,现在回想起来为我们当初的不负责任和自私感到的非常惭愧,现在我明白了我必须要对我自己负责,对老板负责,对我身边的人负责,对所有的事情都正面、积极、负责任的心态去对待,如果你希望在工作上享有更多自主, 那么必须先做个更负责尽职的员工。
自信:任何时候你都要知道自己是谁,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没有自信你将一事无成,没有自信你将失去很多很多的机会,没有自信你会没有一个朋友,所以自信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自信对你工作方面能事半功倍,都会快人一个节拍,有了自信你不畏惧任何困难,有了自信你朋友也多了,有了自信你离成功就不远了,所以说现在我比以前更加自信了,还原了真实的自我,所以除非我拱手让人,否则任何人都无法剥夺我的自信。”
欣赏: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嘉许,都希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相当的一部分人只会紧盯着人家的缺点不放,甚至大做文章,使积极的人可以变的不积极或成为消极的人,没有多少人真正懂得的去欣赏他人的优点,并给予正确的引导,也没有从他人优秀的一面去学习点东西,让自己更加的充实,更加的优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其实都有很多的优点,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引导、去正确的运用,而我们往往就是一竿子打到底,说得人家一无是处,很多时候不去包容他,反而去指责他们,那如此一来我们自己也就成了一无是处的人了,其实我们要不会怎样去欣赏一个人,去挖掘他人的优点,让其知道他很优秀,我们为他感到骄傲,让他对生活、工作充满激情,以更好的心态投入到生活及工作中。
共赢:双赢思维——大家都可以是赢家,一般人看事物多持两种意见:非强即弱,非胜即败,其实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视为自己之失。在平时的工作中和生活会经常出现互不相让,相互指责的现象,对问题都不想承担责任,你推给我,我推给你(踢皮球),从未考虑真正的去处理问题,解决问题,今天你给我出难题,那明天我也给你出难题,这样一来给大家心里面产生一种隔阂,相互猜忌,最后可能在某些问题上互不理采,那么对所出现的问题处理的效率大大降低,或是有效性方面跟不上,最终造成的损失大家还得弥补,但通过这次培训中的一个小游戏(红黑游戏)使我明白了不管其它人对你怎样,你都要包容他(她)不要给他(她)出难题,并积极对所发生的事情或问题积极的处理,任何事情均需从全局去考虑,大家也不必要去争过你死我活,都听不进对方的意见,只有双方都讲出自己的观点,并共同去认真的去分析,共同去面对或处理,那我们才能达到双赢、共赢。
感恩:在我们生活及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太多地考虑了别人对我们的付出, 而没有想到别人需要我们什么样的付出,我们对自己所做所为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认为是应该获取,应该拥有的,但是却不知我们现在所拥有的都是建立在别人付出基础上的,我们从来也不懂得去珍惜,不懂得去感恩,不懂得去体会,其实在我们身边都有每一个亲人的关爱,有每一个朋友的关心,在公司有领导一直在帮助着我们,但我们一直都视而不见,从来不去表示什么,不去关心什么,好多人都是直到有一天你真正失去了,不存在了才知道当初是多么的不懂事,多么的不听话,是多么的不会去体谅他们,才知道自己给亲人、朋友、同事、公司领导带来多大的伤害、痛苦,特别是对于工作方面来说没有公司这个大家,那有我们的小家呀,以前的我们真的是太自私了,那么从现在起我要感谢我身边所有人,是你们的支持及付出,才让我有了今天,千万别忘记自己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凡事用心感激,谢谢你们了我身边所有的人。。。。。。
通过这次外训让我学会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积极的心
态去感染身边的每个人,充分的信任身边的每一个同事,让自己也成为他们信任的人,做一个对工作、对生活负责任并敢于承担责任的人,要充分的相信自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自己一定能行,并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将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以满足工作的需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对任何事情多听听对方的意见,力求创造共赢局面,要在团队里养成感恩的习惯与气氛,这样才能不抱怨,才能长久合作,在不抱怨的基础上,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做好每一件事情,时刻要抱有感恩的心,去感谢我们身边的每个人,同时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当然别人不听你怎么说,只看你怎么做,其实这些力量,来自于你把学到的彻底完整的融入到,你的生活和工作之中,系统使每个人围绕于他们一遍一遍的去做同样的事,永远复制系统中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学正确的事——做正确的事——教正确的事。我会将我在此次培训过程中所感悟的东西融入到工作当中,通过我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大家,以言传身教方式去让大家能够获取到更多的东西,同时以更高要求将品质部的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使其成为一支各项素质指标都过硬的团队,做到与公司发展同步。 收起阅读 »

品保主管一个接一个的干不下去了,要怎么拯救啊!!

我们公司是个民营小公司,组织挺齐全,除了没有业务,单子都是由老板自己拉的。老板是个闷性格,不怎么爱说话,也没有什么魄力。又是年终了,品保主管的位置又空着了,老板...
我们公司是个民营小公司,组织挺齐全,除了没有业务,单子都是由老板自己拉的。老板是个闷性格,不怎么爱说话,也没有什么魄力。又是年终了,品保主管的位置又空着了,老板让我顶起来,我郁闷了,不是我不愿意去顶,实在是谁坐这个位置谁就得走得最快啊!2012年陆续共来了5位品保主管,都因为干不下去走人了,2011年时也走了有6个品保主管。而生产部主管从没有换过。老板也从来不想想是什么原因!!品保部的QE也只是派人外出重工而已,什么事情也干不了……有没有高人指点一下,如果我真去顶品保主管了,要怎么做呢? 收起阅读 »

质量管理之下一个质量管理时代是什么?

质量管理之下一个质量管理时代是什么? 质量管理经历了从依靠检验时代、统计控制时代、全面质量管理时代,仿佛现在的教科书到这里就基本告一段落了。而从这几个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之下一个质量管理时代是什么?
质量管理经历了从依靠检验时代、统计控制时代、全面质量管理时代,仿佛现在的教科书到这里就基本告一段落了。而从这几个质量管理时代可以看出,每一次都由一次军事战争推动的质量管理的变革。全球现是在一个局部战争突起,很难会出现大的全局战争出现的时代。质量管理是否也在期待下一个全局战争的到来,才能迎来他的又一次革新呢?质量管理之下一个质量管理时代是什么呢?
下一个质量管理时代,首先从质量的定义:质量是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在这个创新不断的时代,引领时代的也许是如乔布斯的设计的超前并引导着顾客的需求,质量的后质量管理时代,也许就是给与客户所超乎寻常希望的固有特性。现在的质量总是辅助的,总处于被引领的行业和部门。质量再好也就是100%,还能够再进行提升吗?101%?甚至200%?甚至300%?那终归也仍旧是所谓的质量。因为质量已经自己设限了,将自己设限到100%,以至于无法超越这个门槛。
如果质量不设限呢?我们的工作会怎么做?那个时候没有了质量管理体系,没有了质量方针,没有了质量目标,没有了这一切。有的就是超越客户的质量,有的只是引领客户的质量。客户不会因为质量的不好而投诉,反而是因为一直被引领而投诉。如同苹果的一代代产品可以看到,投诉仿佛已经被人们的崇拜而导致的包容所取代。可是没有了质量管理体系,没有了质量方针,没有了质量目标,我们该怎么做呢?总在框子里面的人会说,没有了文件我不知道该做什么了!没有了方针,我不知道该做什么了!没有了目标,我不知道该做什么了!可是,我们在这些框子里面,把全部都圈了起来。如果质量管理体系消失,首先可能会有很多的人失业,也就是从事体系的人,从事认证的人,从事咨询的人等等。
苹果手机和安卓的出现,让久久不会创新的诺基亚一落千丈。质量管理的“苹果”和“安卓”何时出现呢?也许外界早已有了最新的质量管理,只是我不知道罢了。但是终归我是不知道的,我也很想知道。当一切归为零之后,诞生的又是什么?会是另一个伟大的新生?质量的消亡,也许就是质量的全面诞生。一个质量部消失了,出生的是每个部门中拥有质量意识和知识技能的全方面人才,这或许是一个新生。
如上仅为序言,真正地下一个质量时代,让我们看看我们是否能够遭遇!所谓遭遇,也就是可能存在一场战争引发的质量管理的变革。
注:以上为胡言乱语,若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拍砖! 收起阅读 »

9年工作经验的质量新人

年前应为受到不公正待遇辞职了,其实现在想想自己还是孩子气啊,不够成熟,不公正待遇哪里都有,离开了这里,去了哪里就没了吗? 这个事情我应该忏悔一下...
年前应为受到不公正待遇辞职了,其实现在想想自己还是孩子气啊,不够成熟,不公正待遇哪里都有,离开了这里,去了哪里就没了吗?
这个事情我应该忏悔一下,要吸取经验教训。在一个公司站住脚不容易啊,这么容易放弃了,确实不应该。
离开后,开始了漫长的找工作,刚开始要信心满满的,以为以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成就可以找个差不多的,结果好长时间都没找到靠谱的。大约3月11日吧,有个XXXX有限公司给我电话,说实话我不想去,我已经在西安呆了很多年了,很熟悉,离开我又得重新开始,我不是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人。可是西安的工作真的不靠谱,到目前为止,基本靠谱的就这一家了。我要求他们报销往返路费,他们在跟领导商量后,决定视频面试,面试过程中他们认为我适合做质量管理,没办法,我同意了。可是我很惋惜,我做生产做的好好的,又得熟悉质量,事后想想反正都是制造业,何况质量的系统和技术含量要高于生产,就好好做吧,就当一次锻炼了。
在很久以前,我离开西安,为了成就一番事业的梦想。可是我上当了,被我一个大学同学骗了。现在我又一次为了,我的职业理想,离开自己的熟悉的地方,去了陌生的地方,希望上帝保佑,至少不再上当。
看老外的电影,鼓励自己老外多喜欢冒险啊,我应该再冒险点,也许事业才能有所突破。
马上,我将开始我的质量人生,不再是一个在坛子里混的伪质量人,祝福自己一切顺利。

收起阅读 »

【总结】欢送2012,喜迎2013

回顾2012年既有收获又有遗憾,展望2013年充满期待和希望。 2012年工作上和同事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彼此之间逐渐适应了,工作轻松了很多,经过2011年一...
回顾2012年既有收获又有遗憾,展望2013年充满期待和希望。 2012年工作上和同事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彼此之间逐渐适应了,工作轻松了很多,经过2011年一年的努力,很多模板逐渐建立起来,可以放手让同事们来执行了;2012年自己沟通能力也有所提升,记得和领导出差时,领导也夸奖我的说话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再也不会被其他部门压制住了;2012年自己的处事方式也提高了很多,总经理曾夸奖再不是以前什么事情自己憋着,学会了求助别人,甚至学会了选择,将一些工作挡回去让别人来做。总之,2012年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也与整个团队的进步有很大的关系。2012年企业产量比上年增长400多吨,利润从去年亏损200多万逆转到盈利3000多万,尤其重要的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公司完成6000吨产能的扩产改造工程。2013年必将是一个更美好的一年,也是我个人能力提高的一年。 2012年生活上也有一定的收获,2012年五一,小妹结婚了;2012年国庆前后小妹买房子了,尽管贷款但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家;2012年国庆前后,大妹也买房子,尽管面积比较小,终于可以稳定下来,让父母不操心了;2012年6月份小舅子结婚了,2012年国庆节前后,小舅子也买房子,尽管面积很小,也是贷款而且是二手房,但岳父岳母开心了,额头的皱纹减少了。2012年小弟也开始上大二了,尽管学费很高,但爸妈也很高兴,四个孩子三个已经开始工作了,最小的儿子也上大二了,转眼间就大学毕业了。2012年眼看着弟弟妹妹都开始了他们幸福的生活,真替他们高兴。 2012年遗憾的就是父母和岳父母都期盼着抱孙子和外孙子,但在2012年这最后一天的晚上我们也没有等来好消息。说实话,期盼已久的孩子没有到来的迹象,父母表面不着急,实际上已经很着急了,岳父母带着妻子也上医院检查了,上个月我也去医院了,但还是没有这个迹象。这是我们全家2012年的遗憾,更是妻子的遗憾。在2013年到来之际,希望2012年没有实现的愿望能够实现,也期盼2013年全家人生活越来越好,全家健健康康等待我们家孩子的到来。 收起阅读 »

[list=1] 为追随你的脚步,代价是丢掉自己,即是深爱,也会放弃. [*]明明你就在我眼前,我还是那么想念; 伸手抚摸你皱起的眉头,而...

  1. 为追随你的脚步,代价是丢掉自己,即是深爱,也会放弃.
  2. 明明你就在我眼前,我还是那么想念; 伸手抚摸你皱起的眉头,而你把目光投向了哪里
  3. 你是否跟我一样,因为怕伤,在爱的路上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
  4. 千言万语,面对你却是失语
  5. 是爱的光芒太耀眼,还是你的不好落在我视界的盲区,使我无法做出判断
收起阅读 »

倒读的西游记

如果把西游记倒过来看其实更精彩。 如来派师徒四人与八部天龙小白龙去东土 大唐去传教,在一路上遇到了各种妖怪,打来 打去发现他们都是有后台的,无论怎么作恶都不受惩...
如果把西游记倒过来看其实更精彩。 如来派师徒四人与八部天龙小白龙去东土 大唐去传教,在一路上遇到了各种妖怪,打来 打去发现他们都是有后台的,无论怎么作恶都不受惩罚,八戒和沙僧觉得太黑暗了,无奈一个躲进了高老庄,一个钻进了流沙河,只有悟空坚持正义一路斩妖除魔护送师傅东去传教。结果天庭对悟空实在忍无可忍就 和如来达成协议——我们可以保证唐三藏 平安到长安,不过你得把孙悟空这个刺儿头 给办了,如来同意了,在一翻阴谋之下,白龙重伤坠入山涧,悟空败了,被压在了五 指山下,而唐三藏却抛弃了孙悟空,孤身来 到长安,在长安传完教,被封为御弟,享受完荣华富贵,寿终正寝。就这样过了五百年,悟空终于从五指山下逃了出出来,一声 不吭,把天庭搅了个天翻地覆,天庭被逼无 奈许诺让猪八戒化为人身,封为天蓬元帅 ,沙和尚封为卷帘大将,只要他们能够杀掉孙悟空。最后的最后,因为兄弟相残而心灰意冷的悟空去寻找菩提祖师解惑,然 后他封印了修为,如意金箍棒仍在了东海化作定海神针,回到花果山,陪着猴子猴孙过完了平凡的一生,最终在花果山的山顶化作了一块石头…… 收起阅读 »

2013年与2012年

2012年,太多变幻,太过艰辛,走的是国际世界未日的曲线!不管从工作,还是从生活,都不是很顺心! 2013年,还是有太多等待!...
2012年,太多变幻,太过艰辛,走的是国际世界未日的曲线!不管从工作,还是从生活,都不是很顺心!
2013年,还是有太多等待!可是都在自己的迟疑中错过了!接到厦门数一公司的面试通知,可回绝了,事后才后悔,唉!
收起阅读 »

2012-11-11宁波质量人峰会有感

很高兴参加2012-11-11的宁波质量人峰会!一直想找个机会向各位前辈学习,去年的质量交流会因为个人有事情取消了报名,今年我把所有的事情都推掉了,就为...
很高兴参加2012-11-11的宁波质量人峰会!一直想找个机会向各位前辈学习,去年的质量交流会因为个人有事情取消了报名,今年我把所有的事情都推掉了,就为了一睹前辈们的风采!唯一遗憾的是,因为一大早从慈溪赶来宁波,急急忙忙的手机忘记在车里了!
我是一个从基层做起的品质人员,从一线检验到现在品质管理工作已有8年之久了,深知做品质的辛酸。所以听着几位老师的讲解,让我不由得记下会后感想。不知道以前的交流会是怎么安排的?从昨天峰会的安排来看,我觉得是很有条理的。感谢6SQ各位工作者的辛勤劳动。
首先是吉利汽车的胡经理为我们讲解的“再谈制程过程基础管理”。他一再强调的“再谈”二字让我感同身受。从ISO的理论里我们都知道,“记录、自检、互检”的重要性和普遍性,所做的事情或者发现的问题都要有记录,生产的产品一定要自检、互检。可是真的像那些理论知识一样,我们“写你所做的,做你所写的,记你所做”的吗?我们生产线真的做到自检、互检吗?我和胡经理的想法一样,肯定不是!我们的记录,记着记着就不记了;我们的生产线很多流程都是只出生产效率,不顾及产品质量,有的岗位本来生产操作都来不及,什么自检、互检谈何而来?所以我们要去反思,这种情况怎么去控制?如何去把握?
胡经理讲到“检验台的案例”让我感受颇深。记得8年前,我在第一家公司做巡检的时候,没有人带我,我也是我们公司第一个真正的质量检验员,专门负责车间的质量管控。我自己就是这样操作的:首检合格时就在首件上用蓝色记号笔画“1”字,巡检合格就用“2”在产品上标示。当这次巡检合格时,就把上个时间段的巡检样品放入周转箱(当然我们周转箱里的标示卡里有时间段的记录的)入库检合格就用“3”标示。这样一来,如果中间出了问题,只要按我的记录和标示去查找,就能马上把不良批次和时间段隔离开来,这样大大缩短了分析和排除异常的时间。也减少了我们误判的风险。检验台上放着从首检开始的样品,到每个时段的巡检样品,然后班组长复检。这个案例也让我联想到一种管理模式。作为管理人员,怎么管控下面的团队和工作的进度?如果按上述的案例操作,可以及时监督检验员或者作业员是否按要求在执行?班组长的复检工作也可以减少和预防了不良批次的产生。平时我们总用ISO里的标准来衡量一些事情,可是最终我们却没有达到理想的结果。所以用胡经理的一句话总结就是:“所谓的标准,是按你公司实际的制造过程来定的”。那些没有用的标准,制定了也是种摆设,甚至是给自己套上了“紧箍”。
宁波耀华的王经理演讲的“质量意识+团队精神+个人蜕变”听后让我热血沸腾,所以他一结束演讲,我马上就和他互换名片,表示非常崇拜他!海尔的砸冰箱事件,我是早有耳闻,那天王经理的演讲本来就很精彩,加上他用现代非常流行的演讲方式(也许我OUT了)视频播放,让我更是耳目一新。我不由的想到,我该怎样把这样的理念灌输给我的同事们?我怎么做才能让他们有很强的品质意识?我该怎样带动我的团队,发扬那种蚂蚁精神?更加值得我深思的是我怎么让自己蜕变?也许这个词语太褒义了,作为我来说,用提升已经很不错了!本来最后的环节我想问王经理一个问题的。“怎么样才能让我的团队有品质意识?甚至怎么让他们去给员工灌输品质意识?怎么带动自己的团队精神?是不是当我做好了这些,我自己也算是有提升呢?”可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没有提问的机会,这也是我这次峰会最大的遗憾啦!
当然天准的周经理给我们讲解的“几何量测量简介及应用探讨”让我看到在当今品质行业先进测量设备的作用;宁波奥普斯赵经理的“如何实施企业流程再造”让我认识到规范有序的流程重要性;宁波嘉美施总监的“电商扬帆、品质助航”让我看到另一种品质的作用!
从 “再谈制程过程基础管理”到 “几何量测量简介及应用探讨”,再从“质量意识+团队精神+个人蜕变”到 “如何实施企业流程再造”,再到最后的“电商扬帆、品质助航”。我觉得整个峰会的演讲一气呵成,完整的讲述了品质行业的操作和趋势!
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彩演讲,谢谢你们愿意把自己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工作心得与我们分享。特别要感谢耀华的王经理,那些激情澎湃的视频播放,让我知道自己未来的质量路程应该怎么走下去……下次的质量交流会,我还会继续参加!希望到时候还能见到那些熟悉的面孔, 同时也希望结识更多的同行朋友! 收起阅读 »

2012.02.03 小记

习惯了每年都做一下年终总结,呵呵可能每年都是在年前吧,今年一直拖到了现在,本以为想掠过了,但还是记录一下自己的一年的生活吧。对自己有一个总结,对未来有一...
习惯了每年都做一下年终总结,呵呵可能每年都是在年前吧,今年一直拖到了现在,本以为想掠过了,但还是记录一下自己的一年的生活吧。对自己有一个总结,对未来有一个计划,发现现在不写东西,反而不知道些什麽了。在翻腾东西的时候把2009年的总结无意之中找到了,发现写的还挺有趣,在社会上磨练了几年现在真的不如以前那样乐观了,变得很现实了,当然一直追求理想主义,完美主义的骨子里的想法还那样,依然有些"幼稚"当然我只是自己对自己的小评价。那我从一下几个方面总结吧:生活、学习、和工作。
生活:作为质量专业出身又做质量工作的我来说,有点理想主义倾向,当然在生活态度方面也是这样,有点过于追求完美。比较喜欢小资的生活,生活中偶尔有点小浪漫啊。比如一起过个什么节啊,给个礼物给我啊,看个电影啊,吃个大餐啊,和同学朋友一起去玩啊。其实在这些面方面今年的确不怎麽达标。我自己猜测与我结了婚有关系,其实只是个小借口吧。我以前最自豪的就是人缘好,以前无论是上学还是上班总是比较招人喜欢的,知心朋友很多,也许是因为自己性格方面比较随和,其实我的思想是脚下的路是自己走的,日久见人心,只要真诚对待每个人,相应的你也会得到回报。至今为止我依然这样做的。我来到这里已经快五年了结识了几个要好的朋友,无聊的时候聚聚,还是挺好的。在这一年我有了自己的小家,我家的房子装好了,准备年后搬家。呵呵花了我不少心血。
我把生活放在第一位是因为我觉得她最重要,其次就是学习,我去年的计划就是提升英语和质量工程师中级拿下,看来这只有今年实现了。
工作方面我只能说自己是个事业心比较强的女性,我只有积累更多的阅历,才能干出更出色的工作。
附加: 今年计划生一个宝宝!祝愿我们全家身体健康,永远快乐,爷爷长寿百岁! 收起阅读 »

HR,你在干什么?

管理三重境 后知后觉之大众型,亡羊后知道要去补牢 先知先觉之卓越型,亡羊之前就知道补牢 不知不觉之愚钝性,羊已亡,还不知补牢 感叹我司之HR之愚钝。 ...
管理三重境
后知后觉之大众型,亡羊后知道要去补牢
先知先觉之卓越型,亡羊之前就知道补牢
不知不觉之愚钝性,羊已亡,还不知补牢
感叹我司之HR之愚钝。
Everyday, everyday, everyday。。。Focus on:
有木有穿工作服?
有木有刷考勤卡?
有木有关门关窗?
。。。
不是不要这些“有木有”。试问,HR你还干了些别的事吗?
顾客来司培训,公司出钱、出力。。。
你有木有组织好?
你有木有策划好?
你有木有确认好?
。。。
可悲!顾客就像下属,站在你的办公桌前,弓着腰,拿着不知全不全的或许还过期的资料,洗耳恭听。。。
倒杯茶啊!公司不是有会议室!接待室!投影仪!话筒!音响!
搞一个漂亮的PPt有多难?
公司形象何在?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何在?
公司王牌销售走了!公司技术骨干走了!公司员工骑驴找马。。。。
试问!HR,你在干什么?
整天面对显示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难道你就没有发现半点苗头。。。
预防意识没有?还是压根就不知道自己是HR?
郁闷。。。
人说:35岁,看事没看透,看花没看够。。。
本想以公司为事业,非职业。。。
没想摊上你个HR。。。
一句话,请你让贤。。。。
(个人宣泄,看客们莫怪!)
收起阅读 »

谁能给我点建议

刚入职本公司,由于这家公司是做节能发电项目的,总部只负责接项目筹建及建成后项目的经营管理,也就是说不涉及直接生产和输出。我主要负责总部全面质量管理。...
刚入职本公司,由于这家公司是做节能发电项目的,总部只负责接项目筹建及建成后项目的经营管理,也就是说不涉及直接生产和输出。我主要负责总部全面质量管理。当然目前尚无质量管理体系,我的前期工作计划就是要筹建质量管理体系,公司当前底子非常薄,一个像样的架构都没,编制一个架构吧,领导以种种理由推脱掉,筹备质量体系从上往下推的路子是行不通了,从下往上走吧,由于都是工作流程性疏导,没有直接成型产品输出,这和生产型企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虽然也有几年质量管理经验,眼前这种情况真是第一次接触,摸着石头过河,在新环境下真的是心里没谱啊。工作如何下手才能保证短期内看到些成绩呢? 收起阅读 »

本花子 郑重宣布一个重要决定:

4月20日外审完毕 报名学驾驶!
4月20日外审完毕 报名学驾驶!

【总结】盘点我的2012

2012相比之下是失败的一年。 从过年出来,工厂只发10多天工资(春节放假不给工资),感觉有点委屈,再加上我实在是拼不过生产主管(每天中午都不休息,帮生产...

2012相比之下是失败的一年。
从过年出来,工厂只发10多天工资(春节放假不给工资),感觉有点委屈,再加上我实在是拼不过生产主管(每天中午都不休息,帮生产赶产量),于是毅然离职,虽然BOSS提出加我工资,但是我还是拒绝了。走的时候BOSS就说了一句,你做事还不错,要不是你有私事(我编的理由),我不会放你走。确实,我也帮助过他解决不少实际的问题,光从成本上来谈每月基本上可以省掉上万元。
但是我铁了心要走,BOSS也是没有办法,在结清我工资的前提下还多给了我3K多。
离职的时候已经是4月初,进了一家小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一到里面,才体会到什么叫一个乱字了得,什么事都是工程说了算,就BOSS都不敢得罪工程,于是尽管我努力过,但是还是以失败而告终。于是也提出了辞职。
这次已经是8月初了,想想要吸取上一次教训,不要慌,慢慢选择,于是在晃悠一个月后,9月初找到了现在这家,但是被通知到新厂上班。过去后才知道那里的质量基本上是摆设。生产跟品质那真是可以用水火不容四个字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生产搞完了就丢在那里,一句话,赶快检验我等着出货。只要有客户投诉要求返工,都是品质的责任,生产不会帮你,所以在我去之前,品质主管基本上星期天都没有休息过,不是去客户处返工就是在公司检验。更为甚者,检验人员连最基本的电子元件都不认识,贴片电阻103不知道是多大的阻值。色环的不用说了,什么颜色表示什么数字都不知道,10K(10021)和120Ω(12001)经常搞错,最基本的线路也不清楚,那个点可以连,那个点不可以连都不知道,反正看见连锡就用烙铁搞下,实在搞不掉的(有线路可以连锡)就放过去,二极管和LED灯等也不知道“居然”有方向。样板核对的时候主管就丢一个样板给下面的人自己对,什么地方需要注意也没有说,对错了就说样板不是给你了吗,为什么对不出来呢?所以,也不用我多描述,大家心里应该清楚是一个什么情况了。
我刚去的那天,品质主管就叫我赶快检验(全检),生产下工序要用,我就奇怪了,为什么要全检?品质就三个人,你全检验能检得过来吗?过程不去控制,首件不去核对,不出问题才怪了。
于是我改变了原来的做事方法,首先首件我自己核对,其次分客户,严格一点的生产检验过我们再检验一遍,不严格的我抽检就出货,有问题就上报经理(分厂老大,不过偏生产较多)及跟客户沟通,但是在沟通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内部反映的,经理基本上是可以放行,但是客户一投诉他就很重视了,于是有时候我就假传圣旨,要求他们进行整改。
还有一点,我刚去的时候看见检验人员是一边看,一边用烙贴自己返工,我问为什么要这样做,检验人员说是老大要求的,于是我改成检验到坏的就贴标签,坏的生产自己返工,于是搞得生产很不爽,但是他们也无话可说。可是这样一做,我们工作量又增加了,有的东西返工好几遍,我们就要看好几遍,于是我改成我们自己返,把问题找出来,让生产现场解决(流水线生产),我每一段时间都会到检验员地方询问有没有什么问题,一有问题马上就叫生产组长过来,要求马上整改,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不良率慢慢的降了下来,投诉也少了。原来品质星期天都加班,现在能跟着生产一起上下班了。原来四个检验人员都天天加班,到现在的两个还可以抽调给生产帮忙。跟生产也逐渐搞好了关系,只要是我们反馈的,他们基本上会重视,会自己改善。
在我勉强适应了公司气氛的时候,一个电话把我调往老厂,因为有人自离,所以让我顶上去,结果到这边一看,真的是很乱,品质人员也是一个摆设,品质老大基本上不作为,有事了就把下面的拉去顶枪口,我一来面临的是别人辞职的要求,反正就一句话,不想做了,经过努力沟通,一个辞职到2月底,另外两个答应留下来。
生产不重视品质,换料(SMT)没有记录,或者是想记就记,不想记就不记,再说就辞职。小BOSS也是怕生产的,今天的命令别人没有执行,就说算了,等过段时间吧,开会时都是小BOSS一个人从开始说到结尾,没有问过为什么,就是骂,其他人没有插嘴的余地,等他骂爽了就散会,还不能顶,否则怕要骂一天,每次最喜欢的时候就是拿个计算器:“你人事怎么做的?昨天晚上你说有20个人上夜班,订20个夜宵,结果有2个没有来,你又浪费了我的2*6=12块”。计算器敲得贼响
司机帮送货,然后回来的路上有盆景卖,叫带两盆回来,结果司机付好钱以后小BOSS打电话一问,一盆比他以前买的多50元(他买了很久,现在又是过年,价格自然要贵点),叫司机拿去退了,你说还能退吗。没有办法只能拉回来,于是小BOSS一顿臭骂,一盆多50,三盆就多150,又给我浪费了,人家说2000一盆你也给?你傻呀。
骂完没有多久,大BOSS(小BOSS的哥哥)一听到这事,又把司机叫进办公室一顿丑骂。
这样的公司,我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在里面的人都形成了一个习惯,不是BOSS点名要做的事,打死都不做,就算是自己的工作能推就推,反正做多没有奖励,做错就被骂。还不如不做。
于是,我也想闪了。 收起阅读 »

【健康食谱:蔬果汁】

【健康食谱:蔬果汁】 每天一杯蔬果汁,可以减肥、通便、排毒、增加免疫力。我们家通常用:苹果、胡萝卜、香蕉、柠檬、奇异果、甜菜根、芹菜、黄瓜、凤梨、新鲜蔬菜、亚...
【健康食谱:蔬果汁】
每天一杯蔬果汁,可以减肥、通便、排毒、增加免疫力。我们家通常用:苹果、胡萝卜、香蕉、柠檬、奇异果、甜菜根、芹菜、黄瓜、凤梨、新鲜蔬菜、亚麻籽等。蔬菜需要烫一下,以防农药。有些需要用去渣的榨汁机(免得打出来的果汁太浓稠)。如果当早饭,也可以放五谷米、麦片等。 收起阅读 »

公司年会

年会过完了,抽奖什么也没抽到,也没拿到优秀员工的奖项;在去年的年会上,什么都没有,舞台都没漏过脸; 今年还好表演了个节目,做了个游戏,拿了个专项奖,算是安慰一...
年会过完了,抽奖什么也没抽到,也没拿到优秀员工的奖项;在去年的年会上,什么都没有,舞台都没漏过脸;
今年还好表演了个节目,做了个游戏,拿了个专项奖,算是安慰一下;明年的年会应该要有更好的表现

目标分解实施中坚持小故事

老钟对小钟说:“你一年要摆31536000 下。”小钟说:“我怎么可能完成?”老钟说:“你只需一秒摆一下,每一秒坚持下来就行。” 小钟想着:一秒摆一下, 每一...
老钟对小钟说:“你一年要摆31536000 下。”小钟说:“我怎么可能完成?”老钟说:“你只需一秒摆一下,每一秒坚持下来就行。” 小钟想着:一秒摆一下, 每一秒坚持下来。一年过去了,小钟真摆了31536000下!制定目标不难,难的是如何分解目标,一步步去实现。项目管理小故事 收起阅读 »

2013-04-03

★ 你们知道世界上对男人的最佳表达是什么吗?电影《泰坦尼克号》告诉我们,在生死存亡的时候让女人先走,自己死掉,这就是对男人的最佳表达。我们公司的最佳表达是什么?...
★ 你们知道世界上对男人的最佳表达是什么吗?电影《泰坦尼克号》告诉我们,在生死存亡的时候让女人先走,自己死掉,这就是对男人的最佳表达。我们公司的最佳表达是什么?我们的展示应该从哪个地方切入?我认为应该是从客户的痛点去切入。我们要搞清楚客户的痛点在哪里,我们怎么帮助客户解决他的痛点。抓住客户的痛点进行表达,才能打动客户,让客户认可我们。我们要让客户认识到华为才是他真正的盟友。当然除了技术,未来的商业模式……等东西也是我们要表达的内容。★ 我们现在展示应该给客户展示未来,我们不展示历史。客户天天跟我们打交道,早就对我们很了解了,为什么还要叫客户复习一遍呢?客户只是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们也不知道客户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在苹果公司推出 iPhone 之前,大家根本想不到移动互联网会大大地超过固定互联网。所以我们要知道客户到这个地方来他关心什么?人家是来研究人家自己看不到的未来。我不主张平铺直叙。我们从一开始和客户的沟通,就是共同去探讨我们共同痛苦的点,探讨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一上来就要让客户感知到这个就是他想找的,让客户看到他的未来,认同这个未来,然后和我们一起去找解,看我们能给客户提供什么服务,帮助他走向未来。这样的沟通和探讨才能引人入胜,客户才会关注我们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和方案。只有当客户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了我们,他才知道我们这个战略伙伴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才知道我们能提供给他的是什么样的未来,才会买我们的设备,我们才能活下来。——(摘自《任总在F1 展厅整改工作交流座谈会上的讲话纪要》) 收起阅读 »

【TPS】现场改善技术的应用顺序

【TPS】现场改善技术的应用顺序1.5S的引进——改善的基础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 为了实现由5S进行的改善,QC小组等小团队活动就成了中心,在...
【TPS】现场改善技术的应用顺序1.5S的引进——改善的基础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 为了实现由5S进行的改善,QC小组等小团队活动就成了中心,在这种意义上,可以说在导入5S之前,有组成QC小组的步骤; QC小组的活动,使得全员参与成为了可能,发挥所有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参与改进;2.在同步生产线的基础上实现“一个流”生产 渗透5S的阶段,应该准备好以下准时生产的基础前提条件: 2.1由坐姿作业变为站姿作业 2.2根据供需顺序安排的设备布局 2.3工序之间的连接 2.4U字形生产线的编排 2.5由多能工进行的多工序操作 2.6“自働化”的意思是将人工操作从机器处理程序中分离出来,这使得“多工序操作”成为可能。 以上2.1-2.6可能会收到作业人员或工会的抵触,需要工程技术人员的帮助,以改进设备。3.小批量生产——作业切换方法的改善 4.引进标准作业 4.1根据生产节拍时间确定每条生产线的作业人员人数 然后以5S改善活动为起点,从下游工序向上游工序进展,推进改善活动的进行 4.2制作标准作业指导书5.生产均衡化6.自働化7.引进看板我们有时候会急功近利,没有打好地基就开始建立改善高楼,最后高楼没有建立起来,还增加了楼歪歪的风险。磨刀不误砍柴工,所以从最基础的地基一步一步一砖一瓦的垒砌,最终建立起改善高楼。 收起阅读 »

嫉妒是进步的动力

嫉妒是进步的动力所谓羡慕、嫉妒、恨,此乃进步的原动力。让我们一起羡慕、嫉妒、恨吧!
嫉妒是进步的动力所谓羡慕、嫉妒、恨,此乃进步的原动力。让我们一起羡慕、嫉妒、恨吧!

【TPS】消除制造过剩的浪费,降低成本的四个层次

【TPS】消除制造过剩的浪费,降低成本的四个层次丰田生产方式,主要着眼于消除浪费,降低成本。其将浪费分为四个层次,,而针对四个层次的浪费分别击破。第一层次的浪费...
【TPS】消除制造过剩的浪费,降低成本的四个层次丰田生产方式,主要着眼于消除浪费,降低成本。其将浪费分为四个层次,,而针对四个层次的浪费分别击破。第一层次的浪费,过剩生产能力的存在导致的浪费。 1.过多的人员; 2.过剩的设备 3.过剩的库存 而以上三种导致的就是多余的劳务费、多余的折旧费、多余的利息支出。第二层次的浪费,也是最大的浪费:制造过剩的浪费,可以称其为工作进展过度 丰田生产方式以拉动方式为主,以能销售的速度生产,所以能够很好的避免第二层次的浪费。第三层次的浪费,过剩库存的浪费,也就是导致多余的利息支出增加,同时机会成本也在增加 丰田生产方式要求消除制造过剩的浪费,使得等待时间明显化从而减少等待时间第四层次的浪费, 1.多余的仓库 2.多余的搬运工 3.多余的搬运设备 4.多余的库存管理、质量维护人员 5.多余的计算机 丰田生产方式通过“自働化”以及作业再分配减少人员最终通过丰田生产方式,达到降低产品成本,减少浪费的目的。仔细看看上面的浪费,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竟然有里面的一条浪费,甚至是几条浪费。成本冰山模型上面的我们能看到,而冰山下面的那占绝大多数的成本我们往往不可见,甚至视而不见。成本意识,需要从顶层向下逐级灌输,当人们发现一个问题或者遇到一个事情的时候,他首先应该想到的是成本,这就初步达到了成本意识的普及,再通过成本细分,将成本任务划分为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责任人,从而达到成本意识的全员覆盖和全员参与。 收起阅读 »

SQE岗位你到底能够谈多少知识、关于前期开发供应商请您说出你的做法和想法!!

文章内容如标题,SQE岗位不是一般人能够就能做来的。我是从零部件件检验技术员开始做起。到目前也只是做了供应商维护很少的内容。SQE岗位真正实践起来很复杂吗?我想...
文章内容如标题,SQE岗位不是一般人能够就能做来的。我是从零部件件检验技术员开始做起。到目前也只是做了供应商维护很少的内容。SQE岗位真正实践起来很复杂吗?我想了解前期开发各位所在公司都是通过什么进行开发的,比如《供应商开发指南》《供应商开发作业指导书》等等类似文件和流程。反正一句话,你说出一下你的实践经验,越具体越好。请求各位高硕宽宏大量,给点经验。或者给个链接或者写一篇实践内容的文章。 收起阅读 »

丅S监审与见证审核

哎!此次TS监审尽然碰到了见证审核,也不知是福还是祸呀!
哎!此次TS监审尽然碰到了见证审核,也不知是福还是祸呀!

热门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