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盘点我的2012
2012相比之下是失败的一年。
从过年出来,工厂只发10多天工资(春节放假不给工资),感觉有点委屈,再加上我实在是拼不过生产主管(每天中午都不休息,帮生产赶产量),于是毅然离职,虽然BOSS提出加我工资,但是我还是拒绝了。走的时候BOSS就说了一句,你做事还不错,要不是你有私事(我编的理由),我不会放你走。确实,我也帮助过他解决不少实际的问题,光从成本上来谈每月基本上可以省掉上万元。
但是我铁了心要走,BOSS也是没有办法,在结清我工资的前提下还多给了我3K多。
离职的时候已经是4月初,进了一家小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一到里面,才体会到什么叫一个乱字了得,什么事都是工程说了算,就BOSS都不敢得罪工程,于是尽管我努力过,但是还是以失败而告终。于是也提出了辞职。
这次已经是8月初了,想想要吸取上一次教训,不要慌,慢慢选择,于是在晃悠一个月后,9月初找到了现在这家,但是被通知到新厂上班。过去后才知道那里的质量基本上是摆设。生产跟品质那真是可以用水火不容四个字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生产搞完了就丢在那里,一句话,赶快检验我等着出货。只要有客户投诉要求返工,都是品质的责任,生产不会帮你,所以在我去之前,品质主管基本上星期天都没有休息过,不是去客户处返工就是在公司检验。更为甚者,检验人员连最基本的电子元件都不认识,贴片电阻103不知道是多大的阻值。色环的不用说了,什么颜色表示什么数字都不知道,10K(10021)和120Ω(12001)经常搞错,最基本的线路也不清楚,那个点可以连,那个点不可以连都不知道,反正看见连锡就用烙铁搞下,实在搞不掉的(有线路可以连锡)就放过去,二极管和LED灯等也不知道“居然”有方向。样板核对的时候主管就丢一个样板给下面的人自己对,什么地方需要注意也没有说,对错了就说样板不是给你了吗,为什么对不出来呢?所以,也不用我多描述,大家心里应该清楚是一个什么情况了。
我刚去的那天,品质主管就叫我赶快检验(全检),生产下工序要用,我就奇怪了,为什么要全检?品质就三个人,你全检验能检得过来吗?过程不去控制,首件不去核对,不出问题才怪了。
于是我改变了原来的做事方法,首先首件我自己核对,其次分客户,严格一点的生产检验过我们再检验一遍,不严格的我抽检就出货,有问题就上报经理(分厂老大,不过偏生产较多)及跟客户沟通,但是在沟通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内部反映的,经理基本上是可以放行,但是客户一投诉他就很重视了,于是有时候我就假传圣旨,要求他们进行整改。
还有一点,我刚去的时候看见检验人员是一边看,一边用烙贴自己返工,我问为什么要这样做,检验人员说是老大要求的,于是我改成检验到坏的就贴标签,坏的生产自己返工,于是搞得生产很不爽,但是他们也无话可说。可是这样一做,我们工作量又增加了,有的东西返工好几遍,我们就要看好几遍,于是我改成我们自己返,把问题找出来,让生产现场解决(流水线生产),我每一段时间都会到检验员地方询问有没有什么问题,一有问题马上就叫生产组长过来,要求马上整改,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不良率慢慢的降了下来,投诉也少了。原来品质星期天都加班,现在能跟着生产一起上下班了。原来四个检验人员都天天加班,到现在的两个还可以抽调给生产帮忙。跟生产也逐渐搞好了关系,只要是我们反馈的,他们基本上会重视,会自己改善。
在我勉强适应了公司气氛的时候,一个电话把我调往老厂,因为有人自离,所以让我顶上去,结果到这边一看,真的是很乱,品质人员也是一个摆设,品质老大基本上不作为,有事了就把下面的拉去顶枪口,我一来面临的是别人辞职的要求,反正就一句话,不想做了,经过努力沟通,一个辞职到2月底,另外两个答应留下来。
生产不重视品质,换料(SMT)没有记录,或者是想记就记,不想记就不记,再说就辞职。小BOSS也是怕生产的,今天的命令别人没有执行,就说算了,等过段时间吧,开会时都是小BOSS一个人从开始说到结尾,没有问过为什么,就是骂,其他人没有插嘴的余地,等他骂爽了就散会,还不能顶,否则怕要骂一天,每次最喜欢的时候就是拿个计算器:“你人事怎么做的?昨天晚上你说有20个人上夜班,订20个夜宵,结果有2个没有来,你又浪费了我的2*6=12块”。计算器敲得贼响
司机帮送货,然后回来的路上有盆景卖,叫带两盆回来,结果司机付好钱以后小BOSS打电话一问,一盆比他以前买的多50元(他买了很久,现在又是过年,价格自然要贵点),叫司机拿去退了,你说还能退吗。没有办法只能拉回来,于是小BOSS一顿臭骂,一盆多50,三盆就多150,又给我浪费了,人家说2000一盆你也给?你傻呀。
骂完没有多久,大BOSS(小BOSS的哥哥)一听到这事,又把司机叫进办公室一顿丑骂。
这样的公司,我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在里面的人都形成了一个习惯,不是BOSS点名要做的事,打死都不做,就算是自己的工作能推就推,反正做多没有奖励,做错就被骂。还不如不做。
于是,我也想闪了。
TA的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