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闷的我
很多时候,我们做质量的都是走在不被理解的边缘。表面看上去,我们一天都没有做什么,你看人家生产主管,整天坐在拉上屁股都没有挪一下,忙死忙活的“赶生产”,而我们呢,整天没有什么事做,就在车间“转来转去”。
我不知道老板会不会有这些想法,处在这样的企业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痛心疾首。我不知道老板想要的是什么,但是我想告诉老板我想做什么。
我们做质量的,不是说整天跑到车间忙这忙那的就才叫做事,我们做的是脑力活而不是体力活。还记得我刚进公司的时候说过的话么?“如果在您的心目中整天坐在拉上帮你忙生产才叫做事的话,我觉得你没有必要请我过来帮你做这个所谓的质量。”
不错,我看起来是比较清闲,不象生产主管一样每天“忙死忙活”的帮忙赶生产,但是我想反问一句,他这样做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难道我们的教训还不够么,
上次他安排人员压接端子,只是叫人来做,又没有教别人怎么做,要注意什么事项,导致了整批都压反了。如果不是我正好走到那里去看的话,那么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还有上次的线材切错事件,员工本来就不熟悉,切的时候又不叫我们去看一下,导致切错几千条线。还有焊接的时候不知道批错了多少回,怎么就没有人反省一下呢?
我想你可能会反问错了这么多你们质量部做什么去了。不错,质量搞不好,跟我质量部门有很大的关系,我从来没有想过推脱责任。我刚来的时候也明确告诉了你,不管是什么样的问题,只要有了问题,我们品质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我们部门除了背黑锅和擦屁股以外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我们质量部门有什么权力呢?发现错的告诉了员工,遭来的却是别人的白眼,组长还怂恿员工跟我们做对,我自问,是不是我们的做事方法有问题,为什么别人不理我们,但是结果却不是这样的,员工已经习惯了原来的那套生产模式,现在我们要实现新的管理模式他们就说受不了,不配合。也许你会说,急不来的,要慢慢来。没错,我们可以慢慢来,可是客户他没有停下他前进的脚步来等我们,客户要求的是性能100%的合格率,外观不良必须小于2‰,我们能达得到么?我们只有唯一的一个客户,如果我们再不改变而被淘汰的话会是什么样的一个局面,我不敢想下去。
我告诉过你,不适合的员工要进行教育,实在教育不了的该开除就开除,但是你自己也有自己的想法。什么员工是上帝,没有员工就没有生产什么的。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只有合格的员工才是上帝,不合格的员工你迟早都必须要为他的不合格处买单的,我当时讲的时候你觉得这是那跟那呀,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是现在已经证明了吧。注塑人员上班聊天,模具压坏两副了,我不知道生产主管有没有报到你那里去。公司要求不准穿拖鞋,我把屡教不改的品质人员开除掉,但是您舍不得,品质不行就调生产吧,结果是什么你知道吗?全车间都跟着他一起穿拖鞋。因为一个做,大家看,这个都处理不好,后面你怎么去处理?
我当时给你提出生产混乱要整顿的时候,你告诉我先别忙,有个有着丰富经验的生产主管马上走马上任。我倍感欣慰。谁知道在你眼中的有着丰富经验的人居然只是丰富的做事经验,其他的我真的不敢恭维。我说皇亲国戚不听安排时,你告诉我说你自己也不好说什么,毕竟你们是亲戚,不好翻脸,不过马上有个很牛的经理要来,来了的时候会给他们开会。我憧憬着,谁知道也让我大失所望。我没有看见他给你那帮亲戚开过什么会,我只看到的是他也很“忙”,整天都帮着赶生产。有了问题跟他反映的时候从来没有处理到位过。还记得那次我拿着检验记录给你看吗?10%的不良率,你一看就把记录交给他,叫他去处理,可是结果呢,我没有看到。我只知道他的理念是“生产做错是应该,品质就不能错,品质部发的《质量异常对策单》不用回复品质部,”那么他所要求要回到那个部门?问题是否有了处理方案?对策是否恰当?由谁去跟踪?我很茫然,听说此人还是从大公司里面出来的,但是不了解是从何部门何职位出来的。
我真的很累,“皇帝不急太监急”用在我身上是最适合不过的,因为我看到的是未来,而不是眼前那么一点小利益。你可能会认为生产主管及经理帮你赶生产,节约了你两个员工的工资。但是我想请你反回来想一下,他们在做“自己的事”的时候,其他必要的事那个去做?他们做一天,生产人员只要多做10分钟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员工做错的话,损失又由那个来背?损失多少那个去核算过?我们是管理人员而不是员工,我们要做的是管理,不是真要跑到拉上去做事才叫为公司做事。自己的本质工作都做不好,能做好其他么,表示怀疑。
TA的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