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没有绑定微信,更多功能请点击绑定

探究半成品的尺寸合理公差,要使用哪些什么的质量工具来研究 (假设试验,或是怎样,等)?,或用什么思路来研究?

问题:  探究半成品的尺寸合理公差,要使用哪些什么的质量工具来研究 (假设试验,或是怎样的工具,等)?
,或用什么思路来研究?
 
一、图纸要求: 
ETFE材料,圆形轮片,注塑零件; 穿到轴上的轮片,外径尺寸公差32+/-0.5;产品形状如附图。

二、背景
目标:做到穿轴之后的轮片,符合 图纸公差 32+/-0.5 
现状:做出来的总成产品,完全满足图纸规格的良品率很低。样品外径有超上限,超下限情况,没有规律性。

诉求点:总成产品的规格不变32+/-0.5的情况下。 
想探究 半成品 的外径内控 尺寸公差范围   定到多少为好?能良品率很高的情况下,做到符合总成品规格


要用怎样的质量工具来研究, 研究思路是怎样

(一)制作过程
1.轮片,注塑出来
2.将轮片,放在热水中(利用热胀冷缩),再穿到铁轴上
轮片 会受到热水,和穿轴的影响,尺寸有变化

(二)研究发现:
1.刚注塑出来的轮片 
2.单独的轮片,经过煮热水后,轮片的外径会整体变小(相对第1步)
3.轮片经过穿轴,外径会 整体变大 (相对第2步);但是相对注塑成形时候,外径有变大有变小,没有规律(相对第1步)。 
之前提出假设经验: 
煮水前:内控规格 31.90-31.98
煮水穿轴之后:有较多产品能做到 图纸规格32+/-0.5。   

试验情况, 按内控规格试验 的结果,并不理想;按这个内控规格,做出来的总成品,有大有小。想进一步找到准确的 内控规格 。
目前已做的事情, 收集了一套(200套以上)的数据,
刚注塑的轮片外径;
煮水后没有穿轴时的片轮外径; 
煮水后穿轴的总成品外径
 
轮轴.PNG
对“好”的回答一定要点个"赞",回答者需要你的鼓励!
已邀请:

孤帆远影520 (威望:44) (江苏 扬州) 电子制造 工程师

赞同来自: 只争朝夕 ljb199021 Jugg_Liu1

1.我们这个试验的目:管控轮片的外径32+/-0.5;
2.从楼主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出,这个过程大约有三步:1.注塑  2.热水煮 3.穿轴,如果我们三个过程一起研究的话,这个试验因子会非常的多,所以不如以结果为导向,先只研究穿轴;
3.穿轴这个过程,与轮片外径有关的参数可能有:轴的外径、轮片内径、轮片外径(可能还有其他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形成一个3因子两水平的试验设计,来看看哪些因素是相关的,最优尺寸如何选择;
4.根据得到的最优尺寸,来调整热水煮和注塑这两个工序的工艺参数,进行工艺整改。

5 个回复,游客无法查看回复,更多功能请登录注册

发起人

扫一扫微信订阅<6SQ每周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