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没有绑定微信,更多功能请点击绑定

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本帖最后由 vision775 于 2012-11-26 20:15 编辑

身为质量人,肯定都会有一种感觉:质量人不是搞产品设计和开发的,没有办法从项目中替公司省钱;质量人也不是搞生产的,做出来的每个产品都是实实在在挣钱的;质量人也不是采购,买回来的东西可以生产,产品的价格合适还可以说是替老板省钱;质量人更不像财务,是替老板管钱的。

做质量的人,多数活跃在开发设计,采购,生产和客服这些环节当中,属于这些环节的连接。实实在在做了很多事情,但很难让别人看得见。于是便有了某些人拍拍脑袋,设计了各式各样的表格,然后拿这些东西当成自己的功劳。

就在几年前,QA部的一个新来上司,设计了一个叫PCAR的表格,类似于IQC发给供应商的投诉,是在生产部发现有品质异常时,填写这张表格,由生产部发给QA,然后由QA来处理(多数公司的做法是由生产部口头通知IPQC,然后由IPQC填写品质异常联络单,这位上司有点喜欢标新立异)。这个表格冗长而又复杂,从批次号到不良信息,甚至包括MRB决议,物料处理,全部都由这张表格搞定。公司90%以上的人都不喜欢这张表格,但是他一直非常坚持使用他的表格,甚至IQC发给供应商的表格,也被他用同样的内容取代。在过去的数年当中,如果有人采用非他这种格式的表格,都会被他要求用回。在和供应商讨论问题的时候,很多供应商说,看不懂这张表格,而我们只能摇头苦笑。

可能他没想到的是,几年之后,演变成了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1. 因为这张表格的复杂,所有的人都养成了一个新的习惯:不看所有的内容,因为看不完,实际上很多东西也都没用得着。造成有时候信息传达不准确,造成漏失和误解。
2. BOSS喜欢看投入和产出,在资源配备方面,给QA的人很少。公司每天都有一百来种产品在生产,只有两个处理制程异常的人员,工作量有多大,可想而知。可是处理异常也就算了,生产部发过来的PCAR,还要求处理物料。弄得采购,仓库,生产部都只看PCAR来退料,技术员工程师的时间却浪费在处理物料上面来了。
3. 自古以来,生产和品质都是对立部门,号称朋友的只怕是绝无仅有。生产部的老大私底下发过号令,美其名曰“精益生产”,发现不良就开始填写PCAR,连续使用五个物料,发现2个不良,填写一个40%的不良率。这还只是这场拉锯战的开始。自从龙年开始,平均每月的PCAR,达到了80份,而有些天的投诉,则达到了30份。停拉通知书,处理异常,已经忙得火烧眉毛。因为问题的被无限夸大,项目,采购,研发和销售开始向QA施压,无论如何要保证出货和正常生产。于是又演变成了另外一件事情:由QA派人上线挑选。上线挑选带来的另外后果就是:质量控制变成了质量全检,有问题就喊QA全检;QA人手不够造成物料无法及时上线,甚至影响了出货检验。

这场拉锯战还将持续下去,会在哪一天结束,真的没有人知道。可能大家无法想象,这是一场发生在外企却又很像民企的真实战争,牺牲者除了基层员工之外,然后就是公司的利益。作为这场战争的受害者之一,我也曾想过很多方法,但都被上司漠然视之。可能他也有难言之苦,行动无法展开。所幸的是,我已经从这场战争中脱离出来,精力主要放在其它方面的工作。

忽然间想起大学时,教高等数学的老师讲过的一句话,由这句话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数学只有两个字,一个是凑,另外一个是拆。你们以前学的数学,都是凑,由简单变为复杂;而高等数学是拆,由复杂变得简单。”朋友,你的工作是由简单变为复杂,还是由复杂变为简单呢?


============================================================================

** 没想到一个简单的贴子,竟然引起轩然大波。非常感谢QM102,JACD,GrowPG,还有小编的支持,让我受益匪浅。本来我是不想再回复这个贴子的,感觉自己犯了职场的一些忌讳。毕竟我还在这个人下面工作,如果时常提着他的伤口,我想没有人会高兴和赞成的。

当初写这个贴子的目的比较简单,一来是吐槽近段时间的郁闷,二来是反省自己,诚如文章结尾所说一样,希望自己的工作像高等数学一样由繁变简。自开年以来,PCAR确实给我和我的两个同事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而我们也确实挺了过来。在这期间,我们三人还要负责日常的供应商管理,所有物料品质问题,IQC管理,新项目管理,相对而言,制程问题还只是其中小小的一块。

PCAR只是这一年质量表现中的一个载体,所有的问题和矛盾都集中在此爆发。表格的不好使用和无法改变是事实,复杂是我先前对这个表格的描述,没想到大家会如此揪住这两个字眼。我想说的是,例如福特的8D,有7~8页,同样是复杂,但是我觉得非常实用,只是没写进文章里而已。以前觉得没有必要,看来现在觉得有些必要。还有,没有人会蠢到天天提着上司的不是,这么多年,过去就过去了。除非他离开了,否则将被延续下去。

矛盾和问题源于何处,当然做过深层次的分析。这些东西涉及公司内部机秘,没有必要一一道出来。这一年心惊胆颤,如履薄冰,但还是敬业地处在漩涡的中间,算是看透了,也看淡了某些事情。好在很多事情已经过去了,明年还可以再来。

就在前几天,刚做完明年的预算。人员配置,工作内容分配,项目计划,持续改善计划,设备购买,培训计划等等,都已有了初步安排,只待老板审批完后,便可以开展。

楼下有些朋友说我可能离开了质量这个行业。不好意思的是,我目前还在这个行业,并且将来至少七至八年内,都会在这个行业做着。不管大家认为我的水平层次如何,是不是会给质量这个行业招致骂名,我想我可能没法参透质量管理的最强奥义,至少我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有些回复,确实不想多做辩解,因为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确实做了许多过滤,所用词汇自然也经不起推敲。事实上,一段小小的感想,确然用不着像ISO9001的条款那样字字精僻,奥义无穷。

关于这个问题的结案,我想我能改变的不多,但是时间能改变的很多。对于这一点,我充满信心。**
对“好”的回答一定要点个"赞",回答者需要你的鼓励!
已邀请:

QM102 (威望:4) (辽宁 沈阳) 电子制造 经理

赞同来自: RR_728 Song_5

1,正因为你是做质量的,我才会有这番感慨,我认为你虽然从事质量工作,但是没有意识到质量工作的真谛,偏离了方向,:(这样做下去,只能证明别人的说法正确。我想纠正一下你的说法不是说质量和金钱无关,质量的最大效益在于通过数据分析,找到质量提升的办法,减少不合格,减少损失。看看质量铄金这本书,你会改变你的看法。大家通常说的质量不增值是指质量检验是不增值的,就是说你检查过程,检验方法在完美无缺,这个产品也不会升值,产品制造完成了,他的价值就确定了。但是合理的,经济的安排制定检验方法和检验过程是我们的质量人的价值体现。
2,多年来,他就设计了三个表格,他的一个表格还是说总部觉得不适宜取消了,这么说来总部不是不监督他的工作的,就是说他的工作也是受到考核的,那么这么多年,还能堂而皇之的做你们的上司,而你之前的描述是,你的工作也得到了认可,可是你仍然是他的下属,不是我这个人是官迷,而是在中国官本位思想下,你自己认真想过为什么吗?我想他的工作还是得到认可的,不要在评价别人的工作时,看到的更多的是别人的缺点,别人的所得,而忽视了他的付出。
3,质量问题多少和表格设计不存在直接的联系,问题是确定解决问题的思路。
4,5呢,因为仅从论坛上这点内容我不是很好在评论。
6,这就是你本末倒置的结果,一个文件、表格出来了,不能理解,不能接受,,然后还能运行。。。(同时看到你们的质量问题也不少,应该有问题就有使用这个表格的可能吧),如果大家一开始就是做到文件/表格发布的同时就做到制定部门负责培训,我想后期的推广就不会是目前这个状态了。培训不是没用,而是你们没有确定培训的时机,而其还要给自己借口。
7,一天出30个投诉,根源是这个表格吗,是公司根本没有一个质量控制的系统,30个投诉根本原因是什么,找到问题的关键,两个QA照样也能提高合格率,该是谁的事谁就管,是供应商的,你就让他整改,别整天苦笑摇头,在线的操作者参与,没什么不好,很多东西我们没有操作者更了解实际,如果不找到问题根本原因,而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你们就是消防员,IPQC进行控制和判定,要是这样,增加100个检验员也是干蛋(不好意思,我一般不这么粗鲁的),不仅不会降低反馈,还会增加你的成本。“如果工程师和技术员被这些工作束缚了,创造的价值就低了。"更是混账逻辑,:P,如果他们都各司其职,在产品设计和生产方式方法确认的时候能够充分的发挥本职工作,供应商认定的时候别贴边溜角,和供应商一条裤子,让我们这些不是技术的专业人士去做些技术的活,会有这么多不合格和投诉吗?
:P:o

52 个回复,游客无法查看回复,更多功能请登录注册

发起人

vision775
vision775

精通结构件质量管理,供应商质量管理,五大工具等。

扫一扫微信订阅<6SQ每周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