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沙子
今天我买了一份《体坛周报》本期刊登了对里皮的专访,里皮提到一个问题,中国人“懒”,这个“懒”是从青训开始一直带到成年队的痼疾。他说:“中国人在个人项目中相当出色,但在集体项目里却有点懒。他们总是赢一场球之后,就想放松下来,我不得不停地敲打自己的队员...如果你赢,你是赢在每一天的付出,如果你输,也是一回事。” 中国运动员是有球的时候不错,但无球的时候,则懒惰,如整体逼抢,无球移动,协防,任何一个球员都是90分钟都有事情可做,而且要先于对手去做。也就是看起来我们玩的是集体项目,但实际上还是拆分开的多个个体,而不是一个整体。在我们的意识中,意大利人南欧人都比我们懒,我们是勤劳的,勤奋的,肯定是不属于懒,有点懒的那一类,但是偏偏是个意大利人,给我们提出了这个缺陷。我们是在有球和无球不一样,我们的球员也不会在业余时间也按照职业运动员的要求去要求自己,我们是这个团体中的个体,个人优秀但团体差,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况。我觉得意大利人说到了中国人本质问题,中国人从历史上是被分割在各个土地上,一家一户单干的农民,有很强的自扫门前雪的潜意识,把自己和他人的界限分得格外明朗,是内外有别,讲的是,清官难断家务事,我的地方我做主,我不要你的,我的你也别想要,是一种完全的自闭的状态,甚至可以自私到“肥水不流外人田”也就是丁点的好处都不给他人,更有“事不关己高高起”的处世哲学。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我们确实可以培养出擅长单打独斗的高手,但是却难以整合成一个出色的团队。要是回顾历史,我们历史上大概是有着最多兵败如山倒的,以少胜多的战例,淝水之战,官渡之战,交战双方数字差距之大令人瞠目,败得也是莫名其妙一塌糊涂,这只能说明,乌合之众人数再多也不可怕。我一直有个疑问,我们的集体项目(男子,女子人家的职业化程度不够)基本上连栖身世界一流都困难,男足,男篮,男排都有崩盘的表现,而且是屡见不鲜。在最能反映整体能力的项目中,我们都难以有令世界瞩目的表现。我们凭什么说,我们的团队是最优秀的,是最有战斗力的?我觉得这还是基于这个团体中有那么几个表现突出个体,甚至是少数几个小团队的表现。中国人颠球可以破吉尼斯纪录,但组成个团队去踢球,还没开练就气短三分。这就是个体和团队的区别。
TA的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