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早高峰
早上一拉开窗帘,我和老婆都愣了一下,大雨滂沱,从楼上鸟瞰,街道上的行人撑伞,骑车的人穿着雨衣,车驶过路面,划出一道道水线,推开一层层波浪。今天是限行,车在早8点到晚8点之间是没办法在五环内行驶的,只能坐公交车了,下雨天,会不会人更多哪?必须早走。老婆也顾不得给我们煮鸡蛋,准备牛奶,打理早餐,我们穿上衣服,洗漱完毕就离开了家。我和婧婧匆匆来到车站,发现站台上人并不多,似乎比往常还要少一些。我们等了一会儿,车来了,平时都挤得满满的车厢,现在居然还是空的,只是零零星星地坐了几个人,我们上车后居然还都能有位置做。这在以往是不能想想的,因为我们这不是始发站,到了我们这个站,车上的位子早就被白发苍苍的老人占去了多了一半,剩下的基本上是给孩子的,即便是上个孕妇也没地方坐。这种情况是我第一次碰到,觉得格外新鲜,我和婧婧的位置离司机很近,我的对面是个年轻人,居然也能有位子坐,似乎是不大安心,他扭过头问司机:“师傅,是发了空车,还是这车是区间呀?”司机回答得特干脆:“下雨,没那些晨练的老头,老太太,松快。”按照规定,老人持老年证是可以免费乘坐8字头一下的公交车的,而我们乘坐的34路,是要途经天坛和友谊医院,而且要穿过好几个小区,一般早班的车上,都会有大量的去天坛晨练或去看病挂号,用老年证乘车的老人。特别是天坛,据说里面空气好,有古树苍松,是城里晨练的最佳地点之一,老人们宁可挤着点,坐几十分钟车,也得到天坛去,这是人挡不住的。但在我看来,在各个小区都有自己的绿化区,小公园,也不是不能练,老人们之所以愿意到天坛去,一个人老人多扎堆儿,二就是乘车免费。但早高峰主要的问题就是车人满为患,运力不足,连上班的人坐车都成问题,这个时候,再加上晨练的老人,这不是更加加重负荷吗?我觉得规矩应该改一改,应该就像限制机动车那样,限制使用老年证乘车的时间,在早晚高峰期间不能使用老年证,如果老人真有急事,如看病,可以和上班族一样,用交通卡乘车。这样应该能减少一部分乘车人,也免得早上起来,因为拥挤,磕着碰着,挤着踩着,口角贫发的问题。
TA的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