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没有绑定微信,更多功能请点击绑定

天下大吉

昨天我从经济半小时上看到一个报道,据说一个600多人的包工队,被欠薪2年多,欠薪金额达1000多万,而且这件事情发生在北京,开发商和工程的承包公司都是有名气的企业。因为我不是从头看的,只是看了一些总结性的部分。这个案件其实不复杂,就是开发商通过层层转包,最终把工程包给了一些没有资质的包工队(不止这一只),因为包工队没有资质,所以双方也没有签订转包合同,包工队也没和民工签订任何劳动合同。于是扯皮就来了,活干了,但包工队也没文件证明这活是自己干的,因为没合同,所以上一级承包商业也完全可以一推到底,死不认账,而开发商,因为几次转包过后,连责任也都不负了,仿佛和这样的事没牵连。包工队长把嘴咧得跟个瓢似的,那些民工都是他带出来的,就这样回去他没办法在家乡做人,只好硬挺下去,讨薪到底。我暗想那些民工还算幸运,碰到一个有良心或者说没得选择的队长,若连包工头都跑了路,这些农民工可真是呼天不应,叫地不灵了。发言人最后总结,需要加强转包的监管机制,应当细化,应当把法律落到实处云云。我不禁摇头,像这样的监管能起到啥作用?这不是凭一张嘴,靠一纸公文就能行得通的。既然楼都盖了,工程都完工了,甭管你几级转包,只要是民工没拿到钱,建筑公司或开发商就必须兑付,若它们不履行,就给这些建筑公司取消资质,给开发商停牌。若发现建筑的实际施工方没有资质,或不健全,则重新进行验收审核,或者国家主管部门,挂牌警示,限价销售。只有这样肺腑之痛惩罚措施,才能让对方重视起来,像现在目前这样的监管,简直就是在放纵,若中间的某层承包商已经跑路了,那么最倒霉的就一定是家里已经揭不开锅的。这又让我联想到现在足球反假球案,风闻,足协官员说因为涉案的俱乐部过多,如果都按照规定降级则刚刚建立起的大好局面就会荡然无存,因此不得不从轻,罚款,罚分。若开了这个先例,不知道以后是净化了球场还是助长了歪风?也许以后会演化成,以前是几万买一场球,以后就变成数百万买一场球,裁判干两年就跑路,足协关于受贿也从几十万,提升到千万的档次,苦了我一个幸福全家人。若再发现行贿的俱乐部,俱乐部就再交几十万罚款了事?这值得让人拭目以待。通过这两个案例,也说明为什么在我国监管工作确实难做。因为责任的主体,要么是贡献了大量的GDP,要么就是在当前这样的主儿还无法替代。于是就打不得,骂不得,罚不得,若有处罚也是隔靴搔痒。或者反过来,责任主体不承担主要责任,而是监管的部门承担,如制造出的不良,质量部门承担主要责任,因此制造部门可以对所有的质量改进活动漫不经心,而质量部门却急的牙痛,腰疼。像文中提到的第一个案例,最可行的预防措施是,加强承包商资质的审核,确保工程不转包给资质不全的,或资质不符合的承包商,加强对农民施工队进行普法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让他们至少要明白,干活得签订劳动合同。至多再增加一条,监理公司对转包的过程要进行监督,分包和转包商的资质要在监理备案,并经过监理公司同意...于是巨头们可以额手相庆,英明啊,我说怎么能出现这样的问题哪?是都监理不到位,要加强监理队伍的建设,把不合格的监理踢出革命队伍,于是天下太平,天下大吉。

4 个评论

游客无法查看评论和回复, 请先登录注册

推荐文章

文章状态

  • 发布时间: 2011-12-26 12:28
  • 浏览: 1159
  • 评论: 4
  •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