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没有绑定微信,更多功能请点击绑定

写在看《金陵十三钗》之前

上上周老婆和同事一起去看了《金陵十三钗》,回家后我看到她的眼睛肿得跟桃似的,她告诉我这是一部好片子,值得看,是少见的从人性的角度去拍的片子。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片子,我已经看过2部,《屠城血证》,《南京,南京》总的感觉形式大于内容,拍得巨烂,甚至逻辑混乱。如果不是看过老谋拍的《活着》,我一直会以为老谋就是一个靠拼色块过日子导演,叙事的能力比较弱,老婆讲这个片子的故事不错,但没告诉我是怎样的故事。于是我从云中书城,下载了《金陵十三钗》的小说,2周过去,只读了2章都没读完,原来是关于妓女的故事,原著中讲,这群妓女想到到哪里都没人收留,连骗带赖在教堂安身,听老婆讲解决是她们替了女学生。小说的节奏比较拖,我没继续看,就从网上搜了搜影评。这部片子在豆瓣被评了8.2的高分,这在国产片里算是不多见的高分了。但影评却是大相径庭,有给满分,有给0分。我先把那些褒扬的影评放到一边,认真地读了读那些贬斥的影评。一般如果这些批评的影评如果写得道理通顺,这部片子确实是有明显的缺陷的,如果影评中的道理还能说服我,我也就不会到影院去花冤枉钱。我读了多篇这样的影评后,我总结了一下,这些影评不是写影评的人视角阴暗,就是幼稚得可笑,从我的角度看过去还挺无聊。由此推断这部片子应该是拍得不错。我把这些影评的观点归纳了一下。1.认为故事荒诞, 总结起来一句话足以-“处女保卫战”,影片从头到尾都在讲一个毫无意义的故事,生命没贵贱,都是女人,凭什么处女(学生)就要被保护? 这是一个特现代的观点,如果倒退到特定的历史时期,学生就代表者国家的希望,就代表着民族的延续,从符号来讲,出水芙蓉和残荷败柳,这种观念在当时那个年代是能讲得通的。2.整部影片说的是婊子被谁日的问题,以前被国人,中间给美国人,结尾送给日本人,反正结果都是身子给人,没啥高尚不高尚的,加点高潮,就成三级。持这种观点的,和支持这种观点的,我不能说他们不聪明,看问题看得不深刻,我想在这些人的心中,恐怕早就不信情为何物,满目的杯中朱红,脐下三寸。以上2种属于看破的观点。3. 整部战争,没有爱国,没有救国,连士兵牺牲得都没意义。难道士兵只有为国捐躯才是有意义的吗?在我看,士兵的职责是保卫自己的家园,保卫没有能力保卫自己的,国民,家人,同胞姐妹。董存瑞炸碉堡有意义,但一个母亲用身体去挡住射向射向孩子的子弹,一个父亲用铡刀切开鬼子的脑袋,保护自己的家庭的也同样有意义。我们的国歌的歌词里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抗日战争本质就是一场民族战争,难道那些姊妹就不是中华民族吗?在保卫自己的同胞的时候,发出最后的吼声,难道就没意义吗?能得出这样的结论的人,视角很狭隘。(回想古代兵家“用干戚以济世”,拿起武器是为了让世间太平,胸中装的是天下苍生,现在武道居然堕落到这个地步,悲哀呀)4.电影太好莱坞,是一部为了得奖而拍的片子,也就是从西方人文的观点来拍的片子,从人性的角度拍的片子。在集体主义泛滥成灾的国产片中,这种从人性的角度来拍的片子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如果我们也能拍出《朗读者》,《美丽人生》,《辛德勒名单》,《桂河大桥》,《魂断蓝桥》...我们还会有那么多人热衷于战争吗?

23 个评论

游客无法查看评论和回复, 请先登录注册

推荐文章

文章状态

  • 发布时间: 2011-12-28 13:27
  • 浏览: 1600
  • 评论: 23
  •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