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斗法
我特喜欢看国安和足协斗法,每次都斗得精彩,斗得有趣,斗得令人回味,国安肯定是有高人在后撑着,难得每次火候都拿捏得恰到好处,让足协是气急败坏,却又无可奈何,谁让每次都让国安抓在腰眼上,如跗骨之蛆,让足协不得不投鼠忌器之余又痛彻心底。要说当今国内足坛,敢于和这种官商一体,说不清是政府还是企业的吊诡机关斗的,也只有国安这种商官一体,搞不清是走黑道白道的老妖。国安不愧是政治上根正苗红,有丰富的官场经验,这种明争暗斗的技巧的熟稔,另人拍案叫绝。 如果你还记得以前的罢赛和超7会议,现在再回头看来才发现这里面的玄妙。一个罢赛把裁判受贿问题,赌球问题推到表面,同时也把实德系,张海系,足协系的阵营公开化,如同捅破一张窗户纸,打破了一团和气的僵局,让所有的俱乐部不得不选择站队,把矛盾公开化,把问题暴露出来。在这种情况下,超七是不是能成事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让问题反馈到一定层次,让事态扩大到足够的程度,让影响涉及到足够大范围。后来事态被压下来,我就预言肯定有人要为此承担责任,接着张海入狱了,实德淡出了,我本以为还是政治系厉害,没想到到了去年足协官员,裁判各个自危,最后上下换了个遍,人抓了一堆,真厉害。我这时才想起和一个朋友当时聊过的话,我们那时正在玩军棋,他说:“国安绝对没事儿,你看看一个李世林,也就是个师长,就逼得总局把司令(袁伟民)都拿出来了,让徐明,张海这样的老大也上台了,你想想,若王军(原国安老大)找袁伟民盘盘道,你说袁伟民是该站着还是该坐着?”昨天看到国安放出风来,质问足协”若国安输恒大了,是不是就不处罚国安?”这听起来特没溜的调侃般插科打诨似的话,让我眼前一亮“高啊!”历来是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恒大风风火火接了中超开幕式那么大的一个烫山芋,无异于给新足协雪中送炭,足协嘴上不说,心里也会记得,这场内场外总得有点表示吧?但若回报没有体现在场内,一般人还真找不出把话挑明,把疮揭破的本事,国安就以一种冯氏幽默的方式,这样把话说出来了。足协还真不好接招,解释就越描越黑,不解释如鲠在喉。甩出一句更加幽默的话:“正人先正己”谁都知道现在足协内部不知道有多少人还在想方设法摘清楚哪,现在居然以正人君子自居,只能说是无言以对,理屈词穷。这个事件本不是个什么大事,也没什么大的破费,可国安就能在小事上搞得风生水起,满城风雨,足协大约也以为是一个小浪花,没什么大不了的,没想到更狠的在后面“谁来监督纪律委员会?”这可不是浪花了,搞不好是下一个风暴。按照三权分立的原则,执法者是没有司法解释权的,但现在在足协这是一团黑幕,没人能说得清楚,前阵子负责裁判的足协官员倒了一批,这是足协在场内控制的一条手,也就是明着得一手,场外的一条手就是纪律委员会,负责各种处罚决策,参赛资格等等,这是暗的一手。明的一只手,民怨极大被剁了,或者说有所收敛,那么暗的一手却一直没伤筋动骨,稳坐钓鱼台。话说到这里,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了,可以泡杯茶继续看戏了,若韦老板连我都能看出的这几步棋都解不了,他还是该干嘛就去干嘛吧,也许足协也就适合做一个没有双手的看客。题外话,我特欣赏国安对足球那种若即若离,像雾像雨又像风的玩票的态度,换句话说随便玩玩就玩到这种程度,若认真玩还了得?(郑重声明,我不是球迷,请不要以球迷的眼光来看这篇文章,我是对企业的公共关系的处理方式感兴趣。)
TA的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