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没有绑定微信,更多功能请点击绑定

花钱找乐

日子过得真快,昨天到监督检验培训中心的网站上查了一番,才发现这个星期居然是注册质量工程师再登记的最后一周,好险,幸亏我把所有考试相关的网站放到一个收藏夹内,多看了一眼。我连忙找出所有培训记录,下载了一应表格,带着证件和照片,早早地到了单位噼里啪啦地填写,哗哗地复印,近10点一切都准备妥当就差公司签字盖章了,我拎着表格找到HR,说明来意。HR的Manager对这个职业资格很是陌生,这也是外企的通病,对国外的认证门清,对国内的非强制性要求就差很多。我不得给她做了一番培训,从朱镕基改革开始,到考试内容,到证书可能的应用范围(其实我也是稀里马虎的),她有没有听进去我不清楚,反正她是对有这么严格的资格审核的认证算是认可了。她查看了我的培训记录,里面至少有6项都是外面的培训,她微微皱了皱眉问:“怎么需要这么多培训?”我做出一个无奈的表情说:“没办法,规定就是这样的,参加培训或发表文章或发表学术报告...”她指了指我填写上的PMP资格问:“维持这个难吗?”我想了想答:“还不是很清楚,好像开会,工作,学习都可以算分。”HR的经理很同情地看了我一眼说维持资格挺累的,随即在我申请文件和证明盖章。我请了一个小时的假,匆匆忙忙从单位赶到注册的地方,总算是没耽误。注册的时候,我顺便咨询是否有注册质量工程师高级的安排,中心办事的人员明确的回答我:“还没任何消息。”我本来也没指望听到什么令人振奋的消息,没有就没有吧。出于严谨的考虑,对于高级质量工程师的评价标准自然是不能轻易出台,即便是出于颜面的考虑,中国的 Senior Certificated Quality Engineer的水平怎样也要等同甚至要高于美国的CQE吧?但我们知道美国的CQE的背后是美国质量协会,既有各位质量泰斗的坐镇,更有无数同僚共同参与,共同研讨,结合实际顾客的要求,会员的夙愿,才根据职业发展需要制定出一系列职业认证。而我们的注册质量工程师是挂靠在什么下面的?有这样完备的拓展体制吗?我是不乐观的。 中国注册质量工程师,从现况看分三级,初,中,高和职称评定保持高度一致,但却又相互不能替代。国外的认证是基于市场的需要的,就像ASQ到北京的巡讲时说的那样,拿到CQE在美国最低年薪8万美元,拿到ASQ BB,年薪5万美元,若能拿到CMQ马上就能有获得年薪50万RMB的机会,有明码标价的商业需求,ASQ也因此而越发显得自信而张扬,骄傲得若夏日骄阳。我们这些注册质量工程师却没人能骄傲地说,这张证书给自己带来什么,这张证书在商场的作用几何,认证的机构则更像受气的小媳妇,别说给别人撑腰,自己就低眉顺眼地没抬过头。也许当初决定分为三级的时候,恐怕也就是领导拍拍脑袋,自己拍拍胸脯的事,既然连一个等级的注册资格都搞不定的话,还分那么细干什么?这事儿从里到外都硬不起来,也认真不起来,你就当花钱找个乐吧。

9 个评论

游客无法查看评论和回复, 请先登录注册

推荐文章

文章状态

  • 发布时间: 2011-01-11 16:02
  • 浏览: 1158
  • 评论: 9
  •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