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我怕—我怕—
俗话有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其比喻在某件事上吃过苦头,以后一碰到类似的事情就害怕。
前天晚上我对老婆说:“小影子很怕狗!”老婆接话道:“她当然会怕了。春节的时候,她的手差点就被她外婆家的黄狗给咬了,当时要不是我大声吼住,肯定难以幸免被咬了。你不知道那时小影子被吓得哇哇大哭!”
难怪我三月初回宜宾给她外婆过六十大寿的那些天,小影子每每看到她外婆家的小黄狗向她走来(注:差点咬到她的那只稍大的黄狗已经被宰杀了),她总是要往后撤并且要人抱起来,嘴里还一个劲地用四川话低声喊着:“我怕——我怕——我怕——”
虽然春节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差点被狗咬而受惊吓的阴影却还是没有消散。现在上海,每次带小影子去串门,看到邻居房东家的狗,小影子倒还没表现出害怕。但若是看见那狗远远向她起来,她就开始一个劲地往后撤,向我靠拢要人抱起来,嘴里还是颤巍巍的用四川话低声喊着:“我怕——我怕——我怕——”
怎么办?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何消除小影子见狗就怕的阴影呢,她以后长大了会不会也因此还是怕狗?现在只要小影子见到狗,要我抱起她时我都会轻拍她的背,并对也她说:“不怕……不怕……小狗不会咬你的,我们小影子不怕……不怕……”但效果似乎不明显,小影子还是很紧张的低声喊着:“我怕——我怕——我怕——”
2013.03.21
TA的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