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没有绑定微信,更多功能请点击绑定

质量标准制定的过高未必是好事

工作8年时间内,自己制定和参与制定一些企业质量标准。最近发现质量标准制定的过高未必是好事情,在工作中接触到一些国外的质量标准和国内的质量标准,在相互比照过程中发现好多标准明明是我们参照国外标准制定的自己标准,我们标准制定者不知道存在什么心理,就偏偏把某些指标制定的比国外的要求高。也许制定标准者心里想,只有标准要求高了才能督促企业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来;也许制定标准者心里想,老外们看看我们的产品标准比你们的高,不要再对我们的产品指指点点。可事实高标准真能生产出高质量产品吗?高质量标准的产品就能让大家放心吗?

最近几年食品安全闹得人心惶惶。就拿三聚氰胺事故来说吧,咱们暂且不谈事情具体发生的原因和造成的结果。我个人认为这件事情的发生与我们的质量标准要求过高有关系。正常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不可能达到那么高,我们的质量标准制定的那么高,为了让自己的牛奶由不合格品成为合格品,我们就得想办法,就得提高提高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我不是说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和牛奶中蛋白质含量要求过高有直接的联系,也不是为了给什么人辩论,我只是觉得质量标准过高是这件事情发生的一个直接推手。再说说瘦肉精的事情,为什么要使用添加了瘦肉精的饲料?是因为如果不添加我们的猪肉瘦肉率达不到质量标准要求,我们的猪肉就是不合格品。我也不是说猪饲料中添加瘦肉精和肉瘦肉率高有直接的联系,但是我觉得他也是一个直接的推手。

根据一些质量事件分析,我们的质量标准制定的过高并没有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而是带来了一些社会危害。本文只是选取了一些特定案例来说明一下我自己的观点“质量标准制定的过高未必是好事”。本人也觉得有点偏颇,希望大家来拍砖。

8 个评论

游客无法查看评论和回复, 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ccsspp454
ccsspp454

质量管理

推荐文章

文章状态

  • 发布时间: 2012-03-23 21:05
  • 浏览: 2080
  • 评论: 8
  • 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