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运挽着质量的手【质量与其他部门的关系】
手机有震动,是前台来的!已经5:05分,我望了望60°角位置的老板,他正咧着嘴滔滔不绝;120°位置的客户QA经理认真的听,微笑着。呀,他们还这么投入,我却有点不安,他们这是在沟通质量方面工作。
客户是计划4:30开厂的,这是周末,她还急着回广州看孩子呢。老板一直忙,客户要回去了还没过来见一面,我不得不再跟他打声招呼。客户也认为老板过来只是象征性的,寒暄5分钟简单交代下应该就好。没想到老板今天心情这么好。大家沟通很丰富和深刻,包括客户QA的期望、发展新动向、目前的难点以及公司需要的帮助。我是听众,偶尔附和下,嘿嘿,因为都是基于体系的面谈,我做“媒”,理所当然。
“......我是真心想做质量。你们质量体系越来越严,我并不担心,我们并不是想应付,会找出哪些有真正value的部分,会很好应用。有句话叫“道高一次,魔高一丈”,真想应付的话,我想这个道理你应该懂。你们看中过程,只要记录,没有记录就等于没做,但是没敢说:有记录就等于做。估计真的按系统运作,就算是ISO90000,有很多工厂还未必能过。”老板讲完,自我解嘲的笑了。
“的确,我们是美资企业。这是公司的特点,也有很多历史原因。”客户QA经理认可我们的观点说,“我们管理CM厂时也经常会发现交过来的资料有问题,但是并没有Invastigate。我的老板告诉我,很多情况是business by business,既然工厂敢提供了数据,这个风险就由工厂承担。KEN,听说你最近很忙,还好吗?"
"现在我一直在引导变革,知道得越来越多,也发现越来越缺乏知识。你说,打100分就表示体系好吗?我质量体系好,我工厂就好吗?有退货,有召回,不管什么原因,体系肯定好不了哪里去。我看重结果,希望有一个data能反映大家的结果,希望体系能帮我减少成本。我不知道这个具体怎么做,这个就看他们的了。”老板笑着把手摊到我面前。
“这是应该的,我们会努力。”我也笑了,其实心里想:我们目标管理不是有data吗?只是你不看,当然那个data的目的性和正确性值得考究。也难怪,最近公司招聘了两名系统经理,一名在注塑系统,一名在工程系统。莫非老板真的想建立一个数据化的系统,记得老钻曾经质量体系的最高境界是数据化的控制系统,这靠谱吗?
老板这次花了一个多小时和客人沟通QA方面的工作,大家显得意犹未尽。实在已经5:45,送客人的司机都等了一个多小时,老板自己还有约会呢,那么下次再谈。完了,客人开心的告诉我,没想到我们老板其实也真么能聊。哈哈,我呆在工厂五年,也是看到他最能聊的一次,平常他是个很闷的人。这一年,公司变革,人事调整大,老板头上已经戴了好多帽子。什么生产经理、营运总监、注塑经理、塑胶处理部总监、以及我们品质经理的帽子都带过好几次呢。正因为他参与得多,认识就更深刻,话匣子也就能打开了。
这次沟通,老板更多的从营运角度看待质量。他看重的是适度质量,跟朱兰讲的质量就是适用性的定义相似,也更多体现质量的经济性。他觉得,未来5到10年如果,质量都做不好的工厂,应该是看不到了。质量融入在运营的各方面,特别是合作的客户和供应商。先前,老板认为,只要把产品做好,就不怕客人不满意。可客人需要一个质量体系以增强信任,你不要告诉我以前产品是如何如何好,你要告诉我你有一个健康并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体系。谈供应商,就要谈采购,客户是500强公司,这两年他们内部已认为采购部是给公司带来trouble最多的部门,例如过分强调价格,频繁变更供应商,给质量的稳定性带来更多的risk。这更加坚定老板信念,他也要关注采购是不是也给我们带来trouble的部门。
一个工程经理曾更我讲,他们开发产品,目标是60分,不要跟他讲ISO里面那些条条框框,那是90分、100分要求,工程不能完全做到,他们只要60分,产品先出来再说。产品都没有,饿着肚子讲再多也没有用。哈,ISO标准是个基本要求,你做多少分,可是你自身的要求噢。
也记得一个采购大佬分享过:采购部组织一个五金件报价,在珠三角怎么报价都要20元左右;而到江浙一带报价,有16块的,也有14块的,甚至12块的,最后10块也有人愿意干。我很惊讶,为什么会这样呢?大佬告诉我,珠三角方面工厂锁定20以上毛利润,没有就不干;江浙那边家庭作坊多,他们一算,只要能赚点钱就可以试试,哪怕产品一分钱不赚,但用脚指头也能想到五金的冲压边角料都是钱啊。
不同的工厂,有不同的经营者,有不同的理念,他们处理质量和营运关系是不一样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质量的道上,追求无止境,我们应该肯定自己,明确企业存在的意义,那已是最大的收获之一。
老板对客户坦言,我不要成为最大的合同加工商,若员工真的感到工厂是我家,工作生活得幸福,这才是我最大的成功。
客户是计划4:30开厂的,这是周末,她还急着回广州看孩子呢。老板一直忙,客户要回去了还没过来见一面,我不得不再跟他打声招呼。客户也认为老板过来只是象征性的,寒暄5分钟简单交代下应该就好。没想到老板今天心情这么好。大家沟通很丰富和深刻,包括客户QA的期望、发展新动向、目前的难点以及公司需要的帮助。我是听众,偶尔附和下,嘿嘿,因为都是基于体系的面谈,我做“媒”,理所当然。
“......我是真心想做质量。你们质量体系越来越严,我并不担心,我们并不是想应付,会找出哪些有真正value的部分,会很好应用。有句话叫“道高一次,魔高一丈”,真想应付的话,我想这个道理你应该懂。你们看中过程,只要记录,没有记录就等于没做,但是没敢说:有记录就等于做。估计真的按系统运作,就算是ISO90000,有很多工厂还未必能过。”老板讲完,自我解嘲的笑了。
“的确,我们是美资企业。这是公司的特点,也有很多历史原因。”客户QA经理认可我们的观点说,“我们管理CM厂时也经常会发现交过来的资料有问题,但是并没有Invastigate。我的老板告诉我,很多情况是business by business,既然工厂敢提供了数据,这个风险就由工厂承担。KEN,听说你最近很忙,还好吗?"
"现在我一直在引导变革,知道得越来越多,也发现越来越缺乏知识。你说,打100分就表示体系好吗?我质量体系好,我工厂就好吗?有退货,有召回,不管什么原因,体系肯定好不了哪里去。我看重结果,希望有一个data能反映大家的结果,希望体系能帮我减少成本。我不知道这个具体怎么做,这个就看他们的了。”老板笑着把手摊到我面前。
“这是应该的,我们会努力。”我也笑了,其实心里想:我们目标管理不是有data吗?只是你不看,当然那个data的目的性和正确性值得考究。也难怪,最近公司招聘了两名系统经理,一名在注塑系统,一名在工程系统。莫非老板真的想建立一个数据化的系统,记得老钻曾经质量体系的最高境界是数据化的控制系统,这靠谱吗?
老板这次花了一个多小时和客人沟通QA方面的工作,大家显得意犹未尽。实在已经5:45,送客人的司机都等了一个多小时,老板自己还有约会呢,那么下次再谈。完了,客人开心的告诉我,没想到我们老板其实也真么能聊。哈哈,我呆在工厂五年,也是看到他最能聊的一次,平常他是个很闷的人。这一年,公司变革,人事调整大,老板头上已经戴了好多帽子。什么生产经理、营运总监、注塑经理、塑胶处理部总监、以及我们品质经理的帽子都带过好几次呢。正因为他参与得多,认识就更深刻,话匣子也就能打开了。
这次沟通,老板更多的从营运角度看待质量。他看重的是适度质量,跟朱兰讲的质量就是适用性的定义相似,也更多体现质量的经济性。他觉得,未来5到10年如果,质量都做不好的工厂,应该是看不到了。质量融入在运营的各方面,特别是合作的客户和供应商。先前,老板认为,只要把产品做好,就不怕客人不满意。可客人需要一个质量体系以增强信任,你不要告诉我以前产品是如何如何好,你要告诉我你有一个健康并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体系。谈供应商,就要谈采购,客户是500强公司,这两年他们内部已认为采购部是给公司带来trouble最多的部门,例如过分强调价格,频繁变更供应商,给质量的稳定性带来更多的risk。这更加坚定老板信念,他也要关注采购是不是也给我们带来trouble的部门。
一个工程经理曾更我讲,他们开发产品,目标是60分,不要跟他讲ISO里面那些条条框框,那是90分、100分要求,工程不能完全做到,他们只要60分,产品先出来再说。产品都没有,饿着肚子讲再多也没有用。哈,ISO标准是个基本要求,你做多少分,可是你自身的要求噢。
也记得一个采购大佬分享过:采购部组织一个五金件报价,在珠三角怎么报价都要20元左右;而到江浙一带报价,有16块的,也有14块的,甚至12块的,最后10块也有人愿意干。我很惊讶,为什么会这样呢?大佬告诉我,珠三角方面工厂锁定20以上毛利润,没有就不干;江浙那边家庭作坊多,他们一算,只要能赚点钱就可以试试,哪怕产品一分钱不赚,但用脚指头也能想到五金的冲压边角料都是钱啊。
不同的工厂,有不同的经营者,有不同的理念,他们处理质量和营运关系是不一样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质量的道上,追求无止境,我们应该肯定自己,明确企业存在的意义,那已是最大的收获之一。
老板对客户坦言,我不要成为最大的合同加工商,若员工真的感到工厂是我家,工作生活得幸福,这才是我最大的成功。
TA的首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