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没有绑定微信,更多功能请点击绑定

供方铝制铸造件孔径偏大8丝左右,图纸规格10.0-0.03 ,来料实际尺寸 10.07-10.10 导致天燃气管道存在漏气风险。

背景:供方铝制铸造件孔径偏大8丝左右,图纸规格10.0-0.03(9.97-10.00),部分来料实际尺寸 10.07-10.10 偏大, 导致天燃气管道漏气风险,漏气后存在爆炸的致命危险。 
经排查:
首先检验员没有相关批次抽检测量记录,图纸上总共50多个尺寸,没有标注关键尺寸,
IQC,3D测量室的之前批次的抽查数据在规格内,属于供方模具突发变异导致,刚好这些批次没有测试,领导管理又不到位。 
与之匹配的塑胶密封盖直径图纸规格为:10.03-10.06 ,检查IQC测量记录发现密封盖直径在规格内
项目开始阶段设计部门要求供方铝制件孔径按照偏下限生产,塑胶件密封盖直径按照偏上线生产,以达到紧配的效果,
事故发生后 共造成成品20000PCS 的返工,直接经济损失近18万元,其实这15000PCS 的产品 如果严格按照规格来说  是可以放行的 ,过程成品的气压检测和浸水试验都显示没有漏气问题,后来成品检验员突然发现正常生产的产品存在漏气的情况,因为漏气在天然气管道行业是很严重的问题,可能危害人生安全,所以老板要求库存品全检返工,经过测量部分铝制件孔径偏大,有很多是处在匹配的临界值。拆下这些“危险品”的零件进行测量,发现密封盖都在规格内。出问题的是铝制件的孔径。
处理:品质经理卷铺盖,
分管副总:警告加季度最低等级绩效
 
 
请教各位大神;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后期预防有什么更好的措施?其实天然气管道行业中能引起漏气风险的尺寸还有很多。
交流使人进步,阅历使人成熟。欢迎大伽讨论,指点。
对“好”的回答一定要点个"赞",回答者需要你的鼓励!
已邀请:

endnow (威望:445) (江苏 苏州) 航空相关 QC主管 - CQE PMP

赞同来自: mingxiaojing lkjfire 红动中国

这个问题不能光从质检角度考虑问题,检验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对于高风险的零件,必须从设计和制造角度加以考虑,我的建议如下
1.考虑修订图纸公差,不能用口头/书面要求供应商偏上或者偏下的方式生产,这是靠不住的
2.考虑使用不锈钢牙套
3.螺纹孔尺寸过程全检
4.分析为何气密性检验没有发现问题

2 个回复,游客无法查看回复,更多功能请登录注册